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段人生的风景

(2020-05-12 07:28:55) 下一个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去荷兰中部小城 Culumberg 的中学去教中文。每星期有二次课,不多,可是我很喜欢。小城Culumberg 离家大约20公里路,开车不是很远,但是坐火车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学校离火车站不远,下了火车走路大约十分钟就到了。

  每每去学校,出了火车站走不远就会碰到一个男人。

  那个身材硕长挺拔,棕色的卷发在晨风中略略扬起的男人,清晨就站在我必经的桥头,在那棵大柳树下吹奏着萨克斯管。淡淡的河雾在他的身后渐渐地弥漫开来,萨克斯管优美的旋律悠远绵长地飞扬在刚刚忪醒的城市上空....
     后来听同事说,这个年轻人每天早上都站在那里,无论是在阳光明媚的春天,还是在薄雾未散的冬季,他从来没有缺席,后来我仔细看了看,上班上学的人都是步履匆匆,几乎没有人看他一眼,给他一个微笑,没有人递给他一个分币,可是他依然不亢不卑地演奏着,沉浸在他的音乐世界里。偶尔用他的明亮的眼神和淡淡地微笑对路过的行人致以问候,多少次我经过他的身边面对他的微笑,却难为情特意地驻足,便匆匆走过,有时候手里攥着一个欧元,竟没有勇气弯下腰放进他面前反扣过来的礼帽里。
     甚至我不敢看他的眼睛,怕看见他的灵魂,怕我的眼睛会说出什么...

    他不是一个乞丐,我不能用不敬的态度随意丢下一个欧元,他不是一个流浪汉,我不敢用充满怜悯的眼神去眷顾 ...
     我是多么地喜欢每个清晨,仅仅是路过而已,听他用美妙的音乐唤醒仍在梦中的城市,让它充满了生命的活力,让我的心和灵魂也能在清晨雀然起舞.......
    他是谁,他从哪里来?他怎么样生活?都像一个谜一样....

    后来因为财政问题,学校经过讨论取消了中文教学,我就再也没有去过那里了。但是曾经的那些日子却因这样一段人生的风景而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