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天跟十岁的小盆友聊宇宙的边际

(2018-03-29 08:46:48) 下一个

昨天跟十岁的小盆友聊宇宙的边际。

他说我觉得宇宙应该有边。
我问他宇宙如果有边,那么外面是什么呢?
他恍然大悟:啊,如果宇宙有边,那么外面又会有一个宇宙!
我说是啊,如果这个外边的宇宙有边,那么外边还会有宇宙。
他说这太难接受了,让我觉得人特别渺小。
我说是啊,等你长大一点儿,我们再聊吧。
 
这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类似宇宙是从哪里产生的。
这种问题看似科学问题,其实都是哲学问题。而从根本上看,这类问题又都是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只对人的线性思维有意义,而问题本身又是线性思维的产物。
换一种说法,可以这么看:假设一个动画形象,孙悟空吧,问“我为什么在银幕上存在?”“为什么大闹天宫又去西天取经?”答案不是石猴如何孕育,如何学本领,而是“你根本不存在,你其实只是有序的线条和色彩,这些色彩和线条根本就没有动,什么也没有做。“ 
”那么大闹天宫是从哪里来的?“
”大闹天宫是这些线条和色彩按照一定的速度转出来的。而排列和转动跟你没有关系。“
宇宙的问题也是一样。边际这个概念是人根据自己的日常思维推理出来的,是思维活动的产物。思维活动在本质上,就是动起来的孙悟空,而宇宙对应的,却是构成孙悟空的色彩与线条。思维没有办法通过活动来看清自己。人用科学与理性也就永远没有办法探索到或者想象出宇宙的起点或者边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