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25)-病倒在金奈

(2023-11-15 05:56:36) 下一个

相对于被很多人熟知的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位于印度南部孟加拉湾旁的金奈(Chennai),可能知之者甚少,但它却一点儿也不比这三个城市逊色。它不仅是孟加拉湾沿岸最大的城市,也是印度第四大城市,还是第三大城市加尔各答的“姐妹”,其原因是它们都由英国人一手打造出来。如果说加尔各答曾经因为是英属印度的首都,并是印度近代教育、科学、文化和政治中心而成为金奈的“姐姐”,那今天的金奈却可以与之平起平坐,甚至超过它。金奈被称为南亚的底特律,汽车出口占全印度的60%,同时它还是IT技术的外包服务出口中心。

金奈

金奈

金奈

虽然说现代的金奈离不开英国人的扶植,但是金奈的历史却不是英国人开启的。有人说,2千多年前,写就了《天文学大成》的古希腊天文学家和地理学家托勒密曾到访过这里。当时,这里是一个商业繁荣的小镇,也是著名的滨海度假地。也有人说,它早在1400年前就跟中国沿海的泉州有贸易往来,此地的商人把泉州当作了一个重要的停靠港,还于1281年在泉州建造了湿婆神庙。因此,中印两国领导人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才会选择在这里举行。而把大乘佛教禅宗带入中国,被尊称为中国禅宗开创者的达摩祖师也是从这里出发到达中国的。

这样的金奈,我是一定要到访的。最重要的是,我要在这里近距离欣赏印度洋。可让我始料不及的是,整日在湿热天气里奔走的我在金奈病倒了。不过,当我在布巴内斯瓦尔机场时,我一点儿生病的迹象都没有,还饶有兴致地看穿着LV名牌和拿高级苹果手机的印度人,这是我在印度第一次看见富人。飞机上,我的邻座是一位39岁,英文非常好的女士。她说在金奈,每个人都会说流利的英文,因为英语是学校的必修课。除了英语以外,泰米尔语也是学生的必修语言。泰米尔语是古印度原著民达罗毗荼人使用的达罗毗荼语语系中最重要的语言,至今都被印度宪法承认。我问她当地人会不会以白为美,她告诉我金奈人皮肤都很黑,所以没人认为白皮肤的人美。

金奈

金奈

金奈

金奈

我没跟她继续聊这个话题,但我觉得,一般来说,人们的审美都是“物以稀为贵”,越缺什么越觉得什么好。我问她是做什么的,她说她和一个伙伴开了一家IT公司,现在的主要客户是美国的paypal和加州的一个保险公司。听说我来自美国后,她立刻跟我聊起了家常,还把她的英文报纸给我看。当她买的飞机餐送来后,她也让我吃,说她妈妈家就在布巴内斯瓦尔。临上飞机前,妈妈给她做了很多好吃的,她一点儿也不饿。其实,飞机餐是冰凉的三明治,我之后得胃肠炎不知道有没有它的“功劳”。

这位女士和她先生都毕业于印度最好的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先生在印度第三大软件外包公司工作,他们自己的家在金奈。因为基因太好,所以他们的女儿是一个超级聪明的小学霸。我说:“你们为什么不移民美国呢?” 她说她先生不愿意。当飞机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后,她执意要送我去酒店。先生晚来了半个小时也不生气,告诉我他们结婚后从没吵过架。我想她说的是真的,在车上我从他们交流的语气中便能感受到他们是一对很恩爱的夫妻。我们聊着聊着就到了酒店,这时我都没有生病的感觉。

金奈

金奈

金奈

我的酒店在市中心,楼下就是高级时装店。我把行李放到房间后便走出酒店,一边“视察”金奈的大街小巷,一边走向离酒店近4公里的罗摩克里希那神殿(Sri Ramkrishna Math)。金奈这一天的最高温度是30度,因而我打着阳伞在街上走并不痛苦。酒店附近都是茂密的古树,有点儿像昌迪加尔。突突车是黄色的,噪音很小,鸣笛声也比北印度少了很多,牛羊和流浪狗更是绝迹,路边也很干净,这些都让我对被现代文明“抚摸”过的金奈的第一印象跟加尔各答的一样好。就在郁郁葱葱的街边,有一个很干净的饭店,我急于品尝南印度风味,因而虽然不太饿,但还是进去吃了午饭。我点了一个水果冰淇淋和鸡肉炒饭,这里的鸡肉炒饭比北印的质量好。可是我吃完水果冰淇淋后就一点儿炒饭也吃不下,便打包带走,也许这个水果冰淇淋是我胃肠炎的另一个“帮凶”。不过,我此时还没意识到。

可能导致我生病的午饭

金奈

金奈

当我东张西望地欣赏金奈的街景时,我路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印度教寺庙(Alwarpet Anjaneyar Temple)。门口除了有无数信徒朝拜外,还有很多流浪汉,也出现了垃圾,但比旧德里和阿格拉老城好很多,只是附近的河水是臭的。走过人潮涌动的印度教寺庙,路边安静了不少,看到路边一个贫穷的奶奶,我就把打包的饭送给了她。等我到达罗摩克里希那神殿时,人越来越少了,更没有一个游人。此神殿建于19世纪末,融合了印度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建筑风格。它是为近代印度教圣人罗摩克里希那而建的,这位圣人的名言是“与神结合,即使是片刻,也一定会给人带来解脱。”(Union with God, even for one moment, surely gives a man liberation)。

