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老农

农学博士,菜园种植技术交流。
rheinbauer@gmail.com
正文

邻居三气

(2020-10-22 02:59:22) 下一个

、引言

那年,在大学城附近的镇上买了一亩地皮盖了栋小二楼。这是个新开发的居住区,小楼前边是进入小区的公路,小楼左右及花园对面居住的是地道的德国人,他们新建的房子早些,花园的花木生长的也初具规模。我家右边的邻居与我们年龄相仿,夫妇俩人性也比较开朗,平时园子里看到除打个招呼之外还寒暄几句,几个月后两家相互邀请在花园里举行个烧烤喝喝啤酒偶尔有所走动。

这家邻居的女主人特别喜欢植物,一亩多地的花园种植了近百种树木花草,应有尽有,园子里一年四季郁郁葱葱花开不断。女主人还有一个特大的爱好就是在花园里养鸟喂鸟。她家园子里的果树上,小房屋檐下挂了不少供鸟做窝居住的木箱,并且配备谷物储存箱以及一个自动喷泉供鸟沐浴与饮用。每年她家的园子里都有几窝候鸟及留鸟前来做窝繁衍后代,还有各种鸟类前来觅食和饮水,整个花园生机勃勃,可谓鸟语花香。为此,这家邻居满心欢喜,每年都兴致勃勃地邀请我们和其他邻居去她家园子里举行烧烤聚会,观赏她家花园的名花异草和园子里正在安静孵化或正在繁忙哺喂的小鸟。邻居女主人学历不高,平时私下接了几个熟人的小孩看管,但她对园子里种植的近百种花草树木包括园子里长的杂草都了如指掌,对园子里飞来飞往以及建巢繁殖的十几种鸟类的活动习性也全部掌握。每次聚会大家都会领略到不少的惊喜,学到不少的园艺和鸟类知识。自然,每次聚会女主人的几分自我陶醉溢于言表。

、爱鸟弃主投邻

一天下午,我下班回家开门的时候突然从旁边信箱的报筒里飞出一只小鸟,侧头查看,里面已经筑了半个鸟窝。这时,另一只伴侣也衔着做窝材料飞来,两只小鸟站在院子里的果树上心情急切,不停地飞换着位置,盯着房子的主人,似乎在祈求主人手下留情别破坏他们正在辛苦建筑的新窝。看着这两只小巧玲珑可怜巴巴的不速之客,真的不忍心把他们赶跑。同时也有所不解,为什么这鸟今年突然有兴趣跑来抢占我家的信箱报筒,以往每年他们都在邻居的花园里安装好的木箱里筑巢繁衍后代。

第二天一大早邻居女主人就找上门来了,说她家院子里住了几年的红肚鸟(学名:赭红尾鸲 Phoenicurus ochruros)跑我家信箱来了,要帮我端掉鸟窝,逼迫它们回到她家园子里的旧巢里。深知邻居女主人爱鸟心切,不忍心掠人之美,我当即同意了她端走鸟巢有些势在必行的举动。第三天一大早鸟儿又在报筒里筑巢,邻居过来又强行端掉,并让我暂时把报筒堵来。为了协助小鸟归巢,我又索性满足了邻居的要求。正值周末,那两只红肚鸟站在我家门前园子里的树枝上吱丢吱丢地叫着就是不愿离去,也毫无重返邻居给它们装好的鸟箱的迹象,邻居女主人也只能望鸟兴叹,回天乏术,一片好心显然被红肚鸟当作驴肝肺,满腔的渴望换来的只是红肚鸟的不屑一顾,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红肚鸟好鸟不返弃巢的决绝意志和执意迁居投奔我家园子的坚定决心打动了我的怜悯之心。考虑到每天有邮差送来报纸广告,如果信箱的报筒被鸟儿占据会引起很大不便的。而且,信箱在房门旁边,经常有人进出,给鸟惊吓,并且信箱离地面不高,有可能晚间遭到黄鼠狼的袭击把大小鸟全部吃掉,所以,我决定买了一个鸟箱,趁晚上邻居不在家的时候装在我家房檐高处,这对鸟也是下蛋急切,马上就衔草筑窝,怀着感激的心情在我安装的鸟箱里安家落户了。这样,邻居失去了一对多年爱护的小鸟,而且它们就移居到邻居的房檐下,飞来飞去,唧唧咋咋,喜悦欢快,邻居看在眼里气在心里。遗憾的是她家被遗弃的鸟箱等了半年也没有等来新鸟落户,邻居好不郁闷,嫉妒里掺着伤心,有段时间见面都不打个招呼,见鸟伤心,情何以堪?也罢,也罢。

