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13)-新德里之歌

(2023-09-30 06:08:41) 下一个

有人说,城市就像一块块不规则的百家布,由不同的历史、政策决定和社区举措缝合而成。不知道这句话对别的城市适用不适用,反正对印度的首都德里很适用。德里有八个城,第一个城不知由谁建造,有人说是孔雀帝国时建的,但第二个到第五个城是德里苏丹国建的,第六个是苏尔帝国建的,第七个是大名鼎鼎的莫卧儿帝国沙贾汗皇帝建的,第八个城则由大英帝国兴建,名为新德里。这八个城在上千年的历史中被不同人种和不同信仰的人“缝”成了今天千姿百态的德里,而这些人用的“针”即是恒河最重要支流之一的亚穆纳河(Yamuna River)。

新德里

新德里

新德里

新德里

新德里

亚穆纳河之于德里,就像塞纳河于巴黎,泰晤士河于伦敦。它是印度没有直接入海的河流中长度最长的河,占恒河盆地的40%多。当沙贾汗在德里营建新都时,它还是一条浩浩荡荡的清澈大河,被称作西北印度的生命线,也被当作圣河。这条河千百年来滋养着德里,为其鞠躬尽瘁,不仅养育着沙贾汗时德里的20万人口,也心有余力不足地为今天德里2500万的人口尽着微薄之力。不过,今天不再被捧为圣河的它已经被印度人的生活垃圾、农业废水和工业污染等祸害成了一条严重的污染之河,但在大英帝国在1911将首都从加尔各答迁至德里时,此河仍然唱着洁净之歌。

虽然亚穆纳河早已失去了靓丽的模样,但英国人建造的新德里却依然在岁月更迭中唱着欢快的歌,依然干净、美丽如初。也是因为新德里,我的心才不那么堵得慌,对印度的印象也没那么糟糕。而新德里的新鲜“出炉”,全得力于英国最伟大建筑师之一的鲁琴斯,他用设计欧洲城市的视角来规划新德里。新德里以印度门(India Gate)所在的六边形广场为中心,公路向四面辐射,道路的旁边都是草坪、花园和林荫道,其中有一条公路直接与胡马雍陵相连。

新德里

新德里

新德里

新德里

新德里

从胡马雍陵出来,我没有直接去印度门,而是直接打Uber去了曾在2007年以唯一入选亚洲最佳餐厅而名声大振的Bukhara餐厅。据说位于新德里的这家餐厅擅长制作印度西北边境的风味美食,比尔盖茨和克林顿等都曾光顾于此。我到这家餐厅吃饭,并不是因为很多名人到访过这里,而是因为我从顾特卜塔到莲花寺,再到胡马雍陵,沿途我就没见过一家餐厅,可我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在胡马雍陵,我遇见一对带婴儿的小夫妻,问他们附近有没有饭店,他们上网查了一下,也说没有。我说我知道一家网友推荐的,于是我们三个人一起打车去了这家餐厅。在车上,他们告诉我,他们来自孟加拉国,男生是海军军官,到各个国家受训,还去过大连一个月。走着走着,男生突然说他妻子的姐姐来了,要去车站接,于是把我送到餐厅后,他们便离开了。

我下车一看,这家餐厅在ITC五星级的酒店里。进酒店大门前,所有随身物品都得过安检。此家酒店跟别的国家的五星级酒店没什么区别,只是大堂的天棚加入了印度元素,服务员也穿着印度传统服饰。我不会点菜,只会点印度版的红烧羊肉。我让服务员帮我再点一个,结果他帮我点了一个炸鱼条和炸薯条。我是来吃印度传统风味的,谁要吃西餐?可菜已经上来了,我也不好意思让他换。这顿饭吃得一点儿也不好,还特别贵,花了我40多美元。幸好可以刷卡,要不然,我手里的现金就要捉襟见肘了。这是我在印度之行中吃过的最贵的一顿饭,吃完就后悔了。

ITC酒店

ITC酒店

酒店餐饮

新德里

新德里

为了消化这些食物,也为了看看新德里的市容,我在37度的高温下开始了“万里长征”,走了近8公里才回到酒店。虽然长途漫漫,但在新德里的漫步却一点儿也不痛苦。ITC酒店就建在一个封闭的森林公园边,沿途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花草及喷泉,还有整洁的街道和人行道,也没有震耳欲聋的喇叭声和遍地垃圾。在公园的墙上,我还看见了几只火鸡。在这样的景色中行走,我即使走再长的路,也不会觉得累,觉得这样的新德里才应是印度首都该有的模样。就这样,我沿着森林,经过甘地游行雕塑(Gandhi March Statue)和有士兵把守的印度总统府外墙,走到一个医院边,才看见垃圾。

