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15)-胜利的古城

(2023-10-07 07:01:16) 下一个

因为绝美无双的泰姬陵而一举成名的阿格拉(Agra),差不多是每个到印度旅行的游人的必到之处。可是,不知道有多少人去过与它相隔近40公里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Fatehpur Sikri)古城。这个有着绕嘴中文名字的古城跟泰姬陵一样,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众所周知,阿格拉是莫卧儿帝国的首都,可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也曾是帝国的都城。不过,它有一个比阿格拉更响亮的名字,即胜利之城。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别名为“胜利塔”的德里顾特卜塔因为胜利而建的寓意一样,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也是因为胜利而建。如果说顾特卜塔是德里苏丹国的穆斯林为占领古印度而建的,那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则是莫卧儿帝国的阿克巴大帝为他接班的胜利而建的,两者相差了3个多世纪。当年,未登上皇位的阿克巴曾来到西格里村庄(Sikri),让住在这里的苏菲派圣人为他卜卦,圣人预言说他将继承莫卧儿帝国的大统。预言成真后,他于1569年在这里修建了他的新首都,并将之命名为胜利之城。

因为在德里买到了火车票,所以我坐火车去了阿格拉。从酒店到德里火车站,只有几百米的路,突突车司机开口就要80卢比,我还价30,他同意了,不到3块人民币。我心想,要不是不想让我的行李箱在垃圾遍地的路上受罪,这么短的路,我才不会打车呢。到达德里火车站,才早上5点,但车站的地上和站台上已满是人,突突车也到处都是。这是我第一次在印度坐火车,很好奇。

印度火车上

印度火车上

我没想到,在脏乱差的旧德里,火车站却挺干净,候车站台还有分类垃圾桶,也没看见网络图片中有坐在火车顶棚上的印度人。我坐的这列火车是空调特快,从德里直达阿格拉,车票625卢比,不到9美元。火车按时出发,车上免费提供一瓶矿泉水、一小杯奶茶和两块饼干。车厢里的座位有点像中国的高铁,我座位旁是一对从英国来的帅哥美女。他们刚刚大学毕业,一个学医,一个学历史,靠打工挣钱旅行。他们去过很多国家,包括我最喜欢的土耳其。这趟车应该是印度质量很好的列车了,可仅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阿格拉时还晚点了半个小时。沿途都是破破烂烂的农村房屋、农田和垃圾。

走出阿格拉车站,全是人。我是想打uber去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的,单程一个小时, 840卢比,但还没走出出口,就被拉客的拦住,他说包车2000卢比。我心中有数,跟他讲到1600卢比,20美元。结果司机不是他,是他穿着雪白衣服的弟弟。在车上,英语很好的他告诉我他46岁,单身,问我哪儿来的,我说中国。他说听你的英文像是从美国来的,我心想,我的英文没说得那么地道吧。他接着说他家里有四台车,但不属于富人,可信奉伊斯兰教的他内心很富足。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我不管他富不富有,他让我付200卢比的高速公路费时一点儿没商量。这也不怪他,谁让我事先没跟他哥哥讲好呢,关键是我也不知道需要走高速公路啊。来到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我才发现,古城不让机动车进,我只能花30卢比坐中巴车进入,车上连个空调也没有。从停车场到中巴车站,要路过一个漂亮的花园,花园里有到处散步的猪牛驴,还有推销旅游纪念品的。看来,这里是一个旅游景点,可没什么人,更别说外国人了。进入古城的皇宫,得买门票,一个人610卢比,7.5美元左右,但皇家的贾玛清真寺免费。

历时15年才完工的新首都,是一个穆斯林风格和古印度风格相结合的杰作,主流建筑一般采用印度风格的梁柱,但配有穆斯林式的拱顶。因古城周边都是红砂岩,因而整个建筑群都由红砂岩建成。设计师用相互垂直的轴线把皇家宫殿、清真寺、政府行政机关、以及庭园、图书馆和医院等安排在古城内。作为帝国的心脏,皇宫按照阿拉伯和中亚帐篷营地的布置,被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块平地上,这种布局被阿克巴的孙子沙贾汗在建设德里的红堡宫殿时沿承下来。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门

