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烧肉 上

(2007-03-03 10:11:13) 下一个

我对红烧肉是情有独钟,特别是年轻的时候,一个星期不吃就想得慌。红烧肉那个香啊,是什么鸡肉,牛肉,鱼虾全都替代不了的。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在山上住了几天,只吃了一点清水挂面,回学校时是又饿又馋,直奔常卖红烧肉的学一食堂而去。再长的队也要排,一边排队,一边在脑子里就想象那油光光香喷喷的红烧肉,估计口水流得人都快虚脱了。记得看到过文章说毛主席在中南海用脑过度时经常要补一补红烧肉,还得要肥肉多的。从医学知识知道脑子是需要卵磷脂滋补的,肥肉正好可以提供脂质。红烧肉不光能补脑子,它的解馋解饿功效也是超强的,这都不需要用理论来证明,饿上三天谁都能明白这个道理。当年我就是这么顿悟出这个道理的。终于排到了。哎呀,今天不卖红烧肉,改卖红烧小排骨了。好失望啊!这就象你想了很久了就想会一个杨玉环那样丰满,肌若凝脂的姑娘,临时突然给你换一个一身腱子肉的女子健美冠军,虽然也是质量上乘,但却不是你此时最最想要的。无奈,只好靠小排骨将就了。

 

红烧肉在国内随便买块便宜点的肉回来就能做,都不用什么里脊,后臀尖之类的高级肉。其实,用料还是有点儿讲究的。做红烧肉的用料,必须包含瘦肉,肥肉和猪皮三部分,缺一不可。为什么呢?因为瘦肉就是肌肉,或简称肉,经过长时间加热可以释放出多种氨基酸,有了氨基酸,就有鲜味了。其实,味精就是一种氨基酸,鸡精里则含有多种氨基酸,所以能增鲜味。肥肉就是脂肪,或者叫肥油,是动物油,与植物油相比,含饱和脂肪酸较多,一般来说吃太多了不利于健康,但确实很香,在饿的时候很解馋。一克脂肪能提供九点三卡热量,而淀粉和蛋白质都只能提供四点一卡热量。而且,脂肪消化吸收利用的较慢,所以很能充饥。红烧肉里肥肉成分太少了的话,肉就不滋润,不香。猪皮更是不可缺的,它能提供胶原,有美容的作用,在红烧肉中的作用是增加粘度,让固体的瘦肉部分,水晶胶冻状的肥肉部分和溶解着各种调料的溶液部分整合为一体。其实,这三种成分的比例并不一定要象作化学实验那样严格,但三种成分缺一不可。不同的配比可以做出不同的风味。

 

比如,五花肉是肚皮肉,学过解剖的人(学医的或学人体画的)都知道,肚皮上总的来说脂肪层占的百分比比后臀尖部位要高,肚皮上有三层肌肉,但每一层都不太厚。五花肉做出来的红烧肉脂肪含量比较高,因此比较肥,比较滋润,但脂肪层又不是太厚,和肌肉层相间,因而又不太腻。五花肉的瘦肉肥肉层加起来也没有多厚,相对而言猪皮部分占的百分比就高了,所以做成的红烧肉粘度比较高,甚至可以把上下牙粘在一起。如果施展高超刀功,把做成红烧肉的大块五花肉切整齐码漂亮,让食客从切面能看到一层瘦肉一层薄薄的肥肉相间排列,这样的红烧肉也能登大雅之堂。五花肉也是做咸肉的好材料,这是题外话。要想解馋,五花肉做的红烧肉是个不错的选择,比较滋润肥实,吃得过瘾。如果怕腻,选后臀尖做红烧肉比较合适。后臀尖的特点是瘦肉块大,肥肉层也较厚,但相对百分比不高。猪屁股皮糙肉厚,但皮再糙也不能厚得离谱,所以后臀尖的猪皮百分比是很低的。这样做出来的红烧肉,鲜味有余,香味和粘稠度都不足。如果把整个肘子红烧了,当然就叫红烧肘子,但如果想搞的有文化一点,也可以把它做成东坡肘子。关于东坡肘子的典故和做法,网上有现成的文章,为了方便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已经先放了一篇在我的博客里。(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45790

 

二三十年前,在国内,瘦肉是很贵的,特别是瘦肉中的精品里脊肉,得用来炒菜。而肚皮上的五花肉,剃不出太多的纯瘦肉,就直接放在那里卖,价钱也相对比较便宜,正好买回家做红烧肉。这一切好象都挺自然,没有问题。到了香港,就有问题了。在香港,见不到五花肉,一般只见到卖瘦肉或带骨头肉。好不容易见到一块后臀尖,让卖肉的称上两斤,伸手准备去接,可是卖肉的竟然不把肉递给我,反倒把手中的钢刀冲我比一比,嘴里还念念有词。我心里一惊:怎么回事,买肉不给我肉,还冲我比划菜刀?!边上有听得懂广东话的同伴赶紧给翻译,说:“他是问你,要不要帮你把猪皮去掉。”我赶紧摆手:“不去,不去!”好不容易弄到这点猪皮,花肉价钱买来的,就靠它做红烧肉呢,去掉了我还怎么做?哥儿几个周末聚餐还等着我的红烧肉解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