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客

讲述亲身经历,感悟天地人生
个人资料
fu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屋漏(2)

(2023-09-26 12:49:47) 下一个

上一篇:急救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2309/22995.html

 

本篇着重于《康复医院》

 

9-21日 周四

 

下午一点,终于有床了。赶紧收拾东西,四点钟乘康复医院的专车转院。

康复医生和助理做了全面检查、评估,准备第二天开始为期三周的康复训练,包括身体(PT), 生活技能(OT),和语言训练。

折腾一整天,在喂过晩饭后,八点钟被朋友送回家睡觉。

 

9-22日 周五

总管右手拇、示指可以对上了,虽然还无力,但可以按指令活动了。

 

发病第七天,早上终于大便了,还是软便,所有人松了口气。

九点半,护士来帮助换上运动服装,用吊车转到轮椅上,送下楼。

十点钟,开始了第一次PT,只许一人陪伴。朋友很好奇,想看开开眼,我就待在病房休息睡了一会儿。

下午三点,又被送去做语言训练。这回不让陪同了。

喂过晩上后,回家睡觉。

 

9-23日 周六

早上九点再去,总管已经自己用左手吃过早餐。

右前臂能稍微内、外旋转。手、臂仍抬不起来。中指也可以稍动了。大脚趾可以上翘,但不能按指令钩动。

 

看了下日程安排,上午没事儿,下午一点开始OT, PT。

等下午换完装,想陪着去,护士说不行。

二点四十分被送回来了。

收拾这几天换下来的衣服,和朋友们送来的食盒,三点半被送回家。

吃了点饭,睡了一觉。六点钟爬起,洗衣服、洗食具,大致整理一下室内卫生,浇了花。

折腾到十点才烘干好衣服,装进袋子。

 

9-24日 周日。

今天没啥明显改善,患侧肌肉开始松弛,说明水肿期已过,正是康复的关键时期。

 

我目前的状态:

第十天了,真累。一早就醒了,不想动。躺在床上写了这篇。

原来已经消退的浮肿,又出现在双脚踝,胫前也有些肿。

咳嗽,左胸痛也加重了。奇怪的是腹部不那么痛了,仍有轻度压痛。

无力,特虚,走几十米、或站几分钟就开始喘、冒汗。本周开始吃红参了。

 

约了华人针灸师十一点到病房看看,确定方案和诊金。得起来吃饭、洗澡了。

如约见了针师,四诊后做了下评估,认为每周针两次,辅以按摩和肢体运动训练。并现场做了按摩指导。

要跟主治医生谈,同意后才能来医院行针。让值班护士给医生留了个备注,联系我。

另外,还联系了按摩高手在方便的时候来医院试试,看看双方能否接受彼此。

 

9-26日 周二,第十二天

昨天朋友来照顾,我在家歇了一天,缓缓气。

今天早七点半到病房,仔细查了一番。己经能抬起右上肢,可以略微翻腕,五指可握,但无力度。右脚可以左右摆动。甚慰。

身上的皮疹基本消退。

食欲很好。语言也有所改善。

医生查房时问了两个问题。一是皮疹,医生己经与药师和免疫科讨论过,可能与用药有关。调整了药剂,加服Benadryl 抗过敏。二是辅助治疗,医生说医院欢迎按摩,但没有针灸的先例,要得到院里许可。

上午安排了ST(语训)、OT、PT, 回来自己说能扶杆站着了。

再查一次,能略抬起右腿,摆脚,大趾可勾动。又进步了。

吃过午饭,出恭,排大小便。接着在我的帮助下来个快速淋浴,洗了头、身。自从得病,只是每天擦身,今天第一次冲个痛快。

约好的按摩师来了,检查后做了全身按摩。总管很舒服,在按摩中睡了一觉。

下午三点一刻,再次去OT, PT。

下午三点半,我搭车回家,随便吃了点,睡觉。

 

9-28日 周四,第十四天。

昨天我去看肿瘤医生,没来康复医院。据来照顾的朋友说:右手可以开盖子了

今早看到右臂可以举过头顶,右手基本上可以活动自如,两手一起穿袜子、鞋。右腿可略抬起。仍无力。

医生查房时说针灸算procedure, 要经过院方正式批准才可以在病房施行。按摩算无损伤辅疗,随时可以做。

上午九点半起ST, PT,OT。

11点半回来,移到便椅上,排了大便,质软、味大,颜色略深,还算正常。自上周五通便后,每二天一次,都是软便。这种中风患者,最怕大便干燥。

下午三点一刻,又一轮OT, PT。康复师说能扶杆站一会儿了。

喂完晚餐,带上换下来的衣服,搭车回家。洗衣、烘干,明天早上带去。

 

