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违法?

(2011-12-13 17:22:10) 下一个

最近听广播才知道,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在有的州是违法的。每个州的法律不太一样,但是目前大致的情况是:一边开车一边Text Message是必须反对的,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的话,如果是用手拿着可能在一些州是违法的,如果用HandFree,目前好象还不违法。听到这个,河边赶紧去把手机的耳机找出来放在车里备用。

但是,事情还没有完。事实是,正有事情要开始。现在国会弄出五个政客来投票,五票全数通过一个强烈建议:强烈建议所有的州,不分Hand-Free还是不Hand-Free,一律禁止边开车边使用手机。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反对国会的这种干预,但是他也预期这个法案在近期一定会通过。不少听众打进电话来,有的反对,有的支持。有趣的是,几个打进电话来的人都是边开车边打的电话,包括那个支持全面禁止开车时打电话的听众!

在这里,河边要表一个态,虽然表了态也没有用。河边认为,全面禁止边开车边打手机虽然听起来有道理,能减少若干交通事故,但是却是对大众生活的一种粗暴干涉。想一想,社会上有多少事情是错误的,需要改变的,他们改变了吗。比如,禁止毒品,禁止偷盗,禁止对儿童的性骚扰,禁止酒后驾车。他们大可以把更多心思放在这些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上,为什么非要跟开车时用一下手机过不去。难道是他们有商业目的在里面: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机,但是可以使用汽车厂家安装在车上的通讯装置?河边将拭目以待。

如果真要杜绝交通事故,那禁止汽车好不好?没了车自然就没了Car Accident。为了交通的方便而有了汽车,付出的代价是可能会发生的交通事故。这是一种交换,一种代价。大家显然觉得为了这个方便,即使有些人会因为交通事故丧失生命也值得。好象除了Amish人之外,大家都觉得有汽车是理所当然的。现在,在开车时打手机也是一种方便,付出代价是有些人会发生交通事故。

因为打手机而增加的死亡远比因为开车本身带来的死亡数量要小得多,为什么接受汽车而不接受开车时偶尔接一下电话,Hand Free也不行?方便是要用代价来换的,谁来做决定什么样的方便值得用什么样的代价换,是政客们吗?这个事情是不是需要普通人来投票?

如果禁止80岁以上的人开车,会少死很多人。禁止21岁一下的人开车,也会少死很多人。禁止有任何犯罪或使用毒品的人开车,也会少死很多人。让所有需要医疗的人都得到治疗,所有需要住房的人都有住房,也会少死很多人。这些事,是不是我们都要立法?是不是我们通过立法就能解决问题了?禁止了80岁以上老人开车公平不公平,会带来什么新的问题,新问题怎么解决?法律多如牛毛的国家,一不小心就犯法,这也禁止那也禁止,那种生活是你想要的吗?

有多少应该逮起来的罪犯和毒贩子因为警力不够而逍遥法外,警力是应该用在这些地方,还是去盯着大家开车是有没有打电话?

据称,全面禁止手机在开车时使用能够少死多少人。但是,如果全面禁止吸烟,把烟草的制造,买卖和使用变成非法,那世界上能少死更多的人,还可以省下巨额的医疗费用。为什么不去禁烟?答案很简单,因为烟草商要赚钱,因为国家要通过烟草收税。不是因为有人想吸烟!如果吸烟有这么多的害处,仍然有人就是想吸烟,但是国家不能从烟草收税,你看看是不是会有法律出台禁止烟草的生产,买卖和使用。如果国家从烟草赚不到钱,我觉得一定会禁烟的。但是,没有这些如果。当利益摆在那里时,国家就不管因为抽烟会要多少人丧命了。

同理,如果把酒禁了,酒后驾车致死就减少了,能挽救的人数比禁止手机在开车时的使用要多得多。为什么不禁酒?道理跟为什么不禁烟一样,因为国家要从中收税。而且,烟厂和酒厂恐怕也没少给这些政客们捐过款。

如果全面禁止开车时打手机,包括Hand Free也禁止,想过那些要每天有接几个孩子的妈妈们会有多困难吗?另外,汽车救援人员怎么找人。还有,如果要接电话必须停车的话,车反复进出高速路反倒增加事故发生率。由于不能及时通讯可能会造成跑冤枉路,迷路,不得不开更远的路回去取东西等等事情,造成车辆在路上跑的时间延长,这也会增加发生事故的几率。听到手机响了,但是却不能接,还要想着是不是什么时候找地方停下来打电话,心里惦记着事儿的时候人会焦躁和分神,这也会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

