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20)-佛祖的道场

(2023-10-26 06:14:35) 下一个

人人都知恒河是印度的母亲河,它在印度人心中的地位就像黄河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一样。可是跟中国不一样的是,印度的恒河边诞生了很多圣城,比如我去过的瑞诗凯诗(Rishikesh)和瓦拉纳西(Varanasi)。瑞诗凯诗是瑜伽修行者的世界首都,而瓦拉纳西则是占有印度人口70%的印度教徒的世界心脏。为什么恒河流经印度1/3的国土面积,偏偏瓦拉纳西会成为印度教徒心目中的第一圣城呢?

因为这里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的居住地。是他让从西北向东南流的恒河在瓦拉纳西附近突然转向,变成从南向北流,再变成从西向东流,从而孕育出了千年古城瓦拉纳西和它下游孔雀帝国的首都华氏城,即今天的巴特那(Patana)。因为法力无边的湿婆神,瓦拉纳西变成了来世、人间和冥界的临界点,此地的恒河也变成了最能洗去凡人一生罪恶的救赎之河。《孤独星球》上说:“瓦拉纳西是印度的精神之都,即使你在这里只停留片刻,也会瞥见印度的灵魂。”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瓦拉纳西的“位高权重”,让它整日人山人海,这种朝圣盛况我在瑞诗凯诗和巴特那都没看到。有人说,在100万人口的瓦拉纳西,有1500多座庙宇,而最著名的就是镶金的湿婆金庙(Shri Kashi Vishwanath Temple)。我第一天去的时候它恰巧关门,第二天早上,我没有先去这里,而是花250卢比,3美元左右坐突突车去了离它9公里远的鹿野苑(Sarnath)。为什么我要来这里呢?因为此地是佛陀释迦牟尼涅槃之后的首次布道地。当他开悟后,立刻来到了鹿野苑,给他的5位弟子讲解佛法。待他们顿悟后,就身披袈裟,成为了世界上最初的佛教僧人。因此,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还是印度国徽图案的取样之地。

也许是佛教在印度已不占主流的原因,所以我上午9点到这里时都没有游人。此地的环境比恒河边人潮涌动、脏乱差的瓦拉纳西老城好得多。道路宽阔,森林密布,有点儿像新德里的顾特卜塔周边。因前一天晚上下过雨,因而此时的空气既清新又凉爽,一点儿也不热,只是湿度很大。我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好像要把我在瓦拉纳西吸进肺里的污浊空气都替换出来。虽然今天鹿野苑以佛陀布道地而闻名,但此地和瓦拉纳西老城在公元前6世纪,却都是迦尸国(Kasi)的领地。那时的古印度,正处于十六国时期,也称列国时代(B.C.600-B.C.300)。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之所以会出现列国时代,是因为公元前517 年波斯第一帝国的大流士占领了印度河西岸和印度河下游的东岸,曾在此定居的雅利安人不得不把重心向恒河流域转移。在长期的征战过程中,一些部落逐步被邻邦吞并,最后形成了列国时代。这个持续了300年的列国时代的很大一部分都跟中国的战国时代重合,它也是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佛教就是在这个时代应运而生的。而梵语中意为“光的城市”的迦尸国(B.C.六世纪-B.C.322)如一只幸运的小船,漂浮在繁花似锦的列国时代中,成为南亚次大陆的八大商业城市之一,其首都瓦拉纳西是十六国中最富裕的城市。

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文化的繁荣。在迦尸国国王的支持下,佛教在鹿野苑附近传播开来,成为了吠陀学和世俗教育的中心。当孔雀帝国(B.C.322-B.C.184)的阿育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后,佛教成了帝国的国教,鹿野苑也逐渐成为了重要的艺术中心,在笈多王朝(319-550)时达到顶峰。即使笈多王朝已随恒河水融入了历史的大海中,鹿野苑的盛况也未改变。它的富足曾被公元7世纪从唐朝来的高僧玄奘记录在了他的《大唐西域记》里:“婆罗痆河东北行十余里,至鹿野伽蓝。层轩重阁,丽穷规矩。僧徒一千五百人,并学小乘正量部法。大垣中有精舍,高二百余尺。上以黄金隐起作庵没罗果。石为基阶,砖作层龛。翕币四周,节级百数。皆有隐起黄金佛像。精舍之中,有鍮石佛像。量等如来身,作转法轮势”。

