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初恋

(2017-09-30 15:01:16) 下一个

 

窗外的泡桐已绿,朦朦胧胧,云样的一团,好像随时会下场绿色的雨。黄绿的新叶青葱逼人,仿佛青春最浓烈的时辰。初夏午后的阳光从四面八方穿过这青春的烟霭,照进窗户里来,在靠窗那排的课桌上投下闪闪烁烁的光斑,亮晃晃,金灿灿。偶尔有风,从敞开的窗子吹进来,轻轻柔柔,水一样,送来栀子花的浓香。泡桐叶微微晃动,发出耳语般的轻响。

 

 

他坐在位子上朝外望。视野里是飘飘摇摇一团新绿,在这绿的缝隙里,他看到她正和一个女生嘻嘻哈哈走来,一会儿露出一双黑眼睛,一会儿露出弯弯的嘴唇。白连衣裙上洒满阳光,亮得耀眼。她们走近了,他听到她竖琴般的笑语,听到她们上楼,笑声在阴凉的楼道里放大,回旋。一串轻快的脚步声,门开了,他遽然抬头,目光正迎上她的。她的黑眼睛里闪着笑意,亮亮,深深,但是瞬间就移开了,好像那片刻对视仅仅出于偶然。他看到她抬起纤长的右手掠了掠头发,云一样飘落在座位上,摊开书,开始安安静静读,而嘴角依然蓄满笑影,仿佛一杯梅酒,刻意在迎候远方的来客。

 

 

他的心扑通扑通跳,手心汗津津。知了的声浪一波高过一波,仿佛铁戟突出刀枪鸣。同学们正陆续进门,准备上最后一课。教室里空气粘稠,有初夏的热气,有升学考试前的躁动,有青春朦朦胧胧无处排解的愁闷。

 

 

他望望课桌上跳来跳去的光影,深吸一口气,起身,装作若无其事地走过她身畔,在擦身而过的瞬间将一个握了很久的小纸条放在她桌上,然后又若无其事地走回座位,心怦怦跳,脑子嗡嗡响,全身血液都在翻涌。

 

 

她就坐在他斜前方。他看到她抬头看看四周,又伸手掠掠头发,将什么飞快地塞进书包。

 

 

那一课,他听得心不在焉。时间过得奇慢。他看着历史老师的嘴一张一合,黑板上白茫茫一片,而她认真做着笔记,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

 

 

他开始忐忑。他十四岁了。这还是他平生头一回给女孩子递纸条。她会怎么想呢?会看不起他吗?会把纸条交给老师,让他的行为大白于天下吗?

 

 

下课铃终于响了。他如蒙大赦,开始收拾书包,边收边惴惴不安望着她的背影。他看到她慢条斯理地将课本塞进书包里,起身,背上,似乎踌躇了一秒,然后大步流星地朝外走,走到门边时回头,漫不经心地看了他一眼。

 

 

他像被十个太阳炙烤,又像跌落在白云深处,又仿佛春风吹进了他洞开的心房,世界陡然明亮,充满金色光芒。他深吸一口气,背起书包出门。

 

 

他们在校外一个公园碰的头。她比他先到,背对他站在一棵开花的树下,两条胳膊交叉在胸口,头歪着,在想些什么。听到他的脚步声她转过身来,浑身被眼中的笑容照亮。

 

 

他也情不自禁地笑起来,笑得腼腆。他们有一阵儿就这么傻傻地对着笑,蜜蜂在周遭嗡嗡飞。然后她说,说吧?约我出来,什么事?眼睛里却是洞若观火的顽皮。

 

 

他的脸一下子红到耳根,几番嗫嚅,几番躲闪,终于抬头,目光炯炯地凝望她。轮到她红了脸,在他热烈的注视下低了头。

 

 

我,一直很喜欢你。他低声说,感到空气都凝滞了,心缩成一枚核桃。

 

 

她脸再红一层,却掩不住笑意。我早知道。她说着,将脚边一块小石头踢开。

 

 

你,也喜欢我吗?他鼓足勇气问。

 

 

她不答,头低得更深。

 

 

说啊?他着急,忽然来了勇气,用一只手托起她下颌。他看到她满眼温柔,像云一样柔软的目光,一直望进他灵魂里去。

 

 

喜欢,对吗?他喉咙发干。

 

 

她仍不说话,目光像黄昏的日影,一点点加深,加深,恍若深泉,收藏了他的影子。

 

 

他一把将她拉进怀中。他们感到彼此狂野的心跳,灼热的体温。他闻到她身上淡淡的花香,她闻到他身上青草的气息。

 

 

但是她很快挣脱开来,再次和他保持了距离。

 

 

你,她脸红得像苹果,怎么回事!

 

 

他无地自容。我......我也不知为什么......但,但我真没有冒犯你的意思......

 

 

他们有一阵儿尴尬得无法直视彼此。然后她清清嗓子,柔声道:我们都好好学习,争取一起考进重点高中,好吗?

 

 

好!他郑重点头。

 

 

那之后他们就再没约过。他们心里都有了守护神,从此各自安心,每天只是努力学习,备考。疲乏困顿时,对方就是自己的动力。

 

 

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市重点录取,而他差了几分,落在本地高中。

 

 

那么我们都好好努力,争取一起考进北大?她期待地望着他。

 

 

他郑重点头。

 

 

高中三年,他们分别两地,各自努力。她不时收到他的来信,了解到他的现状,脸上浮起若有所思的笑容。

 

 

等我。每次,他都在信的末尾这样说。

 

 

好的,加油!每次,她都这样回。

 

 

三年后,当他们肩并肩站在未名湖畔,他几乎喜极而泣。

 

 

我们,终于在一起了......他叹,去拉她的手,却被她挣脱。

 

 

为什么?他困惑。

 

 

其实……其实高一时,我就喜欢上别人了......她歉然望着他。没跟你说实话,是不想你受打击,影响学习......我很感动你这么多年的坚守,不是你不够好,是我遇见了更让我心动的人,希望,希望你能原谅......

 

 

他眼中的光彩遽然熄灭,扭头望着夕阳下的湖水,好一会儿说不出话。然后他听见自己说:无论如何,我要谢谢你,为我隐忍这么久。没有你的鼓励,今天我一定不可能站在这里。我对你,只有感激!

 

 

她望着他笑。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校友了哦?加油!

 

 

他也望着她笑,又想起那个小鹿乱撞的初夏午后,那团飘飘悠悠的绿云,他生命中的第一个拥抱。一切一切,都那么地美,那么地美……

 

 

谢谢你!他由衷地说,为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