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拾荒记

(2017-10-30 11:53:10) 下一个

 

我几乎读遍了三毛的所有文章,我最喜欢她写的拾荒记。其行文风趣潇洒,令我至今难忘。在我的生活中也有过数次与三毛关于拾慌的极其相似的感受。

其一是在我看了三毛的文章后我终于比较能理解我的外婆了。外婆是一位非常勤劳,而又非常爱干净的人。他操持家务劳碌一生。到了晚年却迷上了拾荒,往往稍有空闲, 便要外出拾荒。我父母念其年事已高,怕她外出有意外,往往极力劝阻。我们全家也大惑不解她为什么要去捡东西。她捡回来的东西往往没有什么用,或根本没有用却需要空间存放它们。她为此常常与我母亲吵闹,有时母亲实在被她吵得太烦,让她出去。她便如同解脱一般。回来时兴高采烈地出示她的收获。我想她一定早就领略到三毛所说的那种拾荒的乐趣。那是一种对你能发现什么的未知的神秘感,这本身就让人兴奋。还有就是当发现一件自己所欣赏的东西而又不用付任何钱的快感。

另外一次是我自己在美国拾荒的经历。刚到美国留学的人,大多有过拾荒的经历。在美国拾荒可比在中国要令人兴奋多了。在美国你可以捡到很多东西,像电视,沙发等等。回想我在美国的这几年,总的来说我自己没有捡到什么特别好的东西。有一回我在一朋友家附近散步发现一个不错的沙发,我打电话让我们班的男生抬了回去。我自己高兴了好久。还有一回我在自己住的房子周围散步,捡回来一个长镜子和一个大塑料盘子。也着实让我高兴了一阵。站在长镜子前照了好几遍。还告诉我隔壁的女孩让她去看看是否有她想要的东西。她去看了,抬回一个小床头柜。她也很兴奋,我们相约下个星期再一起去散步,看还能碰到什么东西。不过第二次我们不是很幸运,没有捡到任何东西。这个女孩临搬家前还戏言以后还要和我一起散步捡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文头就知道是喜爱三毛作品的朋友。
我也特喜欢她的拾荒记,我读到的是她的小女人气和天真无暇。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