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36)-最浪漫城市

(2024-01-12 07:13:32) 下一个

如果说乌代浦尔因为满城的白色建筑而成为印度最纯洁的城市,那斋浦尔则因为满城的粉红色建筑而成为印度最浪漫的城市。这两个城市是“尚武种族”拉杰普特人中的“排头兵”,也是我46天的印度之旅中最喜欢的两个城市。我很庆幸把它们安排到了我旅行的终点站,让我可以带着欣喜之情离开折磨我多日的印度。站在两个城市的山巅上,看着眼前令人心醉的美景,我想,若这是印度的底色,那印度会跟土耳其一样,成为我心中的挚爱。

可是,离开山巅,斋浦尔还会让我有那首歌里唱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的情怀吗?在我逛了一整天的“粉红色之城”后,答案便会呼之欲出。

斋浦尔

斋浦尔

斋浦尔

斋浦尔

从琥珀堡回到酒店后,信奉印度教的酒店老板告诉我,他的朋友开了一家自行车旅行公司,希望找几个外国人给公司做广告,因而会免费提供三个小时,游览斋浦尔的导游活动。还说,酒店里住着的一对西班牙夫妇和一个意大利女性已经同意去了。我一听,还有这好事儿,立刻答应。第二天早上6点,太阳还没升起来,公司的工作人员便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王宫电影院(Raj Mandir Cinema)。令我没想到的是,这家电影院居然是“全球十大最美影院”之一,其它9个都在发达国家。电影院的外观是斋浦尔经典的粉红色,跟斋浦尔公主嫁给莫卧儿帝国阿克巴大帝的王子和公主的童话故事很相配。

开业于1976年的王宫电影院是印度最著名的影院,我们去的时候还未有电影上演,因此在旅游公司老板的带领下,可以进去一赏里面的全貌。影院只有一个影厅,可容纳1200人,一楼是票价很便宜的大厅,二楼是给富人准备的钻石包厢和豪华包厢,这样穷人和富人都能在电影院中尽情宣泄自己的情绪。跟很多内部设计很平庸的电影院不同的是,王宫电影院的设计非常精美,大堂布置得也很豪华,像国际性大会堂。而主色调也是粉红色的顶棚如波浪线一般,在粉色灯光的照射下,像一个童话世界。这里的斋浦尔确实是浪漫的。

王宫电影院

王宫电影院

王宫电影院

王宫电影院

不过,1727年才建城,1875年才把城中建筑刷成粉红色的斋浦尔处处都呈现出浪漫的色彩吗?我骑着自行车,跟着自称在世界骑行过5万公里的旅行公司老板穿梭在斋浦尔的9个街区去寻找答案。这9个街区的规划,参照了古印度及西方思想,采用了网格状规划,其中两个街区是国家建筑和宫殿区,其余七个是公众区。这些街区建城时都被巨大的城墙包裹起来,有7个城门可供民众进出,我酒店所在的阿杰梅里门(Ajmeri Gate)即是其中之一。此门有着鲜明的莫卧儿风格,门上精致的塔楼跟阿格拉泰姬陵大门的塔楼很相像,非常漂亮。当我们骑行到这里时,清晨温煦的阳光刚好照射到粉色和白色的城门及城墙上,那柔和的色彩暖暖的,一直照到我心里,将我的心融化成一汪碧水。我觉得斋浦尔浪漫极了。

这样的景色,让我很想在这里多流连一些时候,可导游说要带我们去喂牛。我这辈子都没喂过牛,觉得很新鲜。当我拿着一大把青草战战兢兢走到一头牛前,看它大块朵硕地吃着,不知怎么就想起了鲁迅说的:“我好像是一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的是奶”这句话。虽然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喂牛吃草,觉得很好玩,但我不喜欢牛身上的味道,也不喜欢地上的垃圾,但牛身后的粉红色建筑仍然让斋浦尔流露出一丝浪漫之感。

阿杰梅里门

阿杰梅里门

斋浦尔喂牛

斋浦尔

导游和他的员工继续带我们在一点儿也不热的清晨中游览斋浦尔,下一个目的地是阿尔伯特博物馆(Albert Hall Museum)。此博物馆是拉贾斯坦邦最古老的博物馆,在城墙外的一个花园内。它是印度哥特式建筑(Indo-Saracenic architecture)的典范,我曾在孟买看过很多这样的建筑。此种建筑汲取了莫卧儿帝国的建筑风格和装饰元素,并添加了特定的印度特色和装饰,曾被19世纪后期在印度的英国人视为经典。博物馆以印度国王,也是英国国王的爱德华七世名字命名,因藏品的多样性而被认为是19世纪最好的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的前方是一大片广场,成百上千只鸽子时而安静地在地上觅食,时而翱翔于天际,它们的腾飞起舞让寂静的清晨显得生机勃勃。而这“生机勃勃”的背后,则是由大理石和石头建成的博物馆。博物馆静若处子的美丽“身姿”让斋浦尔显得格外浪漫,我太喜欢斋浦尔了。