据观测,红肚鸟离开邻居家的主要原因是,她家房檐短,下雨时风会把雨水吹进鸟箱把鸟窝弄湿,显然红肚鸟儿不是寡情薄意,是为了生存无可奈何地背叛了热情的故主另择栖处,是邻居的疏忽大意所致。

三、树倒果落

刚迁来新房之时,邻居女主人给我们讲了很多花园规划以及花园花草树木种植之道。据炫耀,他们家的花园是通过专业公司设计规划结合个人愿望建造的,耗资5万欧元。其实也就是顺着花园的缓坡地势用石头交错弯曲地围了两个半米多高的土台,看上去有些像大寨虎头山上的人造梯田。也许是个人审美水平有限,正面侧面观察,丝毫感受欣赏不到什么幽雅别致及匠心所在,倒是觉得有些牵强附会多此一举。所以,在邻居兴致勃勃介绍的时候,实在无法违心地赞赏几句,不至于显得自己没有修养,只能下意识地点点头表示自己听明白了在她家的院子里从来不种西红柿,黄瓜,葫芦瓜,胡萝卜之类本地居民园子里常种的几种蔬菜,他们认为俗气,并且也劝告我们尽量多种一些花草树木,别把花园当作菜园子。那年初春在邻居建议下,我们一起在网上订购了适合当地生长的两颗果树和几棵葡萄树种在园子里,当然,每家付了一半的运输费。

树苗长的非常旺盛,每年夏天我要给葡萄树喷药预防病害,每年深秋的时候我都要给果树和葡萄树修剪整枝和施些肥料,它们树干粗壮,树枝分布均匀。邻居夫妇都是狂热的自然主义及环境保护者,树木任其自由生长,更不喷药防治病虫害。当然我们干什么他们也不予直接干涉,不过在园子里相遇寒暄之时也会旁敲侧击循循善诱地对你进行意识形态上的潜移默化。邻居有自己明确的观点,果树和葡萄树的打枝修剪,使得枝叶不茂盛,自然会减低光合作用,会影响果实的产量和质量。至于喷药预防病害不利于果树自身产生抵抗力的发挥而又污染环境。所以,邻居家的果树树枝有两米多长,两果果树像两把倒立的大扫帚,葡萄树任其肆意生长,蓬乱的枝条相互盘错缠绕。

时光荏苒,一晃两年过去,第三年开春的时候,苹果树和葡萄树开始开花结果,不过数量不多,而且果实也不大。到秋天的时候,邻居家葡萄架上仅有的几串葡萄也因白粉病干裂变黑,苹果长得像核桃那么大。我们也第一次收获自己的劳动果实,苹果的个头基本是邻居的一倍,葡萄有好几公斤。面对明显的差别,虽然邻居表现得淡然,一脸无所谓不在乎的样子,但他们的内心不会服气,于是暗中发力,冬天把积攒了两年的堆肥摊到葡萄树树和苹果树低部,还加了些微量矿物复合剂。

又一个明媚的春天来临,两家园子里的四棵果树粉红色的花蕾伴着绿叶长出之后,盛开簇簇白花,邻居苹果树得到充足的营养补给花开的更是密密麻麻,花谢两周之后便看到两米多长的树枝上结满果实,邻居自然沾沾自喜。到七月中旬,之前基本直立的树枝被逐渐长大的密集果实压成垂柳状,苹果越长越大,月底有明显压断树枝的趋势,情势所迫,邻居不得不买很多木头把树枝支撑起来,两棵果树如同用木头支撑着的危房摇摇欲坠。半月来风来雨去,沉甸甸的苹果堆积瘫卧在木头的支架上艰难拥挤地进入成熟期,看起来不甚雅观不说,倒是让人有几分揪心。

八月中旬,正是一个星期五的下午,突然大风从西边卷来滚滚乌云,顿时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天昏地暗,大雨夹着冰雹倾盆而下,狂风暴雨中邻居家的一棵长在梯田里的果树随着支撑木架的倒塌,带着沉重的折枝拔根倒下。另一棵果树顽强地挣扎几分最终钟也齐腰折断与木架一起溘然倒下,绿色的苹果散落半个园子,与堆积的冰雹混杂在一起,惨不忍睹。

