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163章

(2019-10-29 13:22:16) 下一个

一六三. 退休计划

?几天后,肖雨禾收到了熊律师的电子邮件,希望她看看准备好的遗嘱,需不需要修改。肖雨禾仔细地读着遗嘱上的条款,读了几段,心里开始烦躁起来。天啦!难怪电影里都说法律语言是天书。这么简单的一份遗嘱,自己竟然看不懂。

为什么不用普通语言来说话呢?我看都看不懂,怎么能相信这份东西代表了我的想法,如果将来政府部门要干预,理由是“从法律上说,这句话其实是这个意思”等等,女儿怎么辩解啊。她英语好,可也不是学法律的呀。

肖雨禾在屋里转了几圈,想了一阵,然后坐在计算机前,果断地把遗嘱上的那些拗口难懂的法律用语改成最通俗简单的语言。然后让余争鸣看。

余争鸣读了一遍,犹犹豫豫地说:“你把人家标准的法律语言都改了。一点也不像法律文件了,都是口水话。”

“我自己的遗嘱,首先要我自己看得懂。他拽的那些词,我都查了字典,每个词都有很多意思,棱磨两可,怎么解释都对。我干嘛要找这个麻烦。我偏要改成白话文,清清楚楚,“这个东西留给这个人,” 就这么简单。” 雨禾却振振有词。

“人家所有的遗嘱都是用这些词,也没有听说什么麻烦。”余争鸣软弱地辩护说。

肖雨禾固执地坚持说:“人家的麻烦告诉你吗?我们自己的遗嘱,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律师不过是提供一个标准写法而已。我就坚持这么写,最后让他看看,法律上没有问题就行了。”

熊律师对“白话文”的遗嘱果然没有任何异议,完全按照肖雨禾的意思做成了正式文件。肖雨禾和余争鸣在律师办公室里正式签字,律师找来了自己的助手作为公证人,大家在每份遗嘱上签了字,并公正,盖了钢印。余争鸣当场留下了一张一千美元的支票。

出门的时候,熊律师又叮嘱一句:“这份遗嘱要保存好,永远有效,如果你们有什么小变动,只需要加一张签名的纸条说明就行了。另外建议你们把自己的财产列一张清单,还有密码什么的,附在遗嘱里。以后你的继承人知道到哪里去找。

又是圣诞节了,张紫蔷发出了邀请,要朋友们一定要到她家里过圣诞夜,不许缺席。

肖雨禾是第一个到的客人,和任飞翔打过招呼,她让余争鸣把一盘烤鱼放在厨房台子上,自己找个空盘子,把一包零食倒在里面,这才回头打量起张紫蔷来:“你这身红衣服真漂亮,就像新娘子一样!老任今天也特别精神!”

不等张紫蔷说话,她又到处看了一圈,最后眼光落到圣诞树上:“这颗圣诞树也比往年的打扮得更漂亮,我真找到过节的感觉了。”她伸手抚摸着树上颜色璀璨的彩球:“让我想起我家的第一颗圣诞树,那时候连这种彩球都不舍得买,算起来整整二十年了,小房子换大房子,中国护照换美国护照,孩子们都成大人了。我女儿青青都怀第二胎了,是个男孩子。”

“是啊,我还记得她那时的样子,圆圆的小脸,头发剪得像个小男孩,好可爱,觉得就是昨天的事,怎么就成了孩子妈妈了!”张紫蔷也感叹道。

门铃急促地响起来,不用说,是赵跃进到了。她捧着一盆鲜艳的圣诞红:“给我们的聚会增加一点喜气!”然后又对跟在身后的魏军说:“把啤酒给老任。”

“女儿呢?”张紫蔷朝魏军身后看了看。

“长大了,和同学聚会去了,估计今天没有孩子们了。”魏军一边把一捆啤酒递给任飞翔,一边抽出三瓶来开了盖,三个男人各拿一瓶坐到厅里去了。

客人们陆续来了,最后进门是杨枫叶:“圣诞树可真漂亮,紫蔷今天怎么做了这么多菜,加上大家带的菜,这台子都放不下了,算是给我送行吗?”

