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30)-女王的项链

(2023-12-05 06:33:31) 下一个

被英国人填海造出的今日孟买,是印度所有城市中的翘楚。在月牙形的巴克湾(Back Bay)边,有一条曲折优美的滨海大道(Marine Drive),大道边“躺”着印度最重要的商业机构,比如印度储备银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印度政府造币厂、印度航空总部大楼以及外国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重要分支等。因为滨海大道的形状及其旁掌握国家命脉的这些机构,滨海大道被称为“女王的项链”。我对孟买的探访,就从这里开始。

孟买

孟买

孟买

不过,我从被称为“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飞到孟买并不一帆风顺,其原因是临出发前的晚上,我去Go First航空公司网站办登机手续时,发现航班被取消了,可航空公司连个通知也没有。我立刻让前台帮我询问,这家公司说给退款,可3个半月过去了,钱还没到账。而这家公司在美国连个联系电话都没有,发邮件也是石沉大海,看来我想拿回退款是不能的了。酒店前台用他的信用卡重新帮我订了一张机票,是早上5点半的。回到房间班加罗尔便下大雨,我想飞机晚点才好呢。可我的愿望落空了,当我凌晨4点到达机场时,机场内已经人来人往。我看时间还来得及,就去洗手间洗漱,结果迷迷糊糊地把电动牙刷落在了那里,亏大了。

飞机提前一刻钟到达孟买。飞机上的孟买,跟现代化的国家无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是印度所有城市中高楼大厦最多的,这似乎印证了孟买的所有标签并非杜撰,而巴克湾的确如项链一般,挂在了孟买这个“天鹅颈”上。我的酒店离“项链”不远,但从位于孟买北部的机场到这里,却要18公里,Uber车费不到5美元。刚刚下过雨的孟买地面上是湿的,最高气温只有28度,但很闷。我以为名声很大的孟买会比加尔各答更繁华、更干净,但沿途的很多地方却像县城,路旁是垃圾,公共汽车还冒着黑烟,这让我觉得孟买若想跟上海比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孟买

孟买

孟买

令我意外的是,我的酒店在一个穆斯林小区里,出租车无法进入,我得拖着行李穿过空气中飘着异味的市场才能到达。更令我意外的是,当我打车去离酒店不到3公里的皇朝饭店(Royal China)时,看见高架桥上都是用防雨布搭的帐篷。很多帐篷里都没有床,被子直接铺在地上,里面还有很多小朋友,这太让我震惊了。可看看住在帐篷里的人,脸上一点儿愁容也没有,还有不少人坐在外面看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看来,孟买是印度贫富差距最大的城市不是空穴来风。

孟买贫民窟

孟买贫民窟

当车驶进皇朝饭店所在的小巷后,画风立刻变了,一股“英味”迎面扑来。路旁是英式建筑,还有教堂,一辆突突车也没有,行人也很少,还有很新的校车。我一看这里就是富人区,餐馆当然也很高级,还提供价格很贵的早茶。就餐的人很多,皮肤颜色全部是浅的,是不是高种姓我就不知道了。胃肠不好的我想让餐馆经理给我做汤面,结果他送来了鸡肉炒面,10美元多一点。不知道是我一个多星期没吃肉的原因,还是这家餐馆的厨师做得太好吃了,总之我把一盘子的饭和菜全吃光了。令我意外的是,吃完这顿饭后,我的腹泻止住了。

吃得很满意的我终于有了精神,沿着这条富人区的小巷走入了大路,所经之地仍然是经典的英式建筑和英式花园以及棕榈树,还有只有会员才能进入的运动会所,这清幽、干净的氛围跟欧洲无异。到达滨海大道前,会经过西部铁路总部(Western Railway Head Office)。此前它被称为教堂门总站(Churchgate Terminus),是19世纪末孟买中央线和城市线的郊区终点站。建筑的外形非常漂亮,蓝色的墙砖配上白色的拱窗以及圆形的塔楼,很养眼。郁郁葱葱的庭院中停着一列废弃的火车,建筑里有一个铁路博物馆。可惜这一天是星期天,博物馆关闭。

孟买的中餐

孟买的英区

孟买的英区

孟买的英区

孟买的英区

孟买的英区

我从这里走向滨海大道,路旁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餐馆,而3公里长的滨海大道上则被印度人填满。大道上有很多垃圾,我一看就够了。但这么有名的大道不呆一呆,不走一走,我觉得对不起它如雷贯耳的名声。于是我坐在堤岸上,吹着凉湿的风,眺望着滨海大道的尽头,看浑浊的海浪拍打着礁石。不知为何,这里的空气中飘着一股腥臭味。我心想,印度什么时候才能把这个海岸线治理得跟发达国家的一样呢?也许是空气不清新的缘故,所以我又觉得不舒服,又有一种要病倒的感觉。我强撑着身体,沿着滨海大道走了一会儿,便拐去了世界文化遗产维多利亚终点站(Victoria Terminus)。

