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老农

农学博士,菜园种植技术交流。
rheinbauer@gmail.com
正文

一个家庭电工的诞生

(2022-01-28 07:19:38) 下一个

很多年来一直从事分子生物学技术领域的研究,这算是挣钱养家糊口的职业。在细胞和微生物的微观世界里呆的时间长了,学了一些宏观世界的天文学基本知识,在晴朗的夜晚总要兴致勃勃地观测一番天象,找找不同时间太阳系的八大或九大行星的运行方位,北斗七星,牛郎织女星,猎户座,双子座、麒麟座、大犬座、金牛座、天兔座等星座在天空分布的位置,这算是业余爱好。特别是我们科研工作者,不能让自己的思维只停留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钻在一个牛角里。学习一些天文知识有利于促进大脑的思维活力,扩大大脑的思维空间,提高大脑的多维思维能力,以防止老年痴呆症的过早出现。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逐渐又了解了一些诸如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第三宇宙速度,低轨道卫星,中高轨道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导航系统,空间站等的新知识。这些知识似乎是本世纪初的一些常识,和朋友们谈论起来如果你不知一二,可能会把你当作傻瓜的。

我的妻子也是搞生物技术的,她的思维状态一直处于细胞和微生物的微观世界,对我的业余爱好和那些自认为是撑门面的知识不感兴趣,她认为除职业技术外要懂一些与生活有关知识,掌握一些与生活有关的技术。比如她除看科技文献外,还关注一些烹饪技术,时常在厨房里整几个新花样的食品一起品尝,虽然有时味道不尽人意,但总能改个口味。做鱼的技术倒是在网上学的不错,该清蒸的不红烧,该红烧的不水煮,而且不断开发其它海鲜的烹饪技术,大有颠覆我们北方人吃面食的习惯的趋势。妻子这种务实态度竟然把我逼成了一个家务电工,经过要从十年前说起。

那年,我们买了一个新吸尘器,可是使用了一年的时候里面的电动机就不动了。妻子一口咬定是我把电线拉断了,而且还上纲上线地数落我弄坏吸尘器是不想干家务施行或采取的策略,喊了几次冤枉,妻子执着,绝不收回成见。吸尘器已过一年的保修期,城里根本没有修理家用电器的店铺。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我决定自己动手打开这个吸尘器追根究底。我的行动得到妻子高度的赞同,她支持我购买了万用电表,电络铁,等家用电器维修工具。想的容易,做起来难。打开这个吸尘器比我打开一个细胞,克隆一段基因都难,花费一整天的时间才找到松开两颗螺丝,整个吸尘器犹如塑料铸成的整体,而且不能使用过大力气扳撬,否则砸在手里更是罪责难逃,说不定妻子会把所谓的偷懒策略提升到别的战略高度,给你来个晚饭冰箱里自己找的威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天的仔细观测终于找到全部八颗隐藏的固定螺丝把吸尘器打开。万用电表的测试结果和直观表明,电线完好无损,事实胜于雄辩,妻子承认了错误,雪洗了自己不是为了偷懒而实施破坏吸尘器策略的罪名。

本以为到此把这个拆卸的支离破碎的吸尘器丢掉便了事,但好像妻子醉翁之意不酒,又变本加厉地提出了新的要求,说既然费那么大力气打开了,有本事你把它修好,给你奖赏几瓶红酒。本来没有继续鼓腾维修这个电器的兴趣,因为自己对电器维修一窍不通,听到妻子的奖赏倒是动了心思,心里也存在几分好奇,想知道这个才使用了一年的电器究竟坏在什么地方,但修好的信心并不大,或者说几乎没有一点能修好的侥幸心理。那几天晚上天阴下雨,无法出去观测天象,便在网上上查阅了一些有关电动机,吸尘器构造和工作原理,观看了几个吸尘器维修技术的视频,也没多大的帮助。使用万用电表的通断功能测定电动机的电刷、线圈以及电路开关都没有发现问题,一时觉得无能为力。说来也简单容易,当我检查线路板上的每个电子元件时发现一个电容器的脚在线路板里活动,最后确定是折断了,于事,重新把它焊接好,接电测试,电动机转起来了。吸尘器修好了,妻子自然兑现几瓶好酒奖赏,自己觉得也很有成就感的。妻子还给我发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一条文革流行语以资鼓励。

