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浮世绘VII】'极品“ 装修工

(2017-12-02 00:11:17) 下一个

【浮世绘VII】"极品“ 装修工

 

前后看了快100栋房子,我围着这栋,都铎式古典雅致的建筑,里外兜了三圈儿,当场拍板,“就是它啦!”

地块很大,花园很美,但房子古老,内部需要全部拆掉重新装修。

香港女经纪辛迪蛮开心的。辛迪是个不错的人。你知道,人们常常会对过分精明能干的人陡生戒心,反而对那种能力一般,看起来不那么聪明的生出信任来。看着密密麻麻的装修清单,辛迪向我们推荐了台湾女建商蒂凡妮。

和女建商打交道? 还是头一回!

蒂凡妮又黑又瘦又小,却有本事管着众多膀大腰圆的承包商们,无一例外都是粗犷男性。看她穿着荷叶边的修身连衣裙,踩着高跟鞋,涂着艳丽的指甲油,长长的卷发,一脸风情地,在一堆粗糙的男人和石材工具中间,婀娜穿行,就有一种欣赏行为艺术的锐利快感。

**

蒂凡妮第一次带着丹尼走进空旷的前厅,一个娇小柔媚,一个高大俊朗,神仙眷侣般地相配。待她说装修项目就由身边这位身形高瘦,气质儒雅的男士来负责的时候,那颠倒错乱的画风,相当清奇。。。却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和谐。。。

丹尼总是很准时,大多数时候,是提前10分钟到达,坐在自己车里吃早点。

不象大多数讲粤语或北方话的装修工,带装着咸鱼或韭菜饺子的饭盒。丹尼总是早上喝杯咖啡吃巧克力Croissant ,中午出去买个外卖。。。

不象大多数装修工,常年穿着看不出颜色的工装,浑身油漆水泥的迷彩。丹尼总是浅色Ralph Lauren POLO  T恤,配合体的牛仔裤,浅色休闲鞋,头型纹丝不乱,配上清秀的五官,再拎个电脑包,绝对比大多数“锈外慧中”的IT精英更有气质。 。。

不象大多数装修工,应召小姐一般,掐着表埋头苦干,到点穿衣服拍屁股走人,留下拆了半扇门的柜子,抹了一半的水泥。。。丹尼总是有条不紊,一个人进进出出,来时干净,去时整洁,除了做好的项目,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的感觉。。。

即便是最messy的砸墙,铲墙皮,喷天花,喷墙,他掀开隔离帘走出来时,居然也是浑身上下纤尘不染,好像装修工界的上仙。。。

**

因为公司离房子不远,中午吃饭,或出去办事,我总是会顺便过来监工。。。

进得大门,居然听到隐约的歌声,推开厨房的门,看到一架便携录音机在拆得只剩下隔板的柜子上静静地吟唱,“今宵多珍重”? 午后慵懒的阳光下,舒缓的旋律温柔流淌,日本,香港,台湾,大陆,民谣,抒情,校园。。。心情居然一下子就从监工变成了下午茶?

视察了几个进行中的项目,我偶尔也和丹尼聊天。在唇枪舌剑就装修材料标准效果争论一番后,这短暂的闲聊总是恰到好处的友好。。。

 “为什么要做装修工啊?”

 “赚钱!”

 “你从哪里来的?”

 “广州。”

 “你哪个大学毕业的?”

他似乎被冒犯了,闷声说,“没读过。”

两人之间尴尬地沉默了一个线段。。。

我欲盖弥彰,“你看起来不像。。。”

“我知道。。。”他说。

**

最近流行的,现代风格的水晶吊灯送到了,我问丹尼,“能不能帮我们装啊?”

他摇摇头,“好几百颗?太烦了!你自己也可以装!”

急于看到效果等不及的我,自己爬上梯子,摇摇晃晃开始装。。。丹尼站在下面,突然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

我在梯子上晃晃悠悠地,“你笑什么?”

他把玩着包在泡泡包装里的水晶球,“想到我老婆。”

”为什么?” 我停下手里的活,好奇地低头问道。

”我老婆特别喜欢这种水晶吊灯,大颗的水晶球,象金莎巧克力!”他笑眯眯地转动着手里的水晶球,墙上一片七彩霓虹  ,“我老婆不工作,就在家做饭带孩子,特别爱干净。隔几天,就站在椅子上,擦水晶球。我每次回家看到,都要坐在那里看一会儿,觉得很有意思。”

我有点奇怪,“怎么就有意思了?”

 “其实不需要每一颗那样擦,底下用水蒸气,灰尘很容易就吹掉了。”他狡黠地笑。

我愤愤不平地,“那你干嘛不告诉你老婆啊?”

他哈哈大笑起来,“我就不告诉她,我就喜欢看她傻傻地,一颗一颗地擦!”