融合了印度传统建筑的这座车站,被称作是印度维多利亚哥特复兴式建筑的杰出典范。它是孟买的地标,也是孟买“哥特式城市”和印度国际商港的象征。作为大印度半岛铁路总部而建造的维多利亚车站竣工于1888年,这一年是维多利亚女王统治50周年的第二年,车站的落成是送给女王的礼物。而建造这个车站的起因是,由于孟买所在地是当时印度最重要的港口和仓库区,因而随着进出口贸易的增大,建造一个更大的车站以满足其需求便势在必行。新建成的车站主体结构由印度砂岩和石灰石混合而成,而高品质的意大利大理石则用于关键装饰元素。 它是最早,也是最好的工业技术产品之一,因其先进的结构和技术解决方案而成为19世纪铁路建筑奇迹的典范。今天,这座火车站以17世纪著名的马拉塔人国王(Chhatrapati Shivaji)名字命名。

教堂门总站

孟买滨海大道

孟买滨海大道

“女王的项链”

维多利亚终点站旁

维多利亚终点站

维多利亚终点站

维多利亚终点站

从维多利亚火车站一直到南边的印度门(Gateway of India),绝大部分都是英式建筑,这里是孟买的核心区。不过,我这一天没有去这个核心区,而是打车回了酒店。一是身体不舒服,二是孟买下起了瓢泼大雨。之后我在孟买的三天,大大小小的雨基本就没停过,这是我去过的国家中雨量最大的城市。第二天,在酒店养精蓄锐,腹泻也止住的我觉得分外有精气神,在密密的小雨中直接打车去了印度门,我想从这里坐轮渡去世界文化遗产象岛(Elephanta Caves)。据说坐落在港湾中的象岛有修建于公元8世纪,以印度教诸神为主题的石窟。可我到了一打听,星期一无船。

无奈我只能去看印度门。我在德里也去过一个印度门,但孟买的比德里的印度门晚3年建成。德里印度门为纪念在一战和第三次英国与阿富汗战争中牺牲的印度士兵而建,但孟买印度门却是为纪念英皇乔治五世于1911年在此登陆而建。融合了印度和波斯风格的孟买印度门上有四座塔楼,高26米,今天成了孟买的象征。就在印度门的对面,有一个气势恢宏的泰姬陵酒店,它由印度最大的私人财团塔塔集团(Tata Group)创始人于1903年修建,比印度门早建了20多年。据说,当年英国人在孟买建了一座非常奢华的酒店,但门口挂着“印度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牌,塔塔集团“不争馒头争口气”,修建了这座更奢华的酒店,并把大门背向海港,朝向内陆,同时挂上“英国人不得进入”的牌子,以示对英国的蔑视。今天,泰姬陵酒店跟印度门一样,都成了孟买的标志。

印度门

泰姬陵酒店

泰姬陵酒店旁

泰姬陵酒店旁

泰姬陵酒店旁

我在小雨中漫步,欣赏着干干净净的孟买,不一会鞋就全湿了,可身体渐好的我毫不在意。就在我走到威尔士王子博物馆(Prince of Wales Museum)时,小雨忽然变成了暴雨。为了躲雨,也为了看看孟买的博物馆,我花了近9美元买了一张票,门票中含免费英文解说。建在一个漂亮小花园里的它是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因英国威尔士亲王,后成为乔治五世国王在1905年来访印度,并为该博物馆奠基而得名,但今天被改成了长长的名字(Chhatrapati Shivaji Maharaj Vastu Museum)。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跟维多利亚火车站一样,威尔士王子博物馆也融入了印度风格,比如印度柱式大厅和拱形凉亭等,同时加入了西方建筑元素,而圆顶则仿照阿格拉的泰姬陵而建。三层穹顶式建筑的博物馆内藏有7万件文物,一楼是从公元5世纪到12世纪的印度教各大神的雕像,还有唯一一块从公元400到610年的石头铭文,以及自然历史和儿童馆,二楼展出了埃及文物,刀剑和古印度石器时代的文物。令我惊讶的是,这里居然有古埃及的木乃伊和小雕像。三楼是15世纪到20世纪的铜质雕像、绘画和刺绣等产品,还用壁画方式呈现了穆斯林统治孟买时的情景。我没想到,三楼面积比其它二层加起来都大,里面曲径通幽,有印度细密画、珠宝和瓷器、钱币、现代艺术馆和针织服饰馆等,包罗万象,比加尔各答的博物馆好百倍。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我一边欣赏着博物馆中的展品,一边期待雨停。等我看得差不多时,雨虽然没停,但小了一点儿,我心想,幸亏我有雨伞。撑着伞,我继续欣赏“女王项链”边的美景。这里的氛围跟欧洲很像,街道宽阔且干净,路旁是百年的梧桐和绿草如茵的花园,以及各种欧式建筑。仿照英国大学而建,有着哥特式建筑的孟买大学就在路边。我很想走进去,可门口的警察不仅不让进,连拍照都不允许。孟买大学的旁边,即是大型休闲场所Oval Maidan,它周围的94座建筑物被称作维多利亚哥特式和装饰艺术建筑群(The Victorian and Art Deco Ensemble)。这个建筑群是19世纪维多利亚复兴公共建筑和20世纪孟买装饰艺术私人建筑的集合,今天全部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除了孟买大学外,还有孟买高等法院、拉贾拜钟楼(Rajabai Clock Tower)等。