一次的侥幸成功,妻子视乎重新审视了我的天赋,我们家的电器发生了问题,妻子就拿红酒奖赏为诱饵,鼓励我去尝试去解决。我家的十五个窗户上都安装了自动窗帘,每个里面装一个圆通状电动机,可以统一或分别制动。安装时只图便易没有更多咨询有关信息,谁知给后来出现了很多麻烦。电动窗帘使用了到八年之后就相继有两个电动机不动了,与制造厂家的联系,等了两个月才等来专业维修工人,工人说电动机使用寿命到期了,更换了新两个电动机,花费500欧元。妻子倒是没有觉得里面有什么猫腻,她知道这里雇佣专业人员是很昂贵的。她估计家里的窗帘电动机寿命到期全部更换需要花费几千欧元,希望我少看看天象,别杞人忧天,研究研究如何维修或更换窗帘电动机,节省的钱给我红酒犒劳。

起先,我觉得专业技术人员办的事不是谁也那么容易就能办,修好吸尘器纯属瞎猫碰了个死老鼠,那里有那么多死老鼠去碰呢?但还是抱着研究研究得态度上网一搜寻一番,谁知这一搜便大开眼界。原来在这个国度里还有千万家使用这个厂家的产品,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于事,有好事者开了个网络论坛,专门讨论和介绍自行解决的办法,还有各种维修视频。

原来这类电动机出现故障,常常是由于里面一个叫启动电容器的电子原件到达寿命期限,也就是换个新的启动电容器电动机就可继续正常运转十年二十年。这个电容器意大利产的质量最好,有15到20年的寿命,东欧、亚洲国家产品只有有8到10年得寿命。制造厂家为了盈利一般是不会装一个寿命20年的启动电容器的,除非用户了解这个信息,特别定制。意大利生产的,寿命最长的一个20微法的电机启动电容器最贵不超过5欧元。计算一下,每个价值130欧元的窗帘电动机本来花5个欧元换个电容器就可以继续使用,却被维修公司白白拿走而且还收几百欧元的人工费用,看来资本家的心够黑的。网上了解全部信息和更换技术后,接下来一年内自己订购电容器维修好五个出现故障的窗帘电动机,仅仅花费20欧元,省了不少钱不说,心里想如果有更多用户自己动手维修电机,一定会使这个公司的很多技术人员失业,甚至团灭,得到应有的惩罚。

此后,家里的电器坏了,妻子都要我尝试去维修。一个使用了五年的水泵(60欧元)不动了,花3欧元换个启动电容器修好继续使用。一个使用了两年的高压清洗泵(250欧元)坏了,花一欧元换个保险管就正常运行。一台电视机花10欧元换了一次电源开关,一直使用到产品换代。一台洗衣机花10欧元两次更换电子元件维修成一个古董,整整使用了20年,还正常运行,只是与新添得烘干机放一起一旧一新觉得有些碍眼,才动员妻子让收废品公司拉走。一次,妻子500欧元买的IPAD不小心屏幕被手机砸破了,也求我给换屏幕,我20欧元订了一个新屏幕,网上现学现干,半天时间就替换掉了,IPAD和新买的一样,给她省80欧元的市场修理费,得了40欧元的红酒补偿。

一天,我驾梯子在外面的墙上的一个塑料盒里替换我家暖气系统的一个室外温度感受器,邻居看到后说他家的也坏过,不久才请人换过,花了50欧元。邻居好奇我换什么,我把替换下的元件递给他看,就像一粒扁豆长两条细腿的小玩意,花了半个欧元买的,邻居吃了一惊,说他家的暖气监控显示视屏上也显示过温度感受器损坏的信息,他不相信能自己替换。这样,我又多了一个帮助邻居的义务,邻居家电器有什么故障先请我去看看,不能修才去请专业修理人员。几年来,给邻居换过电冰箱的开关,厨房抽风机的老化电线,花园枝条粉碎机的开关,水泵上的电容器,给他家省了不少请专门修理人员的费用,鬼子也没有白用人的习惯,修理好后总要给送一两瓶好酒酬谢,当然合算。之后,他家电器有什么问题他都自己尝试着去排除去了。