9-29日 周五,第十五天。

上午训练回来后总管很高兴,可以扶杆站着,慢慢地走几步。右手可以用叉、勺吃饭了。

还不能自己翻身,坐起,看来要加强腰腹肌训练。

情绪稳定,食欲尚好。

下午训练试穿了朋友买的新鞋,很舒服、很高兴。又做了一个半小时按摩。

朋友带来一盒月饼,分切成小块,送到护士站分享中士中秋佳节的快乐。

晚上朋友带来饺子、水果,在病房共渡中秋。

 

10-5日 周四。

一晃又是一周,总管每天都有进步。右手可以梳头、刷牙、吃饭。可以在床上半翻身,在床边坐十几分钟。在轮椅上站立坐下。在训练人员的帮助下,能走几步了。

上周日,不知谁把室内温度调低了,总管感冒了。到现在仍鼻塞、咳嗽。周二陪了一天,晚上陪住,周三下午才回家。我也被传上了,低烧、咳嗽,睡了一下午加一夜

 

10-6日 周五。

一早去了医院,总管的感冒基本上好了,我还在鼻塞流鼻涕。上午总管去康复,我在病房又睡了一觉。下午回家后冲了一包老姜茶,趁热喝了,鼻子很快通气了。

 

10-12日,周四,住院康复的最后一天

在过去几天里,在朋友的帮助下,与院方商讨了几个后续治疗方案。院方推荐居家康复,每周二到三次上门康复指导,还有护士上门检查健康状况,持续四到六周,医保全包。

朋友建议去sub.(nursing house with rehab program),医保付三个月的费用。

总管坚持要回家,己经无法忍受医院的生活。告诉了医生和case manager我们的决定,院方立即着手定了家用轮椅(窄小)、walker、和床边坐便。我则定了浴凳、手健用品、和弹力带、防湿垫等。

家里原来有一张电动可起落的单人床,是准备给我用的。这回正好给总管用。

院方给我安排了参与ST, OT, PT各三次,跟着学怎么做这些,回家后继续训练。

朋友也帮忙联系好了家政阿姨。

 

10-13日,周五,一早便到了病房,收拾好个人物品,把总管移到新的轮椅上,等出院手续。医生、护士、药师分别交待一番,给了一大口袋注意事项,放人。我坐在转运车前排指路,十点半到家。总管看到分别四周的家,很高兴,很放松。

 

目前,总管右手基本上可以活动自如,可以签字、刷牙、吃饭。力量也在增加。右腿可以抬起,伸屈,能站稳了,走时有点拖地,可以扶着walker走几十米,借助把手可以上下几阶楼梯。也能自己坐稳了。说话有点结巴,常词不达意。

病后四周能恢复到这样,相当好了,很高兴得到专业人士的及时治疗和精心护理。

在这四周中,我掉了十二磅,总管去了十磅。

 

住院篇至此为止。

下一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2309/25442.html

 

 

PS

俺家总管的血凝病史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202008/15629.html

 

 

衷心感谢朋友们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不容易,大嫂保重!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为总管的进步高兴,夫子兄你也多保重! 中秋快乐!
nikerunner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发现时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在ICU呆了一个月,一直用尿片。出了ICU后,我回去一个月在中医院陪护和帮她恢复,所幸她完全恢复。至今都很好,没任何后遗症。您太太送医院及时,我觉得更乐观,完全恢复一点问题都没有。多保重!为你们祷告。要回国看妈妈,不知能否进城。祝健康平安!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姨姥姥,还有几位同事和邻居,中风瘫痪后,在亲人的照顾下,一点一点恢复行走。关键是,每天都在练习行走,梳头等。有位同事,中风后,不会说普通话了,一口难懂的湖北话。他们都活了十多年,直到七老八十。fuz大哥是懂这些的,您不要着急。深深祝福!
Xuefurong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Fuz大哥,给你打打气。你真不容易,要抓紧时间休息,注意自己的身体,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不要太着急,都会好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