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27)-葡萄牙遗珠

(2023-11-23 06:55:46) 下一个

我曾去过两次葡萄牙。虽然我不敢说把葡萄牙看得底儿朝天,但葡萄牙的历史我却知道得八九不离十,有的时候还异想天开想回到它笑傲江湖的大航海时代。没有这个时代,就不会有今天的全球化,也不会有逆天的欧洲和世界“老大”美国。这个伟大的时代,让今天的我们仍然在享受它的成果,而这个伟大时代的开启,正是葡萄牙人。在被称为“大航海时代之父”恩里克王子的带领下,葡萄牙人一步步发现了大西洋中的岛屿,也一步步向非洲南部挺进,最终绕过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进入了印度的阿拉伯海海岸,东西方的海上贸易通道从此被贯通。

果阿

果阿

果阿

因为葡萄牙率先开通了欧洲通往“梦之国”印度的航线,因此葡萄牙才被西方学者称为“欧洲的船头”,它才有机会建立自己的海洋帝国,葡萄牙诗人也才胸有成竹地说出:“无界限的海,属于葡萄牙”这样豪迈的诗句。当葡萄牙身先士卒挺进印度时,它在印度的首都不是达·伽马抵达印度时的最先落脚地科泽科德,也不是印度香料贸易中心科钦,而是果阿(Goa)。葡萄牙人统治果阿前前后后长达450年,让这里的每一条街巷都诉说着葡萄牙的风光,因而果阿,也称果阿邦,是葡萄牙帝国留在印度的不折不扣的遗珠。

我想表达我对开创了海洋史上雄浑诗篇的葡萄牙帝国的敬仰之情,所以虽然我的腹泻还没好,但我仍想看一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果阿旧城(Old Goa)和葡属老城区(Panaji Old Quarter),于是一大清早便从科钦飞往果阿。科钦机场的候机室像贵宾室,不需要印度手机号码印证就可免费上网,也在印度很难得。在印度坐飞机最享受,其原因是飞机经常提前起飞,提前到达。从科钦到果阿,还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但居然提前了25分钟。此时,果阿在下小雨,时间刚过早上8点,温度24度,异常凉爽,让我都不相信这是印度的温度。

科钦机场

果阿

果阿

果阿

果阿

当我走出机场欲打Uber时,我发现果阿Uber的车费竟然比Prepaid的出租车贵很多,还得预定时间,这是我在印度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遇到的。我当然选择又便宜又方便的坐,花不到15美元来到了我酒店所在的葡属老城区。沿途近30公里的路,大部分都沿着阿拉伯海岸行驶,那是葡萄牙船队所经之地。路边不是丛林,就是棕榈树,却没有多少人家,也没什么车辆,更没有突突车,还没什么垃圾,那风格跟泰国很相似,是绿野仙踪的味道。我打开车窗,让湿润的海风和凉爽的空气吹进来,心情无比舒畅,把身体的不适也抛在了脑后,一路都哼着歌,对果阿的第一印象好极了。

走出“绿野仙踪”,雨停了,路也变得宽阔,海湾中的海水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显得异常平静。车辆依然很少,一点儿也不像印度这个人口大国应该有的样子。没办法。谁让果阿是印度面积最小的邦,并在印度人口最少排行榜中位列第四呢?不过,这正是我喜欢的,可以让我远离闹闹哄哄的人群,安安静静欣赏果阿的美。我在宜人的景色中,跟随司机走进了葡属老城区,然后就像走入了彩色世界。这里的房屋是五颜六色的,小巷清幽,非常干净,也没有牛羊和流浪狗,我更喜欢果阿了,但酒店的价格比别的城市贵。放下行李,我另付司机6美元多,让他送我去了离酒店10公里远的果阿旧城。

果阿

果阿

果阿

果阿

果阿跟科钦一样,都是水做的城市。纵横交错的河流和湖泊把果阿分成了几个小城,可所有小城都跟葡萄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果阿旧城就是其中之一。16到18世纪,果阿旧城曾是葡萄牙在印度殖民的首府,鼎盛时人口甚至超过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可是,为什么葡萄牙要把首府设在果阿旧城,而不是阿拉伯海沿岸的其它城市呢?那是因为果阿旧城独特的底蕴。

