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life isn’t like the rain

(2019-03-01 14:02:19) 下一个

life isn’t like the rain

       

   有些回忆

   会让人落泪

   这是幸福的

   因为你还拥有

   值得回忆的人和事

   《好吧好吧,3月份,我去接你》

 

春雨绵绵别离日

大学宿舍有了着落,本来是一件心事了却,可男生和女生却双双坠入一种莫名的不知所措之中,即便约着一起吃饭也会突然陷入沉默。

3月的一天,外面春雨飘飘,男生去帮女生收拾行李打扫房间。没过半天时辰,沿着过道墙壁堆起了五只纸板箱,还有女生从国内带来的两个大箱子。不大的小套间顿觉空空荡荡,只剩那只湖绿色电话还孤单地躺在卧室窗台上,像是一个站在屋檐下的小女孩,孤自一人边静静聆听着不规则的雨滴声,边在心里暗数着滴……答,企图和雨滴的节拍相吻合。

男生和女生并肩站在窗户旁,她的左手紧紧攥着他的右手,两人双唇紧闭,听着雨滴声,看着窗外车道。

楼下男生的朋友来了,开着一辆租来的小货车,是来帮忙搬家的。

女生松开拉着男生的左手,走到电话线插口旁,像日本女子一样双腿屈膝跪下,拔出电话线后并包好电话,眼神始终未有离开手中的电话机。

“这个我不用了,学校寝室都用公用电话的……”

“以后不能煲电话粥了……”

两人断断续续地说着短句,既像是在和对方说话,又像是在对自己述说。

“这电话就给你吧,留个纪念……”

男生一声不吭,接过包好的电话放入背包,并从包中取出一盘卡带递给了女生。她接过卡带轻声地说到:“那你以后听不了了!”他仍不作答,只是又盯了一眼女生,看着她泛红的眼圈,男生伸出了自己的右手,带着一丝犹豫……

她知道,这盘《苏芮》是他从上海带来的唯一一盘音乐卡带。过去的半年时光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但男生常常哼唱的《奉献》和《是否》,早已存入了她的记忆。

……

从那以后,这只湖绿色电话就一直跟随着男生。男生带着她,既没有插上电话线使用,也没有放入箱子雪藏,而是放在书橱边上,每当站在书架旁,男生会时不时地摁一下那个音乐符号,再听一下那熟悉的铃声,仿佛她又来了……

整整二十八年 悄然离去

再回首 恍然如梦

再回首 我心依旧

       

再过一周,她真的要来了……

未完*不续*不作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不说我也知道:1. 受启发而写 2.不是微型小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这个简单,用完第一人称,再加个“微型小说”即可,:))

(谢谢边妹上次的那一篇,我下面对山人讲过,这篇是是受两位博友启发而写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下次用第一人称来写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甜甜的辣辣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生姜是啥脾气啊,说来听听?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以前,她叫他“小棒棒”,他戏称她“脾气像生姜”……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被清风这样表扬,以后怎么过日子呢,不得不每天端着了,总有一天会摔得很疼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想见女生的,手机联系暗号是:禾苗禾苗,我是小米。

拜托,请报告准确见面时间,哪年哪月哪天几点几分,以方便群众去机场围观。

有闲有意做电灯泡的多伦多城民请在此登记。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嘘!接头暗号改了,新的是:土豆土豆,我是生姜。;)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我很早以前识过的,you are true gentleman。我无法想象你与人吵架的场景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男生对他妈说:拍一张照片,那个淡绿色电话。
老妈说:家里没有淡绿色电话,只有你书橱里的湖绿色电话。

好吧好吧,那就湖绿色吧……

以前东京,和各国人闲聊,讲到“湖绿色”,很多人想的要么是带有蓝色色系的浅色调,要么是深色墨绿色;最麻烦的是和非洲或中南美朋友讲:今天买了10双肉色丝袜……

see,你不是色盲,:))))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铃兰知道土豆的秘密, 土豆自然不敢直视铃兰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当年车里整天放着她的专辑”,

亮妈的苏芮专辑,是谁送的呀??????

好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告知,我这就准备去央视向铃兰道歉,正视镜头比正视铃兰容易得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铃兰妹妹的照片你找《雨打芭蕉 告白2018》,照片还在,真正的美女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是的,土豆,我可以为铃兰妹妹作证,她转过身的,纽约冬天的照片,很高雅漂亮的全身照喔,土豆错过了?你等一下,照片可能还在那里,你耐心去翻一下她前面的博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还真的是啊。再回首,再回炉,perfect match! 喜欢苏芮,当年车里整天放着她的专辑,再回首是其中一首,非常喜欢。 特别是那句: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从来也不是色盲,怎末竟看不出电话是绿色?难道是被谁把颜色吞噬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家妻的观察和逻辑非常清晰,绝对不是猪脑;而且,土豆也向来喜欢能够自嘲的女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哎哟哟哎哟哟,今天才知道土豆又得罪了一位;其实啊,我并不是小看铃兰;只是,我也不知为何,我确实就一直不敢正视铃兰的,:)))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虽然是小字辈, 也且落落大方地转身了, 小脸露了, 还端庄地站立微笑, 是你正眼没瞧我罢了. 不信去问暖冬, 她可以作证.