阿尔伯特博物馆

风之宫

斋浦尔的歌舞

斋浦尔的歌舞

如果不是导游催着赶路,我会在漂亮的花园和博物馆前呆许久。此时,阳光还不刺眼,机动车和突突车的轰鸣还没打扰斋浦尔的宁静,我真想静静在这里享受“粉红色之城”的美好时光。可是不行,导游要带我们体验斋浦尔的市井生活。我们穿过斋浦尔第一名片的风之宫(Hawa Mahal),在有65年历史的小店品尝我最喜欢的印度马萨拉(Masala)茶后,来到公园一角,然后一边在印度传统乐器的伴奏下,不停唱着“Hare Krishna,Hare Rama”,一边舞蹈。Krishna和Rama是古印度两大著名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的人物,也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的化身。这种歌舞我在印度第一次经历,跳得很开心。

在印度第一次经历的还有做瑜伽。我在印度的很多城市都看过印度人坐在地上静静地做瑜伽,可我们在斋浦尔城市皇宫(The City Palace)公园里做的却是在做瑜伽动作的同时要仰天狂笑,不知道的以为我们神经有问题呢。当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加入我们时,我们在草地上围成了一个大圆圈,大笑声响彻云霄。我猜印度抑郁的人应该很少,肺扩量应该也比别的国家的人大。就在我们兴致勃勃做着瑜伽时,导游催促我们快跑。原来,公园旁的印度教寺庙正在举行祈福仪式。那乌泱泱的人群,那大分贝的祈祷声,让我觉得好像真的有神灵降临。而看到那些四脚朝下,头拱地的虔诚男子,我忽然觉得宗教很可怕。因为如果以宗教名义掀起一场运动或战争,那这些信徒或许都会去赴汤蹈火吧。

城市皇宫公园

斋浦尔的瑜伽

斋浦尔的祈祷

斋浦尔的祈祷

斋浦尔的祈祷

导游接着带我们走进了斋浦尔的小巷,让我们参观传统的铜制品制作,还请我们在历史老店里吃3种小吃和香蕉,以及喝奶茶和酸奶,还领我们参观了花卉市场,并送我们槐树花环。虽然那些街头小吃我一个也不敢碰,但用一次性陶罐杯装的酸奶我却尝试了一下,非常好喝,有法国我爱喝的那种酸奶的味道,酸奶上面还覆盖着一层牛奶膜。而用铜制作的瓶瓶罐罐居然是用铁锤敲打而成的,震耳欲聋的声音绝对是一种声污染。虽然走街串巷让我看到了斋布尔市井生活的全部,但“粉红色之城”的浪漫也开始慢慢消退,原因是街头巷尾都是垃圾,这是我最不能忍受的。

斋浦尔的市场

斋浦尔的市场

斋浦尔的小吃

斋浦尔的小吃

斋浦尔的工艺品

斋浦尔的工艺品

回到酒店,我独自走去了风之宫,沿途粉红色建筑里都是各种商家,斋浦尔又恢复了浪漫的色彩。这里是斋普尔城成为贸易枢纽后手工艺人与艺术家的聚居地。跟清晨门可罗雀的情形大相径庭的是,此时的风之宫门庭若市。一个会说点儿中文的印度人告诉我到风之宫对面的咖啡店会拍出漂亮的整体照片,还问我是哪国人,我说中国人,他立刻用英文问我:“中国人拿不到印度签证,你是怎么拿到的?” 我假装没听见,他是我在印度第一个怀疑我中国身份的人。拍完照片,他向我兜售旅游品,我对他说声“谢谢”便转身去了风之宫。风之宫的门票202卢比,我把找我的零钱,另外加10卢比都给了抱孩子的要饭的。

由红色和粉色砂岩建成的风之宫是斋浦尔市最著名的景点,粉红色外表的它无疑让斋浦尔多了几分浪漫之感。建于18世纪末的风之宫并不是一个宫殿,五层楼的它像一个牌坊,有953个镂空小窗口,这又让它从外面看像一个大蜂箱。当初琥珀国王修建它的目的是让皇室中的女性成员在节日时候可以观看热闹的游行队伍,同时又不被外界发现,那时的琥珀王国真富啊。风之宫内有一个带喷泉的庭院,庭院四周是漂亮的回廊,回廊中有卖艺的。站在楼顶,可以看见世界文化遗产简塔曼塔天文台(Jantar Mantar)和城市宫殿(City Palace)。

风之宫

风之宫

风之宫

风之宫

风之宫

简塔曼塔天文台在梵语意为“计算的机器”,门票也是202卢比,2.5美元。早知道,我留点零钱就好了。建于18世纪上半叶的它是我参观过的第一个天文台,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绿油油的草坪上,矗立着20多个奇形怪状的砖砌建筑,这些建筑是为用肉眼可以进行天文观测的设备,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日晷。我这个门外汉绕着这些建筑转了好几圈也没看出来它们是如何运作的,心中暗自佩服天文台的建造者,而这个建造者就是琥珀王国的国王,是他兴建了斋浦尔城。难道神的灵落到他的头上了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些天文观测仪器的原理来自于古代印度的梵文典籍,还加上了伊斯兰的天文学,因此可以帮星象家来观测天象和预测事务。院内的12个三角形的小建筑代表12个星座,每个星座的角度和方向都朝着各自的星座,十分科学,至今还被用于占星学。虽然这个印度最重要、最全面、保存也最完好的古天文台并未给斋浦尔的“浪漫之城”添色,但作为观测装置中的不朽杰作,它却让斋浦尔的底蕴更加深厚。因为它,我对斋浦尔的爱更进了一层。

