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在儿子大学申请后

(2018-03-30 09:14:25) 下一个

儿子申请大学的结果基本出来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家是愁的那个。

Princeton, Yale and Duke 拒了,只有Georgia tech, Emory take him.

这样的结果,让我们怎么很难接受。儿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年年都是Principal list, 自从跟着我到了Georgia, 上了这个州里最好的公立高中,stem school, 他更是排到年纪第二,这个学校淘汰学生或者学生主动离开都是非常多的,进来的300多学生,最后只有180 多完成四年。学校的SAT 平均也是全国高中里排得非常前的。

GPA ranking #2, 4/4

SAT 1540, subject math 750, chemistry 800

14 门Aps, 8 门都是5分,还有6门没有考

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 finalist, prize winner

Science Olympia 化学,州里第一和第三

Debate/Model UN N 次regional 第一, 第二和第三,而且每次都是他代表团队开辩

学校literature magazine VP,mock trial VP , 还有另外5项活动的leader roles

暑假两个internships, 一个在cisco, 一个在州立大学化学系。而cisco 的项目最后也是他和另外一个孩子city renovation project - presentation 拿第一。

他能言善辩,还写得一手好文章。学校的magazine 期期都有他的文章。

老师挺多喜欢他,好几个都主动提出给他写推荐信, 还有两次,老师给我打电话,把他夸得跟花似的。

我是眼见他跟着我到了Georgia,一样一样地重新build up, 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

这样的结局实在让我心疼,只有我知道,他给自己多大的压力,尽管我从来没有推过他。一向乐观积极的他,这次也被打击得体无完肤,以前他从来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的成长比,这一次,也忍不住跟我说,妈妈,我实在不理解为什么那些没有我付出得多,其他方面也没有特别突出表现的孩子,都被好学校录取了,而我居然被拒了。 我能怎么说呢。

我能想到的是,他是我第一个申请的孩子,估计不足,象以前一样,都放手让他自己做了;申请是要有方法论的,他目的性不够明确,策略不够好,Duke 是他最想去的(因为他就喜欢化学), 他应该做ED,但他担心万一录了,不给奖学金他也得去,他担心我们承担不起(总为我考虑)。他的ED只申请了Yale, 结果被deferred 然后被拒。

从性格方面,他是个沉静稳定的孩子,适合搞研究或辩论,因此可能在面试的时候,沉稳有余,激情不足?

还有,可能他太自信,好多学校,要么觉得校园不安全,要么觉得校园冷清,气候太冷,都没有去申请。 现在后悔也没有用了。 哎如果在中国,不满意了,还可以复读一年再来过。 如今一切都game over.

还有,可能遍地撒网的学校活动,倒显得他不够突出?我实在是没有办法理解AO的逻辑了。

回想起孩子的十几年读书生涯,从来没有让我操过心,从来没有过问过,但因为家庭和工作的原因,我换了好几个地方。 我在自己努力的时候,没有过多关注他的专项发展, 他本来很喜欢钢琴,小提琴,写作和画画,可惜我都没有向老夫子那样因材施教,陪伴和加强。他初中离开和我南下时,他的俄罗斯钢琴老师说他可惜了,非常好的天赋和臂力,本来再坚持几年,拿个大奖是可以的,我没有听。 我觉得中国孩子音乐上突出的太多了,不一定有什么优势。

哎,我可怜的孩子,拿什么来安慰你呢?我这个当妈的,是有责任的。

写到这里,给大家又一个真实的案例。 也想听听大家的分析和安慰。

当然我们都知道人生的路还很长。这只是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路是走出来的吗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很优秀, 但你缺少做义工的总数。 tengxiao需要培养未来的领导和关爱社会的精英。已毕业的藤家长。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申请第二年转学。藤校第一年都会淘汰不少学生,转学的可以把这些空缺补上。

