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崩溃也没那么容易,写完这篇洗洗睡了

(2012-09-21 17:33:00) 下一个

两天前,出一篇小文“换一个视角看一看,日本的崩溃就在不远的将来”,在文章中我指出,由于日本人口的老龄化,其国力崩溃是迟早的事情。这是我基于一些人口资料得出的推论,也是我站在中国人的立场的希望。大部分读者都觉得这个视角挺独特的,分析得也有道理,对我得出的乐观的预言也很欢欣鼓舞。反对的声音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觉得我太乐观了,日本没有那么容易就玩儿完,“笔者自去日本看看再,住上1年再。”,或者“你是一个好党”。有一类观点是得笔者不“仁心”,怎么能诅咒一个国家崩溃呢。其实,这两种反对意见基本是互相对立的,一个是说日本很强大,笔者分析得不对;另一个是说,日本确实太弱了,你应该可怜可怜它。

写博客的好处之一就是抛砖引玉,特别是可以听到不同意见,改正自己观点和推理上的偏差。于是我又很认真地反思了一番,日本真的那么脆弱吗?人口老年化问题真的能够让日本自动衰退吗?有个网友给我的留言讨论了这个问题:

“你好像一点也不懂历史。这么说吧,9.18前有个著名的故事,有个日本年轻人要当兵到中国打仗,觉得舍不得跟女友分离,恋恋不舍。结果咋样?女友给他留了封信割腕自杀了:荒木君,我不该成为你的累赘,你该报效国家,到前线多多杀敌---当然是到中国多杀人了。

这样的民族,你可以骂它咒他,上来就说他不久就会崩溃。脑子有点毛病吧?会不会换位思考?”

虽然话不是太好听,但还真让我反思了。可能我确实考虑不周,脑子有点儿进水了。我的论断是基于对一个按常理行事的国家的判断。但是,日本是不按常理行事的。为了扩展国土(也就是侵略),他们可以极端轻视个人的生命,如上面所举的例子,为了让男友安心上前线,女友不惜割腕自杀。还有大家都记得日本的神风敢死队,记得日本女人自愿到前线做慰安妇。日本可以颠倒是非地把侵略说成是建立东亚共荣圈,这倒是不太稀奇,美国去打别地国家地时候也会说帮助人家建立民主地国家。日本屡次地不宣而战就比较特殊了,被认为是相当的不择手段和下三滥。

既然日本可以作出这些常人不能作出的举动,现在日本有了这个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很可能日本会想出在一般人看来比较没有人性的对策。比如可能会让完全没有没有任何能力做贡献的老人为国自杀,可能会让可以拿枪的老人组成一支特殊敢死队,看对方能不能下得了手来打,也可能会让老人进工厂或者进行全民集体养孩子。在这里,我承认我得想象力不够,肯定想象不出日本到底会采取什么疯狂的手段来提升国家的战争能力。

讲上面那一段话的刁小山网友接着说到:“日本这个民族,才是亮剑里李云龙说的‘狼’,凶残,狡猾,团结。甲午海战,对马海战,包括珍珠港,都是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珍珠港当时美国3艘航母不在港内,否则绝对是一妙手:全歼太平洋舰队,美国即使再造,也是添油战术。最后还真有可能被迫同日本签和约。)狼走千里吃肉,狗走千里吃屎。 

所以,决不能小看日本,至少在没有战胜日本之前--- 中国从没有独立打败日本,有的只是全军覆没被横扫的记录,如甲午战争,二战时的中国海军。” 

所以,担心我“诅咒一个国家崩溃”的网友也可以放心了,日本不会因为我的“诅咒”(其实,我上一篇文章主要是分析和预测,而且只是从人口角度来分析和预测,并没有太多的诅咒)而自动衰退的。我们还需要努力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比如通过自愿地选择不购买日本品牌和通过正当的渠道表达自己的意见来遏制日本军国主义的发展,为自己的国家争取更好的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关于战争,我只能说避免战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加速发展提升经济和军事实力,只有当我们有勇气有能力打赢一场保卫主权的战争的时候,那些有侵略动机的国家才会知道避免在我们这里碰钉子。

