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如黄昏的灯,亮着,黑夜就不会吞没我们

(2020-04-09 16:08:45) 下一个

   暮春三月,莺飞草长,后园子里的野草们便恣意蓬勃越来越胖了起来。早上我去转转,这一转便禁不住找出花钳和厚帆布手套去修剪。
      最蓬勃生长的就属白屈菜,它们的根茎是一串串白色的小蛋,大的像极了一撮小鸟的蛋,更小的就像蚂蚁蛋吧。它们很不容易连根茎拔起,在手里滑滑地嫩嫩的茎不小心就断了,它们的叶子扁圆形指甲盖大小,春天一来它们就悄悄从土地里钻出不起眼的嫩芽,在土地的缝隙里只等太阳一出来,它们就开出一片片明亮晃眼的黄色花朵,它们的花朵甚至要比叶子还大些。它们的一生很短,匆匆来匆匆去只有十几天而已,我不喜欢它们的原因是它们长在了不该长的地方,或许实我更喜欢倒腾出它们的那一串串小蛋蛋来玩?
      还有一种德语叫做Heidekrautkarte的野草,我找不到对应的中文名称,说它是野草但是在很多的花园店里竟然还有一棵一棵盆栽的出售,价格和普通的花草差不多,在花园店我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略略有点吃惊,毕竟在我的园子里,街边很常见,它一年三个季节似乎都在开着小花,五瓣,粉紫色,淡淡黄色的花蕊,它的繁殖能力特别强,种籽甚至不一定需要土壤,落在任何可以有托付的地方就能生根发芽开花,碰到土地的边边角角,在花盆边里也能挤一只脚进去,更不用说轻轻伏在一撮腐叶上了,便生出丝丝缠绕的根来。我不喜欢它们的原因也许因为它们是野草吧,或者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
     其实我还讨厌荨麻,在欧洲作为药用它有个称号“百草之王”,还可以制作茶包泡制美味的茶汤,哦,我不能想象它的味道!荷兰在那儿那儿都有它,最讨厌的是它长的横行霸道,根顺着地下走,缠缠绕绕的,盘根错节一旦长出来不几天它就会圈起大半个地盘,其他的植物都让着它走,它有一个杀手锏就是浑身都是毛刺刺,无论茎叶一旦碰一下就会起一片红疹,刺痒无比,让人烦躁不安。孩子们在4岁上小小学的时候会当作一堂生物课被老师带去观看,告诉不可以在野外不可碰到荨麻,如果不小心碰了就用白醋擦一擦,这个方法我试过,真是挺灵的。
      其实今天我戴着厚手套,拔掉了好些初生毛刺刺的荨麻,连拉带拽地起出一片根来,那是一种非常痛快愉悦的感觉,有时候我很怀疑这种愉悦的来源,为什么破坏会带来愉悦感?
      佛洛依德认为,人有两种本能,一是生的本能(性本能),二是死亡本能。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种趋向毁灭和侵略的这种本能,破坏,侵略也是表现形式之一。
    我以为自己找到了“不喜欢”的理由,这样是不是就可以很好的合理地解释我的行为了呢?
  生命,自有它的蓬勃之路。。。。。。
    今晚写写停停,间歇去烤了一个牛奶土司面包,又去和雷欧和艾米莉喝杯茶聊聊天,法国的闺蜜又来聊几句,心里等着你,总是这样的一天就过去了。
   是啊,你占据着我的心,满满的都是你。以前都是在心里和自己说话,现在都是和你说话,于是就写下来给你,你读的时候就是在读我的心里的话呢。
   爱,如黄昏的灯,亮着,黑夜就不会吞没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