它位于曼杜比河(Mandovi River)河岸。此河是果阿的生命线,因为其入海口是一个天然良港。除了这个因素外,包括旧城在内的整个果阿都被西高止山跟德干高原隔开,而西高止山中雨林的生物多样性,是世界罕见的。也因这个原因置,果阿成了抢手货。至于这个“抢手货”什么时候开始“抢手”的,没人知道。不过,考古学家们在这里发现了距今一万年的岩画、锥体、石斧和砍刀。它还出现在古印度著名梵文史诗之一的《摩诃婆罗多》中,也曾出现在古印度文献总称的《往世书》里。在历史的更迭中,果阿旧城不停在孔雀帝国和其它不知名的王国中转手,然后落到了穆斯林建立的德里苏丹国手中。当德里苏丹国崩溃后,果阿旧城成了另一个穆斯林小王国的陪都,这为它成为葡萄牙在印度的首府奠定了根基。

曼杜比河

果阿

果阿

如果说此时的果阿旧城是千里马,那伯乐一定是葡萄牙人。当达·伽马登陆科泽科德后,他为了寻找贸易航线中的落脚点,开始了“南征北战”,向北他把目光锁定到了果阿旧城。1510年,葡萄牙的舰队司令用炮火击败了当地首领,占领了果阿旧城,然后在这里驻兵,把果阿建成了葡萄牙在印度的第一个殖民地和海军基地,大主教教堂也设在了这里。从这时起,果阿旧城就成了葡萄牙帝国在印度的“中枢”。为了宣扬基督教,葡萄牙人在此地设置了宗教裁判所,强制果阿本地人改信天主教,还鼓励葡萄牙人与本地妇女通婚,并在果阿定居,成为为帝国服务的农夫、商贩或工匠。随后,果阿旧城成立了议会,直接跟葡萄牙国王联系。这些都促成了果阿旧城在葡萄牙殖民印度后不可撼动的地位,也是为什么这里还能完整保存建于17世纪的教堂的重要原因。今天,这里的教堂全部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司机沿着曼杜比河,把我送到仁慈耶稣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后便打道回府了,临走前我跟他约定第二天送我回机场,他满口答应。这座教堂在印度所有教堂中是最“位高权重”的。它的重要性,不仅仅因为它是印度的第一座教堂,也因为它是印度巴洛克建筑的最佳典范之一,还因为它曾被教皇通过教皇法令提升为大教堂地位,更因为这里安葬着16世纪的圣人方济·沙勿略的木乃伊遗体。此人是耶稣会共同创始人之一,被天主教会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传教士。

仁慈耶稣教堂

仁慈耶稣教堂

仁慈耶稣教堂

仁慈耶稣教堂

仁慈耶稣教堂

始建于16世纪末的教堂外部是绿茵茵的草坪和高大的树木,浸透着年代感的红砖外表透露着沧桑。我环视着这里的一切,恍惚间我置身在欧洲。我绕着这个教堂走了一圈,这里除了我以外,只有修建苗圃的工匠。空气清新,安静清爽,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就在我感谢上帝给了我一个适合我养身体的环境时,本来乌云密布的天空忽然出现了一缕阳光,那阳光打在教堂的“身”上,让它立刻焕发了光彩。此时的它,一点儿也不比欧洲的很多教堂逊色。教堂内部铺着大理石,除了精致的镀金祭坛外,其它都很简单,主祭坛上有一尊耶稣会另一位创始人的雕像。他曾说出一句名言:“如果一个人赢得了世界,却失去了灵魂,那对这个人有什么好处呢?”

我有些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被称为“基督教历史上里程碑”的教堂,走向离它一路之隔的阿西斯圣方济教堂(Church of St Francis of Assisi),那里也是一个大花园。 该教堂最初由1517年抵达果阿的八位方济会修道士建立,17世纪中叶加入了葡萄牙曼努埃尔风格的大门,里面有奢华的巴洛克内饰,现在变成了博物馆。这个教堂的旁边是塞大教堂(Se Cathedral),它始建于1562年,花了近百年才建成亚洲最大的教堂,其教堂钟楼上的金色大钟也是亚洲最大的。

阿西斯圣方济教堂

阿西斯圣方济教堂

阿西斯圣方济教堂

塞大教堂

塞大教堂

当我走完这几个教堂后,我觉得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其实我并没有走很远的路。我坐在大花园的椅子上休息,遥望着仁慈耶稣教堂,觉得还是它是我的最爱。我强撑着虚弱的身子走到大门口去打车,可是一辆也没有,想打Uber更没门儿。看见马路的一侧有一个花坛,我朝那里走去。让我大跌眼镜的是,这里像是另一个世界,我从虚空的欧洲又回到了印度。此地是农村,牛群到处横晃,路边是地摊儿。我很难想象,果阿是怎么做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印度第一的。

