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28)-国家的硅谷

(2023-11-27 06:00:01) 下一个

因最早研究和生产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而得名的美国硅谷在世界上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里是世界顶级公司的所在地,也是科技富翁的创造营。谁能想到,在离美国硅谷万里之遥的印度,也有一个硅谷,它就在集中了印度本土大批科技精英的班加罗尔(Bangalore)。为了探访这个“印度硅谷”,我从果阿直飞到这里。

其实,最初班加罗尔并不是我从果阿出来的第一目的地。订机票时,我输入的是世界文化遗产亨比(Hampi),果阿离这里比离班加罗尔近得多。可我买完机票才发现,亨比没有机场,要从班加罗尔坐夜车去,这让我不得不从北面再往南飞。早知如此,我还不如从金奈飞这里,那会近很多。可是,当我在金奈病倒后,我就不敢折腾我自己了,于是舍弃了亨比,在班加罗尔呆了两天。不过,因为果阿出租车司机的不守信用,我差一点儿没赶上飞机。本来我跟司机说好让他早上6点来接我,我怕他出幺蛾子,所以5点半就给他打电话,他说没问题。然后我每隔10分钟跟他确认一下他到哪里了,他每次都说还有一刻钟。等到6点多,再给他打电话,他说他还没出来,还问我飞机是几点的,气得我七窍生烟。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我赶紧去酒店前台让他们帮我叫出租车,可前台说车20分钟以后才来,而我的飞机是早上8点的,急得我直跳脚,而此时果阿又下起了小雨。司机来的时候,还磨磨蹭蹭地换工作服,我一直督促他快点儿,他慢悠悠地说:“来得及”,我真服了印度人了。开出一段路后,司机忽然问我是哪个机场,我一看机票,上面没写,原来印度面积最小的果阿有两个机场。我一边让司机开向国际机场一边上网查,心里急死了。幸好我是对的,幸好路上没车,也幸好我没有托运行李。路上雨停停下下,临近机场时变成了暴雨,我都没心情欣赏路上的芭蕉树和棕榈树及海湾,只想着千万别误了航班。

到机场时,雨停了。好在果阿机场人很少,我顺利过了安检。之后我给不守信用的司机发了一条信息,说他毁掉了印度人的好名声。等我在候机室坐下,才发现我的身上被蚊子亲了无数口。我以为临近阿拉伯海的果阿会跟科钦一样,也没蚊子,因而不能吹空调的我打开了房间的窗户放空气,没想到失算了。印度飞机跟很多慢慢吞吞做事的印度人不一样,即使在下雨的情况下也能准时起飞。为了节省时间,保证准点,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让到达的乘客从后门下,而出发的乘客从前门上,结果提前25分钟到达了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因为身体欠佳,所以我把酒店定在了机场旁。我以为四星级的酒店会提供免费接机服务,结果不到10公里的路,他们派的车收了我近9美元,比Uber贵很多很多。不过,我没有说什么,其原因说班加罗尔的天气太好了。不仅阳光明媚,而且温度在20到27摄氏度。最重要的是,一点儿也不闷。这是我去过的除了北部克什米尔和拉达克地区外,印度气候最宜人的城市,让我喘气儿都比别的地方喘得均匀。为什么位于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天气会如此不同呢?

因为它坐落于德干高原海拔900多米的丘陵上。此高原的东部是东高止山,西部是西高止山,两座山脉相会于高原的南部顶端。这两个山脉像隔离墙似的把印度洋的暖湿水汽阻挡在外,加上班加罗尔所在地的海拔高度,因此这里四季宜人,是印度难得的避暑胜地。而班加罗尔之所以能成为“印度的硅谷”,印度建国后的第一任总理尼赫鲁功不可没。曾经留学英国的他受过文明的熏陶,就任后又以苏联计划经济为模式,试图实行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相混合的政策。不管别的城市是否从此政策中受益,班加罗尔却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之一。凭借着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倾斜,也凭借着宜人的气候和空气质量符合精密制造业发展的硬核条件,班加罗尔迅速成为印度的高科技发展基地,国家火箭和卫星国防研究、国家航空实验室和国家飞机制造公司等纷纷在这里落户。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重量级产业的落户,让印度的精英不断向班加罗尔聚集,使其成为印度著名的“科学城”。而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为蓝本,据说是世界上最难录取的印度理工学院在班加罗尔的落户,又为班加罗尔储备了印度最优秀的人才,这些人的英文都是呱呱叫的。当美国IT业兴起,班加罗尔的“高素质”立刻引起了美国各大公司的注意和垂青,外包业务接二连三来到这里。随着世界上最大的提供技术和服务业务的美国通用电气的到来,班加罗尔终于有了“科技之都”的雏形。今天,人们能在这里轻易找到微软、惠普、甲骨文、3M等国际科技巨头印度总部的身影,这些公司吸引了印度35%的IT人才。