胜利之门

胜利之门

可惜的是,阿克巴大帝设计此都城时,未能想到帝国的快速扩张。鼎盛时期的“胜利之城”人口约有25万,胜过同时期的罗马和伦敦。他更没想到,为都城提供水源的河流有朝一日会干涸,因此首都建成10几年后便被遗弃。虽然此城不再是帝国的首都,古城也在岁月的冲刷下消失不在,但皇宫建筑群和壮丽的清真寺却因在几个世纪里几乎一直被使用而成了莫卧儿帝国保存最完好的建筑群,最初围绕它们的城墙也“健在”,但没有护城河。

城墙上有一个气势恢宏的胜利之门(Buland Darwaza)。面向正南面方向的它高54米,是阿克巴为纪念征战富庶的古吉拉特邦获胜而建的。它是世界上最高的门户,展示了莫卧儿时期高超的建筑技术,是莫卧儿建筑的典范。此门由红色和浅黄色砂岩制成,门前是42级台阶,至于为什么是数字42,就不得而知了。它的平面呈对称性结构,两侧各有两个较小的,装饰着白色大理石拱门和拱窗,顶部有3个造型别致的大圆顶亭子和13个较小的圆顶亭子。 主门上用波斯语镶嵌着《古兰经》中的铭文:“世界是一座桥,走过去,不要在上面建房子。希求一个时辰的人也希求着永恒,世界漫长,决不止一个时辰。把这一个时辰用来祈祷吧,因为剩下的时日仍不可期”。拱门上也是用波斯语记录的铭文,内容是阿克巴大帝于1573年征服北方邦,并在古吉拉特邦取得胜利。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胜利之门是进入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的主大门,专供帝王进出,其余两座大门修得也很有气势。此清真寺是阿克巴花了6年时间,为给他卜卦的先知所建的。我去过斯利那加的贾玛清真寺,也去过旧德里的贾玛清真寺,感觉印度到处都是贾玛清真寺。其实贾玛就是“大”的意思,它在建成时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后被旧德里贾玛清真寺超越。不过,旧德里贾玛清真寺是以此清真寺为模版建造的。清真寺的广场上铺着地砖,中央是供信徒洗手洗脚的大水池,跟其它贾玛清真寺的一样。离水池很近处,是一个带圆顶的纯白色大理石精致建筑,四周的落地雕花窗非常美丽,它就是那位穆斯林先知的陵墓。

先知陵墓的旁边是皇宫贵族的墓地,里面按照男女老幼分开安葬。墓地尽头还有一个隧道入口,这个入口直通阿格拉堡。不管它通向哪里,这种阴气十足的地方我都不会进去,但祈祷内殿我是可以进入的。内殿外是长廊,我很喜欢在长廊中穿梭,既可以乘凉,也可以欣赏美丽的建筑。这个清真寺被称为“建筑奇迹”,里面没有使用任何木料,包括地面、墙壁和顶棚都采用了精工细雕的白色大理石,又杂以黑大理石条纹镶嵌,黑白相间,庄重且醒目。墙壁上的装饰以几何大理石镶嵌和彩色花卉画为特色,有的镶有马赛克和琉璃瓦,有的带金边,凸显皇室的奢华。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贾玛清真寺

清真寺跟皇宫通过一条小路相连,进皇宫要买票。也许因为这个原因,中巴车让我们在皇宫下车,因而我先参观的皇宫。这个皇宫宽约1.6公里,三面被长6公里的城墙环绕,第四面是一条河,可谓固若金汤。它跟阿格拉堡和德里红堡并称印度三大红堡。同样由红砂岩建成的皇宫造型优美,呈八角形的南门外面装饰着白色大理石,顶端是小巧的凉亭。里面由庄园、水池、觐见宫、五层宫、土耳其素丹宫、内宅等建筑组成。

觐见宫是皇帝与群臣商议国家大事之处,里面雕梁画栋,四壁有一圈两层回廊,一根柱头像树冠似的石柱立在中心。形若宝塔的五层宫屋顶用绿色琉璃瓦装饰,最高一层是土耳其式圆顶凉亭,可以站在上面眺望整个皇宫和周边。有的内室的墙上还绘制着中国画,整个皇宫的建筑装饰都很精巧别致。而正方形的珠宝屋(Diwan-i-khas)的设计很独特,在印度的伊斯兰建筑中都是独树一帜的。