甘地游行雕塑

总统府外

总统府外

总统府外

在酒店饱饱地睡了一觉后,我第二天早上打uber去了位于新德里的洛迪花园(Lodhi Garden)。从酒店到这里,不到6公里,130卢比,1.5美元左右。德里的很多Uber司机早上都不带零钱,我只能付150卢比。也许因为这个花园免费的原因,所以我到这里时,看见无数的印度人在里面锻炼,还有很多组团做瑜伽的。此时,还不到早上6点半。而我之所以来这逛公园,是因为它是德里苏丹国洛迪王朝(1451-1526)留下的遗迹。

始建于15世纪中叶的洛迪王朝是德里苏丹国的最后一个王朝,只存在了70多年,它“在世”的时候正好是奥斯曼帝国攻克君士坦丁堡的时期。虽然洛迪王朝也占不上什么便宜,但同为穆斯林,洛迪王朝还是可以小小自豪一下的。跟奥斯曼帝国的君主营建改名后的伊斯坦布尔一样的是,洛迪王朝也在营建它的首都德里,占地90英亩,相当于50个足球场面积的洛迪花园即是其中之一。跟其它花园不一样的是,洛迪王朝第二位君主洛迪建造的这个花园也是他的陵寝,跟与它相隔3公里左右的胡马雍陵功能一样。那时的新德里都是森林,还未被人开发。

洛迪花园

洛迪花园

洛迪花园

洛迪花园

洛迪花园

不过,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受万人瞻仰的胡马雍陵不一样的是,印度次大陆第一座花园陵墓的洛迪陵墓今天却无人问津,可它所建的花园却成了德里百姓的最爱。清晨的这里,负氧离子极多,一点垃圾也没有,环境比胡马雍陵的还好,可以跟我眼中印度的天堂顾特卜塔里相媲美。花园中央是一个有着漂亮大圆顶的建筑,还有附属建筑,它们也建于洛迪统治时期。中心庭院旁还有一个住宅和一个不明身份的人的陵墓。漫步在铺着草坪,鲜花盛开的洛迪花园里,若不是我刻意提醒自己,我还以为此地是欧洲的花园呢。花园里也有小桥流水,虽然水不是清澈见底的,但至少没有臭味。小溪的旁边即是洛迪的陵墓,陵墓被高3.5 米的围墙环绕,围墙上有七个拱门,围墙中心是八角形的坟墓,其内部装饰着大量保存完好的瓷砖,以及彩绘和雕刻的石膏天花板。

洛迪花园

洛迪墓

洛迪墓

虽然洛迪王朝被莫卧儿帝国所灭,但帝国前四位皇帝却并未把首都定为德里。在倒霉的第二任皇帝胡马雍执政9年后,来自苏尔帝国的建造者舍尔沙把胡马雍轰出了德里。在苏尔帝国占领德里的17年里,舍尔沙始建了位于新德里的旧堡(Purana Qila)。不过,有的史学家说,旧堡是他在胡马雍建造的堡垒上改造的,他加固了防御工事,完善了城墙,并建造了另一座堡垒。不管真相如何,今天位于新德里的旧堡都无法跟位于旧德里的新堡相提并论,可我很喜欢。

旧堡离胡马雍陵2公里,离洛迪花园4公里。我在早上趁着太阳还未高升时,一直从洛迪花园走到了这里。也许旧堡不知名的缘故吧,门票价格只要胡马雍陵的一半,300卢比,不到4美元。我没想到,旧堡跟洛迪花园和胡马雍陵一样,也是一个大花园,而且占地面积巨大。中间是草坪,四周是城墙和城堡,里面到处都是花香,还有孔雀、田鸡、野鸡、花栗鼠和我不认识的鸟,我兴奋极了。因为花园里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把长袖外衣脱了,只剩里面的吊带裙,结果这件长袖外衣也不知道掉到了什么地方,我想回去找,都不知道去哪儿找。

去旧堡路上

去旧堡路上

去旧堡路上

去旧堡路上

去旧堡路上

如果说按照建成时间排名的话,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顾特卜塔是爷爷辈,洛迪花园是父亲辈,那旧堡则是儿子辈,而胡马雍陵是孙子辈。但是,在旧堡里的发掘中,却发现此地是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的《摩柯婆罗多》中提到的一个古城,从古城中出土了很多公元前1千年时的灰彩陶器。