简塔曼塔天文台

简塔曼塔天文台

简塔曼塔天文台

简塔曼塔天文台

简塔曼塔天文台

简塔曼塔天文台

简塔曼塔天文台

我在绿草茵茵中走向城市宫殿,皇宫门票700卢比,不到8美元,可刷卡。兴建于1729的城市宫殿比乌代浦尔的晚建了一个半世纪,有8个宫门的它跟乌代浦尔的城市宫殿一样,今天也被改作了博物馆,但里面的馆藏跟乌代浦尔的相比,是天壤之别,只有世界最大的两个银壶还可以让它傲娇一下。据说,这两个银壶是用来为王室从恒河运送圣水的。

整个皇宫融合了莫卧儿帝国和拉杰普特的建筑风格,里面有数个庭院、亭台楼阁和花园,是一个建筑群。内院有四个代表四季的大门,其中以代表秋天,装饰毗湿奴神的孔雀门最美。宫殿大门两边站立着大理石建的大象,主殿也用大理石建成,里面展示了王室的私人物品,一点儿也没意思。这个宫殿群还包括我清晨去看印度人祈祷的那个神庙(Govind Dev Ji Temple)、公共观众厅和不让拍照的私人觐见大厅等,世界最大的两个银壶就存放在私人觐见大厅里。在城市宫殿中,最古老的建筑是七层的钱德拉玛哈尔(Chandra Mahal),此数字7是拉杰普特统治者认为的吉祥数字。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如果我没看过乌代浦尔的城市宫殿,那我会觉得斋浦尔的城市宫殿是可圈可点的,可是有比较就有鉴别。在“白天鹅”般的乌代浦尔城市宫殿面前,斋浦尔的城市宫殿就像一只丑小鸭,既没有丰富的馆藏,也没有绿水的映衬。不过,离它不到1公里处却有一个人工湖(Talkatora Lake)。我以为,这个用于储存雨水的人工湖也会有乌代浦尔皮丘拉湖沿岸的如画风光,可我绕湖走了一大圈,也没靠近湖边,因为湖的四周被别墅堵得死死的,我只在栅栏的缝隙里拍了一张湖的照片。在回酒店的途中,我经过了斋浦尔的老城,老城的街巷里除了垃圾以外,还有很多“大爷”级别的牛群。斋浦尔在这里“浪漫之城”的样子踪迹皆无。不过,我却买到了60卢比,70美分一公斤,好吃到爆的芒果。这一天,大病初愈的我在又热又闷的天气里走了6公里多,还不算早上3个小时的骑行。为了这个“粉红色之城”和“浪漫之城”,我真是拼了,但很值得。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人工湖

当飞机飞离东部和南部是肥沃冲积平原,西部和北部是山脉和沙漠地区的斋浦尔时,我46天的印度之旅也就接进了尾声。虽然印度之行是我旅行史上最辛苦,也是最痛苦的,但我对世界的认知却有了飞跃。我知道我的心中住着一个罪孽深重的“本我”,也住着一个大爱无疆的“高我”,这都是古印度经典《奥义书》和被很多人认为是《奥义书》中最精华部分的《薄伽梵歌》带给我的启迪。印度之旅,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我对生命的重新定义,还有灵魂的颠覆性震荡。这震荡,让我想起《海奥华预言》中的一句话:“无论出生在哪个星球上,人的首要责任都是发展灵性”;也让我想起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所说的:“灵魂的觉醒、思想的升华和人格的独立才是真正的才华”。我知道我离“真正的才华”还相距甚远,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我在旅途中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世界人口第一的印度,会有未来吗?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误读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欲知我的看法,请等下篇。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你朋友的孩子那么年轻,可能缺乏对印度底蕴的认知。或许他/她用现代西方文明的视角去看印度的表面,所以得出“地狱”的结论并不奇怪。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给予的如此高的评价。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跟读,也谢谢你的赞赏。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对,离巴基斯坦400多公里。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不过,如果美景和建筑能愉悦人们的双眸,那人们的审美又是趋同的。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你常年旅行。是文学城最神奇的博主!没有之一。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的精彩游记,一集不落的深度游印度,不仅看美景还涨知识,再次感谢无私分享!!!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是印度西北省,看世界地图离巴基斯坦不远。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内容翔实,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建筑很有特色,不过最终感觉人类的审美不尽相同,漂亮的建筑都能给人美好的印象:)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ikagrac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是的,可以真切地体验印度的市井生活。
amikagrace 回复 悄悄话 跟帖,点赞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免费的旅游团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