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象单身一样生活】第一章 我病了

(2018-09-07 22:36:00) 下一个

题记

卡佛说,你们在相遇之前,也曾爱过别人。

穿过原点的另一个象限里,悬挂着一个镜像的真理。

相爱之后,我们仍旧会遇到别人。

 

第一章

“Luoyan Yu”,  护士从医生办公室走出来,翻着病历夹,冲着等候区叫道。新鲜清脆的声音仿佛一颗光滑的子弹,击碎透明静止的空气,在沉默的墙壁与东张西望的陌生人间,弹射跳跃,倏地,正中目标。

从电子书里,我抬起头,护士冲着我招手,“DR. LU IS WAITING FOR YOU, MS. YU.”

我叫聿洛砚。我病了。

陆医生的办公室非常空旷,只有寥寥几件现代抽象派的家具。透过落地玻璃窗,象世界上所有大都市一样,海岸线挂在水泥丛林的边缘,自由澎湃地,禁锢着孤岛上的你我。

落地窗前的白色小羊皮沙发上,穿着米色无袖洋装的我,眯着眼看着对面墙上的抽象画。

“你丈夫出差了?”陆医生察看着我的就诊记录,下意识地推了推黑框眼镜。

“嗯。今早。” 

“你还是没有和他谈你的病?” 陆医生摘下眼镜,露出她性冷淡的五官。

我轻轻玩弄着自己光洁修长的手指,“病是我的个人事务,凭什么非要告知那个男人呢? 只因为他一年,和我睡不到10次觉,名下共同拥有一些财产,包括两个TEENAGE的孩子?”

“婚姻将你和那个男人连接为一个经济共同体,分享利益,分担义务。所以,他有这个权力。”在我眼角余光的边缘,她站起来,向我逼近。

“你办公室门口的牌子上,是不是写错了?”我微笑,“不是陆医生心理咨询诊所,是陆医生婚姻咨询中心。”

陆医生手里拿着我的病历夹,在我身边的椅子上坐下,俯下身。

“服药以后,失眠有改善吗?”她盯着我的脸,目光象失焦的钉子。

我轻轻摇摇头,向后靠在沙发上,尽量让自己舒服一点。“我有点累。”

“我们可以开始吗?”她把冰凉的手指轻轻按在我前额上。

我闭上眼睛,瞬间坠入黑暗。。。

待我醒来,陆医生已经坐在办公桌前,敲击着键盘。

我揉揉眼睛,由模糊到清晰,世界回到我面前。

“怎么样?”嘶哑的声音吓了我自己一跳。

“不理想。你潜意识里,很抗拒我的治疗。换句话,你抗拒所有人。”陆医生停下笔,抬头看着我。那一瞬间,一丝关切的神情恍惚拂过她平静无波的脸。

她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可以给我看一下你的日程笔记本吗?随便翻一页都可以。”

我站起来,腿有点软。

从文件包里,我取出我的电子记事本,翻到昨天,递给她。

她仔细地端详,做了些记录。然后,她抬起头, “每天都是这个工作量和生活节奏?”她严肃地在眼镜后面盯着我。

我困惑地点点头。

“按照你现在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你的社会功能就会崩溃。换句话,你现在的身心状态,已经恶化到无法承担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与生活功能。”她故作严重地点点头。

“我不太明白。你是说我要shut down? ”我试图揣摩她为我描绘的那张前景图。

“如果你一意孤行,继续抗拒治疗和帮助,你将面临一个毫无预警的悬崖。”她做了一个直接坠落的手势。

 “我不是坐在这吗?已经一年多了。“ 我耸耸肩,”好吧,把救命的绳子给我。”

她对着笔记本屏幕停了几秒钟,好像在做一个决定。

“象单身一样生活,回到你最初的样子,你自己最喜欢的样子。”她笃定地合上我的病历夹。

跨出电梯,我打开手机。每次,清扬出差,这只手机会精准地拨通两个号码。一个是我的心理医生,陆嘉敏;另一个,是我的情人,祝知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