走完旧堡,我已经累得要虚脱了,只能打车去印度门。去打车软件上一看,还可以打摩托车。2公里多,才30卢比,不到3块人民币,我当然要尝试一下。印度门是鲁琴斯设计的新德里的中心点,从这里有无数条线路向外辐射,其中一条通往旧堡,一条通往洛迪花园,还有一条通往胡马雍陵,鲁琴斯用它天才的设计把新德里的这几个古迹巧妙地连成了一体,为新德里奏响了凯歌。从这里开始,我才真正欣赏有些欧式风格的新德里。

旧堡

旧堡

旧堡

旧堡

旧堡

旧堡

旧堡

旧堡

旧堡里

旧堡

印度门外形很像法国的凯旋门,是大英帝国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中的印度将士而建的,大门上刻有这些军人的名字。四周都是草坪,还有喷泉,非常漂亮,当然也没有我最讨厌的垃圾和鸣笛声。今天的这里,成了印度最大的战争纪念馆之一。每年共和国日,印度总理都会来到此地,向受难的军人致敬。

如果我不那么累,如果天气不那么闷热,那我会在这里呆上许久。可是我又累又饿,看看地图,离印度门650米处有一家网友推荐的百年老店Andhra Pradesh Bhavan,据说这家的南印式抓饭是印度一绝,我是咬着牙走去的。 我到的时候他们家还在经营早点套餐,每份120卢比,1.5美元,饭后还给一杯热乎的鲜牛奶。南印的早餐很好吃,煎饼里是洋葱,我特别喜欢那个酸酸的米糕。本来我还想在这里吃午饭,但在等待的时间里,我被蚊子咬了好几口,只能逃之夭夭。

印度门

印度门

印度门

南印风味早餐

吃饱喝足的我又有了力气,走去了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门票外国人500卢比,印度人才20卢比,一看就知道谁是亲生的,印度政府对本国国民真好。博物馆外边都是军人在站岗,内部有三层楼,带空调,我一进来立刻觉得呼吸顺畅了。这个博物馆是印度规模最大、最重量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博物馆排名前二十的重要博物馆之一。里面分成了很多馆,包括古代手工艺品、铜器、陶器、雕刻馆等,还有佛教与印度教的艺术品、染织品和古钱币等,看得我眼花缭乱。虽然很多人说此馆的镇馆之宝是由纯金制成,内有22颗舍利的佛身舍利塔,也有人说是镇馆之宝是“舞王湿婆” 青铜像,但我看博物馆的珍品都在珍宝馆里,因为里面的无数展品都是用象牙制成的,还有好几个军人在巡逻

国家博物馆位于新德里的“主动脉”国王大道(Kartavya Path)边,大道的尽头是印度的“心脏”总统府。这条林荫大道有点儿像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但比它长。大道旁都是绿油油的草坪、可以遮荫的树木、水渠和花草以及政府的主要机构,很漂亮。我心情舒畅地走在这条大道上,虽然很累,却甘之如饴。说实在的,我在印度,很少有心情舒畅的时刻,最主要的原因是脏乱差,每天都觉得心是堵着的。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印度国家博物馆

想进入总统府,得过两道关卡,我只过了一个,第二个需要通行证。因此我只能站在宽阔的大道上欣赏路旁对称性的,既有印度传统风格,又兼容了维多利亚时期特点的建筑,而外观融合了莫卧儿帝国和西方风格的总统府大圆顶就从“夹道欢迎”的两旁养眼建筑中脱颖而出,以非凡的身姿让你想靠近却无法靠近。我在炙热的天气里环视着美丽的新德里,不禁为鲁琴斯留给德里这座城市建筑方面最后的辉煌篇章而鼓掌,也不禁为时常让我痛苦的印度而歌唱:“印度,印度,我要随心遨翔,我要随心召唤,我要随心返航。” (India, India. I've got to follow my heart, wherever it takes me. I've got to follow my heart, whenever it calls to me. I've got to follow my heart, and my heart is going home.)

国王大道

国王大道旁

国王大道旁

国王大道旁

国王大道旁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一点儿也不害怕,因为我不太相信新闻里的消息。谢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印度还有这样干净的地方,你一个女子独行印度,不害怕吗?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12832'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91283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谢谢分享!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9to10' 的评论 : 谢谢。I will try my best。
89to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游记。如果能提供一些当地老中青人物的照片:靓女帅哥,丑女渣男,幼儿耄耋,就更会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我也一样,谢谢。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旅行时有个非常矛盾的心理,很想拍当地的人,特别想偷拍,偷拍会比摆拍拍出的人像表情更自然,但又怕冒犯的别人,只能作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我们的审美一样。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游记,既有历史人文,又有自己的亲身体验!真羡慕你能一个人勇敢的走世界。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