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博客升级中?

(2022-08-13 13:32:50) 下一个

海外博客升级中

拭目以待

某年某月某日,文学城网站被墙内封了,博主们不能很方便地把自己的链接发给国内的读者。

又在某年某月某日,文学城网站突然增加了一个“海外博客”栏目,而且是国内可以直接上网查看的。这栏目其实就是把已有的博客再开一个备份“房间”,这房间专供国内读者使用,为了迎合那个体制。

一时间,多多少少人为之兴奋、为之执笔作文:自己的博文放不放海外博客中?以后会不会都统一成海外博客栏目?自己要以哪块为重?如何用文章影响国内读者……五花八门的思考。

文学城推出“博客”与“海外博客”两个平台时,不仅把原有博文直接复制到海外那块,还在博客发文页面上加了一个“文章同步海外博客:  允许”的框框,框内是自动打勾的,也就是说作者不去删除那个勾勾的话,博文会同时发送到两个链接,墙内墙外都读得到。

我每次都会取消那个勾勾,原因嘛,1,只要墙在,不相信海外版会延续下去;2,只要墙在,大数据会帮助墙内搜集这里的信息,从而“认出”谁是谁;3,我不会为了安全而写那些花花草草菜菜瓜瓜的文章,不会单纯地呼叫“啊,和平”或者“啊,人性”,也不会撰写“纯文学”小说,更不会想着出书去墙内挂个“海外华文作家”的美名……

结果,我在文学城海外博客栏目的文章停留在了2021年的5月11日、那篇《关于“芭蕾与包养”》,以后每次发文我都会取消那个勾勾,如果忘了,就去海外那儿删除文章;有时小编会把我的文章送到城头,这时他们会出手同时推送至海外那里,我呢,只要发现就会继续删除海外栏的那篇,所以有时就有了头版下半页的左右都会出现“土豆-禾苗”,左边的博客栏有文章,右边的海外栏是“已被删除”……这里得向小编们说声抱歉,你们没做错,只是我有些拎不清。

最近三个多星期,至少两个星期了吧,左右两边又都统一成博客,和以前一样,海外的没有了。如果登录进自己的博客页面,会看到“海外博客升级中”字样挂在那里,很久了,暗暗的字体。

我的猜测,这可不是普通概念的追求效率的网络升级,而是一种遥遥无期的“被升级”。这几年,新冠,乌俄战争,清零运动,台湾问题,再加即将发生的终身制即位仪式……阻止海外不正确思想的进入,又成了那个宣传机构的当务之急,在对台湾民众“再教育”之前,先得一如既往地牢牢控制住国内网民的阅读,于是乎,文学城的“海外博客”成为了被禁对象,而文学城的主管们又得寄希望于和国内机构谈判沟通“自由与管理”,找寻所谓的“折衷方案”,所以暂时外挂一个“海外博客升级中”的匾额。想想那几年Facebook的扎克伯格可没少跑北京啊……

最后问一句:你相信和墙内的各种合作会影响墙内的人,并促使大墙有所松动吗?我是不信的。我不仅不相信那里的人会被影响,我甚至还相信这里的华人学者/作家们,早已不在乎了那个体系的实质性,又开始主动自愿地帮着墙内的东家写起了各种软文……名利双收,永远是现代精英们的一个人生目标,对于华夏简体字群体,还多了一个如何在两个截然不同的体系中游刃有余地两面通吃。

海外博客升级中,拭目以待其结果,可别被清零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告知,看到啦,那些一会儿关文章、一会儿关博客的,都蛮有意思的,估计我也会有那么一天的 :)) 另外,今天打开海外账户,我这篇居然在那里发了三遍,立即全删了。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报告土豆,海外博客的新动静是都回归文学城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海威,都去魁北克替教皇打前站了:)也正是他老人家这种一路道歉的反省宽恕精神,吸引大家到八竿子打不着的西方社会安居乐业,就连司马南这样威猛的战狼都悄悄把家小送山姆爷叔家置业落户,不过要像台二代台三代那样做到国防部次长贸易代表的境界还有不小距离,继续朝着见贤思齐方向努力吧:)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再多啰嗦一句啊 :))