“送行?”大家的眼光立刻都集中在她和马克的身上。

“先吃饭,先吃饭,拿了吃的再慢慢说。”张紫蔷招呼大家拿饭。客人们端着一次性的盘子,挑选自己喜欢的食品。“给肚子留点空间啊,我还烤了一个大蛋糕呢!”

大家刚刚坐下来,杨枫叶就迫不及待地宣布:“我们要去澳大利亚了,公司已经和马克谈过,他同意了。”

“澳大利亚?!”

“什么时候走?”

“去多久?”

大家七嘴八舌地问。杨枫叶笑起来:“忙什么,让我慢慢回答,去澳大利亚东边,一个海上石油的项目,初步定的是四年。我在美国工作已经超过了十年,也有拿政府退休金的资格了。所以就打算辞了工作跟他走,算是提前退休了吧。”

“外派几年,年薪能长不少,公司还给你们点搬家费吧,加起来,也就等于你的工资了。”赵跃进说。

“石油价格从去年底一百多美元一桶,现在都跌到了四十多美元一桶。石油工业又开始亮起了红灯。”魏军对马克说:“不知道你们那个项目出油的时候,市场会怎么样。”

“哎,老魏,”肖雨禾打断他的泄气话:“干嘛想那么远,我知道石油圈子里的人,对石油价格的敏感就像对自己的体温。不过经历了这些年的起起落落,大家都已经是皮糙肉厚,见惯不惊了。今天不说泄气话!”

可马克还是解释了一句:“我们公司通知了,因为这次原油价格下跌太厉害了。公司要裁员六千人,不过主要是欧洲和南美,分到我们美国办公室大概只有几百人吧。如果不去澳大利亚,就有可能被裁员。所以我同意去,管他呢,先稳定四年再说。”

“这次经济低潮七八年一次,怎么都逃不掉,发现这个规律的人真是天才。”魏军重申自己的观点。

余争鸣也赞同地说:“人算不如天算,零二年的经济萧条是因为911事件,我们都觉得这种事不会发生第二次,可是到零八年,房地产泡沫又破了,大家也觉得泡沫这种事不会重复,现在一五年,石油价格又狂跌,真不知道下一次又是什么原因。我有时候都觉得,可能真的有上帝在指挥。”

 “你们离开四年,房子怎么办?出租吗?”张紫蔷回头问杨枫叶。

 “正想和你商量,我怕麻烦,卖掉算了。这套房子我住了十几年了,也该换了。你看什么时候上市好?”杨枫叶说。

“你把家收拾一下,准备好了,我就可以过去照相。”张紫蔷吃着菜,不紧不慢地说。

 肖雨禾说:“我以前还梦想过,退休后就回国去住。可是现在中国房子比我们这里贵多了,我就是卖了美国的房子,也换不来一套北京的公寓。不光是房子,国内什么东西都比美国贵。回国住,我们这点钱怎么够。”

“听你的口气,好像只要有钱,有地方住,你们就可以回国养老。”张紫蔷调侃起来:“你不是在做白日梦吧?你们现在都拿的是美国护照,中国签证在国内停留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如果想长期住在中国,就需要中国绿卡。可是办中国绿卡比美国绿卡困难多了,就咱们,根本就不可能有希望!”

赵跃进从肖雨禾手上接过一杯茶,附和说:“我原来也想退休后回国的,后来才弄清楚,老魏虽然是拿到了中国绿卡,可只能是十年,十年后怎么办?还是未知数,反正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要想当中国公民,就必须放弃美国公民身份。”

“你觉得只要你放弃美国公民的身份,中国就会要你吗?你又不是特殊人才,要你何用。就算是你家老魏,十年后他也干不动了,中国能要他吗?我看他想得挺明白,所以才坚决不放弃他在美国的大本营。”张紫蔷嘲弄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