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夸夸美国想想中国

(2018-08-24 13:12:19) 下一个

美国的优点太多了,最显著的是创新精神与政治制度。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制度是社会健康稳定的保障。

美国的制度优势在哪里呢?在于对绝大多数人的号召力与团结力。在这里,无论观点如何不同,都没有敌对到你死我活程度的团体与力量。

这是美国的最根本的优势,也是美国的魅力。

一般人把这归结为民主体制或者法制或者普世之类的东东,都是皮相之谈。

真正的基础是开拓型的经济模式。技术不发达时就发展技术,技术发达了就开拓市场,国内的开拓完了就开国外的,和平的手段开完了就以战争的手段来开,总之不停地开拓。这样做的好处是给所有人一个共同的承诺,好好干就有好日子。

基本的原理也很简单:团结在一起,头有肉吃喽啰至少有汤喝,喽啰无论如何也不会想推翻头儿。

在这种模式下,大家的基本思路与目标是一样的,差别只是方法层面的。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两党其实是一党的两派,或者说更像是夫妻-----两个人看世界的观点可能不同,但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都要把这个家过好。

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模式就是守成型的。历史上,中国的技术开发动极小,市场开发意识基本为0。结果就是大家要分一个有限的,现成的饼。你得的多了,我得的就少。你要是被消灭了就全归我。这种模式的坏处就是总有两个团体处于对立状态。平衡是相对的,总要向你死我活的斗争发展。贫富之间如此,富富之间也如此。

中国如果学会美国的模式,财富到了用不完,或者团结起来会更好的程度,中国人自然会有健康和谐的政治体制。但在经济模式转型完成以前,内斗的思维不会消失,斗争也不会消失。

反过来,如果美国的经济是守成型的,或者能开拓的都开拓完了,也必然一样发生内斗。政治制度本身啥也保证不了。

今天哭喊着要土共放权,要所谓民主的一班人,其实要的只是土共的权。不改变守成的思维与经济模式,他们得了权也一样内斗,就像民运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英美人的特质之一是:扩张性,这是中国人所缺少的;

----------

那俄国呢?
回复 悄悄话 英美人的特质之一是:扩张性,这是中国人所缺少的;

----------

那俄国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英美人的特质之一是:扩张性,这是中国人所缺少的;
欣见有人说对美国政体的评语是:一党两派,这是我多年观察的结果、是我常如此说的,应该推广这观念!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国学会了美国那一套,世界末日真就不远了,毕竟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同最后一段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