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果〕枫林主人/GoOn

(2019-05-04 18:49:47) 下一个

 

《正果》 文:枫林主人  诵:GoOn

凌晨五点,跑上六环,车窗外斜斜地飘着小雨。
听一首独处时才听的歌,在第四次循环之前,逃离雨区。
记忆太长,无法回眸。
连绵的西山,如同倒叙。

故事在意外中开始,在无恙中结束。
我的心,便多了一根拂之不去的羽毛。
恨随团扇,苦近秋莲。
那些年说过的话,那些年吹过的牛,都化作路灯尽头,醒神的霞彩。

终于不再羡慕年少,回过头去看,被人呵护围拢的时光,无法成为厚重的基石。
那是一段尴尬的年纪,它的美好,当事人不懂,过来人又闭口不提。
自从身体有了负重,脚步才开始踏实有序。
安静的氛围,也让成长变得真实可触。
繁乱的生活,必然注定人性的纠结。

在纠结中思考,在纠结中选择,心里明明知道,实际能走的路只有一条。
世人痛苦,世人煎熬,以白发与泪眼作证,以梦想与希望为药。
可是,这迷信一般的人啊,却是何等可爱。

是谁说世事无常,人生苦短,害得人只懂得收,不懂得放。
其实,几十年的时间,足够我铺开一个色彩斑斓的摊子,并在手脚灵活的时候,从容收起。
那些所谓的过来人,总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
可人生是自己的,我只想亲手去试。

十年一梦凄凉。似西湖燕去,吴馆巢荒。
实在爱极这样的感慨,能够悔得如此柔肠寸断,何尝不是另一种无悔。
也请红鳞碧痕,淡蕊香露,狠狠地涂抹我的心,以便让我有足够的理由去面见佛祖。
不怕受训,不怕受戒,却怕他张口对我说:你没问题,你不用来。

在冷漠当道的世界,不可过分高估深情。本能使人靠近诱惑,同时也能躲开诱惑的危险。
虽然不必在道理围成的迷宫中寻找出口,但也明白必须留一个出口,以待离开。
为什么要离开?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一枚正果。
我要的正果,永远是平静的喜悦,以及同样安静的内心。

为此,这样的自私将不免令人失望,叫人指责。
可是在正果面前,实在不能长久的分神。
好在我曾在那时,也深情地念过一句:柳暝河桥,莺清台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的影子' 的评论 :
问周末好!
是啊,“人生是自己的,我只想亲手去试。” 人生的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而不是一句一句说出来的。有些人号称心理大师,在网上也能看到他们的文章,鼓着嘴教导人们生活不应这样这样,而要那样那样。须知各人经历环境境遇各不相同,哪能有统一的公式。

人生好比爬阶梯,各层各有风景不同,爬上一级,或是满园芳菲,再爬一级,又或是满目苍荑。这些都得亲自体味,方知个中甘苦。风景既是不同,置于景物中的人又因心境不同而体味各异。风吹杨柳,灵动飘逸。考上进士的人咏之:春风得意马蹄急,十里杨柳送京去。落榜的人叹曰:春风不忍独自戚,柳枝垂泪落絮低。可见,人生况味,只有自知了~:)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51老师周末好~~
实际能走的路只要一条,听起来有点无奈,可这就是生活,亲手去试才是自己的人生啊。说的真好,深刻有哲理,活出自己的韵味和尝遍自己能品尝的人生之味道。
正果是什么呀?深情地在时间里找寻能让自己停下脚步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一留一得,一感一恩。

哲理深刻好文。谢谢分享~~:)
51t 回复 悄悄话 “恨随团扇,苦近秋莲”,团扇一挥,恨便云散了;秋莲也不苦,苦的是那段短小的莲心。去掉苦芯,便可熬一碗清甜的莲羹了。可见关键在于如何去苦留甜。

人为求正果,上得山来,禅师问,如何上山?答,循路上来。问,何处是路?答,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再问,吾观满山遍蒲团,哪得山路。再答,是了,世上本无山无路,我还是俗了。由此看来,所观为何,所思为何,所求为何,全在心念。但心念之谓,有些玄妙,离尘世草根,距离尚远。山上的和尚下山化缘,是顺草坡滑下山呢,还是沿现存的山路?少林方丈访寺传经,是开着奔驰车呢,还是足登麻布草鞋?当给拜山的人准备的烧香经堂里放着张开大口吞银子的“功德箱”,这正果之修,是否还在山中,就难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