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大文明古国一大文明新国与柏拉图的奇遇

(2024-02-24 18:18:26) 下一个

关于大文明古国,确实不能包括中国。因为三个都嘎了,中国还好好的。

一大文明新国,当然就是美国。因为只有两百多年。

当代西方强国则半新不旧。一是它们正式成为国家的历史也不长;二是他们是蛮族(不是贬义,他们的聪明才智很高,只是爆发得晚)入寇归化正统。粗略地看,希腊罗马的文明在西方一断再断。

对比上面三类,中国是个异类,它一路走过来,看到了无数国家与族群的兴衰生灭。

在这个意义上,那些几十上百年、两三百年、五六百年的已经湮灭的、正在衰落的和不知道会不会衰落的文明确实没有啥资格来批评中国的文明(不是没有毛病,毛病很多很大,但这里说的是文明)。

当然,中国的这个文明因为跟它的漫长历史有点儿关系,历史短的可能就无法理解。

据说伟大的苏格拉底带着柏拉图游玩,见到一位绿衣人。绿衣人说我听说苏格拉底巧言善辩,敢和我辩吗?

柏拉图见状,一步挡在老师身前,说杀鸡焉用宰牛刀有事弟子服其劳有什么话冲我来。

绿衣人说,你的老师说一年有四季,但我认为只有三季。

柏拉图大笑,我道是什么难题,原来就这。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三岁的孩子都知道是四季。

绿衣人大怒,三季我祖祖辈辈都只见过三季春夏秋哪有什么冬有雪?

柏拉图大惑,正经辩论中你在神马开玩笑冬就是。。。

苏子正色道,小图啊你输啦确实三季没有四季。

绿衣人得意,哼什么智者不过是骗子编个冬来哄人可见没有什么文明智慧自由民主四大哲人好愚昧好无创造性。。。边说边纵身一跃,消失在路边的树丛中。

柏拉图拔腿要追,苏子拉住他说,算了算了今日是确是你输了。

柏拉图还不服气,苏子说你没看他言行举止分明是一只蚂蚱没经历过冬天怎么跟他解释他也不会懂的。

柏拉图遂止。

哈哈哈,这个故事改编自不知何人编的孔子遇蚂蚱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