再说,以后还有读研机会。人生不是也不该只有一次机会
husk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您应该反省一下自己的人生观 - 上哪所大学对你的人生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吗?或许你可以了解一下为什么王阳明在落榜之后说 - 世人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
冰山火海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好孩子一个,看哭了,心疼。熊抱一下妈妈。 最近听到太多好孩子申请好学校不顺利, 好象变成了常态。不要紧,后面的路还很长, 该出彩的还是会出彩。 GT和Emory都是不错的学校,你儿子肯定会学有所成, 或许我们亚裔的孩子会为他们所去的学校增彩添光,而不是孩子们因学校而添彩。我们家也是差不多的小中男, 明年申请。也让他做好不能去最心仪学校的准备。爱他们,鼓励他们, 现在还年轻受些挫折应该也不是坏事, 希望他们越挫越勇,一路向自己的人生目标前进。
卡城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小中想上藤越任性越出格越有可能。人家要的是不多见的人。Georgia Tech 很好的!我两儿都是公立藤校,学小中不学的专业, 做小中少有人做的事, 感觉路蛮宽的,前途好的很!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有位说得很对,竞争基本上是在本届同学之间进行的。首先,选学校时,一定要了解这些大学在本高中历年的录取情况,每年录取的名额基本上出入不大。家长和孩子必须主动积极地与counselor 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其次,好学校录取率既然偏低,要广种薄收的打算,宁可多报有选择,少事后遗憾。申请时不用拿学费问题来限制自己的选择,等拿到最后的package时,再做取舍。
人言可畏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虽然没你娃优秀,但也在大公校名列前茅,现在只有GT and 一手waitlist. 牛娃们一起在GT enjoy 吧。我们苦笑的说省了大把银子。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Duke几次,离我们也不远,在儿子去北卡camp时,也和家长聊过。Duke的理工没有Georgia tech好,甚至没有北卡理工大学好。只是名而已。你儿子这么优秀,没必要担心!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在哪儿也会发光的。藤校并不是成功的唯一道路。我儿子今年也上大学,他SAT 1580,也是local Jefferson scholarship 的侯选人(最终没拿到),在教会弹琴,但一个藤校也没申请,申请了5个学校,3个州内俩外州的。他也喜欢化学,考了多少AP,我也不记得了。只有Georgia Tech 把他放在waiting list,我们都没参与他的任何申请过程。现在还不定下来上哪个学校?他爸建议他去给他全奖的基督教大学。我让他自由选择。但不会去Georgia tech 了。现在office max打零工挣学费。
iceking 回复 悄悄话 申请学校有太多不可预测的因素。我儿子今年也被很多学校拒了。没关系啦。其实大学好坏不会对以后事业有太大影响。路长着那。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很优秀,但优秀的孩子(特别是ABC)也很多。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总会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其实不然因为优秀的标准不同。就你所说的两个学校,我觉得Georgia Tech更适合一些。如果真有名校情节,可以去读研。并不是只有读了名校才是成功,卡特总统就是Georgia Tech毕业。
kybluegrass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好的中学,在一定程度上,是同学之间的竞争。他的同学有没有去Princeton, Yale, Duke?
zzz123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o hear Your son’s unfortunate experience. I feel your pain. If money is not a concern and he desperately wants to go to an Ivy, he can attend GT first then plan to transfer after his freshman year. Apparently it’s not uncommon and not too difficult (my kids attended Ivies and they have friends who transferred from state schools after the first year). For reference, See https://talk.collegeconfidential.com/transfer-students/364915-easiest-ivy-to-transfer-into.html.

Good luck!
自推爸 回复 悄悄话 Georgia tech, Emory 已经很不错了。珍惜已经拥有的,忘掉那些得不到的吧。你有这么好的儿子,多幸福啊!
genes100 回复 悄悄话 my two cents : 孩子真的很棒!不论去哪个学校都会有光明的前途,所以不用现在担心那么多。另外从孩子的学习情况看,他应该是能静的下心做学问的孩子,省下钱读研, 读博没准更适合他。

反回来说藤校想要什么样的孩子: 我觉得是能够改变世界,改变周围环境的人。所以要不然天生自带金库,用钱砸, 要不然有创建金库的能力。
czhz 回复 悄悄话 很优秀的孩子,qualified for any top college。单纯就教育水准来说,Emory is just as good as Y, P, D. 有几点评论: 1) 他应该做ED,但他担心万一录了,xxx(我猜不报Duke ED的真实原因是不甘心。); 2)好多学校,要么觉得校园不安全,要么觉得校园冷清,气候太冷,都没有去申请。(那为何申请yale?Yale可是把这三项占全了); 3)Y, P, D 化学都不强,虽然Y和D这几年得过化学诺奖,但其实是生物类的; 4)Did he identify and set up a selling point in his application?
各言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妈妈,我又能拿什么安慰你呢!Georgia Tech和Emory都已经很好了,把Dream留在这一方热土不一定会比Duke差啊。钻心地痛会有一小段时间,但一定是暂时的。痛定思痛,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用你无私的母爱继续唤起儿子勇往直前的力量吧!
NBAAllstar 回复 悄悄话 这只是人生小小的一步,今天申请的结果很多出乎意料,尽力就好. 高高兴兴去上大学,好好珍惜四年时光.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挫折会让孩子前途无量.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结果不好。等老二老三时有经验了,他们比较实际,也吸取了老大的教训,最后是如愿以偿。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报考策略很重要。老大是第一个报考大学的孩子,只想着心里喜欢的,不考虑自己长处短处,最后结果不会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同情。真没想到现在竞争这样激烈。 三年前我家两儿报考大学,除了成绩好(也没啥大奖),没音乐,没体育,也不是leader啥的,竟然能被藤录取。现在看来只能说运气好。
Ayala 回复 悄悄话 Yale is SCEA, not ED. defer之后应该多补充材料表忠心, 才有希望录取。