对于生活在高科技之国的我来说,“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兴趣。我最先的打算是在这里“虚晃一枪”便去有着“世界尽头”之称的亨比,因为生病我才不得不改变计划,因而到酒店后,我一整天都躺在舒适的床上修养,一边闭目养神,一边回想班加罗尔被尼赫鲁器重前的历史。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跟那些恒河边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城相比,班加罗尔相当年轻,一个神庙上的石刻说此地在9世纪末是一个战斗地点,但那时是城市还是村庄无人知晓。人们只知道,传说中说,公元12世纪,一个国王在狩猎中迷了路。 又累又饿的他遇到了一位老妇人,老妇人给他煮了豆子,于是国王将此地命名为班加罗尔,意为“煮豆”。如果这个传说是杜撰的,那笃信穆斯林教的德里苏丹国的国王在14世纪初打败了这里信奉印度教的王国却是史实。之后,本地人开始反抗,并在1336年建立了一个信奉印度教,称霸南印度的毗奢耶那伽罗帝国(Vijayanagara),此帝国(1336-1646)的首都就在亨比。想想我不能去亨比,我的心都是痛的。这个帝国的国王1537年在班加罗尔建立了一座泥堡,班加罗尔“出生”了。

虽然此帝国在德里苏丹国时还生存得好好的,但当莫卧儿帝国建造了泰姬陵的沙贾汗皇帝登上历史舞台后,这个帝国就只能随风而去了。此后,班加罗尔不得不姓“穆斯林”,但毗奢耶那伽罗帝国的余脉肯佩·高达(Kempe Gowda)的骨子里却是印度教徒。在他跟莫卧儿帝国达成和解,开始管理班加罗尔所在地后,他建造了一座红色堡垒,并将之作为自己的老巢。此堡垒有八个大门和一条护城河,这被当作班加罗尔城的开始。当英国人在1799年占领这里后,他们在堡垒边建立了一座城镇,被称作新城,原来的堡垒被称作旧城,但今天旧城的城墙和护城河早已不在。不过,因为班加罗尔的新旧两城,它才在印度独立后有资格成为迈索尔邦的首府。让我没想到的是,今天的班加罗尔附近居住着2.5万的流亡藏人。我很想去那里拜访,但去那里需要特别的通行证,而且禁止游人去,我只能作罢。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班加罗尔

第二天,我吃完很符合我肠胃的印度飞饼后,便打Uber去印度教的牛神庙(Sri Big Bull Temple)。此时是早上8点,阳光刚刚好,穿着吊带裙的我一出酒店门便感觉到了冷,这是一种久违的感觉。我迫不及待地呼吸着清新、凉爽且干燥的空气,觉得没去亨比也是正确的选择。从酒店到牛神庙,差不多30公里,车费才6美元。通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修得很好,6个车道,前20公里一个红绿灯也没有,路边有的地方是荒野。接近市区时,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开始出现,绿化也做得很好,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就是公共汽车有点儿破。城市都是小坡,我看见有人在扫大街,但穿街过巷时,我看见了巷子里的牛和少许垃圾。

牛神庙

牛神庙

牛神庙

牛神庙

牛神庙

神牛庙不在巷子里,而是在一条小路边。它是班加罗尔旧城创建者于16世纪修建的,是班加罗尔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此神庙带有印度次大陆原住民的达罗毗荼建筑风格,以用岩石雕成的神牛像南迪(Nandi)而闻名遐迩。这个高4.6米、宽6.1米的南迪在梵语中意为“欢乐”,是印度教中神圣的公牛。传说中说,为了阻止南迪的生长,湿婆神把一块铁板放在了牛头上。还有一个传说说,流经班加罗尔,梵文中意为“公牛”的河,就发源于南迪脚下。

也许这个牛神庙太有神性了吧,所以来此神庙祭拜的印度人才络绎不绝。我还没走进大门,就被人拦下,要求拖鞋进入,存鞋要100卢比,1美元多。我去过那么多印度教寺庙,第一次遇到存鞋要收费的,而且价格还很高,我对班加罗尔有点儿微词。在大门口,一个牵着神牛的印度女孩伸手跟我要100卢比。我本来不想给的,可看她祈求的眼神,我还是没办法狠下心来。她拿到钱后,让我跟神牛合影,我婉言相拒,心想我又不是印度教徒,为什么要崇拜神牛呢?

牛神庙

牛神庙

牛神庙

牛神庙

神庙的外观没有金奈的印度神庙壮观,但也是南印风格,里面的花园里摆放着假人,来向游客展示当地人的生活起居,还挺有趣。我看了那个著名的神牛一眼后便准备离开,在门口碰到一个拉客的。他说如果我付350卢比,4美元多,他会用突突车送我去5个地方。我想价钱还可以,正好我也走不动,于是随了他的愿。可是司机不是他,是他儿子。这个小伙子率先带我去了提普苏丹夏宫(Tipu Sultan's Summer Palace)。夏宫门票必须得在网上买,小伙子花20卢比给我买了一张,可那是给印度人的价格,外国人250卢比,3美元左右,无奈他又买了一张。

