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象单身一样生活】第十七章 流血事件

(2018-12-27 01:01:03) 下一个

 

回家的路上,我痴痴地望着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晶莹的雪花星星点点地落在车窗玻璃上,折射出一片灯火陆离。

“想什么呢?”万九一边小心地开着车,一边看了看了发呆的我。

“人类真是奇怪!结婚的人,要死要活地想要离开,象我;没有结婚的人,却超越生死也要承诺,象安。我一直以为,我是因为生病,而进入了一个漆黑的无解的迷宫。今天,我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在这无解的人生迷宫之中。并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我伸出手,隔着玻璃,触摸窗外的雪花,温度倏地传递,那颗虽微小却剔透的小世界,微笑着融化为一滴泪。“也许,人与人的相遇,不论是父母子女,还是情人爱偶,在苍茫之中,都只是一瞬间的温暖与感动,和一小段陪伴扶持。人生更多的,还是自己一个人走路吧。”

万九什么也没说,只是打开了收音机。车内顿时被温暖慵懒的节日旋律充满了。我释然一笑。大约,这世界上的许多,都是座城。到摆脱束缚或冲进重围,到另外一边去的冲动,总是不时地涌起。而终究,人们各自站在白天或黑夜的阵地,不论上帝给你多少次机会,你仍旧会不改初衷地做出选择。

“聿。。。我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我只知道,不论你的精神或思想飞到多么高的天空,你的脚都应该站在土地上。我们去吃点好的,然后去听新年音乐会!正因为世界无常,无解,无奈,我们应该努力活得温暖,忠诚,有信念。”万九在红绿灯处停下,轻轻拉住我的手,放到脸颊唇边。

外面的世界,雪下得越来越大。

**

万九有演出,我自己开车去机场接千叶,路上车堵得一塌糊涂。幸好飞机也晚点3个小时,最后顺利地接到了她。两人一路开心地说着往回开。

“聿,我觉得你的状态好了许多。整个人都明朗了。”千叶有些欣喜地看着我。我的脸有些微微发热。我还没有告诉她,我又重新接受了万九,我们在一起了。

车拐过最后一个路口,缓缓开进日落公寓的停车场。

远远地,看到门口站着两个人。近了,才发现,居然是背着吉他的万九,他旁边站着的,是祝知壹。因为背对着停车场,他们并没有看到我们。

我脑子轰地一声,就要冲下车去。被千叶一把拉住,她摇摇头,“不要下去,聿。你会让事情更复杂。”

我按下车窗,冷风夹杂着雪花,夹杂着穿过灌木,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的谈话声,倏地卷入车内,我瞬间全身冰冷。

“你看起来很面熟,请问是找哪位?”万九热情地询问。

“我找聿落砚女士。我是她的朋友,姓祝。”知壹有些谨慎。

“你是祝知壹?聿不在,她去机场接人了。”万九的神色语气一下子冰冷了许多。

“您是落砚的朋友?你们很熟吗?” 知壹有些疑惑地打量着穿着随意的万九。在他的判断里,我和万九,完全是两个平行不相交世界的人。

“我叫万九,是聿的男朋友。”万九非常直接地。他不习惯祝知壹那种知识分子的委婉与暗喻。

知壹沉默了良久。似乎是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我知道你,你是聿喜欢过的人。”万九的声音很低沉,似乎是在克制着什么,“不过,我觉得,从哪个方面,你都还是不要见她为好。”

“我知道。。。”知壹的声音突然有些嘶哑,我的心突然好像被什么紧紧地攥了一下,疼痛地要窒息。

“我知道,我不应该出现在她的生活里,从最开始就知道。”对于万九的坦诚,知壹似乎也有些不习惯,但是尽量在调整自己的思路。“但是,你可能不理解,年轻人。我和落砚之间的事情。”

“我确实不了解,自然也不理解。但是,我知道她的状态。她和你在一起的时候,不开心。她和我在一起,很开心,很健康。”万九似乎对于知壹攻击他的年龄,感到恼火。

“男人从来不会改变。对于一个女人,到底有多喜欢,永远都在另一个追求的男人面前才会最清晰,最深刻地被认识到。”千叶小声在我耳边说。

“我想要见她,这个和你没有关系。”知壹的语调平缓,到底还是大了十几岁,何况,他本来就是一个喜怒不形于色的人。

“我做了许多努力,才让她好起来。我不想过去的阴霾痛苦再来纠缠她。”万九的声音里,有愤怒和排斥,“如果你真心为她好,就应该现在离开。据我所知,你是有妻子的人!”

