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片冰心在夜壶

(2006-09-27 22:08:40) 下一个
“一片冰心在夜壶”,这是我刚刚接下来的命题作文。感觉象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出什么样的题名,就要写什么样的作文,有一种挑战自我的感觉。近来一直都是自己命题,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贴哪篇就贴哪篇,就象挑柿子,总拣软的捏。但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真的写手,敢于直面夜壶的命题。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我在回网友歌颂中秋的帖子时想引用一句与月亮有关的诗“一片冰心在玉壶”,记得不太清楚了,就打成了“一片冰心在夜壶”,左看右看觉得别扭,就没有一冲动给发出去。人家不是说,冲动是魔鬼吗。我很慎重地先到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自己的感觉是对的,也吓得出了几滴冷汗。这要是直接就发出去,不就成笑话了,太有损我数月苦心树立起的ID形象了。我觉得这事情很好玩,就把这个小插曲写在了回贴里。结果就有人暗示要我研究一下这个小便壶和月亮的问题,言辞中还用了你有没有这个功力这样挑逗的字眼。身为男子汉大丈夫,当人家挑战你的小便力度时,但凡你还有一点点能力,那就得接招。当然,如果完全没有任何胜算,也只好偃旗息鼓,装看不见。实际情况是,俺觉得意气风发,老当益壮,决定接这一招,哪怕接吐了血也要为荣誉而写。

现在网络搜索功能是真强大,可以查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就拿写文章来说,我前一段时间写一个西藏大活佛,就去网上搜,查到很多生平事迹,藏传佛教知识。结果六篇文章我自己只写了一篇半,其它的东贴西贴就贴得好长,真爽啊,这也实践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古训。更酷的是过去还得买书才有得抄,抄也得一字一句地抄,现在可好了,只要一贴就好了,多长的东西,几秒钟就搞定。查找也容易,把关键词输进去,你都想象不到现在有多少闲人把什么都给你写好了放在网上等你去贴。那么,我会不会整天去把别人的文章贴来贴去呢?不会。为什么?是我的觉悟高吗?不是。贴人家的东西,应该注明出处,这是起码的要求,实在懒得注明至少也应该说一声这不是我写的。这样作,既不居功,同时也不负文责,很公平。我不想整天把人家的文章贴来贴去,是因为我不是活雷锋,也不想给别人作义务宣传员。有那功夫,我退则自己写点文章表达自己要表达的意思,进则到餐馆端盘子挣俩小钱,干什么不好呀。

我写文章最喜欢在网上查的是定义。我一般比较喜欢写一些知识性的东西,最好能依托自己已有的知识背景,这样写起来不太累,也不至于犯太弱智的错误,能够事半功倍。不论讨论一个什么问题,首先应该把定义搞清楚,否则,有可能大家争了半天,其实说的都不是一件事。有些词还有个正名的问题,以前的叫法现在行不通了,必须使用新的叫法。主要的目的倒不是为了追时髦,而是为了更确切的表达一个概念,更恰当地表示褒贬,以及“政治上正确”(politically correct)。例如,古时候骚很好呀,诗人都是骚人。近代说女人骚,就太贬义了。现在讲究闷骚了,这又成了一个比较中性的词。再比如,说“黑人”,容易叫人逮住把柄,改叫非洲兄弟,麻烦就少了。再比如,对残疾人,阳痿都有了更恰当的词语,这个另文会提到。很多时候,对于一个讨论得热火朝天的词,会查到有很多不同的定义,这本身就是写作的一个好素材,至少是一个好的入手点。所以,上网搜索一些背景情况,已经成为我写文章的一个必经的步骤。

要说把玉壶写成夜壶也不算太大的错,如果象我一样作人厚道就会一笑而过,得饶人处且饶人,也算是宽以待人。但对自己必须严以律己,尽量少犯错误,少给人抓到把柄,因为很难把握会不会有人今天正心情不好,拿着砖或举着熊掌等着砸人呢。有句古诗,叫做“葡萄美酒玉光杯”,也有写成“葡萄美酒夜光杯”的,上网上搜一下就知道了,两个版本都挺流行的。看来古人在写诗时,有把玉和夜通用的先例。讲到搜索,这里顺便讲一下我对搜索的一个巧用。有时候,手头没有英文字典,又想知道自己一个单词拼对了吗,就把它拿去GOOGLE一下,如果错得不太离谱,GOOGLE会把正确的推荐给你。还有时,碰到一个有不同写法的词,去搜索一下,看大多数人都怎么写,就选哪个。

搜索“一片冰心在夜壶”,会意外地发现居然能搜出无数的相关网站。有人以此作为笔名;有人把这个当成一个笑话讲;有人用它来形容护士的敬业和辛苦;还有一个老师说自己在课堂上口误,念了这么一句,搞得非常窘迫。查到这些,使我感觉特别好:原来这是一个很容易犯的错误,不是我个人太无能。同时我心中对写“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王昌龄有点儿意见:月亮就月亮吧,为了押韵脚,整出个玉壶,引无数英雄折夜壶。要是我,为避免后人搞错弄出笑话来,会改写成“一片冰心付玉兔”。咬文嚼字起来,我觉得“一片冰心在夜壶”是一个另类的形象化表达方式。你想想,你为谁尽心尽力时会涉及夜壶呢?大概只有父母,配偶和孩子吧。帮端夜壶不比一句轻飘飘的“我心明月可照”来得扎实吗。结合王昌龄的整首诗,托朋友带一个上好的夜壶回去给亲人用,免得他们起夜到屋外方便着了凉不好吗?我觉得一个夜壶比一句风花雪夜的空话更显真情。

啰嗦到这里,算是把要表达的几个意思写完。知道有人会觉得我有点儿强词夺理,楞是为夜壶找理由;还有人可能本来期待我写个嫦娥吴刚的故事,看了本文有些失望;还有的人会觉得我东拉西扯,不知所云。强词夺理的问题呢,这是戏说夜壶,属于搞笑类的,所以笑一笑就行了,不能当真讲逻辑的。这个等着看故事的问题嘛,很不幸,俺是查定义兼胡砍派的,不会写故事,想看故事得找青蛙王子。既然是命题作文,就该有个主题。关于本文的主题思想嘛,我这就现想一个:写文章时勤上网搜索一下,可以得到很多灵感和信息,还可以避免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

最后,把王昌龄的这首《芙蓉楼送辛渐》贴在这里,也算是给大家一个中秋祝福。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