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笑谈

泛舟,或河流湍急,搏击而上,或风平浪静,恬然驶之,然无论如何,笑谈是不可或缺的,不亦乐乎?
正文

追忆我的曾祖父- 晚清留美幼童的轶事(二)

(2017-10-05 08:13:15) 下一个

晚清留美幼童的具体安排是由时任晚清留学事务局副督察容闳联系的. 容闳是我国首位留学美国并在耶鲁大学毕业的留学生,他钟爱耶鲁大学所在的那个地区-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的康州和麻省.在当时的美国,这个地区是机器制造业和军工业的中心,而清朝政府正是要这批留学生们学习这些技术,今后为中国自强的计划献身.而且,康州和麻省有着全美最发达的教育体系.所以,容闳就将这些小留学生们安排在此地.

当小留学生乘坐的火车来到这里时,除了负责接待的当地人来接他们外,还有许多当地居民,带着他们的孩子来车站看热闹.他们要看看这些来自远方的幼童们长得何样.当他们看到那些身穿长衫马褂,留着长辫的孩儿时,禁不住流露出惊讶的表情.
我曾祖父被安排在康州科切斯特镇的一家教会家庭,其女主人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中年妇女,她将两位幼童安排在楼下的一间客房,十分妥贴. 我曾祖父就吃住在她家,从此开始了他们在美国的陌生而又有趣的留学生活.

我曾祖父那时身材弱小,又留着长辫,刚到学校时,当然会引来不少同学的围观,也有极少数同学欺负他.这件事让照顾他的女主人得知了,她同教堂的牧师商量后,决定送我曾祖父去学美式拳击.这样,我曾祖父除了每天上学外,还每周去教练处学习拳击两次.为了让自己变得强壮,他很下苦功,天天练习拳击.不久后,他身上长出了肌肉,也学会了一套防身自卫的拳击功夫.同学们见此状后,就再也没有同学敢欺负他了.练习拳击不仅使我曾祖父强健了身体,也使他尝到了美国人崇尚体育的精神.以后他参加了学校的棒球队,由于他跑得快,还成了队里的跑垒能手.



晚清留美学生参加棒球队

我曾祖父和其他留美幼童一样,在学习上,更是令美国同学和老师刮目相看.他们刚来时,只知四书五经,之呼者也,对英语,拉丁语,数学等一窍不通.但在短短的一年中,他们就在这些领域里赶上了同班的美国孩子.以后,我曾祖父的数学等学科都名列前茅,英语和拉丁语也是在优秀之列.他的拉丁语和书法还多次拿到学校颁发的奖状.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佩服他们.说是中国来的”神”童.由于我曾祖父年纪较其他留学生更小,为了能赶上他们,他还加倍努力,跳了年级,以比别人更快的速度和优异的成绩,修完了初级学校的课程.升入了当时为哈佛和耶鲁等常春藤大学作预备的霍布金斯语法学校.



费城世界博览会 (1876)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1876年,也就是美国建国100周年,美国在费城第一次举办了世界博览会.为了显示其100年来的成就,这次世界博览会盛况空前,展现了众多由机器革命带来的创造发明,如机器造纸,织布机,打字机,缝纫机,幻灯机,挖泥机,抽水机,等等机器.真成了机器的海洋.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艾迪生的电灯和贝尔的电话.

这些留美幼童们也应邀参加了这次世界博览会.当他们眼见这么多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成果时,他们又被震撼了.这次世界博览会使他们大开眼界,领受了当年世界所谓西学技术的前沿.在此次世界博览会上,美国总统格兰特特意接见了中国留美幼童,我曾祖父也在其中,格兰特总统对中国留学生们在美国的表现,赞嘉有余.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arami456 回复 悄悄话 深感佩服!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顶。期盼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