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青瑞士行(6)-天主教之城

(2024-02-05 07:32:10) 下一个

面积只有中国重庆一半的瑞士,国境线像一个不规则的椭圆形,因而无论选择从哪个城市出发,都可以游览瑞士全境的风光。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俱佳的瑞士,瑞士旅游局把覆盖瑞士全境的经典景点串联了起来,形成了瑞士环游之路。这条环游之路,全长约1600公里,穿过了4个语言区、翻越了5座阿尔卑斯山口、11个世界遗产地、两个生物圈、22个湖和44个顶级景点。

我们此次瑞士之行,除去已经去过的城市外,基本上都按照这条环游之路游玩,而可以称得上伯尔尼“妹妹”的弗里堡(Fribourg)正在此环游之路上。不过,跟环游之路上到处都是新教的城市不同,弗里堡从未受过宗教改革的影响,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天主教之城,这让它在以新教立国的瑞士显得很奇葩。

弗里堡

弗里堡

弗里堡

瑞士旅行路线

清早从伯尔尼坐落在森林中的酒店一出来,我们便心情大好。一是因为这一天不仅雨停了,而且还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二是因为清晨酒店四周的负氧离子浓浓的。我们呼吸着无比清新的空气,都不想离开伯尔尼,可为了弗里堡,我还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发动了引擎。从伯尔尼到弗里堡才30多公里,对于旅行时开惯长途的我来说,这点儿距离就像小孩儿过家家。我一边哼着歌,一边欣赏着沿途的田园风光,觉得来瑞士旅行可以让我多活几年,因为全身心都处在愉悦状态里。

可我的愉悦还没持续到弗里堡,天就下起了绵绵细雨。等我开到以神学系闻名世界,并是瑞士唯一一所用法德双语授课的弗里堡大学时,细雨变成了中雨,我的好心情一下子没了。无奈我只能把车开到弗里堡大教堂(St-Nicholas Cathedral)所在的巴黎圣母院广场停车场,心想,好不容易来一次弗里堡,即使在雨中,我也要把这座著名的中世纪山城看上几眼再离开。这一天是星期天,停车免费,若不是下雨,我可以占尽便宜,想在弗里堡呆多久就多久。先生说他在车里等我,于是我一个人打着伞走去了教堂。此时,整个城市似乎都没睡醒,教堂里也只有我一个人,我坐在教堂的长椅上,回顾着弗里堡的前世今生。

巴黎圣母院广场

弗里堡大教堂

弗里堡大教堂

弗里堡大教堂

弗里堡大教堂

跟伯尔尼一样的是,海拔不到600米的弗里堡也坐落于瑞士高原上,也位于瑞士德语区和法语区文化交界处,老城也是瑞士保存最好的城市之一,三面也被河流包围。但跟伯尔尼不同的是,伯尔尼既是首都,又是州府,而弗里堡只是一个州府,这让它的名声不如伯尔尼响亮。伯尔尼有发源于阿尔卑斯山的阿勒河绕城而过,而弗里堡也有一条发源于阿尔卑斯山的萨林河(The Sarine River)绕城而过,但它却是阿勒河的支流;伯尔尼荟萃了中世纪的建筑精华,还有长6公里的拱廊街和街心泉,而弗里堡也有这些,只是没有伯尔尼的长和多,而且也有伯尔尼灰中带绿的材质建筑。这些都让弗里堡怎么看都像伯尔尼的“妹妹”。

不过,按照史学家们的说法,弗里堡的历史却比伯尔尼的长。它自新石器时代以来就有人类定居,古罗马时代这里有一个渡河处。如果说这些还不能让人信服弗里堡的历史比伯尔尼的长,那有史可查的是,弗里堡建于1157年,比伯尔尼早建了近半个世纪。它坐落在萨林河谷上方的一座小岩石山上,三面都有陡峭的悬崖保护,城下则是交通便利的萨林河,一看这地形就知道弗里堡是个易守难攻之处。它的名字来源于德语中的“自由堡垒”,由策林根(Zähringen)公爵建立,他儿子建立了伯尔尼。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弗里堡又是伯尔尼的“姐姐”。不管弗里堡是“姐姐”还是“妹妹”,它的选址和城市布局都跟伯尔尼如出一辙。自从弗里堡诞生后,策林根公爵便以这里为根据地,最后成了勃艮第、日内瓦、洛桑和苏黎世等地的霸主。