皇宫

皇宫

皇宫

皇宫

对于很多人来说,皇宫最吸引他们的是3个皇后的宫殿。虽然阿克巴大帝一共有30个妻子,但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一生的挚爱玛丽亚姆,她是莫卧儿帝国第四位君主贾汉吉尔的母亲。可是这位母亲并不是穆斯林,而是印度教徒。因为她的特殊地位,因而她在莫卧儿帝国统治时期被尊称为“印度斯坦的皇太后”(Queen Mother of Hindustan)。而阿克巴大帝“无利不起早”,他之所以娶玛丽亚姆,是因为她是拉杰普特的公主。拉杰普特在今天印度的斋浦尔(Jaipur),这里的人是整个印度次大陆最能打的种族,阿克巴倚靠他们征服了大片疆土。他在位期间,帝国的版图和财富扩张到原来的三倍都不止。

不管目不识丁的阿克巴在迎娶玛丽亚姆前是不是心怀鬼胎,但他们结婚后,他却对玛丽亚姆宠爱有加,他们的爱情还被印度宝莱坞拍成了电影《帝国玫瑰》(Jodhaa Akbar)。有人说,正是因为玛利亚姆,阿克巴大帝才对非伊斯兰教徙变得更有包容性。事实是不是如此,没人知道。但人们知道,他留下了一段名言:“在这个冲突不断、多灾多难的世界,宣扬一种信仰,并且要求其他宗教的信徒接受它,无疑是愚蠢的做法。” 也是因为阿克巴大帝对异教徒的宽容,英国历史学家才在《追寻文明的起源》一书中这样赞誉他:“阿克巴一视同仁地对待不同身份、不同信仰的人们,他的宽容即便在今天也显得不同凡响。”

皇宫

皇宫
皇宫
皇宫

虽然他最爱的是玛利亚姆,但他并不会因为爱她而不跟别的政治盟友联姻。在这所皇宫中,除了有玛利亚姆的宫殿外,还有来自土耳其的伊斯兰教妻子和来自果阿的基督教妻子。没人知道阿克巴是不是做到了“雨露均沾”,但他却按照妻子的不同信仰和喜好,分别给她们建造了不同风格的宫殿。当然玛利亚姆的最大,不仅有夏宫和冬宫,还有专门祈祷室。为了让土耳其妻子享受到土耳其沐浴,阿克巴在她的宫殿旁为其建造了一个土耳其浴室。而基督教妻子的宫殿则小巧精致,内部刻有美丽的花纹。

整个皇宫的中间是一个大水池,是阿克巴大帝和群臣欣赏歌舞表演的地方,他自己的宫殿在水池后方。水池前的广场上有一块块的方格,是国王和妻子下棋的地方。不过,这些棋子是由仆人来扮演的。也许是因为我去过阿克巴孙子沙贾汗建造的德里红堡和德里贾玛清真寺,所以这个古城的美并没有让我惊掉了下巴。让我没有特别喜欢古城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一天37度,又热又闷,天气预报说体感温度已经到了45度,而宫殿和清真寺又那么空旷,连点儿树荫都没有,我热得都要昏过去了。

皇宫

皇宫
皇宫

当我忍着高温回到车里时,我的肚子早就“大闹天宫”了。我让司机带我去吃饭,没想到啊,没想到,他带我去了一家特别好的自助餐。餐厅环境非常好,也很干净。自助餐里有鸡汤和西红柿汤,还有各种青菜,那个蒜香囊简直太好吃了。这是我到此时为止,在印度吃过的最丰富的餐饮,一个人才650卢比,只是一瓶矿泉水收了我100卢比,那一共也不到10美元,比我在德里五星级酒店吃得便宜多了,也好吃多了。

吃过此顿饭后,我终于知道在印度怎么吃了,去一个城市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自助餐厅。当我喜笑颜开地坐到车上,返回阿格拉时,我开始期待被世人看过一眼就会铭记心扉的泰姬陵(Taj Mahal)。那里有“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佳话;那里有"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爱情墓碑。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的自助餐

路线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泰姬陵门票1300卢比,阿格拉堡门票650卢比,小泰姬陵门票310卢比,法塔赫布尔西格里皇宫门票610卢比,一共35美元左右。其它景点我没去。谢谢。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Agra 向外国人出售的门票多少美元?(不是印度本国人)? 我二十年前去是$20。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留言。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美言。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了解了这里的历史和文化,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次看完你的游记,都有一种“这个地方不用去了,该知道的都已经知道了的感觉”
一如既往地感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没坏肚子。这家餐厅在一个高级度假村内,非常干净。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收获满满,涨见识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胆子大啊,自助餐厅不怕拉肚子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