不想ED Duke的理由不充分啊, 怕学费太高, 那么现在的录取结果不应该满意吗? Yale, Princeton学费不是·1更高吗?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想听大家的分析?有什么好分析的?AO给每个学生就几分钟时间。你4年努力,他几分钟就过了。现在录取率那么低,根本是测不准原理。我知道好几所高中第一名都到州大了,有小中有小印有小白。

你这样的孩子,又聪明又口才好,上什么学校出息不了?没什么可怜的。高高兴兴去上学,在他大学里肯定出类拔萃,毕业时候的机会多得不知道怎么挑。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进杜克应该绰绰有余。但看上去太典型的亚裔孩,个性特色不够。不过进Duke也不需要这些的。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学校,要么觉得校园不安全,要么觉得校园冷清,气候太冷,都没有去申请。"

僅從這一點, 就可以看出毫無個性的溫室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但是道路则是曲折迂回的。+1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太失望,这才是开始,路还长着呐,作为小中男注定向上发展要难得多,遇到的坎坷打击也会不断,但是只要勇于进取百折不挠,有能力的孩子还是阻挡不了的,我相信你的儿子会有好的前途,无论进哪个学校,套句老话吧,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但是道路则是曲折迂回的。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过相似的经历,当时也难过了很长时间。如今儿子发展得很好。大学只是开始,没进心仪的学校真的不算什么。多安慰鼓励孩子吧。
newgrad2018 回复 悄悄话 subject math 750有点低,essay不知写的咋样
春暖花开USA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只要孩子努力了,就够了。 祝你儿子好运!
春暖花开USA 回复 悄悄话 我直观的感觉是你儿子没有体育项目,没有工作经验 (是工作经验)。现在升大学也看工作经验。 AO 要找接地气的学生。 到麦当劳打工的学生要比跟教授做课题的有优势。在当地做社区服务要比支援非洲好的多。
第5交响曲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我儿子7年级的时候在duke的TIPprogram里,7年级考了SAT,数学,语文都得了duke的TIP奖。我们全家飞到duke领了奖。所有的11门AP全通过college board 的考试。他挺喜欢duke。结果也被duke果断据。只好去了州立的大学。只好让命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优秀的孩子。我想你不是在寻求安慰,看到你的叙述,我的心里也不好受。 我想去发现这样的事是不是也发生在其他族裔的申请人身上。 太多的亚裔优秀青年不明不白的被拒绝了。而且许多是非常优秀,非常有前途的孩子。....

我想说的是,即便是专业课,本科也只是基础知识。研究生比较重要。

另外,注意一下,他的学校地区是否有更想去的。所有的大学都有reachout program,或者称为community relationship, 或者其他,不管用什么名字,讲的都是同一个意思。也就是招收转学学生,甚至包括community college 的学生。 为community 服务是大学的mission 之一。有的学校只接受freshman 转学,有的是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都可以。 到学校网页上好好查一查。或者去某个心仪的学校,家长和孩子一起去找系主任谈一谈,表示兴趣。非常有帮助。

或者,就等以后读研究生好了。还给你省钱了。你再和孩子讨论讨论。希望你高兴起来!
平安_平安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的情形与贵公子相似,孩子做了他们能做的,为他们祝福吧,得失不在一时
卡城村民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的profile 看上去很完美但却很熟悉。恕我直言,这种profile太多了!小中啥时能任性地对长青藤说“见鬼去吧!"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这只是马拉松的开始,加油!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不过人生路还长着呢,暂时的失未必不是为了以后的得
卡城村民 回复 悄悄话 nen
92m 回复 悄悄话 都想在中国去复读了,干嘛不take a gap year周游世界玩儿去?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成绩对小中男来说进duke有点勉强,进P,Y没有可能性
宅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TJKCB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英语:A loss, no bad thing or a blessing in disguise),也作塞翁失马,安知非福。Below, Steven Chen (YouTube founder) got into the State U. -

http://mp.weixin.qq.com/s/vd86NPG3YAgc97NqRQca0w

他的一生

是不甘于平凡的一生

他不停奔跑、不断尝试

开辟出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




他说:

“如果我在森林里迷了路,

面前有两个选择,

一条有人迹和车辙,一条杂草丛生,

我一定会选后者,

因为,走别人走过的路,

那多没意思。”




图片来源自网络,版权归于原作者




所以当有人问他

“罹患脑瘤对你来说是一场噩梦,

还是一份恩赐?”




他是这样回答的:

“我认为这是一种恩赐

这个想法有点怪

可我觉得当你踏到30岁的门槛

忽然遇到这样一件对生活冲击巨大的事

它给你一种刺激

让你重新看待自己周围的整个环境。”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


运气可能是他成功的一部分

却绝不会是决定性因素

陈士骏的成功


在于抛弃现下的安稳

选择一条冒险的道路




如果你拥有的一切在一瞬间会全部消失掉

你就会明白

不该浪费时间、

不该过得无聊、

不该消耗生命。




或许,在每一个创业者心中

都保留着这份热忱、执着与渴望

无惧打击,始终坚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