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俺来定义爱

(2022-01-28 15:22:40) 下一个

俺刚上大学的时候上一门思想政治课,老师讲到爱情,就问爱情的定义是什么。同学们七嘴八舌,这时一位同学站起来说“我觉得爱情没有定义”。一下子把俺的眼镜惊掉了地上,叹为哲人。后来知道,这是一位诗人。

现在想想,爱可能没有细致的定义,但还可以有定义。

说来话长,这跟世界的起源有关。

哈哈哈。当然,只是俺的假想。

俺假想的事情是这样的:起初,什么也没有,又什么都有。后来,有了“我”,就只有“我”,而别的都没有了。

别的的消失,不是真的消失,而是因为我的产生,被我的知觉掩盖了。

我的知觉的工作原理就是割裂,把本来一体不分的东西分成彼此对立的东西。

我一产生,我的世界就产生了。

本来,我就是世界,世界就是我。

现在,我是我,世界是世界。

但本质上,我是从世界中集成出来的,世界是从我中映射出来的。

这种本质的同一和现象的分离,产生出来的张力,就,是,爱。

爱世界是因为世界是自己的投射。

爱异性是因为异性是自己的补充。

爱孩子是因为是自己生命的化现。

各种各样的爱,都是因为现象上的不完全、不完整,所以需要联接,需要重新合一。

关注点小的,就是小财小利。

关注点大的,就是家国社会。

再大,就是人类和众生。

大到天地与我共生万物与我为一,就完全实现重新统一。

这就是各种爱的原理。

俺假想的,当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