还有一点,我也深知,我们作为小民,所得到的信息是有限的。很多桌面下的交易,背景和内幕我们都不知道,所以我们的观点有偏差是必然的,能够谈到点子上则是属于歪打正着。所以,我看到我所能看到的信息,我分析了,我表达了,我听取其他人的意见特别是不同观点的人的意见了,我重新思考了,我把我的观点写出来,表达清楚了,也想好自己应该在生活中有些什么改变和调整了,这件事儿我就放下了,该吃饭我去吃饭,该洗洗睡了就洗洗睡了。国家大事儿让国家领导人操心去吧,人家拿着工资就是要操心这些烦心事儿的(Supposedlyand I wis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隔壁的邻居的评论:
这个我不能同意,赶紧声明一下,省得不吭声有人以为我认同了。
但是,我也不在这里跟你展开讨论,如果你愿意阐述你的观点,可以自己写一篇单贴出去,看看读者的反应。
隔壁的邻居 回复 悄悄话 当今世界上,有两个民族是尤其优秀的,一个是犹太民族,另一个就是日本民族。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似乎不少人概念中的“日本人”是固定不变的二战和更早的形象。如果别人将中国人看成是穿着长衫的民国人甚至梳着小辫的清朝人,你一定不会同意。

现在的日本人还能不能打仗严重存疑,军事基本上他是傍美国大腿。至于体制,如此频繁地更换首相,怎么为国家作稍微长远一点的打算呢?日本的中坚是它的劳动力素质比较高,商业模式比较成熟。如果抛弃了它自己的长处要和中国做政军竞赛,那真的离崩溃不远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2)二战时,日俄再战于蒙古的诺门罕(汗),俄国朱可夫将军大败日军,把几十万的日本关东军全部歼灭,报了仇,...所以现在日本人很怕俄国.

中国需要大败一次日本,全歼灭性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刁小山的评论:
1.5) 后来美国出面调停,在美国菩里毛思谈判,俄国外长根本就没有承认战败,...中国东北的利益就由俄转给日本了.
中国的悲伤!!!

2)二战时,日俄再战与蒙古的诺门罕,朱可夫将军大败日军,把日本关东军全歼灭,报了仇,...所以日本人很怕俄国.

告诉你,我是比较WISE的啊!!
因为我知道一些历史!!
哈哈哈!!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刁小山的评论:
引: "...清俄大日本几十倍的大国都输给日本..."
===
1. 日俄大战中,英国和美国都尽力帮助了日本!
俄国坡罗的海的舰队,沿途万里,英国所有港口都拒绝俄国军舰补给登岸,...英美随时给日本报告俄海军动态,...所以,日本找到有利时机和地点,就把俄海军舰队全歼灭了!
陆地上,美国给了日本很多武器弹药俄国补给线太长,日本险胜.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引: "那都是历史了,近代几次交锋中国是吃了大亏了。"
===
任何昨天的事,都是历史! 中国现在的大缺陷就是忘记历史!
...日本想攻打中国计划了(300)年,...犹太人流浪了两、三千年,才重建了以色列!!!
...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你看看,世界现在发生的事情, 有那一件是在中国的历史中没有的??

拿破伦说:(抱歉,用英文说了,因为我不懂法文)
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fucking sun!

人必须从经验(历史)中得到教训,得到知识!
若是没有资料库/DATABASE(历史),你有 100个BAIDU/GOOGLE 也没有用!
...若是,毛泽东不熟读古书,他那会有建国的本领呢?? 日本一直对于过去的失败记录,念念不忘! 美国一直把过去的经验累积起来而应用...不是吗??

告诉你,我是比较而言WISE的啊!
听我的没错.
哈哈哈!
Nutrition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要打败日本,我们得有一个象汉武帝10几年养马打匈奴一样,把军舰几十年励精图治建强大的领袖。如果天天歌舞升平谈和平,人家打过来的时候,又打不过了。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忽必烈征讨亚欧,唯一没有征服的就是日本。

二战前日本为啥膨胀得连美国都敢动?你去查查资料,当时日本的宣传是外战几百年连续胜利!清俄大日本几十倍的大国都输给日本。

19世纪美国打开日本门户时并没有开战,但巨舰大炮吓住了日本人,从而引发明治维新。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不是只吃大亏,没有真正胜利过。

