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黄的故事(5)老黄的新工作

(2017-10-24 11:40:44) 下一个

穿梭在比华利富人区的外卖哥

孩子出生,安顿了住处,我又开始了外卖哥的生涯,为了要有足够的奶粉钱,我跑到比较远的比华利的富人区去工作,我同时做了两份工作,就是想赚多一些钱,满足生活的需要。比华利山庄的住户,大多都是明星,导演,律师,医生,企业家等世界级富豪住的地方。送餐时,我总是在揣摩这个深宅大院豪宅的主人是做什么的,一定是傲慢,刻薄的人吧!怎么会这么成功,可以住在几千万美金的房子里。

记的有一次送餐到比华利山庄,靠近山坡上的宅子,大门口就给几个警卫拦下来,盘问,就差没有过安检了。放行后我又开车在私人大宅的花园路上开了一段,才看到真正的宅子门口。这哪是房子,这根本就是城堡!送餐的金额不多,大概50块美金,结果客人却给了我100块小费,我还在想着找钱给客人,客人说不用找了,这是你应该得到的,我一脸迷惑的不敢相信。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逻辑,难度这就是美国吗?!

接触多了,发现他们大多数人都是谦卑,友善的平凡人。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的成功,他们的今日,是昨日的勤奋与拼搏换来的。

不甘平庸 职业跃迁

兼职两份工作的我,每月可以有三四千美金的收入,在90年代中期也是一笔不小的生活来源。每天的起早贪黑,只剩下不知疲倦的肩膀,担负着简单的满足。几乎都是凌晨两点回家,太太生日那天也不例外。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她独自一人坐在家里,等着我回家和她一起点燃生日蜡烛,庆祝生日。望着她平静又快乐的许愿神情,我的内心有一阵阵地酸楚。有一个坚定的声音不停地敲打着我,多陪陪妻子孩子,即使不能大富大贵,也要全力以赴给他们更好的生活。

一大早起来,我就决定告别外卖的工作。对于刚刚在美国扎根的年轻人,告别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并不容易。比起未知的恐惧,前程的迷茫,握住眼前的一切似乎更容易。太太非常诧异一个拼命工作不愿停下来的人,居然连工钱都不要,就要换工作。就从那一刻,我的人生轨迹改变了。

当时的电脑城坐落在新住处附近的城市,有点象北京的中关村。大多数的公司都是卖电脑以及各种配件的。走到不同公司,买不同的零部件就可以组装起来一台电脑。唯一不同的就是这些公司都比较大,差不多都有大型仓库,主要经营批发业务。从来没有摸过电脑,又没有工作经验的我,怎么才能进入这个行业呢?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挨家挨户的拜访电脑公司,打电话发传真,问他们是否有职位空缺,即使最初级的工作也不介意。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成功应聘一家电脑公司的送货司机,正式进入这个行业。

80-90年代的美国,电脑产业非常的红火,洛杉矶的工业市(City of Industry)是全美最集中的批发区域,基本上货柜到Long beach码头,再到库房。当时基本上是业务员通过电话和传真的方式跟客户联系,通过洛杉矶的库房发货给全美各地的分销商,和本地的实体店。

我每天的送货也非常的忙碌,大洛杉矶地区有100多个卫星城市,范围很广。每天的送货期间,接触到不同的客户,借此机会,也好好了解洛杉矶的商业模式。与国内不同,洛杉矶商业由各个族裔的商业活动形成的。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印度人,墨西哥人,欧洲人,还有中东人形成自己的社区,各自在彼此的社区做着生意。他们从电脑城进货,再卖给同在美国的同胞。不同族裔更加愿意和同胞产生更多的商业往来,一是语言上更易于交流,二是不同族裔都有不同的商业文化,三是更强的信任。很多族裔不单单有美国的生意,还成立自己国家的美国办事处,从电脑公司下单,卖回到自己的母国。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这个行业有很多的弊端。主要的现象是,客户恶性倒闭的情况非常多。尽管下单时公司都会严查客户的以往信用状况,很多的客户都会在周四下大的订单,让周五送货,但周一就听到某些公司周末“大搬家”了,拖欠员工薪水了,老板跑路了。跑路的基本上都是韩国公司,印度人的公司,当然也有中国人的公司。当时公司的业务员倍感压力,因为接单非常不容易。他们往往说卖货给客人,是单膝跪着求客人下单,客人下单后,是双膝跪着求客人付货款。

这些在电脑公司工作的经历,奠定了我今后不走仓储批发的套路,因为资金风险太大了,电子商务的销售就没有这方面的弊端,因为客人付钱后,商家才会发货,即使是客人诈欺也是小的损失,不会伤到公司的正常运作。

作为过来人,我了解年轻人在异国他乡职业选择的困难与挣扎,更加清楚职业晋升的不易。人,生而孤独,你需要长出自己的判断力,决策力来陪伴你;更需要规划,自律,坚毅来促进你的职业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