仁慈耶稣教堂旁

仁慈耶稣教堂旁

仁慈耶稣教堂旁

别看这里是农村,却是出租车停靠站,我比来时多付了一美元多回到了酒店。这次司机走的是建得非常好的高速,这让我相信果阿是印度基础设施最好的城市名副其实。路上车同样少得可怜,沿途也特别干净,还出现了色彩纷呈的,现代化的低层楼房,车也都是新的,很不“印度”。看来,果阿的富裕不是吹出来的。回到酒店后,去哪儿吃饭又成了我的老大难,上网搜,附近没有韩国和日本饭馆。我忽然灵机一动,搜中国饭馆,没想到,我的酒店边就有一个。我喜出望外,心想,中国人太强大了,竟然把中餐移植到了印度。我连忙走去,结果到了一看,是印度人开的,厨师也是印度人。这个餐厅不大,很高级,生意特别好,菜单里有烤鸭,可没有中式面条。不过,他们特意让厨师给我做了一碗鸡丝面,不到5美元,里面居然有韭菜,我吃得心花怒放。

葡属老城区中餐

圣母无原罪堂

吃得很满意的我开始闲逛葡属老城区,它也叫帕纳吉(Panaji)。1843年,果阿旧城爆发了一场疟疾,葡萄牙印度首府不得不搬到同样位于曼杜比河岸的帕纳吉,这让帕纳吉留下了不少葡式建筑。除了富有南欧情调的街区和色彩缤纷的葡式老房子外,这里的街道也都是葡萄牙语的。在这些葡式建筑中,最吸引人的是圣母无原罪堂(Immaculate Conception Church)。最初建于1541年的它,是一座为满足葡萄牙水手的需求而建的小教堂,9年后被扩建。跟果阿旧城不一样的是,它建在高坡上,需要爬对称的“之”字形楼梯才能进入。有着纯白外表的它,即使在乌云密布的天气里依然非常漂亮。

葡属老城区

葡属老城区

葡属老城区

葡属老城区

我从这里走向印度洋边,发现果阿真干净。这种干净是可以跟新德里相媲美的,越发觉得接受过现代文明洗礼的城市和个人就是不一样。我沿着海边行走,无意间发现一艘游轮。如果不生病,我会毫不犹豫跳上游轮,像在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上一样畅游。可我的身体不知道允许不允许,最后我咬了咬牙对自己说:“豁出去了”。游轮3个小时,提供自助餐,2瓶啤酒或饮料,还有皮划艇(Kayaking)、快艇(Speed Boat Ride)、摩托艇(JetSki Ride)、香蕉船(Banana Ride)和碰碰车(Bumper Ride)六项活动,每人30美元。邮轮逆曼杜比河而上,却不驶向果阿旧城,而是驶向另一边。

果阿游轮上

果阿游轮上

果阿游轮上

坐在船上,空气是湿热的,但风是凉的,那种感觉叫惬意。我眺望着岸边的建筑,发现这些建筑的颜色都是“葡萄牙色”的,黄色和蓝色交织在一起,我看着很亲切。随着船的前行,重金属音乐也开始响起,跟土耳其跳岛游死海时的情形一模一样,但这个船不是海盗船。在音乐的伴奏下,自助餐开始了,有很多印度人要酒喝。我是一口印度饭也不敢吃的,于是坐在船边看风景,不知不觉天便下起了绵绵细雨,之后变成了暴雨,冷风吹得我哆哆嗦嗦,我急忙向船上的工作人员借雨衣。就在我看向水面上朦朦胧胧的雾气时,一个印度男人走向我,问我为什么不去吃饭,还说他在科钦机场见过我,这也太巧了吧。接着他说,他叔叔和叔叔的女婿,他们兄弟两个和他们的小舅子一起出来旅行。他自己是机械工程师,哥哥是软件工程师,小舅子是医学院教授,叔叔是服装设计师,这一家子在印度混得都很好。