再说,我对面的一家邻居,男主人在邮局上班,也是一个一支电笔都不知如何使用,换电灯泡都要花钱请人的主儿。我们夏天在花园里一起喝酒聊天的时候他说他墙上准备挂一个相框,用电钻打孔的时候正好钻到墙里的电线上,把电线给钻断了,刚请人修理好。他家里的电闸几次跳闸,每次也要请专业人员检查排除问题,自然费用很高的。我给他讲,我20多欧元买的万用电表就有感应测电功能,可以他测到墙里埋着的电线,他随时可以借用。至于他家电闸自动跳闸的问题,我们实地排查,原来是灶台上的水流进洗碗机电源插座而引起的。每次请来电工只是排除故障,也不告诉他把灶台上裂开的小缝隙堵上。可能主人不问,电工也怕断了财路。

过了几天,这个邻居说他的计算机才使用了一年多就常发热停机,在专修店维修过两次每次80欧元,但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几天老毛病又复发了,问我有没有解决的办法,是不是要换个风扇呢?我有个朋友就是专门修理倒腾二手计算机的,他店里维修的好多计算机都是发热停机问题,他说他对准风扇出口处吹两口仙气问题就解决了,处理时间一分钟。他解释,现在人们家里盖的都是鹅绒被子,早上起来总要抖抖拍拍,会弄出很多灰尘来,这个灰尘不同一般办公室内的尘埃,它带着细小的鹅绒,容易挡住计算机冷却电扇的排气口,所以对着计算机出风口吹两口仙气奇迹就会出现,每口仙气值40欧元。邻居把计算机拿出来给我,我也试着用力对着出风口吹了两口气,让邻居打开计算机验证我吹的是不是也是仙气,一个小时过去了,计算机没有发热死机,工作正常。邻居很是惊奇,知道了计算机发热死机的原因,他隔几天也对着计算机出风口吹几口仙气,或打开后盖彻底清楚机子里面的灰尘,两年来计算机没出现什么问题。

其实很多家用电器发生故障,很多情况下只是一些如开关,保险管,电容器之类的元件出现问题,很容易修理,根本不需要给专业人员敲诈勒索的机会。特别现在是个网络信息时代,任何信息都可以上网搜索,在家里就能学到很多技术知识,自己动动手就能解决问题,不但可以节省很多银子,而且还省去找人的麻烦。特别是有像我这样的妻子,如果我对家里做出诸如修理电器这样的贡献,她从来不吝啬,不会亏待我,都是按劳购买红酒犒赏,肥水不流外人田。现在我地下室除喝掉的外还储存了200多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红葡萄酒了,当然,还有那两个邻居徒弟敬奉的。修修电器,举手之劳,还有这么多犒劳,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出租房屋10多年,什么都修,什么都干。呵呵

要是在国内肯定请人干。加拿大人工真贵啊!




白桦林 回复 悄悄话 好。锻炼了动手能力,丰富了业余生活。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强,我的物理知识都还给老师了
NewMan2020 回复 悄悄话 爱家维修男(电、水管、木、泥瓦)工来报到。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做点troubershooting, 可以给工作和生活增添不少乐趣。但缺点是家里的老电器比较多,象我的2005年的leptop换了硬盘和屏幕,从windows me 一直工作到Windows10。当然,有人打赏就乐趣更多了。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能维修一些家里的东西真的很有成就感。

我猜你修的吸尘器是Dyson牌子的,8个隐蔽螺丝。我也有一个时好时坏的,后来发现有个filter要常常拿出来水里洗洗。

最有成就感的是复活了家里的微波炉,里面有个常断继电器触点融合了,用螺丝刀柄砸几下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