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活明白,再学明白

(2017-08-29 10:11:59) 下一个
最近看了几篇文章,都是关于刚上大学,或者是大学刚毕业的孩子的。心情比较沉重。其中一个是华裔新生参加美国高校兄弟会被凌虐致死。还有德勤患癌的姑娘被离职,小姑娘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在加班,每天都是12点以后下班,并且该经理要求“半夜4点下班,早晨要九点准时上班”这个姑娘已经病了近10个月了。因为请假看病得罪经理,看病的事一直拖着。

      作为一个孩子妈,知道养育孩子的辛苦和不容易,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成才。参加兄弟会的华裔孩子和这个在德勤上班的姑娘都是家长眼中的好孩子,比较优秀的青年。他们学业上都挺成功,但是却在生活的路上遇到了坎坷,甚至于要用生命做代价,不得不让人惋惜。

      由此我想到教育孩子,要教育什么,是怎么有好成绩吗?通过这些事列,我感觉教育孩子,要先教育活明白。再学明白。什么是活明白,就是首先明确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最重要。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友谊,还有自己内心的充实感,幸福感,自己内心对自己有满意的评价,而不要依赖外界的人或者别人的眼光来定位自己。工作是什么,成就是什么。如果成就要用牺牲健康的生活方式无法承受的高压来换取,那么我宁愿孩子不要成就,做一个自食其力的普通人就好。人其实是一种高级动物,是一种生物,这是最基本的。人类需求的5种需要: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现在的家长灌输孩子太多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太注重孩子的学习教育,忽略孩子的快乐教育,性格教育和生活教育。忽视了孩子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照我看来,就是没活明白。生理需求说白了就是吃,睡,穿,住。孩子在这几方面真的满足了吗?现在学业重,工作忙,忙到吃吃不好,睡睡不好,基本的生理需求都没了,却努力追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一个人健康没了,啥需求也很难实现了。还有就是尊重需求绝对不能建立在安全需求以外。孩子在漫长人生道路上基本技能就是识人。认清别人的本来面目太重要了。懂得什么人善良可交,什么人是伪善。那种有安全威胁的认可,我们一定要远离。现在教育孩子善良太多了,安全教育反倒少了,知人知面不知心,防人之心不可无,好像都落伍了,但我认为这些必须教育孩子,这是孩子一生活明白重要理论。

       还有人际交往中如何求同存异,如何表达自己,并且尊重别人。包容别人,但也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尤其是如何争取自己的正常利益,做到不违心初心。如何调整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在吃好睡好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乐观开朗宽容的性格,比暂时的成绩优秀有用多了。

      总之一句话,健康快乐自发努力的人生比啥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