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青瑞士行(11)-上帝的左眼

(2024-02-25 07:32:45) 下一个

去过瑞士的人,很难不爱上瑞士;去过瑞士少女峰地区的人,很难不对瑞士爱得死心塌地。这里巍峨的山峰、陡峭的绝壁、壮丽的冰川,组成了欧洲最高峰阿尔卑斯山心脏地带最惊人的高山风景画。因为这些迷人多姿的胜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少女峰-阿莱奇冰川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可是,少女峰地区不仅有名山大川,还有嫩绿的草地、湍急的河流、广阔的牧场、缤纷的木屋和秀美的湖泊。在大大小小的湖泊中,最有名的无疑是被称作“上帝右眼”的图恩湖和被称作“上帝左眼”的布里恩茨湖(Lake Brienz)。而两湖之所以被命名为“右眼”和“左眼”,是因为它们分列因特拉肯小镇的西边和东边。

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

我们曾在明媚的阳光下环游过“上帝的右眼”,也曾在密布的乌云里和绵绵的细雨中到访过阿尔卑斯山谷底的劳特布龙嫩小镇和阿尔卑斯山悬崖上可以直面少女峰的米伦村。虽然这些位于少女峰地区的景色各有不同,但每一个景色都美若天仙,都让我们梦绕魂牵。我们想,布里恩茨湖一定也跟它们一样美丽非凡。为了看遍这个“上帝左眼”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吃完早饭后便从劳特布龙嫩镇的酒店走了出去。可刚走出酒店门口,就发现几辆警车停在了我的车后,我想倒车都不可能。我不明所以,一问才知道,这一天是瑞士的国庆节,小镇即将举办庆祝活动。还有这种意料之外的惊喜,我们很开心。

瑞士国庆节是为庆祝瑞士联邦成立而设立的节日。1291年8月1日,瑞士最初的三个州乌里、施维茨和下瓦尔登结成邦联,以抵抗正在通过圣哥达山口(Gotthard Pass)这个战略要地,不断向外扩张的哈布斯堡家族。今天瑞士的很多地方,都会在8月1日这一天举行游行庆祝活动,劳特布龙嫩镇也不例外。游行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整个游行把小镇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前方敲锣打鼓的打头阵,穿着乡村衣服的男男女女有的坐在铺着稻草的车上,有的吹着阿尔卑斯长号,还有的跳着铃铛舞,场面热闹而温馨。此时,虽然没有阳光普照,但我们透过云层,还能偶尔看到澄澈的蓝天。

瑞士国庆节游行

瑞士国庆节游行

瑞士国庆节游行

瑞士国庆节游行

瑞士国庆节烟花

可谁知道,当我穿过因特拉肯,开到布里恩茨湖的北岸时,天空便全部被乌云遮住了,可湖水的颜色在阴阴的天空下,却是我最喜欢的Tiffany蓝色,而不是阳光下的冰蓝色。我把车停到一隅,站在湖边,尽情欣赏一碧万顷的湖水和阿尔卑斯山北麓的美丽景色。此湖的面积没有图恩湖的面积大,差不多是图恩湖的一半多一点,但最深深度却比图恩湖的深,而且全湖没有浅水区域,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

公元10世纪前,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是连在一起的,但今天它们却被陆地分开,布里恩茨湖在图恩湖的上游,两湖通过瑞士最长的阿勒河相连接。本来我们认为可以做图恩湖“姐姐”的布里恩茨湖一定也跟图恩湖一样让游客喜爱,但事实是,布里恩茨湖的北岸相当冷清,靠湖的无数停车位都免费,这在图恩湖的北岸是不可能的。不过,这正合我意。我一看到免费停车位就停下来静观阿尔卑斯山充满灵性的湖光山色,乐此不疲。让我惊讶的是,我最初看见的湖水Tiffany蓝色随着云层的加厚竟变成了翡翠色。就这样,我在清清静静的氛围里,一路开到了布里恩茨小镇,路上还下起了小雨,可到小镇时,雨不但停了,太阳还露出了难得的一线光。

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

布里恩茨湖即得名于这个小镇,可见小镇的“咖位”并非一般。这个位于布里恩茨湖畔的小镇以“木雕之乡”闻名遐迩,在木材加工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主街曾经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大街”,其原因是街旁大多数始建于18世纪的房子都是用木雕做装饰的。《走遍全球》一书曾这样描述它:这个小镇“富有情趣的街道建筑、蔚蓝色的湖水、神秘的湖泊、茂密的森林、可爱的蒸汽机车和阿尔卑斯全景图,让瑞士的各种魅力都在这里浓缩。" 可在我们的眼中,这个被描述为极富风情的恬静小镇,根本没法跟给图恩湖命名的图恩小镇相比,单调乏味不说,连妆点木屋的鲜花也没有,其优雅美丽的程度还不如劳特布龙嫩呢。