一听这个宫殿的名字,就知道它是伊斯兰风格的,但柱子上端的大象鼻子木雕融合了印度教风格。此宫殿由统治这里40年的提普苏丹国王于1791年建成,作为他夏天的避暑山庄。8年后英军入侵,把它当作了秘书处。完全由柚木建成的提普苏丹夏宫拥有典型的穆斯林拱门和阳台以及墙壁上的花卉图案,今天只剩下小小的正殿供人参观,但它却是印度罕见的木结构伊斯兰宫殿。

提普苏丹夏宫

提普苏丹夏宫

提普苏丹夏宫

提普苏丹夏宫

提普苏丹夏宫

提普苏丹夏宫

从宫殿出来,司机带我去了旅游品商店,最后把我送到了卡纳塔卡邦高等法院(High Court of Karnataka)和班加罗尔议会大楼(Vidhana Soudha),一路上我们都在鸟语花香的库邦公园(Cubbon Park)中穿行。此公园面积巨大,相当于170个足球场的面积,由英国人建于1870年,里面有英国时代的图书馆、雕像、博物馆、动物园、网球学院、玩具火车和牲畜展览馆等,还有良好的慢跑跑道、舒适的长凳、荫凉的小树林、喷泉和人行道。所到之处没有人声鼎沸,也没有垃圾,那清幽的氛围很像新德里和加尔各答,被英国殖民的好处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库邦公园

库邦公园

库邦公园

班加罗尔旅游品商店

班加罗尔旅游品商店

班加罗尔高等法院

掩映在绿荫里的卡纳塔卡邦高等法院建于19世纪中叶,是一座两层的红砖建筑,具有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而与它一路之隔的议会大楼则是白色大理石建筑,但它不是出自英国殖民者之手。印度独立后的1952年,议会大楼开始动工。它是“简单明了的美国建筑类型”,并融合了南印各种德拉威建筑元素,其前是大面积的绿色草坪。设计师说,这座印度最大的议会大楼建成后,会让英国人建造的高等法院相形见绌。不过,在我的眼中,它们一样漂亮且养眼,不分伯仲。

班加罗尔议会大楼

班加罗尔议会大楼

班加罗尔议会大楼

班加罗尔议会大楼

为了解决我可怜的肠胃,我又得去中国饭馆,此饭馆离议会大楼近2公里。我想在花园中漫步,也想看看班加罗尔的市容,于是还没恢复健康的我走了过去。沿路都是跟欧洲一样的花园,绿树成荫,还有一个小湖泊,湖中盛开着粉色的荷花,只是湖水不是清澈的。遗憾的是,这家在酒店里的中餐厅不是高级饭馆,像个小吃店,但有面条。只要我的肠胃能适应,我也不管高级不高级了。填饱肚子后,我用Ola软件打突突车去班加罗尔宫( Bangalore Palace),发现价钱比Uber的便宜一半。从这时起,我一打车,便在两个软件上比较价格。

班加罗尔宫

班加罗尔宫

班加罗尔宫

班加罗尔宫

两层的班加罗尔宫门票6美元,带英文语音,内部不让拍照,每个房间都有摄像头。我没管那么多,偷偷拍了几张,用作纪念。这座宫殿建于英国殖民这里时的19世纪末,它模仿英国的温莎城堡而建,融合了都铎式建筑(Tudor)和苏格兰哥特式建筑(Scottish Gothic)风格,因此外表有高耸的塔楼、圆形的城垛和岩石外墙。宫殿前是英式花园,经常有国际音乐家在花园中举办音乐会,而宫殿里有包括童话般宴会厅在内的35个房间,房间里和走廊上有大量英国王公贵族当年生活的照片和当时著名画家的画作。一楼大厅中有一个巨大的象头,房间外是用蓝色瓷砖装饰的花岗岩座椅和爬满藤蔓的墙壁,以及飞檐和木雕等。

班加罗尔宫

班加罗尔宫

班加罗尔宫

班加罗尔宫

虽然我对带有英国色彩的班加罗尔并没有很多期待,但这个“印度硅谷”的整洁市容却让我一直被印度脏乱差折磨的紧绷神经松弛了下来。我带着这份松弛,奔赴同样印有鲜明英国印记的孟买,去看那里的印度人,是不是做到了被德国哲学家尼采所钟爱的印度教重要经典《薄伽梵歌》中所说的:“河水不断流入海洋,但海洋从不被打扰:欲望流进智者的心中,但智者从不被打扰。他活得没有自我,也没有傲慢。”

路线

班加罗尔宫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还真是的。在印度46天,看见蓝天白云的日子屈指可数。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总算看到蓝天白云,长舒一口气lol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骨林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山骨林风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住在机场旁的Taj hotel。 非常方便和舒适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我的确没注意。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Lily又带我们深度游!但班加罗尔不是冷门城市!我也去过,从机场到市内,路上发现大量军营(当然作为军迷,我对此特别关心,也许Lily没放在心上)。后来问当地朋友,他们说我的观察是对的。当年英军要找一处在气候温度上英国军人吃得消的,又相对地理位置适中的驻地,就在此地大量驻军,大建军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