以前在意见区看到不少博主反映,文学城博客与海外博客的同步问题。

同步出问题就是因为两套数据库,所以我认为这次升级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文城博客与海外博客共享同一个数据库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以后估计也没有了那个小勾勾了,你没得选。

另外,论坛是有程序查屏蔽字的,感觉博客没有查屏蔽字,好像想写啥都行。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现在海外博客和文学城是两套数据库》,说到这个,就想到我最近把一篇老博文转到论坛,居然说“有屏蔽字句”不能转,后来我麻烦编辑在后台帮我直接转过去,转去后就出现了乱码,而且没法修改,原因又是“有屏蔽字句”…………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很久未见,我去魁北克市,主要去了郊外的Sainte-Anne-de-Beaupré 教堂,对,为教皇打头阵,我离开后第二天他去,一路的道歉,为天主教当初迫害加拿大原住民的问题……

至于文学城的海外博客,他的前途可能取决于墙内的“首肯”;另外,《关掉原有博客专注“海外”的人群》 VS 《仍然专注于原有博客的人群》,比较一下肯定能理解的……… 这样写不好,得罪人,管他呢,去吃西瓜了,夏天即将结束 :))

(ps 未完的歌是位啰嗦的网友 :)))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海外博客需要和文学城合并一下数据”

如果纯技术的角度去理解这句话,现在海外博客和文学城是两套数据库,以后将是共享一套数据库,就免去的现在需要两边更新博客(增加/修改/删除)的复杂性。

说白了,如果文学城是想单纯的避开防火墙,如果只是被防火墙DNS污染的话,其实没必要单独建一个海外博客,注册的新域名重新指向一下便可。

我猜文学城最初的海外网站这个构想,不仅仅单纯是文学城博客的copy,想做的内容和事情更多。至于是否能达到当初的构想,就不好说了。

试行了这么久,好像效果不是很好,也许最终会放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他们内心有种强烈的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不过比起墙内形左实右或形右实左的腕们,还是太图样图森破了》

确实同感,老雷现在过的“半流浪生活”,可能就是他们对待那种心理落差的方法吧;另外,不仅仅同墙内比老雷图样图森破,其实这儿的第一代华人移民也越来越体现出某种精明,不知怎得,呆了几十年,他们似乎会越来越看透了资本主义的本质……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谢谢你为我偶尔一用,原来是在意见区看到了;“先不推广到文学城首页而已”,这个我现在也在想,如果我是文学城主管,说不定会就此把“文学城”与“海外博客”做个切割,为什么呢,因为文学城吵架太多呀,要保持海外园区的一片安详如意啊 :))

再次谢谢你给的那么多信息,我们拭目以待这个国内看得到的“海外博客”会如何发展……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与土豆在论坛经常玩,也算是挺熟的了。他一向喜欢唱反调,所以我跟他也唱唱反调。:)

按网管说法,“海外博客需要和文学城合并一下数据, 需要一些时间。”
为啥要合并一下数据,最终目的是什么,我不清楚。不过升级和合并数据时候,需要做些特殊的设置倒是很正常的,系统升级数据维护常见。比如网管说的“先不推广到文学城首页而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我要去试试,我不是要在海外发文,而是要删文和照片,进去重新要登录真是挺麻烦的,原来在博客页面直接点进去就行了。

土豆这篇文很好,大家都在关注这个事情,很多人也在问我。海外我基本上是不去的,就是收到城管的悄悄话说有留言,才过去看一眼。未来的事情真是越来越不能预测。。。。。

二郎说,你去了魁北克,跟我们的时间应该差不多,很遗憾咱们擦肩而过了,哈哈哈。祝土豆禾苗小禾苗一切安好!:)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老雷搁上世纪是属于同情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国际友人,属于经典白左阵营,他们内心有种强烈的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不过比起墙内形左实右或形右实左的腕们,还是太图样图森破了,看看这两天爆雷的司马南在美国置产八卦,简直是人设崩塌:)

https://weibo.com/1589147860/M1asB3pdd#comment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是怎么发现这个链接的?