弗里堡

弗里堡

弗里堡

弗里堡

在最后一位策林根公爵去世后的半个多世纪,也就是1277年,弗里堡被卖给了哈布斯堡王朝。“大树底下好乘凉”,弗里堡靠着哈布斯堡王朝的支持,城市贸易和工业以及城市本身都迅速发展,城市面积也随之扩大。到14世纪时,弗里堡成了以贸易、布料和皮革生产为主的城市。因为跟伯尔尼“血脉相连”,因此它一直是伯尔尼的盟友,跟伯尔尼一起参与战斗,也一起扩张,最终在1478年获得了自由帝国城市地位。三年后,它加入了瑞士联邦。

当宗教改革风起云涌时,弗里堡跟信奉新教的伯尔尼开始分道扬镳。也许弗里堡是哈布斯堡王朝扶持起来的,也许因为自己本身就很富裕,因而在宗教改革浪潮席卷瑞士后,弗里堡仍然坚信着天主教,还成了反宗教改革的主要中心。在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还兴建了不少新的天主教修道院,也成为了洛桑主教的所在地。今天,洛桑、日内瓦和弗里堡天主教区的大本营都在这里。因而,这里是瑞士重要的宗教文化中心,而“中心点”就在弗里堡大教堂。

弗里堡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

这个哥特式风格的教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大教堂,它的主体始建于13世纪末,用了一个半世纪才竣工。其塔楼建于15世纪末,只有76米高,比伯尔尼大教堂的塔楼矮20多米,但它同样撑起了弗里堡的天际线。教堂内有非常漂亮的圣坛和天主教教堂里经典的彩色玻璃窗,这些彩色玻璃窗具有宗教新艺术风格的特征。

我望着这些美丽的彩色玻璃窗出神,想着下雨天要不要看完以这个大教堂为代表的弗里堡11家教堂,最后决定,还是先看停车场边的圣母大教堂(Basilique Notre-Dame )后再说。可我没想到,当我踏出弗里堡大教堂时,我发现雨居然停了,还出现了些许太阳,我欢天喜地地去找车里的先生,结果他已经出来,在圣母大教堂前闲逛了。

弗里堡

弗里堡

弗里堡

策林根大桥

这座可以追溯到13世纪初的教堂跟弗里堡大教堂一样,也是罗马式的天主教堂,但它却是弗里堡最古老的教堂。教堂建成后很久才在钟楼上安装了不高的钟塔,18世纪上半叶修筑了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外观,里面有一个18世纪的那不勒斯耶稣诞生场景。因教堂关闭,我们并没能欣赏到这幅场景。教堂旁边即是与伯尔尼一样的拱廊建筑,我们从拱廊穿过,在跟伯尔尼建筑材质一样的小城歌剧院附近转了一圈后,便走去了策林根大桥(Zaehringen Bridge),我们要在大桥上眺望弗里堡老城的风采。

遗憾的是,建于1834年,以建立这座城市的策林根家族命名,连续15年成为世界上最长悬索桥的这座大桥正在整修,我们无法拍摄到老城的全貌。没办法,我们只能爬到桥对面的小山上,可山上都是树木,把老城挡个严严实实。有些灰心丧气的我们只能走下萨林河谷,试图从那里仰望弗里堡老城。当我们沿着崖壁边的楼梯走入河谷时,我们立刻被漂亮的河谷迷住了。河谷中是郁郁葱葱的草场,草场边是连绵2公里的城墙和城墙上的塔楼,我们一看就喜欢上了这里的中世纪氛围。穿过城门,直接走进了被称作“欧洲最美丽居住区”的弗里堡老城。

弗里堡老城

弗里堡老城

弗里堡老城

不像机动车不可驶入的伯尔尼老城,弗里堡老城是可以行车的,路也是柏油路,这让它的“中世纪风”没有伯尔尼老城的浓烈。老城中安安静静,一个人也没有。站在开满鲜花的广场上,可以仰视高高在上的戈特龙桥(Gottéron Bridge)。广场的前方便是横跨萨林河,始建于13世纪中叶的伯尔尼桥(Bern Bridge)。它是该城的第一座桥,也是弗里堡仅存的一座廊桥。站在桥上,迎面而来的是正在修建中的策林根大桥。虽然还是看不到弗里堡大教堂,但建于15世纪初的圣莫里斯天主教堂(St-Maurice Church)的塔尖却映入了我们的眼际。而萨林河的河水,没有伯尔尼的阿勒河的水量大,但它的河水颜色却是清澈的草绿色。可当我们走到廊桥前方的中桥(Middle Bridge)上时,萨林河水又变成了无色。同一条河流在近在咫尺的范围内会出现如此颜色的巨大变化,我们在瑞士还是第一次看见。

