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我,正义,自我正义

(2023-05-11 15:00:37) 下一个

自我存在,就要自我维护。

同时,自我存在并不能完全依自我存在。他需要群体,需要环境。健康的互动原则就是正义。

自我与正义既一致又矛盾。需要个体的人在两者间找到一个平衡。

健康的平衡要求自我服从正义。

不健康的平衡则要求正义服从自我。

谁在坚持哪种平衡?

每个个体都可以声称自己代表正义,每个个体都可能 代表正义,也有可能每个个体都在代表自我。

这就是道德、制度、法律与规矩的必要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