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芳华永在的西班牙(18):穆斯林的背影

(2018-03-06 06:21:52) 下一个

在塞维利亚,除了西班牙广场和皇宫留有穆斯林的印记之外,吉拉达(Giralda tower),这个自中世纪以来就是塞维利亚地标的塔楼,也同样留有穆斯林的印记。它被称为塞维利亚最美的钟楼,也被称为西班牙最完美、最杰出的伊斯兰建筑。

吉拉达

这座塔楼修建于12世纪末,曾是清真寺的宣礼塔,现是位居世界第三大教堂的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钟楼。比例精准的红砖色塔身依然呈现着具有浓郁伊斯兰风格的精致雕刻花纹,网格装饰和马蹄形窗。八百年多前,穆斯林就是在这里,每天爬五次上尖塔做礼拜。但基督教掌控西班牙后,改建了这个伊斯兰建筑,加盖了具有文艺复兴风格的尖顶。起初宣理塔上的4个象征先知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玛之手的圆球,也被换成了象征理想胜利的青铜风向标。有人曾这样感叹:“它们悄悄地逝去,没有挽歌、没有诔文、没有祭礼,甚至没有告别和送别,有的只是在它们的废墟上新建文明的奠基、落成仪式和伴随的欢呼。”

在这个云淡风轻的午后,在这个曾经是世界上最富裕城市之一的塞维利亚,我们仰望着伊斯兰文明和基督教文明共同创造的古迹,不禁百感交集。都说“一朝君子一朝臣”,“笑到最后的才是最好的”,当基督教军队把很多穆斯林赶出西班牙而“笑傲江湖”的时候,他们一定没有注意到这些穆斯林的背影是多么落寞,多么凄凉。穆斯林,这个统治西班牙南部700多年,把先进的科学与技术引进西班牙这个“小乡村”的族群,想必早已把他乡当故乡了吧。可遗憾的是,穆斯林虽有先进的文明,却没有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还是“我是我,你是你”,被驱逐,被改良是必然之事。

吉拉达

穆斯林的被改良,不仅仅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被改信基督教,还有的是对穆斯林建筑的改良。在精美至极的阿尔罕布拉宫,在登峰造极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无不留下被改良的痕迹。虽然伊斯兰文明和基督教文明不分伯仲,各有千秋,但若能在欧洲欣赏到“物以稀为贵”、原汁原味的伊斯兰建筑的美,那该是后人多大的福气啊。

古人言,“月有盈亏花有开谢“。世上本没有长胜的将军,从辉煌到腐朽,是一个王朝的必经之路。如果当年被驱逐的穆斯林的背影只是“凄凄惨惨戚戚”,毕竟西班牙不是他们的故土。乍暖还寒之时,他们也只能感叹“昔日雪如花,今日花似雪。” 可今天,在中东,这块穆斯林的故土,穆斯林流离失所的背影却不禁让人唏嘘。“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那欲诉还休的离别之情,那故土难离的颠沛流离,是谁之错?是谁之过?

中东,自从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站错了队惨败而被肢解后,穆斯林的辉煌就成了昨日黄花;中东,自从发现了“天上掉馅饼”的石油后,就中了“财富的诅咒”的魔语。美国,自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上挟“美元”而令诸侯并与黄金挂钩后,就确定了美元在世界的主导地位,当起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金融老大,可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却让美国完全丧失了承担美元对换黄金的能力,布雷顿森林体系也随之解体。

吉拉达

为了给美元寻找新的出路,美国总统尼克松同意向欧佩克中最大产油国和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的沙特阿拉伯提供军火和保护,前提是沙特所有的石油交易都要用美元结算,至此,石油美元体系正式确立。石油美元体系的确立,开始让美国在世界金融的舞台上“独舞”,“玩转”全世界。这是它的“保命”牌,也是它的底线。任何国家,任何人胆敢触犯美国“以美元结算石油,美元是世界主导货币”这块奶酪,美国都会不留余地、毫不留情地反击。伊拉克的萨达姆,若不是想在中东用欧元结算石油,美国会出兵伊拉克吗?利比亚的卡扎菲,若不是想在北非和中东用一种新的货币“黄金第纳尔”结算石油,美国会颠覆他的政权吗?萨达姆和卡扎菲,这两个“不识时务”之士,在自己臂不壮,腰不粗,又不知抱大腿的情况下,就敢在美元“太岁头上动土”,“折戟沉沙”是必由之路。中东,连接欧亚大陆的枢纽,中国“新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怎能不成为“四战之地”?中东,因出产石油而富甲一方,怎能不让心怀叵测的大国虎视眈眈?各国,为了自己的利益,怎能不“逐鹿中东”?