鹿野苑

鹿野苑答枚克佛塔

鹿野苑

鹿野苑

可惜啊,玄奘笔下的鹿野苑已不复存在。当公元8世纪,整合了婆罗门教、佛教和耆那教的印度教横空出世的时候,佛教便步入了下坡道。还有人说,“婆罗门教以兄弟的拥抱而杀灭了佛教”,因为佛陀变成了婆罗门教,之后演变为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毗湿奴神的一个化身,而最终让佛教在鹿野苑奄奄一息的是穆斯林于公元12世纪的大规模入侵,它们之后在古印度的大部分土地上建立了德里苏丹国。幸好这些穆斯林还没有把鹿野苑夷为平地,让今天的我们还能看到佛教在此地的星星点点。

顾名思义,鹿野苑一定跟鹿有关。在印地语中,它意为“鹿王”;在梵语中它意为“鹿园”,后又意为“圣者降临之地”。哪个圣者?是佛陀吗?可能吧。佛陀在菩提迦耶(Bodh Gaya)成佛后便来到此地给5个大弟子讲法,这次讲法在佛教书里被称作“初转法轮”。同时他还在这里成立了第一个包括佛宝、法宝和僧宝在内的佛法僧。还有人说,这个圣人是耆那教的第11位神人,他曾在此地修行,因此鹿野苑也是耆那教徒的圣地。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经过历史的摧残,今天鹿野苑这个圣地只剩下了遗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阿育王建的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有学者说,此佛塔受到了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湿婆神男性特征林迦(Limgam)造型的影响,林迦在解剖学上是一根阴茎位于阴道内的形象。在《大唐西域记》中,砖石建造的它被描述为高39米,是一个两层圆筒状的建筑,四周被石栏环绕,有四座大门。不过,今天的它一座门也没有,都被伊斯兰大军的炮火轰没了,只能看见塔身八面内凹处刻着的佛龛和残存的花草、人物、飞鸟和几何图形的雕刻。另一个重量级的遗迹是原来高10多米的阿育王石柱,它是阿育王为纪念佛陀初转法轮而修建的。底部是马牛鹿的图案,顶端雕有精美的狮头像,这个狮头像用在了印度国徽上,现在只留下了底座,柱头进了附近的考古博物馆。建于笈多王朝的诏堪袛塔(Chaukhandi Stupa)也是一处古迹,据说佛陀的五位弟子曾在这里打坐修行,佛陀也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他们,顶端的八角亭由莫卧尔帝国的君主所建。

除了这些失去了原来宏大气势的遗迹外,鹿野苑还有20世纪建的花园般的泰国寺庙、拥有佛陀雕像和祈祷轮的西藏寺庙,以及佛陀居住过,内有30米高塔和一棵菩提树的根本香室精舍(Mulagandhakuti Vihara)等。我在这些跟中国很像的寺庙中流连忘返,感谢佛祖带给我的灵魂的觉醒。虽然我不舍得离开郁郁葱葱的鹿野苑,可瓦拉纳西圣城重头戏的湿婆金庙(Kashi Vishwanath Temple)我还没看到,于是我打突突车回到了破破烂烂的瓦拉纳西老城。不过,我没直接去湿婆金庙,而是去了网上推荐的自助餐厅。等我费了半天劲找到后,发现这家餐厅只有晚上才提供自助餐。没办法,我只能花8美元点鸡肉把肚子填饱,但这家餐厅的Butter囊特别好吃,吃完后他们还给我送来了洗手水。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餐厅离湿婆金庙不远,我走了过去。一边走一边回顾瓦拉纳西圣城的点点滴滴。有人说,此城建于5千年前。当湿婆神从西藏的冈仁波齐山修炼瑜伽大成后,便从瑞诗凯诗下到恒河平原,并住在瓦拉纳西,因而瓦拉纳西在用梵语写成的印度教宗教文本中有一个别名,即“永不被湿婆神抛弃”。还有一个神话说,湿婆在跟印度教另一大神梵天的冲突中,砍下了梵天五个头颅中的一个。当他以胜利者姿态带着梵天的头颅走到瓦拉纳西时,头颅突然从湿婆手中掉到了地上,消失不见,这个头颅变成了婆罗门教中的最高种姓婆罗门,因而瓦拉纳西成了印度教的圣城之首。

不知道是因为湿婆神的护佑,还是梵天的神功,反正瓦拉纳西是印度唯一从古自今保持重要商业地位的城市。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中,它被描述为“居人殷盛,家积巨万,室盈奇货。气序和,榖稼盛,果木扶疏,茂草藿靡”。瓦拉纳西如此重要,以至于印度教徒以到此地朝拜作为一生的目标,而他们的朝拜地,无疑时湿婆金庙。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鹿野苑

