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活 着

(2019-07-27 10:02:29) 下一个

 

最近常想,能活到今天,实乃奇迹。

 

我是在乡下奶奶家出生的。古老的石头房,古老的土炕。一月底,正地冻天寒。阵痛时我妈用手把墙抠出一个窟窿,差点儿难产。如果难产,以当时条件,只有一个手执剪刀的乡下接生婆在侧,我和我妈,估计会两命呜呼。

 

我出生后的第二年,唐山大地震,北京被波及。当时父母还在奶奶家。我妈肚里还怀着我弟。据我妈说,房子一摇,她和我爸什么都顾不上了,光脚就跑上了山。只有一岁的我被独自扔在炕上。是奶奶,不顾一切地跑进晃动的老屋,把我抱离了险境。我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那不肚子里还怀着你弟么!觉得你反正只是个丫头……我很感动她的坦白,让我了解,在生命之初我曾遭遇过什么。我一点儿不怪她。首先,她拿命给了我生命。其次,她上岁数后,对我疼爱有加。再次,有时想,人生在世,苦海无涯,如果当时死了,又何尝不是种解脱。 

 

后来我爸去当兵,我妈也去了,我和我弟就在奶奶家做留守儿童,野兔子一样生长。我掉进过家门口的水井,寒冬腊月的,差点儿淹死加冻死。被爷爷捞上来,在炕上发了两天高烧,胡话连篇,然后好了。我从奔跑的驴背上摔下来过。不知谁把我放在了貌似温文尔雅的驴身上,没走几步,它就发了疯,在乡间小路上狂奔起来。我死死抓着鬃毛,还是被甩到一块大青石上,竟没摔死,也没摔断哪儿。我曾为了给猪摘杏叶,从高高的杏树上掉下来,摔成了脑震荡,所幸没摔成脑残。我还从家门口的小桥上摔下去过,右手腕磕到石头上,静脉血管断了,血哗哗流。老叔骑车带着我,风驰电掣地去镇上就医。我迷迷糊糊坐在后座上,头靠着老叔的背,感到四面的风和艳阳,那么柔,那么软。那是一条从生到死,又从死到生的路。命大,还是活了下来,只在右手腕上留下个疤。 

 

小学时气功风行。我四六不懂,也瞎练。在郊野公园,和同学做完作业,喊了句,我要练气功啦!端个架子,憋口气,憋着,憋着,忽然醒来,发现整个人趴地上了,额头摔破一片,脸上到处挂花,嘴唇奇痛,整个肿起来,成了猪嘴。这是啥情况?我一脸黑线地坐起来,望望我同学。这个没良心的笑得花枝乱颤。据她说,我站着站着,忽然前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倒了下去,咣当一声,脸先着地,看得她都好疼,而我竟一声不吭,然后过了会儿,我醒了。再过了会儿,我才感到脸在流血。我的气功大业,自此终结。

 

上大学时和一男生结伴去西北。在西安,分开去各自想去的地儿。忘了在碑林还是哪儿,遇见一中年男子,问我,小妹妹,要不要周易算一卦?我说不要,他百般游说,说看出我命里有啥啥啥,必须化解,不收钱,请他吃顿饭就行。那时小饭店里吃个饭也不贵,我就同意了。他煞有介事地白活半天,唾沫星子乱溅,还给了我一符,说必须在回家后,躲卫生间里,人不知鬼不觉烧了,才能保我逢凶化吉。我小心翼翼收了,请他去小酒馆,点了仨菜。他又要了一瓶啤酒,一包烟。我心软,都给买了。然后他说,哎呀,小妹妹,看你人好,我可以免费带你去大雁塔见老和尚,要不要?我那时天真无邪,四期脑残。一听有活的老和尚看,当然同意。大剌剌上了他的自行车。还真到了大雁塔,真见到了老和尚,而且是在一禅房里,只不过,这老和尚对他甚是冷淡。说了没两句,就不尴不尬地出来了。此时天色已晚,暮色四合,那会儿的大雁塔还荒凉,四面庄稼。这男的看看庄稼地,看看我,说,小妹妹,要不要到玉米地里看看?我说,那儿有啥看的。我要回旅馆!他出了几秒神,说行,哥送你!然后骑车带我回旅馆。到了地儿,那一瓶啤酒的威力还在,微醉微醺地拍拍我肩膀,语重心长地叮咛:妹子啊,你太单纯,哥临别必须嘱咐你,以后千万别轻信别人的话,谨防上当受骗……