“你知道她也有丈夫?”知壹突然语调有些升高,带着些委屈,“你不在那个批评我们的位置上,年轻人。”

“我知道,她在分居中。她不愿意回去了。离婚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你,如果想要有资格娶她,早就应该离婚了吧? ”万九的思路是直线的,简单的,也是单纯的。这些久久深埋我心的话,久久无法出口的话,在他,居然那么轻易就讲出来了。

知壹被深深地震动了,“这是她和你说的?”他不可置信地,语气有些失落和自责。

“她什么也没说过。”万九诚实地,有些激动,“但是,你心里应该很清楚吧?她的婚姻很痛苦,很孤单。你找到了她,利用了她的脆弱,不仅没有救她,反而把她推向更深的孤独和黑暗里。”

知壹哑口无言,这些年,从来没有人这样对着他的脸放箭。我每每都是身在山中的迷惑与挣扎,从来没有从外人的角度,去如此清晰地审视与判断。听到万九的话,我忍不住热泪长流。千叶紧紧抱住我。

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知壹有些困难地,却语气坚定,”不论如何,我要见她一面,有些话,我要当面和她说。至于,她如何做决定,那是她的权利。是我和她之间的事情。希望你不要干涉,你也无权干涉。”

出乎意料地,万九没有说话。。。

我和千叶,都被凝冻在这令人紧张的沉默里,一动不动。

“砰“的一声,伴随着一个男人的闷哼,和倒地的沉重巨响。

“不要再来打扰她!”万九的声音冷酷而决绝。

我挣脱千叶的阻拦,不顾一切地冲出去,穿过灌木,穿过门廊,跑到门前。

知壹正狼狈地从地上爬起来,鼻梁上一块乌青,鼻孔里鲜血直流。他尴尬地又吃惊地望着突然出现的我。

万九惊愕地看着我,一瞬间,我看到他脸上的担忧和歉疚。

“聿。。。我。。。”他一时语塞,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我的怒火。

我转身,望着那个一向洒脱从容又冷静的男人,不知道是什么,让他会失去理智,站在这里,自取其辱。

眼泪不争气地纷纷飞落。人们大多数时候,是模糊而犹疑的,也常常因为情绪和骄傲,做出错误的决定。只有在极端的时刻,所有的潮水退去,真实的心意才会如海底的礁石,巨大而清晰地屹立在那里,让你无法忽视,无法否定,也无法逃避。

我望着他,良久,终于低下头,“万九,你先回去吧。我想听听他到底要说什么。”

“聿。。。你不要!”万九的声音有些痛苦,我不敢回头看他。我怕我一回头,那潮水就又漫上来,我再也看不清自己的心。

“万九。”不知道什么时候,千叶来到我们身边,她拉着不情愿的万九,离开了。

我掏出纸巾,帮知壹擦去脸上的血迹。扶着他,上了楼。

我拿出急救盒,取出止血药和棉球。知壹安静地坐在沙发上,仰着头,看着天花板。我轻轻地用棉球把他鼻子的血擦干净,滴了药。他无声地把头靠在我胸前,环住我的腰,闭着眼睛。

“分开的每一天,我都在想念你。虽然,我是个骄傲的人,虚伪又懦弱的人。但是,我也没办法欺骗自己。”他就那样靠着我说着,我不知所措地举着药和棉球。

“刚才那个年轻人,说的对。是我的不好,我一直不敢突破那道线。我觉得我们两都拥有世俗眼里完美幸福的家庭。我以为,我们可以在道德和感情之间,找到一个生存的中界点。既不辜负感情,又不对抗道德。可是,我错了。结果是,我既辜负了你,又欺骗了她。”他紧闭的眼睛突然睁开,湿润发红。

“我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看到我自己的渺小和懦弱。也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意识到,我对你的感情,和你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他站起来,从我手里结果药和棉球,放在桌上。然后,他认真地拉着我,坐在沙发上。

“落砚,这是我这段时间来,冷静思考后的决定。你不必急着回答。我可以等。”他慢慢地从外套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盒子,放在我手里。

我擦了擦脸上的泪痕,内心里比任何时候,都更清醒而理智。我把盒子交还给他。

“知壹,我们两个太相像,才会走到今天。我们都是不清楚自己内心的人。即便偶尔看清了,也不愿意,不敢承认和面对。这个决定,你我都没有资格去做。至少现在是这样。以前,我们在灰色的森林里。在黑暗和孤独里,抱团取暖。我们的灵魂和身体,分裂着,归属于不同的人。今天,既然你谈到决定,那么就没有灰色了,只有黑白。”我看到他眼里的惊讶,痛楚,和感动。我知道,他明白我,从来都是。

他收起盒子,站起身,“等我处理好一切,会回来这里找你的。一言为定。”他望着我,似乎想要从我的眼神里,得到一个无形的承诺。

“你不介意那个年轻人吗?”我突然想到万九,感到头疼欲裂。

“他是个好人!他也非常爱你!”他沉吟道,微微皱着眉头,“但他不适合你。他可以给你一时的温暖,却不能给你一生的庇护。”他温柔地把我揽到怀里,摸着我的头发,“当你重新恢复健康,你需要一个懂你的灵魂,而不仅仅是照顾你生活的人。”

揽着我,走到门前,他转过身,面对着我,一字一句地,“我去处理我的生活。你不需要现在决定或承诺。我,或他,或是你的丈夫,不论你何时选择,如何选择,都是你自己的权利与决定。”

我以为他会吻我,但他没有,只是轻轻地抱了抱我,就离开了。

留下我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里,面对着白茫茫的世界,不知身在何处,不知何去何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