中国人常说,“打铁还要自身硬”。在中东,各国之间的“面和心不和”,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水火不容,外加各民族间的矛盾,让别有用心的国家和团体轻易就能找到突破口,冲突,暴乱,在劫难逃不可避免。世界各大国,为了自己国家的繁盛,在中东煽风点火,浑水摸鱼,有错吗?那些为了所谓的信仰,绝地反击的中东人,有错吗?对于无辜的百姓,是谁的错又有什么重要的呢?本想阖家团圆,安居乐业却被“财富的诅咒”弄得流离失所,妻离子散。他们一拭一沾襟的泪水,他们一步一回望的背影,那些高举自由、民主大旗的各国可曾看过?生命,在中东的很多地方,是如此地脆弱,平凡的我们,除了感叹“花自飘零水自流”以外,只能祈祷世界和平,人人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是啊,塞维利亚大学,那时塞维利亚另一处充满魅力之地,还有塞维利亚超市里的海鲜,那才是真正的“新”和“鲜”。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回复 'lily0824' 的评论 :塞维利亚真的不愧是西班牙第四大城市。92年办世博会的那个区我从来没去过,听说只留下了两个国家的展馆。但是在西班牙广场旁边的1929年办的西班牙和美洲博览会的那一带反而留下了很多有特色的建筑,很多建筑现在是那个国家的领事馆,另外一些现在是塞维利亚大学的一些院系。尽管塞维利亚最风光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是它的魅力真的如西班牙女郎活力四射。我也喜欢Sevillana舞,有时间还真想学学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很好的经历。但愿我再度光临西班牙时,也能巧遇如此热情的西班牙女郎。就如那首《西班牙女郎》的歌中所唱,“美丽的西班牙女郎,人们都热爱着她,到处的人们都赞扬,赞扬她活泼漂亮。美丽的西班牙女郎,西班牙美丽的花,她那双迷人的眼睛,抓住了每一颗心。每天每夜 我愿在她身旁。啊!我多情的女郎啊。为我热情的歌唱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Sevilla,既有穆斯林的宫殿,也有欧洲第三大的天主教教堂。西班牙当今的大公主就是在那里完的婚。
地方走得再多,还不如同一个塞维利亚的姑娘,跳一场塞维利亚舞来劲。
92年西班牙世界博览会,在塞维利亚的中国展馆附近有个西班牙湖,湖水打出一个水屏幕,交响乐队奏出塞维利亚舞曲,走来一位塞维利亚姑娘,教了我一个晚上的塞维利亚舞。哇噻!太美了,终身难忘。
明白了何为热情的西班牙女郎是如此地倍受欢迎。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在我看来,西班牙是欧洲最璀璨的钻石,永远散发着迷人的光芒。谢谢您推荐的新地点,我会光临的。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的辛勤笔耕!一直在跟读这个西班牙系列。这些地方我都去过,很多地方还去过很多次,每次去还是有新感受。安达卢西亚还有一些在悬崖峭壁上的白色村落,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2000年以前,比如说Medina, Arcos de la frontera, Ronda。以后博主有机会再游西班牙可以考虑这些地方。西班牙的旅游资源太发达了,到处都是名胜,到处都是风景!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对穆斯林不够了解,对美国不够了解,对中东不够了解。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要用Google translate才能看懂呢。谢谢你。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版主的一些评论。
美国在中东打击萨达姆的伊拉克,并不是什么石油美元,而是萨达姆明目张胆的侵略科威特。同时萨达姆在国内独裁专制,疯狂的欺压本国老百姓。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的谴责萨达姆的侵略。美国领导的世界各国联军是正义之师。美国第二次打击伊拉克,在世界上有不同的观点。不过不管怎么讲,消灭这个狂妄残暴的萨达姆,对于中东,对于世界,都是一个好事情。

伊斯兰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宗教了。但是伊斯兰教主张政教合一,没有经过如同基督教那样的中世纪宗教改革,是一个落后的宗教。世界上近20年的许多冲突,都来源与伊斯兰教。而未来几十年,落后的伊斯兰宗教与先进的现代文明世界的冲突,必定是世界的主要矛盾之一。期望伊斯兰宗教能够现代化,现代文明化。

美国在中东确实投了重资。但是维护了中东的和平稳定。保障了中东石油对世界的稳定供应。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为了所谓的信仰,绝地反击的中东人,有错吗?”
********
没有错吗?他们怎么反击的,反击谁去了?有种就堂堂正正,拿起刀枪上战场跟美军对打,我会赞美他们的勇敢。打得过那是民族英雄,打不过也是科技文明不如人家,那也是悲剧英雄,数千年来文明湮没的例子还少吗?搞恐怖攻击,屠戮妇孺,那是哪门子的反击?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Ole, te quiero mucho.
Hasta pronto.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誉。对西班牙,我的确是一往情深。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的一系列好文,感谢你让我重温了曾经游览过的这些历史文化胜地,更感谢你对宗教作出了理性的演绎。
ily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并支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被穆斯林统治过的安达卢西亚地区的篇章,到此全部结束。首先要感谢文学城的小编,把我的这些游记放置首页,让我的旅行经历可以跟更多的人分享。在分享过程中,我听到了关于穆斯林的不同声音。在这些声音中,我一定要感谢“唐西”,他/她用宏大的视野和格局始终跟我站在一起。虽然我们从未谋面,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唐代诗人王勃所说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人生,只有跟自己“三观”一致的人一起前行才会鸟语花香。“唐西”,愿你的人生之路永是明媚的春天。

对于发出跟我的见解不一致的人,我想说,如果你们的见解不是受舆论和宣传媒介的影响,那我能尊重,也能理解,毕竟世界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如果是因为宣传导向,我想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我们对穆斯林的前世今生到底了解多少。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人,我深知舆论的威力。虽然我们无法左右媒体,但至少我们可以用自己知识的底蕴及看世界的宽度和深度做出最有逻辑的判断。也许这些判断不精确,但至少不会人云亦云。在这虚拟的空间,若能博采众长,或许我们的人生之路会精彩非凡;若不能,只要尊重别人就好,那也是为了尊重自己。最后祝所有曾经给我留言的朋友笑口常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