“偷学” 我的? 可真谦虚耶, 你花样儿多得狠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不知为何,见到暖冬、土豆就没法乱说话了,:((

知道暖冬的性格特征,也猜你一定喜欢苏芮这种类型,其实啊,暖冬的性格及其爱好,和真实生活中的土豆是很相似的,真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30年之后,在巴黎,同一只土豆。。。。。。”

也有可能一起回东京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哎哟,铃兰来了,其实啊,这种“留白”的手法是从铃兰那儿偷学来的;铃兰不仅会恰到好处地留白,还会要么只给人家看背影,要么秀一件衣服,这点土豆学不会,土豆不管哪个角度看都一样啊,:))

对了,博友中那么多大前辈都露脸了,铃兰啥时也请转一下身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清风大姐,别那么见外,别说原谅不原谅的,你是文城中不多的一眼看穿土豆的博友,所以土豆才敢和你开玩笑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既然成美好的记忆,遗憾也是好的”,

这也是我想的,假如当初没有“遗憾”,今天说不定就是鸡飞蛋打呢,谢谢你的留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山人大叔,对不起,口无遮拦的土豆又惹麻烦了,以后不再这样了,我保证我努力!!

话说回来,看文城博客的几个“群体”,蛮好玩的,2/3个领头人物,6-8个铁杆粉丝,再加10个左右普通粉丝……就像在高空看台风云图的形成以及变化,大小“气场”的较量实在有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很唯美的电影画面,既然成美好的记忆,遗憾也是好的!祝三月的相见不辜负你们和我们这些读者。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啊,你真能拿我开涮,好了,我这就把照片撤下,不是那么回事。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没用对字,原谅我没文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

哈哈哈,一起等啊!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你眼里是这么糟糕的人吗?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比方讲,昨晚有人问为什么山人主动秀芳华,还把太太也秀出来?
我的心理学朋友说:他是为了传递给自己的女粉丝两个信息,一,压寨夫人的绝对地位;二,你们掂掂自己的分量吧"

这个心理学分析靠谱, 同时, 也在给他自己 add oil, 初心不变 :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欲说还休的暧昧, 回味无穷 : ))

不要未完待续, 收得恰恰好. 喜欢留白的写作手法, 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 在蓝天上灰呀, 灰呵 ......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30年之后,在巴黎,同一只土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苏芮的歌我很喜欢,我也有过她的磁带,《酒干倘卖无》她的经典,我的最爱。既然这部湖绿色的电话都还在,那土豆就是这里面的男生啊,期待你们的再相遇,再相忆,再回首...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呵呵,瞧我这猪脑袋,名副其实的家庭妇女哈。看到了也留爪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为什么感动呢,感动的点在哪儿呢?
其实只是一个小故事,大伙儿都有的。周末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男生和女生的,都不是初恋,却都长日留痕。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什么也不问。但等再回首的续:)

第一个视频,男生女生30年后在法国相见,又一次一起啃着一个苹果,:))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请在此帖留言的博友中寻找,:)))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标题就这么煽情,内容还敢看吗?我直接飘过读留言:)
山人是谁呀?给个链接哪~~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苏芮的《再回首》听起来有点味道啊!”

同时代人啊,握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永远接不通的电话里”,最初是想用这个作为标题的。

qun兄的一段留言把土豆的最初念头写出来了,感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哥过誉啦,土豆这种断断续续的文笔,只是一种自恋而已。还是喜欢你的平静。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我们要看无删减完整版的!”

不行,不行,不行,男生的日记本被人家扣押啦,:((((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若是不作答,我就不问”,
和男生无关的问题,我还是会回答的,:)))

比方讲,昨晚有人问为什么山人主动秀芳华,还把太太也秀出来?
我的心理学朋友说:他是为了传递给自己的女粉丝两个信息,一,压寨夫人的绝对地位;二,你们掂掂自己的分量吧。

我不敢把这段写在山人兄那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老弟用他那文青的飘飘忽忽的文字忆起了一段飘飘忽忽的情感,把大家伙儿都感动了。体无完肤的土豆老弟终于赢来一片叫好声,于是乎,土豆重出江湖,再显风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啊,你把“再回首”变为“再回炉”了,着实让我们又互暖了一把,谢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哈哈哈????”

这是冷笑,还是嘲笑,还是想看好戏???

呵呵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报告土豆,您送我的每月特供两个土豆已经成菜,请到我家来视察一下。 祝周末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么缠绵文艺的文字”

此篇的缠绵为毒药、此篇的文艺乃猥琐,:(((

水沫的文字是流淌着的清水溪流,:))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山人早,这篇是受两位网友的启发而写的,其中一位就是你的《男女授受不亲》,:(((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只给我们看几个分镜头!不行,不行,不行,我们要看无删减完整版的!
打倒土豆:-)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那时候,她叫他“小棒棒”,因为他每天带一盒格力高的pocky巧克力棒去学校……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你的故事有点晦涩,除了二十八年前,别的我看不大懂。
问了你一个问题,回一下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真情回忆,还是微小说,写得刻骨铭心,风格和平常大不一样,老兄高手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文青土豆一段情,欲说还羞,欲说还休。。
你若是不作答,我就不问。;)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再过一周,她真的要来了……" 来了又能如何呢?以后不还得是守望那部电话。多少贴心的话语,多少醉人的梦想不还是在那永远接不通的电话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缠绵文艺的文字,谁要来了?哈哈,同期待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苏芮的《再回首》听起来有点味道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文为歌写,歌为文唱,不了情缘。呵,土豆的初恋情结?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也不问。但等再回首的续:)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先占上板凳再细读!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鬼鬼祟祟的,要隐蔽。有接头暗号吗?是不是:土豆土豆,我是地瓜?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