-> 8/8网管意见区说过海外博客可以正常发博文。
我个人是不用不看海外博客的,最初启动海外博客接到通知的时候,我就没激活这个。
但是收藏了链接,后来也没用过。昨天为你偶尔一用 :)

https://bbs.wenxuecity.com/feedback/141668.html
海外博客可以正常发博文, 只是先不推广到文学城首页而已 . 海外博客需要和文学城合并一下数据, 需要一些时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看了这个视频,看了那么多事情,还看了文学城越来越多的“软文”,感觉就是那个德国老雷说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2204/21636.htm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刚才顺着楼下“未完的歌”的链接去看了一下,顺便取消了这篇, :))
不懂,为什么在自己博客这儿还是显示“海外博客升级中”

你们那里今夏一会儿暴热一会儿暴雨,出行注意安全。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你想多了,这不就是一个普通的升级嘛”

当初增加海外这块时,大家都收到通知,而且记得文学城也有公开通告;这次“升级”,几星期以前收到文学城的悄悄话通知,也没在意,然后就到了今天……你是怎么发现这个链接的?收到了通知?你认为一个读者有必要去自己“寻找”那个海外链接吗??还是分批升级??我还是会想很多的,对于一些“行政做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提醒我了,今后我也不打勾了。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啊,啥拭目以待啊。
你想多了,这不就是一个普通的升级嘛,不信你看 :D

https://www.haiwai.com/blog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大师问:当初大家的一个热门话题,如今怎么都不提了呢?不就是此一时彼一时嘛,就像当初都群嘲人家连作业都不会抄,结果是自己被封在小区堵在商场滞留在机场,这个八卦视频是乘客从机场出来困在大巴无法如厕,大蓝放了只塑料桶在车门台阶,乘客翻毛腔飞起一脚。

https://weibo.com/1726417911/M11hXA26r?refer_flag=1001030103_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墙内严防死守,你就是变着法子唱赞歌都不会领你情”,其实海外华人也都明白,但毕竟“如何充分利用机会迅速赚一笔”的愿望、存在于我们很多人的潜意识中,似乎。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升级中”。。。。汉语表意太丰富了!展开想象吧》

升级中,哈哈,你还想到一些啥呀,欢迎补充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从来不去看海外那一边……完全没必要”,似乎对于需要国内客户的人是有必要的。突然想起一位做民宿的,几年前在博客这里发生一些小冲突,(文章总有“软文”的感觉),后来把博客关了,专注在国内客户看得到的海外博客那里……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从来不去看海外那一边,版面设计粗糙。完全没必要。

看着那边就烦。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墙在那,城早已挂号”,其中也有精明的海外华人唐西一份功劳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海外博客”我也不去的,但当初大家的一个热门话题,如今怎么都不提了呢……这潮涨潮落非常有意思,我甚至一度怀疑就我一个人的海外博客账号被“升级中”呢,等待秋后算账。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去看海外那一边,版面设计粗糙。完全没必要。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墙内严防死守,你就是变着法子唱赞歌都不会领你情,哪怕你是爱国侨领或是国际友人也不会网开一面,当然你有小谷的段位或是普京的吨位则另当别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没有注意到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不去开这个什么海外博客不就得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升级中”。。。。汉语表意太丰富了!展开想象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墙在那,城早已挂号,随遇而安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我是为了引你出来才写的 :)) 这“海外博客”,当初出来的时候,21年6月吧,多少人写了攻略文章啊,好像还有为粉丝栏粉丝数量写文的;那时我没写,如今几星期没了,我怎么也得补一篇啊,周末愉快 :))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你就是为了找借口写文章,哈哈,你会不会拉黑我?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应该是不会再回去的吧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博客那块没怎么留意,进不去墙内应该各自都有苦衷吧,这年头对啥事都别想当然,从普京把闪电战打成了添油战到老太台北过夜触发的连串后续效应,而对瓜众韭菜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回国探亲了,前年盼去年,去年盼今年,今年看来也只能盼明年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