元朝忽必烈攻打日本,海战基本全军覆没。
明朝也只是把日本海盗赶出中国东部,有打倒日本讨还血债吗?没有。
清朝,甲午战争八国联军战争,日本有失败的记录吗?清朝海军被清零,全军覆没。
抗战,除了几个战役性的胜利,从没有全歼日本一个联队以上的记录。看双方的伤亡比例就知道了。(为啥美国能打服日本?夺岛战基本都是全歼---大量的,不是几十上百人。最后驻军,改你的宪法,你还得提供慰安妇---这才能打服它。)

说这些不是为了长日本人的气。相反,你要想战胜这样的对手,首先必须清醒的认识对手。解放军当然是清军国军不能比的。

要是游游行,砸几辆日本车就能打垮日本,那事情也太容易了。如果中国人这样想,我可以断定中国还会输,甚至会分裂亡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那都是历史了,近代几次交锋中国是吃了大亏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美国挑的事儿,然后再拉偏架,挺明显的。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weisanren的评论:
我也看到日本是欺软怕强,有扩张性。所以,还真不能说中国只是过不去那个槛儿,确实需要对日本格外警惕。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222的评论:
都是预测,各自保留意见吧,中国如果崩溃更多的可能会是因为政治问题,日本崩溃则会是因为人口,经济和军事冲突。有人提出过担心中国会变乱,拉美化,我觉得有一定道理。
关于日本的侵略性,我以前写文分析过,到现在还没看到足够的证据让我能够改变这个观点。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从没有独立打败日本" 吗 ???
说错了!

唐朝,明朝时期,都大败过日本的!!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worldlook/1/576209.shtml
日本警察已经登岛了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崩溃还有美国撑腰呢,美国都这样了,不带这样明目张胆欺负人的,美国授予日本钓鱼岛管辖权,合法吗?美国的管辖权又是从谁手上得来的?怎没人去围攻美使馆呢?

美国警告:中日一旦开战,全世界都承担不起
文章来源: 星岛日报 于 2012-09-21

  美国国务院东亚助卿坎贝尔20日在国会指出,日本拥有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适用《美日安保条约》。但他同时表示,日本与中国应以和平方式化解争议,否则升高冲突,不但不利于亚太区域的稳定,且全世界都承担不起。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针对南海及东海争议举行听证会。坎贝尔作证时没有提及日本的购岛行动,而是对中国爆发大规模反日示威活动表达关切。「坦率地讲,我们对最近的示威以及日、中伙伴关系在这种情势下严重受损的可能性感到关切」。他表示,这种情势「不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显然会伤害整个亚太的和平与稳定」。

  坎贝尔重申美国立场,表示对钓鱼岛最终主权谁属不持立场,但美国承认日本对这几个岛屿拥有行政管辖权,因此美国据此认定钓鱼岛「明显归在《安保条约》第5款之下」。不过他同时表示,在当前情势下美方希望维持安全与稳定,不多谈特殊及复杂的细节。他说,美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日、中方透过对话和平解决东海争议。

  他说,中日冲突可能继续升高,从而危及亚太地区整体和平稳定与美国利益。他几度说美方希望东京和北京的对话和互动能持续,以和平方式化解争议。他表示,在当前全球形势下,欧洲经济不振,美国的景气仍在挣扎,如果中、日之间的冲突酿成亚太危机,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的经济,亚洲、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都可能面临未知的后果;世界无法承担」。

  数日来在华访问的美国防长帕内塔20日下午结束访华。帕内塔当天上午抵达青岛,访问了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参观海军新型护卫舰和潜艇。他在参观时表示,中方的安排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两国海军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瞭解和信任。
wuweisanren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不打酱油又能怎样呢?
中国人的仇日情节和阿拉伯的仇以情节有一拼.只要中国过不去这个坎儿,就永远无法自强.
归根结底,就是咽不下日本制度比中国强这口气.可象当年,中国在日本人眼里可是神一样的国度啊.自从日本看透了中国改抱西方人大腿之后,竟不把老师傅看在眼里打翻在地还踩上一脚.
为了中华民族过这个坎儿,中日必须打一场无限制常规战争. 中国赢则名正言顺进深世界诸强之一;败则死心塌地认栽, 彻底和国际文明接轨,重新来过.
民族精神从来都是打出来的. 要知道我们从来没真正靠自己打败过日本,只要看看日本对美国的态度, 有种的话就知道怎莫才能让日本永不言战.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斑竹:这个日本政府的寿命一定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寿命长!咱两可以打个赌!