布里恩茨小镇

布里恩茨小镇

我从小镇的主街开向小镇上方森林里的穆利巴赫瀑布(Mülibachfall),可盘山道巨陡,我的车轮发出“滋滋”的响声,吓得我赶紧调头。下山时开始下大雨,我停在没人的路上,眺望翡翠色的湖水和崇山下的青青牧场,那点缀着大自然的妖媚景色,即使在雨中,也分外迷人。我们一边欣赏着这令人愉悦的美景,一边坐在车里等雨停,觉得上帝似乎在用他的“左眼”哭泣,用他的“右眼”微笑。但不管是“哭泣”还是“微笑”,两个湖泊都楚楚动人,惹人注目。

当大雨变成绵绵细雨时,我沿着湖畔开到了湖南岸著名的吉斯河瀑布(Giessbach Falls)。要想靠近这个从500米高处倾泻而下的瀑布,得穿过一片森林。走出森林后,我们被轰隆作响的吉斯河瀑布迷住了,以为到了冰岛。这个瀑布跟冰岛草帽山下的瀑布一样,也是分层的。只不过,草帽山下的瀑布是两层,而这里的是三层,落差也比草帽山的大。跟很多瀑布不一样的是,游客可以从吉斯河瀑布后面的栈道上,透过“水帘”俯瞰瀑布和瀑布下建于1874年,充满梦幻色彩的城堡酒店(Grand Giessbach Hotel),以及有着碧绿湖水和掩映在雾气中的山峦。我们穿过栈道,在瀑布的咆哮声中,花20分钟走完了环瀑布步道。站在瀑布第三层的小桥上,我们不仅可以仰望从吉斯河倾倒下来的美轮美奂的瀑布,还可以眺望山水与城堡组成的动人画面。那时那景,终生难忘。

吉斯河瀑布

吉斯河瀑布

吉斯河瀑布

吉斯河瀑布

我们流连在这个仙境般的瀑布边,遗憾没有阳光照到水面上。不过,当我把车开到伊瑟尔特瓦尔德(Iseltwald)小村庄后,太阳终于出来了,但只有短短的一分钟。可就是这么短短的一分钟,也让我们看到了小村庄不俗的容颜。这个只有400多人的小村庄位于伸入到布里恩茨湖的三角洲上,有一个小“海湾”,小“海湾”边的码头边就是韩国很火的电视剧《爱的迫降》(Crash Landing on You)的拍摄地。

也许因为这部电视剧,也许因为村庄本身就“国色天香”,因而小镇的停车场是收费的,每小时2美元多。我停好车后,走进了漂亮的小镇。小镇于1146年首次被提及,之前的历史是空白。在这一年,控制这里的哈布斯堡王朝把村庄交给了因特拉肯修道院,修道院借此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最后在宗教改革中新教教徒吞并了修道院的所有土地。今天的伊瑟尔特瓦尔德,很安静,也很安详,不大的村子里都是妆点着鲜花的木质房屋。这些房屋散落在斜坡的草地上,门前是花草簇拥的庭院,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很妩媚。而布里恩茨湖翡翠色的湖水似乎给我们的眼睛加了滤镜,那颜色,美到失语。如果在艳阳下,我们会坐在草地上,静静地看着天上的流云,任思绪飞扬,跟着时光慢跑。

伊瑟尔特瓦尔德

伊瑟尔特瓦尔德

伊瑟尔特瓦尔德

伊瑟尔特瓦尔德

可是不行。就在我们美美地欣赏小镇周边的风景时,天空又飘起了小雨,我无奈开回了酒店。晚上正当我们要早点入睡时,忽听外面响起了震耳的礼炮声,我赶紧披衣走到走廊,看如梦如幻的各色礼花升到空中。我以为,礼花燃放只会持续几分钟,没想到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瑞士庆祝国庆节真下血本啊。我还以为,我会错过阳光下布里恩茨湖的冰蓝色湖水,带着遗憾奔赴下一站,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不仅雨停了,而且“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我大喜过望,早早开出了酒店,沿着布里恩茨湖南岸,开往龙疆湖东岸的龙疆(Lungern)。