 

最后怕的一次,是在敦煌。和同伴打车去月牙泉。正经出租车都贵,一辆黑车招呼我们,要五十块,我们也没多想,就上了车。走着走着,忽见司机和副驾座上俩男的彼此对视一眼,眼神意味深长,透着邪恶,我们顿时如芒在背,要求下车,结果对方不仅不停车,还加了速,连说一会儿就到。就在车马上离开小镇,进入荒野,不知会开往何方,我们一筹莫展之时,忽然,莫名其妙地,发动机坏了,车戛然而止。我和同伴立刻抱起背包,下车就跑。那俩还在身后追了一阵。我至今记得,车坏掉的地方,有块石碑,上书“佛光普照”。

 

然后就是十一年前及七年前,我的两次生产。两次都胎位不正,剖腹,如果在我妈的年代,我两次都在劫难逃,过不了鬼门关。

 

几天前看一篇写李健的文章,谈到他为什么选择丁克,他说,现在的社会环境不是很好,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要面对的问题太多,赋予孩子生命,却让他经历各种苦难,还不如不生。

 

读罢百感交集。这些年,这些天,看到,听到,多少让人扼腕的消息:最近,国内,被一对男女带走,尸体在大海里被发现的杭州小女孩;在华山景区被杀害的女青年;在飞来峰景区被杀害的女青年;掉进敞开的下水道溺亡的孩子;被报复社会者砍杀的小学生;被虐待的幼儿园儿童;毒食物,假疫苗,满街游走的人贩子……美国的章莹颖案,无所不在,防不胜防的变态,本地性犯罪分子地图上令人触目惊心的,密密麻麻的红点,湾区越来越恶劣的砸车事件,被空运到加州的欧洲难民,越来越变态无耻的性教育,大学校园,甚至像斯坦福这样的校园里,层出不穷的性侵事件,收音机里无时不刻在广播的车祸,加州没完没了的山火,传说中的大地震,最近席卷全美的热浪里,那些被热死的人……日本的地震核辐射,欧洲的恐怖分子,非洲的贫穷,印度的肮脏,猖獗的性犯罪……

 

很快,孩子们就长大了,要离开我们的荫蔽,独自去一个险象环生的江湖,一个波诡云谲的人间。而如今的人间,比我所从来的人间,要复杂险恶了不知多少倍。他们将遭遇多少困厄,都在命运的匣子里,等待开启。他们能否安然终老,是我将悬心到死的问题。所以,李健的选择,未尝不是明智之举。

 

四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人间多少凶险,危难,人祸,天灾,多少次和死亡擦肩而过,又有过多少如死的痛苦,愁烦,我竟一路通关,活到现在。这不是奇迹,又是什么?

 

活着,本身就是奇迹,就是上天的恩典。往后余生,愿这奇迹持续发生,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气功俺也练过。 = =
A霸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生命,本来就是小而又小的概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的时候也干过类似的傻事,好在什么都没发生。过后想想,觉得后怕。当父母的,应该给孩子这方面的教育。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共鸣。您的ID令人过目难忘。^^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握手吧。。。:))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家在北京地界,不过离河北比较近了。:)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kn' 的评论 : 九死一生。。。祝您生如夏花,绚烂无极!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太不容易了,祝福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活着也是奇迹。我妈怀我时,国家计划生育了,我老三,不让生。可那时已经晚了,医院不给做,我妈就想尽办法折磨我,她跑步,挤车,游泳,想把我甩掉,可我还是顽强地抓着她,活出来了:)。出生前,他们商量好了,把我送人。出生后,我妈舍不得了。为此,我妈老觉得亏欠我。可能也因此,我在家里得到的爱最多:)我一点不介意过去,那时时代逼他们的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也算九死一生不知咋混到了今天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多想高兴的事儿,把负面的想多了就会觉得压抑 +1
============================
祝福老乡(河北)
Tern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经历里看到了我自己。不过,还是你更牛,佩服佩服!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勉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年轻,多美好啊。多想高兴的事儿,把负面的想多了就会觉得压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