罗摩克里希那神殿

罗摩克里希那神殿

这个神殿一点儿也没引起我的兴趣,但离它不远的湿婆神庙(Kapaleeshwarar Temple Lord Shiva)却让我的眼睛睁得老大。我在北印度见过很多供奉湿婆的神庙,但没有一个跟金奈的相似。在高40米的门楼上,密密麻麻地雕刻着色彩鲜艳的神和神的故事,让我第一眼看过去就有些眼晕。可我不能小看它,因为建于公元7世纪左右的它是南印度建筑,也称德拉威建筑(Dravidian Architecture)的典范。德拉威建筑是印度古籍《风俗论》(Vastu Shastra)中三种寺庙建筑风格之一。

严格意义上说,这个神庙供奉的不是湿婆神,而是他妻子雪山神女(Parvati)。当年湿婆的妻子萨蒂(Sati)因聚会没被邀请,觉得受到侮辱而自焚后,她的灵魂转世成了雪山神女,然后再度与湿婆结婚。在被认为是印度古圣典的《往世书》(Puranas)里,雪山神女的化身是孔雀,因而她把神庙所在地命名为泰米尔语中的“孔雀”。古印度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孔雀帝国,难道是雪山神女帮忙建立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位女神在公元7世纪以泰米尔语写成的关于湿婆叙事诗《泰瓦拉姆》(Tevaram)中被推崇,此神庙也在诗中被提及。

湿婆神庙

湿婆神庙

湿婆神庙

湿婆神庙

神庙有两个一高一低两个门楼。正面看是梯形,侧面看是三角形的高门楼上遍布了公牛、大象、袋狸、孔雀、山羊和鹦鹉形象。男神和女神或坐在车辆上,或坐在战车上,伴随着乐队演奏的音乐,绕寺庙游行。朝拜者聚集在车辆周围,认为靠近男神和女神是一种荣幸。作为南印经典的神庙,此湿婆神庙不可或缺的是门廊(Porches)、门塔(Gopuras)、柱式大厅(Chaultris)和方便祭司祭祀的水箱(Kalyani)。我在这个平生第一次见到的德拉威式神庙里转悠许久,仔细看那些繁复雕刻,觉得五彩缤纷的它们很养眼。

可是,今天我看到的养眼神庙是300年前建造的,原因是公元16世纪中叶葡萄牙人占领这里时,毁掉了原来的神庙,而他们在毁掉神庙前的几十年,在离神庙一公里处的孟加拉湾边,建造了供奉他们自己圣人的圣多玛天主教堂(Santhome Cathedral Basilica)。传说中说,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多玛曾在公元52年到南亚传教,之后死在了金奈。当葡萄牙人到来时,他们为这个圣人修建了此教堂。教堂经过几次战火的摧毁,今天的它是英国人在19世纪重建的,因而纯白的外形跟加尔各答的圣保罗大教堂很像。

圣多玛天主教堂

圣多玛天主教堂

印度洋

印度洋边

我对印度的教堂没有太大兴趣,毕竟这里的教堂远远不能跟欧洲的众多教堂相比肩,我感兴趣的是印度洋边的海滩。教堂旁有一条小路直通沙滩,小路边都是垃圾,跟洁白无瑕的教堂很不相称。这里的沙滩没有科纳克太阳神庙旁的沙滩细腻,还有零星的垃圾。我选了一块干净、无人的沙滩坐下,一边舒缓着要被我长途跋涉走掉的后脚跟,一边遥想着当年商船和战船到达这里时的壮观场景,不敢再走进海水中一步,以免重蹈我得轻度胃肠炎的覆辙。

就这样,我一个人静静看着海浪翻涌,也看着海水落潮,不知不觉已到太阳下山时刻。我打开手机,准备打Uber或突突车,可是附近什么车也没有,我只能再走6公里回酒店。不过,这一次我选择了不同的路。路边很多地方都是商店,商店里还有橱窗,有点儿像刚对外开放时的中国,我还路过一个需要脱鞋进入的小基督教堂(Our Lady of Light Shrine)。此时,天已经全黑了。累得快要虚脱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看见有卖椰子的,便买了一个,用不干净的吸管喝了里面的椰汁,又买了一个大芒果,回到酒店把这个芒果吃了。

金奈清真寺

金奈基督教堂

金奈夜晚

金奈夜晚

第二天早上我开始腹泻,之后变成了水便。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水便,也是我旅行史上第一次生病。可这时我还很有精神,没太把这病当回事,心想在酒店修养,空腹一天就会好。晚上的确好了,没经验的我吃了几口面包和西红柿,不久便上吐下泻,接着又是水便,我一下子蒙了。熬到下半夜实在熬不住了,便哭着去找服务员,让他帮我买药,他说药店早上八点开门。我回房间继续委屈地哭,想起《阿楚姑娘》里唱的,“那夜的月光仍在天空发亮,今夜它却格外让人心伤。温柔的晚风啊,请你带走我的惆怅。”