关于日本的侵略性的问题:二战时日本军国主义肯定是侵略性的,是法西斯的。但是现代的日本国家决不是军国主义的,决不是侵略性的。你应当更多地了解世界,了解日本。义和团式的思维决不是爱国,而是害国。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我就是为了抢滩占位霸个有利地形。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褒奖。我这篇做的改变应该还算是我自己根据新的信息和思考主动做的完善吧,谈不上受到什么裹胁或者影响。大致还是我独立思维,没有太多故意讨好哪一派的意思。

我的文章一般比较中性温和,不少网友看了觉得立场不够明确,太温吞水,不够给力。这次谈人口兼论钓鱼岛事件的几篇也是如此。钓鱼岛问题比较敏感,好多人谈起来就着急上火,容易在网上掐架。所以我在用词方面尽量选择一些比较中性的词,不希望因为用词问题挨骂。也不希望网友互相掐架。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谢谢支持。不过,你也看到了,我举了几个日本有可能采用的恶毒手段来解决他们的老龄化问题,以应对他们要发起的战争急需。我对日本急了眼时会走到什么样的极端真的说不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weisanren的评论:
这个回答你吧,第一,我还是原来的观点,中国和日本在战略上注定是敌对的。当然这是由于日本的侵略性造成的。所以,作为中国人的立场,我当然希望日本走下坡路,不要老找我们的麻烦。
第二,中国过二三十年也会有人口老龄化问题,希望那时候的中国领导人有解决的方法。我所说的现在日本有人口老龄化而中国没有的看法,是基于人口统计的数据,不是我单凭想象的期望。事实摆在那里,不因为我提不提而改变。
第三,我的生活重心还是打酱油,关心一下钓鱼岛只是我一时的小爱好。现在已经说完了我要说的,准备洗洗睡了。不过,还是谢谢你善意的提醒。确实打酱油比空谈什么时事要来得实在。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我第一篇确实考虑不周,忘了日本人比较不按常理行事了。是网友的回帖给我提了一个醒。
我个人感觉,人口应该逐渐缓慢稳步增长比较好。如果有比较大的起伏,那么总会有一段时间出现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我们作为中国人可能对中国的各种弊端和困境比较了解,我写前一篇也是从人口这样一个平常不太被提及的角度给大家展现一下日本也有它困难的地方,给我们自己鼓鼓劲。不能光看自己的弱点,也要看到对方的弱点才比较可观。
wuweisanre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你呢?你说的理论一点没错,但你的心态不正.心理有障碍.
怎么讲呢? 如果老龄化是日本崩溃的原因, 你就不怕把同样的原因安到中国的头上吗? 日本开始老化的时候毕竟已经已经后工业化了,可是...
Knock on the wood.
你还是在美国打好酱油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洗洗睡了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意思是说没什么了不起的事儿,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楼主是对的,人口老化是自然现象,在日本看不到有解决的可能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Paul Krugman 因预测了亚洲金融风暴而“浪得虚名”,步上跻身诺奖得主之途;Nouriel Roubini 因预测了美国次贷危机而被冠以“末日博士”,一举成名。在他们的预言被验证之前,他们也被质疑,甚至被指责。

河边兄的反思特别可贵,其实只要您的预言客观公正,不带有民族情绪,不受公众思潮的裹挟,何必在意几个网友的评论。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LZ 不要立场不坚定嘛。西方有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这人很早就预测了经融危机)曾有一部专著专谈人口与经济发展的关系。LZ的观点与这名经济学家所持的观点有点类似。可惜我忘了他的名字。

可是日本是个非常自强不息的民族,所以尽管有人口这不利的因素,这个过程还是会比其他遭遇同样的困境的国家要来得慢一些。

但别灰心!该来得还是会来的。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早就睡呀?太早了点儿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