全面禁止手机在开车时使用的主要理由是那会导致分散注意力。要说分散精力,车上带几个孩子或者带着宠物恐怕比打手机更分神。但是,我们显然不能禁止车上带孩子,连禁止车上带宠物也不现实。为什么这些造成驾驶员更严重分神的事情必须保持,但是手机却要遭禁,为什么连危险多少倍而且完全不应该出现的酗酒驾车都没有管好却要来管手机问题?河边实在很难理解。

总结一下,河边认为制定法律一刀切式的禁止开车时以任何形式使用手机,有些考虑不周。河边对这个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全美国通过的禁令持不同意见。昨天写本文时跟着广播里的主持人一起生气,今天早晨却发现主持人的话锋已经转向了。仔细看了看读者们的讨论,我也觉得我昨天写得有些过于情绪化,现在做了一些修改,重贴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getgoogle 回复 悄悄话 起码出租车打手机应该违法。有一次在上海,一个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气的我骂了他一顿。
hx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我的意思是说:开车还是安全第一,很多车祸都是不经意间,失去不可挽回的生命。开车打手机是很大的隐患,特别是下班后,很累了,开车分神。

你指点的都很有道理,我在开玩笑。从你博客看到了你的进取和乐观。谢。我ld也在考牌,我也就更能理解了你的进取和乐观。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流Man的评论:
注意措辞啊,“拍驴脑袋”的说法,有些喜欢政客的人看着会不高兴。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禁止开车打手机,事实上是弊大于利,也是禁不止的。因为需求太强,大部分人都会冒险,抓了算倒霉。这都是一帮闲人,拍驴脑袋立的法。比较可行的是,强制使用操作更方便的手机(无线,能声控、声读、声写等,不需触摸),减少事故的可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x2010的评论:
言重了,说说我个人观点而已。
你觉得根本就把汽车禁了是不是更安全?没有车了,哪来的车祸。
安全和方便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每个人的观点不会完全相同。
hx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好像做完住院医后,非常自负;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四处指点江山。

很多很多的致命车祸,都是因为打手机而出的车祸。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众妙之门的评论:
单回复你关于酒后驾驶的评论吧,我是坚决反对酒后驾驶的,我甚至在想禁酒都是不错的想法。如果我在文章里没说清楚,那我在这里明确说明一下。
众妙之门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立论错误.凡事情都有一个度的问题. 比如开始要考试驾照. 难道考驾照错了吗? 它违反人权了吗, 让大家不方便了吗? 难道禁止酒驾错了吗? 没有这一条的话, 人人都醉驾,那还了的? 同样的道理, 开车打电话, 发信息, 出的事故太多了. 应该禁止或者是限制.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跨太平洋的评论:
现在要发生的事情是全面禁止手机在开车时的使用,包括用耳机的。