也许人在生病时都格外脆弱吧,我才如此伤感。可再伤感也缓解不了我的水便,等药来时,依然没好。我想再这样下去我非死在印度不可,到时候,连收尸的人都没有。于是我让酒店经理派人送我去医院打吊瓶,打完后,我回酒店睡了一下午和一个晚上,好了,我很开心。早上吃完酒店提供的法式吐司后,心想我得再打一次吊瓶巩固一下。酒店离诊所走路不到一公里,可是坐车却要绕远走好久。我以为我好了,就走了过去,结果谷歌地图给我指错了路,我走了2公里才到。一到诊所,我便觉得不太妙,身体虚得不行,我才记起来,两天里我一共才吃了2片面包。我一边打吊瓶,一边想念中国的粥和面条,以及我在巴特那吃过的大胖囊,可现在什么都没有,我要吃一顿可口的饭菜真比登天还难啊。

金奈

金奈

金奈

金奈

走投无路的我只能上网查附近有没有中餐馆。中餐馆没查到,却查到一家在New Seoul Hotel里的韩国餐厅。我到了一看,里面有冷面。我最爱吃冷面了,于是点了一碗。我知道我在生病期间不能吃凉的,所以用开水泡了一点点。没有什么可吃的我向酒店工作人员救助,他们帮我买来了我在新德里吃过的艾兜里(Idly)。这种白色的圆形蒸米糕没有油,略带酸味,没有新德里做的好吃,但是可以保证我不拉肚子,也不会被饿死。第三天我再也不敢走去诊所了,全程打车,打完吊瓶又去了这家韩国餐厅,让他们给我做不带油的热面条。这一次,我终于吃舒服了,也恢复了一些精神。回到酒店后,我贪婪地想要不要次日打车去一下东印度公司建的圣乔治堡和政府博物馆以及第第一座印度哥特式建筑(Indo-Saracenic architecture)的切鲍克宫(Chepauk Palace)。想想还是保命要紧,随即作罢。

生病的时候,我有一种时日无多之感,很后悔没听先生的话,给自己在印度安排了这么长的旅行时间。同时也在责备自己,为什么每天都要在闷热的天气里走那么远的路,去消耗自己的体能和免疫力。我不知道我为寻找古印度文明所付出的艰辛,印度的神灵有没有看到,但我知道,我孤单时独自吹过的风,落寞时独自淋过的雨,最后都凝成了我人生中曼妙的春、热烈的夏、金黄的秋和雪白的冬。我把它们珍藏在心里,永不会忘记。

金奈的私人诊所

金奈的韩餐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 谢谢你给我的美名。
xllee 回复 悄悄话 女中豪杰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胡乱说' 的评论 : 谢谢你赐的封号,也谢谢你的建议。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钢铁女侠终于倒下了一次。还是那句话,勇气可嘉,但出门旅行,安全第一,身体健康最重要。

如果不信邪,可以现在去加沙。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有道理,谢谢。可我最不喜欢吃那些黏黏糊糊的菜。不过,有的酱汁做的并不难吃。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南半球大侠的建议好. 印度的食物很多是糊糊状的,看起来很没食欲,但是这是杀死细菌最好办法,几千年来总结的经验.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唉,早知道孤独星球的这句话,我就不喝冰可乐,也不吃冰淇淋了。谢谢你的建议。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孤独星球中有这样一句话:'Boil it, cook it, peel it or forget it’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严格遵循这条铁律,让我走南闯北时肠胃基本无碍,这条经验供你参考。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谢谢。我只带了高反药,要是再带点儿腹泻的药就不会这么被动了。不过,印度的细菌很厉害的,不知道美国的药好用不好用。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出门无论去哪儿,无论是因公还是玩,也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帮人,都不能忘记带上常用药!!!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跟着你旅游印度。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你旅行的时间稍有点长,另外安排得有点紧凑,印度这个国家环境确实有些脏,金奈所在这个地区,天气太过湿热,一个外地人不容易快速适应,你已经是身体非常棒了。

我以前也偶尔会长途长时间旅行,如果可能的话,我会去当地图书馆去看几天书当作休整, 我跟你一样,喜欢一个人在外旅行,独自旅行有好有坏吧。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dan2purdue' 的评论 : 也许都是水土不服惹的祸。
Fudan2purdue 回复 悄悄话 你胆子大,我在印度的时候,被人教的连刷牙都是用瓶装水,果然没有吃坏。出门拉肚子,还是在国内比较有保证,基本上回去一次,平均腹泻两到三天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飞狐' 的评论 : 谢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看完你的留言,我就笑了。我不是印度徒,印度大神没理由“罩”着我啊。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期待。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也谢谢你的建议。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气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印度的神受供时众神芸芸,乌央乌央的,生病需要他们时,都跑没影了,真不是东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篇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给博主点个赞!
其中学到不少知识。
我的旅游经验是,除了欧美和中国长江以南,在异地他乡,尽可能不要吃生冷食物,尤其是司空见惯的那些。要忍住那种诱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