从酒店出来,阿尔卑斯山中清晨的空气让我们神清气爽,沿途都是充满诗意的风光,我们的心情好极了,觉得瑞士被称为“人间天堂”名副其实。再次来到布里恩茨湖,美丽的湖水在蓝天白云下变成了冰蓝色。开阔的湖面和冰蓝色的湖水,与远处的雪山,绿林、小镇和尖塔一起,组成了人间最极致的风景。布里恩茨湖,太美了!我们感谢上天,让我们在阴雨天和大晴天看到了布里恩茨湖湖水不同的美“姿容”。这样的美“姿容”,让我们觉得它和图恩湖就是瑞士这首赞美诗中最玲珑的章节。不过,这玲珑的章节还要包括少女峰地区的龙疆湖(Lake Lungern),因为这里的湖水和布里恩茨的湖水一样,也是醉人的冰蓝色。

龙疆

龙疆湖

龙疆湖

龙疆镇

龙疆镇

得名于龙疆镇的龙疆湖面积比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都小得多得多,但这个“小不点儿”却通过萨尔纳河(Sarner Aa)流进萨尔嫩湖(Sarnersee)和威切尔湖(Wichelsee),最后与大名鼎鼎的卢塞恩湖(Lake Lucerne)连在了一起。我从布里恩茨湖开向龙疆湖的观景台,短短的几十公里路上,依然是阿尔卑斯山少女峰地区经典的雪山、牧场、山谷和草地,我们还在山谷中难得地看见了瑞士的玉米地。这个山谷不是劳特布龙嫩山谷,而是萨纳拉山谷(Sarneraa Valley)。站在观景台上,少女峰地区独树一帜的风光配上龙疆湖的冰蓝色以及精巧的龙疆镇,组成了一幅世外桃源的绝世风光,难怪有人说龙疆是少女峰地区最隽永秀美的一粒明珠呢。

这个“明珠”旁的龙疆湖水是会变色的,当我开到龙疆镇近距离看它时,它又变成了Tiffinay蓝色。在盛开鲜花的映衬下,它美得像个脱俗的女子,令我们百看不厌。我们觉得住在龙疆的人太有福气了,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些天仙般的景色。不过,龙疆的历史却短得可怜,13世纪末才出现在史料中。这是因为位于龙疆湖东岸的它位于无路的布吕尼格山口(Brünig Pass)脚下,是萨纳拉山谷最高的小镇,自古就是“天高皇帝远”,19世纪中叶人们修建了一条穿越布吕尼格山口的路,这才让到达村庄不那么艰难。之后,一座新哥特风格的教堂被建了起来,它是小镇最古老的建筑,今天这个只有2千多人的小村庄因为龙疆湖和“黄金列车”路过这里而变得被更多游人熟悉。我们没有在龙疆停留太长时间,也没有像绕“上帝左眼”的布里恩茨湖和“上帝右眼”的图恩湖那样绕龙疆湖,其原因是龙疆湖的西岸根本没有路。于是,我从这里直接开去了施拉滕崖(Schrattenfluh),此路在冬天关闭。

去施拉滕崖沿途

去施拉滕崖沿途

去施拉滕崖沿途

施拉滕崖

施拉滕崖位于瑞士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生物圈保护区(UNESCO Biosphäre Entlebuch)内。跟少女峰地区“玉女”般的美景相比,这个生物圈保护区的景色相当“狂野”。一望无际的荒原、嶙峋的喀斯特地貌和狂野的山间小溪,以及瑞士最主要、最大的沼泽地区是这个保护区的标签,因而它被人们称为卢塞恩“狂野的西部”。我按照谷歌地图跋山涉水去探访这个“狂野的西部”,中途在山中被牛群围了个水泄不通。可当我即将到达那里时,我被一个私人领地的栏杆挡住了去路。我有些懊恼,不得不下山开往卢塞恩,就在路途中,我看到了远处的施拉滕崖,其实它只是一片光秃秃的岩石。我心满意足地开向让法国大文豪雨果一见倾心的卢塞恩(Luzern),他曾这样描写卢塞恩:“卢塞恩幽雅、静谧,碧水轻轻地拍着河岸,柔水在我的脚下流淌”。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及时回复。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谢谢。我们是7月下旬去的,一共去了三个星期。5月初阿尔卑斯山内有的山口还没开放呢。如果不去小众的景点,2周没问题。祝你瑞士之行愉快!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5月初也不知瑞士是否像您夏天去的一样,绿草如茵?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全部拜读了您的瑞士行,有知识有攻略,佩服!!您这次在瑞士一共自驾多少天? 我也想5月初去自驾瑞士2周,不知够不够。谢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是的。在巴黎上飞机,顺道去了瑞士。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印度去瑞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