这是一场罕见的暴风雨,据报道,有很多地方大树被刮倒汽车房子被压破,有的房子被掀顶,有的地下室被灌水,还有大面积的森林树木被刮倒,损失惨重。庆幸的是我们六月初就给两棵果树进行了疏枝,清理掉约三份之一的苹果,既减轻了树枝的负担,又可保证苹果的质量。罕见的暴风雨只是打落很多苹果,树枝上留着的苹果也都伤痕累累,到秋天我们还是收了两筐很多被冰雹打的坑坑巴巴的苹果。架上葡萄树的叶子基本全被冰雹砸碎,串串葡萄也被被打破很多。果树和葡萄树大难不死,都顽强地活着。

在炎热的夏天来临之际邻居家的几株葡萄树已经罹患白粉病枯萎而逝,显然是没有像邻居期望的那样产生足够的自生抵抗力。寄托着满腔的期待的两棵果树也突然遭此厄运,几年的辛苦浇灌和殷切期盼付诸东流无以回报,没有尝到自己园子里葡萄与苹果的滋味,恍如镜花水月,自然让邻居唏嘘不已,火气攻心。

秋天,妻子想挑点好的苹果和葡萄送给邻居以示安慰的举动被我制止,一则避免误解我们是有意炫耀,二则,不再给他们的伤疤处抹盐。

四,熊蜂之吻

冬去春来,草坪上长出绿茵茵的新草,迎春花,杏花,桃花,樱花竞相绽放,浓郁的花香像酒一样催醒了沉睡的蜂蝶,它们成了花园里飞舞的不速之客。周末的一天风和日丽,在修剪草坪的时候,突然从地里“嗡”的一声飞出一只欧洲熊蜂,在我头上急速盘旋,咄咄逼人,随时有俯冲下来刺击目标的架势,一看惹不起,只能迅速丢下剪草机狼狈逃跑,气势汹汹熊蜂居然穷追不舍几米方才罢休。不料,这一惊慌举动被也在收拾园子的邻居两口看到,他们戏谑道:“别忘你的中国功夫!”。我想,即使自己有三招五式,这时可能也派不上用场,这种蜂属于保护物种,春天的时候它们寻找地下鼠洞筑巢繁殖,不能随便伤害,况且,在邻居眼皮地下去伤害一只保护动物,那一定是件罪责难逃的事。邻居知道是一只熊蜂进驻我家园子后,不无遗憾地讲:“我们园子里早就安装了一个专供熊蜂繁衍后代使用的水泥箱,每年早春飞来园子里采花蜜采花粉的熊蜂不少,但从没有光顾这座现成地宫。”

袭击我的是一只熊蜂公主(学名:Bombus  terrestris),冬眠复醒后,她一般独自寻找鼠洞,赶跑地鼠,霸占鼠洞,筑巢产卵,繁殖后代,每年可以繁殖几代,数量可以达到近五百只, 而且雌蜂与工蜂都带有防卫凶器, 具有一定的杀伤力,显然把它们留在园子里后患难测,移走势在必行。邻居已经琢磨到我的心思便先开口说:“如果你们准备把熊蜂移走的话,可以先试试移到我家准备好的蜂箱里。”正是肚子饿的叫,天上掉下个年豆糕,邻居的请求自然得到我的欣然应允。邻居家先生先似乎怕我改变主意失去机会便马上采取行动,在洞口放了一个涂了蜂蜜的玻璃瓶,一会儿便把引诱出洞的熊蜂公主拿获,然后小心翼翼地转移到她家无蜂问津闲置几载的地宫。熊蜂公主突然得到一座富丽豪华的地下宫殿,自然乐不思蜀,义无反顾熊地接受邻居的慷慨馈赠从容定居建立自己的王国了,幸好再也没关顾我家园子里的那个地下鼠洞。原来邻居把蜂箱的入口通在园子梯田里的石缝里,熊蜂公主基本不可能找到这个出入通道,因此,蜂箱几年闲置,邻居满腔热情付诸东流。