另外,我考虑了大家的意见,刚刚把文章修改得缓和了一些。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ck99的评论:
越是交通部长越要以身作则嘛。
横跨太平洋 回复 悄悄话 俺在加拿大BC省,已经立法禁止手持打电话,但允许用耳机。俺用BLUETOOTH耳机,很方便--有电话进来,按一下耳机上的键即可。没觉得不方便。你愿意别人威胁你的安全吗?讨论枪支什麽的太远了,总的一项一项解决吧?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奥地利交通部长因为开车打电话,被记者发现,而引咎辞职!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是啊,想一想要去接孩子时,路上堵车时,真的很需要打电话。要说分散精力,车上带几个孩子或者带着宠物恐怕比打手机更分神。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esper的评论:
如果禁止80岁以上的人开车,会少死很多人。禁止21岁一下的人开车,也会。禁止有任何犯罪或使用毒品的人开车,也会。让所有需要医疗的人都得到治疗,所有需要住房的人都有住房,会少死很多人。是不是我们都要立法?
法律多如牛毛的国家,一不小心就犯法,这也禁止那也禁止,那种生活是你想要的吗?
欢迎你参加讨论,更欢迎你自己写文。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ma2011的评论:
还有,如果要接电话必须停车的话,车进出高速路反倒增加事故发生率。另外,汽车救援人员怎么找人。种种具体问题都要考虑到。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赞成LZ这篇。 因为确实有急事非打不可, 不可一刀切。同意HAND FREE。 
mama2011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刚刚拿到一张ticket, 就是因为开车时打手机。我是一个very good driver, 这是我多年驾驶第二次ticket, 第一次是因为在夜里闪烁的红灯前没有full stop, 只是slow down, 和这次一样, 都是因为不了解,我不知道这个州不能开车打手机,
对于每天来回开车两小时的人来说,不能在车上打手机是非常不人道的,你会遇到traffic,要通知你的工作单位你要迟到了,如果你是一个doctor, 尤其重要,因为你要通知病人wait or reschedule, 回来时你要告诉家人什么时候到家,好准备晚饭,就算什么事没有, 你每天听车里收音机两小时嘈杂的美国音乐, 或什么也不听,开得昏昏欲睡,反尔增加了事故得几率。
还有不许用gps, 那怎么找地址,对着地图东张西望不撞车才怪了。
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有时候我想关于禁毒,全世界都知道毒草是哪儿张出来的, 为什么联合国不把金三角等地方炸了,花这么多人力,物力禁毒,是不是本末倒置。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河边老大的论点根本是错误的。如果一条立法可以挽救一个无辜的生命,那么你称之为“缺德的法律”的论据在哪里?难道某些人的短暂不方便比一个人的生命更为重要吗?这个人有与你有同样的一百万个理由继续生活在这个世界。你认为让一个无辜生命的陨落不缺德吗?
诚然,制定这样的法律,比起禁烟,禁酒和禁枪是一场“easy fight"。你可以去指责他们没有尽责去禁烟,禁酒和禁枪。如果你认为可以挽救一个无辜的生命的立法缺德,你可以假想一下,要是这个无辜的生命是你的亲人,或者是好友,你还会这样认为吗?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llyhog的评论:
我看到打手机没完没了车开得歪歪的那种也提心吊胆的。问题是,那样就该禁了吗?我想先看到枪支,烟草,毒品被禁。加州几年前因为要破产了,有人还提出过要让大麻合法化,你能相信吗?
hollyho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些边开车边打手机的人心里有说不出的厌恶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老虎的评论:
写得草率了些,确实逻辑上不够严禁。禁当然有禁的道理,反禁也有反禁的理由,我没有展开讲反禁的的理由。你要是有兴趣可以去追踪新闻,相信最近会有不少讨论。我写的是我个人观点,你也可以写文讲你的观点。
生命确实可贵,但是,在美国以自由之名而导致生命丧失的事情还少吗,枪支就是一个例子。自由和生命的取舍又是一个很多人有不同意见的问题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您通篇的类比、推理都很不严密,概念的内涵、外延搅成一团。
就举您倒数第二段的例子:如果法律禁止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手机,你可以argue为什么不全面禁烟、禁酒。现在只是限制在开车时对手机的使用,和不准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准酒后驾车,是一个级别的。
看到过报道,近年手机involved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生命可贵,这种法规的制定也不是空穴来风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我骂骂而已,估计最后还是会通过立法禁止开车时打手机,所以谁支持这个法案的应该可以笑到最后。等法律出台了,我遵守。
但是,我还是觉得这帮政客不干该干的事情,非要搅和这个手机的事儿,可恶至极。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dgg的评论:
我的意思是有的是危害更大的事情该立法去禁止,手机的事情远远排不上队。
如果真要杜绝交通事故,那禁止汽车好不好。为了交通的方便而有了汽车,付出的代价是可能会发生的交通事故。这是一种交换,一种代价。大家显然觉得为了这个方便,即使有些人会因为交通事故丧失生命也值得。好象除了Amish人之外,大家都觉得有汽车是理所当然的。现在,在开车时打手机也是一种方便,付出代价是有些人会发生交通事故。因为打手机而增加的死亡远比因为开车本身带来的死亡数量要小得多,为什么接受汽车而不接受开车是接一下电话?
有多少应该逮起来的罪犯和毒贩子因为警力不够而逍遥法外,警力是应该用在这些地方,还是去盯着人家开车是有没有打电话?

方便是要用代价来换的,谁来做决定什么样的方便值得用什么样的代价换,是没有良心的政客们吗?这个事情是不是需要普通人来投票?

还有楼下提到的禁枪问题,因为个人拥有枪支造成的无辜死亡有多少?但是,为了“拥有枪支保护自己”的这个“自由”,多少年来就是不能禁止个人拥有枪支,这个道理又跟谁讲去?
mdgg 回复 悄悄话 "禁止手机在开车时使用能够少死多少多少人,So what?"
"从心底里...诅咒他们。"
Really, really? Not cool.
Even if you don't care about your own/family safety, please don't put others at risk.
Hang up and Drive! or Pull over and Talk!
Be nice! Thank you.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开车时打手机确实不安全.因此禁止开车打手机也不能说是什么"缺德的法律".
其实比烟草更该禁的是枪支.可美国哪个政客敢动这个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