我心里突然一动,觉得那个从未谋面的女子,一定是被这个男人很幸福地爱着呵护着。

**

丹尼很聪明,总是有一些巧妙的小设计。他有几次突然很兴奋地掏出手机,给我看他设计装修的样板房间图,翻着那些照片,给我讲各种时髦的装修设计,他做的小改变,小发明。。。我很是感慨,“你不应该做这个,应该学设计!”

每每此时,初时的兴奋,便如久泛的涟漪,慢慢从他的脸上消逝,最后了无痕迹。。。

他喃喃地,“我不喜欢读书,英文也不好。。。”

我摇摇头,“但你很聪明啊,丹尼!有创造性!这是最重要的!”

他总是微微一笑,直起身说,“我该干活了。。。”

看着他瘦削又整洁的背影,我不禁感到有些惋惜和无奈。。。

**

大家都说家里搞装修,甲方乙方时刻都会吵成乌眼鸡。但我是个随和友好的监工,丹尼是个称职自觉的装修工,按理。。。

可世界上的事,它常常不按理。。。我们俩居然真的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一拍两散!!!

大家讨论pool  house的装修项目,我想得很美好,装一个卫生间,一个更衣室,一个休息的条凳,这样就不用湿淋淋往屋里跑了,尤其是夏天来游泳的孩子们。最理想就是再装个太阳能的热水器。丹尼看了实际的布线图说不可能,然后列举各种实际的限制。

我说,“你那么聪明,肯定能帮我想办法实现。”

他说,“我不行!”

我说,“你行!”。。。

几个回合下来,丹尼突然大声说,“你别逼我了!我就是不行!“

他手一挥,合上图纸,狠狠拍着桌子,大发雷霆,“你知道吗?我在国内做过生意,赔了;在这里和人一起开过农场,鸡都病死了; 我还开过饭店,本来生意很好,但房东趁机要涨价,没办法,还是关门。。。我做什么都不行!做装修这行,人家还稴我不够健壮呢!要不是养着一家子老人女人孩子,你以为我愿意干这种又脏又累的体力活儿?还要看你的脸色?这不满意,那不满意!!!”

我一下子被他这种刨心刨肺的自白吓坏了,尤其最后一句,太伤人了!我怎么给他脸色了?我一直都鼓励他,赞赏他啊!我。。。

看着我被气得眼圈发红,说不出话来,丹尼径自推门出去了。。。我走进卫生间,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委屈慢慢在理智的沙滩退潮,他努力维持的,自尊的礁石慢慢显现。。。

我走出大门,看见丹尼坐在树下抽烟。。。身材纤长的他,弯着腰坐在那里,像只受了委屈的大虾米。。。他知道我站在门口看着他,也并没有回头,继续抽他的烟。。。抽完了,他认认真真地把烟头掐灭,包在空烟盒里,扔进自己带来放在门口的垃圾袋里。进门路过我的时候,他轻轻说了句,“进来吧。。。”

重新摊开桌上的图纸,他并不看着我,“你想得很好,但现实做不到。。。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顿了顿,他好像鼓足了勇气,下了决定,“做完了洗衣间, 我就申请老板换人,你剩下的项目,我就不再负责了。”

刚刚平息的委屈又一次汹涌起来,我盯着他,气愤不已。。。

他突然转过头,直视着我的眼睛,“你是个很好的雇主,我知道;你对我很友好,一直鼓励我,我也明白。。。但是我没有那么聪明,那么好。。。我怕你会失望。。。”

看到我垂下眼帘,他的声音有一丝犹疑和沙哑,“世界很小,也许哪天我们还会遇到,我希望你能友好地和我打招呼,而不是对我失望痛恨。。。”

我一句话也没说。。。

后来蒂凡妮给我安排了一个山东的装修工,虽然没有什么美感和设计灵感,但人还是老实能干的。

在丹尼完成项目的最后一天,按照合同,需要等几天测试,水电下水完全运转没有问题,再付尾款。丹尼拉开门,拎起他早上带来晚上带走的垃圾袋,和我说,“再见了。。。”

我把装着全部尾款的信封戳到他面前, “我相信你!祝你好运!”

丹尼捏着信封,有些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我正要关门,丹尼突然推门探回半个身子,呼吸急促,脸色通红,“要是漏水,马上给我打电话!。”

我笑笑说,“你真幽默!”

过了两天。。。

他妈的,真漏水!!!

丹尼接到电话,一刻不停地赶来了,他躺在手盆下面的柜子里,不停地换着各种工具,我看着他修长的下半身,揶揄道,“你是不是早就知道要漏水啊!”

柜子好像扬声器,丹尼的声音嗡嗡回响,“我不是跟你说了吗?我没你想得那么好!”

。。。终于。。。不漏水了。。。

**

搬家后的一天,逛家具店,我的目光停在一套白色卧室的床具上,眼角的余光里,一个小巧玲珑的长发女子,也慢慢踱过来,停在我身后不远处。。。

我一转身,正撞上女子身旁,丹尼高大的身影和惊讶的眼神。。。

“嗨,是你?”

“嗨,是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