春天鲜花争奇斗妍, 蜂类喜欢的花蜜花粉资源丰富,邻居家园子里的熊蜂公主, 更是得天独厚,深怕形单影孤的公主飞离花园遭遇不测,邻居女主人给她出口处放置饮水,每天观望几次。一个多月后,熊蜂公主终于度过独立建设王国身心疲惫的艰苦日子,培养出自己的第一代子民,升级为颐指气使, 群蜂簇拥,不再抛头露面为生计奔走的真正女王 。

又过月余,园子里飞翔的熊蜂明显增多,显然是熊蜂王国迎来了自己的又一代子民,看到自己园子里出出进进黄黑相间,色彩斑斕,满园嗡嗡飞舞,忙忙碌碌采花采蜜的很多大熊蜂,邻居主人觉得它们是在为自己放情歌唱,在为自己翩翩献舞,心情自然无比喜悦,甚至有几分陶醉。他们为自己园子里拥有这样一群有着胖嘟嘟毛绒绒外形的超级可爱,行动起来显得十分笨拙而吃力,辛勤劳动,秩序井然,生机勃勃,有益自然的庭院动物无比自豪。

盛夏,下暴雨是经常的事。又是一个黑色周五,中午时分,刚才还艳阳高照,突然狂风大作,上空卷来一片浓密的乌云,顿时雷霆闪电,大雨如浇如注,平地起浪。十几分钟之后,云开雨停,骄阳又挂在天空,天气变得更加闷热。

暴雨之后,邻居女主人心里一直挂念着自家园子里熊蜂王国的安危,下午下班回家后便急忙去查看它们的活动情况,只见一枝被狂风刮折的树枝从正面紧紧堵住熊蜂进入地下王宫的通道,地上横卧着十几只熊蜂的尸体,显然是被暴雨浇死的。女主人煞是着急,但无力挪开折断的树枝,无奈之下呼唤男主人前来帮助。男主人不得不使用电锯锯开树枝,当树枝脱落树体落地露出通道一煞那,嗡,嗡,嗡,鱼贯飞出几只熊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两位主人。无知的熊蜂不识好歹,误以为救助他们的人正是堵死他们王宫通道,企图颠覆王国的凶手,特别是那电锯的惊魂之声直接传入地宫,把个个受困的熊蜂搞得心惊胆战,所以,经历了几小时生死存亡危机考验的熊蜂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冲出地宫口,扬眉剑出鞘,两人在逃跑中各中一剑。几分钟后,女主人嘴角肿起一包,男主人大脑门中心肿起一包。家庭医生开着急救车前来出诊,涂了些抗组织胺,说没必要住院,家里养几天就好了。到第二天他们的肿包长得更大,还有些发紫。女主人半截脸和嘴唇也发肿,面部失去对称,无法开口吃饭和讲话。男主人脑门上顶着一个大紫包,活脱洋版二郎神,二位不得不请假在家疗伤一周。

妻子心里过意不去,总觉得邻居的这起事故与我们有些牵连,于是买了一束鲜花与我一道送去,表示慰问,祝他们早日康复。邻居倒是坦荡,觉得造成事故的原因是那场暴雨,和他们没有防备的原因,没有丝毫怪怨我们的意思。不过庆幸的是他们每人只受熊峰一吻,他们也没有蜂毒过敏,不会伤及生命不能继续与我们做邻居,并且特别强调,熊蜂的毒刺没有倒钩,刺人后不会死掉,似乎在自找安慰,有几分苦笑,有几分幽默。

五,结尾

邻居三气不可与三气周瑜混为一谈,显然充当句子成分的主语是邻居自己,不是宾语。虽然是邻居自己生自己的闷气,但也与我们这个邻居不是毫无关系, 我们有意无意地被牵连到导致邻居三气的故事之中,自然不能心无歉意或恻隐之心。

“远亲不如近邻”是中国人的观念,但大部分西方人喜欢闭门自守,也并非清高,是一个民族多年来养成的习性。作为外来移民应该入乡随俗,不应该自作多情,少份邻居情结,多些自娱自乐,活出自我。

对于邻居三气,本应该光明磊落,不能幸灾乐祸,也不应该改张扬的全世界人都知道。但作为邻里故事,让大家茶余饭后读读,交流了解一些我们作为外来移民与本地居民相处的情况,应该既不失大雅,也不给人留有说邻居闲话之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