果阿游轮上

果阿游轮上

果阿游轮上

果阿游轮上

因船上只有我一个外国人,还是女的,所以我跟他们的聊天引起了所有人的注目。我没理会这些印度人,冷看眼船上有没有帅哥美女,结果一个也没看见,却看见一位信奉印度教的中年人把废纸扔进了河里。我忍不住说他了,他没反驳。我也看见一个印度年轻人把废纸装进了背包里,这让我很惊讶,在印度第一次看见。我以为这么大的雨肯定会让河上的所有活动都取消,可没想到的是,到了目的地,雨神奇地停了。让我意外的是,这里的每项活动都不超过半分钟,其中一个香蕉船还翻了。幸亏我的安全无事,否则我的护照、钱和手机都得泡汤。

虽然这个3小时的游轮没带给我什么惊喜,但我却在船上看到了果阿的全貌,它是我除了中国澳门以外,第二个去过的印有明显葡萄牙印记的地方。想想我这一路受过的苦痛,再想想果阿带给我的欢愉,觉得我在印度的旅程,真是汗水与鲜花同路,泪水与欢笑齐飞。佛祖说:“只是虐待自己的身体,心性没有成长,也没有生出新的智慧,这是不可能大彻大悟的”。我知道,我永远都不可能“大彻大悟”,但我会竭尽全力离佛祖近一些,再近一些。

果阿路线

果阿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很荣幸能博得你的一笑。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这段笑死我了!
我想表达我对开创了海洋史上雄浑诗篇的葡萄牙帝国的敬仰之情,所以虽然我的腹泻还没好,但我仍想看一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果阿旧城(Old Goa)和葡属老城区(Panaji Old Quarter),于是一大清早便从科钦飞往果阿。科钦机场的候机室像贵宾室,不需要印度手机号码印证就可免费上网,也在印度很难得。在印度坐飞机最享受,其原因是飞机经常提前起飞,提前到达。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你跟读,也谢谢你的体恤和忠告。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跟读你的游记。非常棒!十分钦佩你独自行走的胆识,勇气和能力。看到你印度得病,很为你担心。想提醒一下:除了美国和少数欧洲国家自来水和生食是安全的,在其他国家都要小心。在东南亚国家(包括台湾)吃了没有完全烧开和煮透的食物,还有得肝炎的隐患。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说得不错,谢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建议。我的标题已经指出,果阿的前世今生并不是本文要介绍的重点,果阿与葡萄牙之间的历史才是。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忘记是谁讲的了,大意是“西方殖民者在殖民地是拼命的掠夺,也玩命的建设,后来殖民者走了,继任者们就只剩下掠夺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在果阿我看了一个展览,介绍”解放“果阿(西方叫吞并果阿,annexation)。果阿基本上是不设防的地方。推动吞并果阿的是前国防部长梅农(前共党)。果阿得手之后,民族主义情绪再度膨胀。梅农又推动跟中国在西藏开战,以为易如反掌。遭到惨败后,梅农辞职下台。果阿事件让印度在西方受到孤立,只能倒向苏联。同意你的说法,cruise ship正确的译法应是游轮。“邮轮”的叫法来自台湾官方,九十年代以后才引入大陆。最早是英国的Royal Mail Ship。现在的cruise ship不再运邮件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游记。果阿在印度是经济发达地区,排名也是数一数二的。博主的有些照片看着很眼熟。我五六年前游印度,去了果阿,也写过一篇游记。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246/201803/11225.html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带柄旅游,带大家看到了即使去过印度的人也见不到的冷门风光(犹如很多访华的游客从未去过澳门),辛苦了! 有两点讨论: (1)这"印度的澳门"可是独立后的印度政府武力夺回的,我很惊讶你对历史如此了解,却没有介绍介绍这段果阿历史(也是印度独立史)的句号.(2) "邮轮"一词出自"cruise ship",我对这样的大船翻成"邮轮"觉得很奇怪,个人认为应译成"游轮". 但你坐的是港内一日游的小船(类似上海的"浦江夜游"),所以似乎应译为"游轮".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也谢谢你的关心,我现在已经好了。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总是能从你的游记里学到新知识,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再次感谢分享!一个人出行不容易,再加上生病就更难了,希望你能快点儿好起来!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是的,果阿很“葡萄牙”。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ikagrace'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那两处我没去。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真的吗?Good to know. Thank you for sharing.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看着都不像印度了
amikagrace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 继续跟读。你后来去了Daman and Diu吗?好像他们都跟果阿一样1961才回归了印度。
borisg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nice. A lot of "Chinese" restaurants in India actually are operated by Tibetan refuge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