但是金庙什么时候建成的,不爱修史的印度人也没留下太多记录。有人说它在公元前7世纪成书的《往世书》中被提及,然后就没下文了。之后人们只知道它不断被毁,又不断被建,最后一次被拆除是在17世纪把莫卧儿皇帝推向顶峰的奥朗则布时期,他在其上建立了一个清真寺。等莫卧儿皇帝如行尸走肉般时,湿婆金庙再次浮出水面,此时已经是1780年了。当锡克帝国(1799-1849)步入巅峰阶段时,一个王公给该庙捐赠了1吨黄金,用于建造寺庙的圆顶,金庙随之得名。

我没想到,这个在印度教徒心目中的至尊金庙让我受了太多的罪。第一天来来去去折腾了我半天没进去,第二天我到的时候又不是一帆风顺。待我找到服务中心后,售票员让我坐在椅子上等,说要我等导游来,我不明白去近在咫尺的寺庙要什么导游,她说外国人必须跟导游去。我等了半天,没等到导游,却等到了一个从挪威来的大帅哥,他说他工作的纸业公司在印度有分公司。我们闲聊了半天,导游才来,把我们的护照要去登记,并让我们付600卢比,7美元多的门票。奇葩的是,登记处不是售票处,我们得到另外一个窗口去付现金。

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

这也算了,导游说湿婆金庙不允许摄影,除了钱以外都不让带,要把手机和个人物品留在保管箱里。我不放心护照,所以只把手机和雨伞存了进去。还没走进金庙,天空就开始飘小雨。经过有层层荷枪实弹警察把手和有严格安检的大门后,我刚把鞋和袜子脱下来,小雨就变成了瓢泼大雨。我踩着湿滑的白色大理石一溜小跑钻进了第二道安检的帐篷,这里有女警察搜包,结果可以自动开锁的车钥匙都不让带进去,这是我经历的世界上最难进的景点。好不容易导游帮我存好了,但瓢泼大雨却一点儿停的意思都没有,我不一会儿就变成了落汤鸡。幸好雨是温的,要不然,我不确定会不会感冒。湿婆神,你对我太好了吧。

我在大雨中环视着金庙,发现它的名声远比它的面积大得多。金庙里面很小,像一个四合院,地上铺着白色大理石。除了金庙外,还有一些较小的神殿,供奉着不同的大神。不过,所有的神殿都不如金庙吸睛。金庙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从中部的圆顶到插着旗帜和三叉戟的尖顶全部用黄金打造。虽然它在阴雨中没有闪烁出耀眼的光芒,但它靓丽的外表却不能不让人心动。四合院中人头攒动,信徒们全然不在乎如注的大雨。他们穿过只允许一人通过的护栏,把牛奶和鲜花递到祭司手中,然后用右手摸一下金庙大门的上方,再摸湿婆神男性象征的林迦雕像,最后由祭司把林伽身上橘红色的粉涂在额头上,仪式就结束了。不是印度教徒的我,两手空空进了殿,看着祭司把鲜牛奶倒入湿婆殿中,觉得很浪费。

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

令我不解的是,这场大雨似乎专门为我和那个挪威帅哥下的。当我们连跑带颠回到售票中心时,雨竟然停了。挪威帅哥对我抱怨,说印度各种的无条理和脏乱差,并说在印度只待一个星期就已足够。虽然我不能完全苟同他的看法,但我的双眸大部分时间是痛苦的却是事实。当我不想在脏水中行走,打了一个人力车回酒店时,我又看到了男人在马路边小便。这个在《大唐西域记》里被描述为“天祠百余所,外道万余人”,是恒河文化集大成之地的瓦拉纳西,什么时候能够再现“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的盛景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从鹿野苑和湿婆金庙回来的我,心灵是快乐的。我带着这份欣喜,一路南下,到佛教诞生地的菩提伽耶(Bodh Gaya),去聆听佛祖的箴言;去叩拜佛祖的神灵。

瓦拉纳西午饭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这个问题问得真好。恕我才疏学浅,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谢谢。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玄奘在大唐西域记描述的印度是真的比现在洁净, 还是他眼里已经是无垢的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谢谢。我的交通和食宿都是我自己安排的。关于佛迹朝圣的事情,很抱歉,我不知晓,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谢。
请教在印度旅游交通和食宿都要自己办理?以前有佛迹朝圣的一周左右的当地团可报,提供交通和食宿,不知现在有否恢复?明年sabbatical也想去转一圈,如有情报请分享。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多谢你的赞誉之词。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很高兴能与您分享。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是的。瓦拉纳西老城、旧德里和阿格拉老城是我眼中印度最不堪入目之地。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女性博主从写欧洲游记开始就显露非凡的知识,不仅仅是照片的堆砌,令人佩服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过印度的鹿野苑,这次看到了你拍的照片,分享了你的印度行。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您写太详实了,信息多得看不过来,谢谢。

另外,你拍的这些街道算是比较干净的吧?以前我看过不少脏的没眼看的瓦拉纳西图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