站在中桥上,我们终于看到了弗里堡大教堂塔尖的“倩影”。但若想看到整个依山而生的老城全貌,得去高坡上的洛雷托教堂(Chapel of Loreto)。我们从丛林中拾阶而上,在去欣赏这座建于17世纪中叶的教堂时,也去眺望弗里堡这座美丽的中世纪老城。走出森林,我们已经气喘吁吁。因为刚刚下过雨,因而弗里堡有些闷,但最高气温只有25摄氏度,还不难受。洛雷托教堂位于山坡的最高处,我们要再爬一段铺着石砖路的陡坡才能靠近它,路旁是无边的草场和牛群。看到这些干干净净的牛群,我又想起了牛的排泄物满大街的印度。

弗里堡老城城门

弗里堡老城

弗里堡老城

弗里堡中桥

弗里堡中桥上

弗里堡中桥上

跟弗里堡很多罗马式的教堂不同,小巧玲珑的的洛雷托教堂是意大利风格和早期巴洛克风格的,是意大利洛雷托圣卡萨(Santa Casa de Loreto)的缩小版复制品。它由弗里堡本地的建筑师建造,现在是瑞士最美丽的巴洛克时期建筑之一。站在这个小教堂的观景台上,弗里堡老城区的美丽景色一览无余。不过,教堂边的城门楼上,才是欣赏老城区风景的绝佳地。

此城门楼建于14世纪中叶的弗里堡防御墙上,有四层,高近30米,顶部是16世纪建的斜屋顶,它是瑞士最重要的中世纪军事建筑。我爬上顶楼,从窗口中遥望古色古香的弗里堡老城,那里从15世纪流传下来的200多幢独特的哥特式建筑让这座古城犹如一幅立体的画卷,也让古城像一个无与伦比的中世纪美女。欧洲常见的桔红色屋顶是“美女”多姿的彩帽、萨林河是“美女”秀美的碧眼,而弗里堡大教堂的尖塔则是“美女”挺直的鼻梁。在绿色原野的怀抱中,“美女”尽情舒展着它无边的魅力,让我们为之倾倒。

洛雷托教堂

洛雷托教堂

城门楼

城门楼内

城门楼上

弗里堡水力缆车

我在塔楼上站了许久,迎着风,看着眼前这幅美景,心情大好,觉得到瑞士旅行,千百遍也不会厌倦。我们顺着教堂的斜坡走下,发现连接着弗里堡城中心和下区的水力缆车就在眼前。这个于1899年正式建成的水力缆车是弗里堡的特色,也是欧洲独一无二的缆车。我们从缆车旁的圣约翰桥(Saint John Bridge)穿过,去看跟伯尔尼“一奶同胞”的弗里堡上城。这里是步行区,都是石头铺成的小径和坡路。窄窄的小巷里遍布着精品店、咖啡屋和古董店,以及点缀着花草的喷泉和拱廊等,跟伯尔尼非常像。我徜徉在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喷泉、教堂、城门、塔楼和古桥中,仿佛觉得时光已停滞,更觉得弗里堡像一个风姿绰约的不老女神。

在这个充满着浓浓中世纪风的“天主教之城”外,还有一个重量级的中世纪天主教修道院。它就是离弗里堡不到10公里,建于12世纪上半叶的欧特里沃修道院(Hauterive Abbey)。躲在山谷中的它在弗里堡建成那一年,被纳入了策林根公爵的保护下,因此被免除了通行费,然后它开始饲养绵羊,并把羊毛出售给弗里堡而从中获利。之后,修道院的势力范围不断向外延展,经营也扩大到阿尔卑斯山麓的乳制品业、瑞士高原的农业和日内瓦湖的葡萄酒业。随之时间的推移,它还拥有了数座谷物磨坊和一座缩绒磨坊,在1445年还建造了一家造纸厂。而它之所以会这么繁华的另一个原因是它是前往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朝圣者的落脚之地。

欧特里沃修道院

欧特里沃修道院

欧特里沃修道院

欧特里沃修道院

富得流油的修道院没忽视文化建设,它的档案馆和图书馆收藏着瑞士西部最大的中世纪手稿。可惜,该修道院因在1448年伯尔尼和弗里堡之间的战争中站队弗里堡而被伯尔尼军队洗劫一空,从此繁华不再。今天的这里,冷冷清清,诺大的建筑群中一个游人也没有。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修道院的修士和修女们在唱诗。我想在门口听,结果一个修士热情地把我引了进去。我一边听着动人的诵经歌声,一边想,弗里堡在瑞士众多名城中是如此名不见经传,但它却架起了拉丁文化和日耳曼文化,以及法语和德语之间的桥梁。这座低调的城市,在悠悠岁月中几百年都宠辱不惊,“车马邮件都慢”。我真希望,在红尘阡陌中,它不会被时光的青苔掩埋,这里每一座教堂的钟声,也都可以回荡在历史的天空中,悦耳且悠长。

路线

弗里堡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翔实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