孟买哥特式建筑

孟买大学

孟买大学

拉贾拜钟楼

在遍布英国印记的巴克湾边,还有一个美丽的弗洛拉喷泉(Flora Fountain)。弗洛拉是古罗马神话中的花神,她象征着青春和快乐,常常跟玫瑰联系在一起。此喷泉建于1864年,花了9千英镑,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喷泉采用进口的石材雕刻而成,四角分别站立着四个女神,她们手持树叶,代表四个季节,而弗洛拉女神则站在喷泉的最顶端。

今天,弗洛拉喷泉是五条大街的交汇处,被称为“城市的心脏”,如同纽约的时代广场。围绕弗洛拉喷泉的,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遗产建筑。而这里之所以会有宛若欧洲的景致,要归功于当年的孟买总督弗里尔(Edward Frere)。在他担任总督期间,他拆除了东印度公司建造的有三座大门和护城河的旧孟买堡,并建造了大量新古典主义和哥特复兴式的新商业建筑,其中从北端维多利亚火车站到南端弗洛拉喷泉这条宽阔大道两侧的建筑最为有名。我沿着这条遍布政府机构、各种商店和饭店的大街走去了皇朝饭店吃午饭,这一次我点了盖浇鸡肉蛋炒饭。虽然盖浇鸡肉做得有一点咸,但用鸡蛋炒出的米饭特别好吃。

弗洛拉喷泉

“城市的心脏”

“城市的心脏”

孟买的盖浇饭

吃过午饭的我还想去象岛,谷歌地图上说离我酒店不是特别远的码头(M2M Ferries Ro-Pax Terminal)有轮渡,于是我穿过维多利亚火车站站台走去那里,中途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我赶紧躲进了加油站老板的办公室。老板很热情,告诉我这个很新的加油站是他自己的。我在这里等雨停,也休息休息我可怜的脚。待雨小一些时,我走到了码头,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去象岛的船在六、七、八月都停运,因为这几个月是季风时节,海上风高浪急。

虽然没去成象岛很遗憾,但这一天我走了10公里,身体居然没有抱恙,我觉得病了10天的我可能好了,便更有信心完成我余下的旅程。如果说我在“女王项链”边看到的孟买是天堂的话,那千人洗衣厂中的孟买则是地狱。我要去那里,看印度人如何不慌不忙,在凡俗的烟火里,以素心阅来日方长。

加油站老板办公室

M2M码头

M2M码头

M2M码头

M2M码头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ikagrace' 的评论 : 那很好。除了旧德里以外,其它地方相对来说,都很干净。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的确值得一游。
amikagrace 回复 悄悄话 读着, 读着, 我也想去印度了。不过觉得挑几个你最后航线可以飞机到达的干净的:金那,果阿,孟买,再加个德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印度值得一游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Good. Thank you.
borisg 回复 悄悄话 Haha... been there, had fun..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x123' 的评论 : 是啊,如果印度能如土耳其一般干净,那我会“读”它千遍也不会厌倦。
gx123 回复 悄悄话 印度的确值得一游再游。去过三次,还遥远不够。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没错,独自去印度很长时间的确需要胆量。但去了之后就会觉得,那里是最会让人的灵魂得到净化的地方。特别是当你知道了那些古印度典籍的精髓之后,这种感觉尤甚。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手下留情,只把印度的美展现出来。去印度旅游确实需要些胆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