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教中文 一波三折

(2018-01-06 18:22:26) 下一个

日月如梭,转眼我也断断续续在家教中文好几年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定。

老大四岁就去圣村的中文学校上学前班了。上课时,许多家长和我一样,坐在孩子傍边,充当翻译。从此我们成了中文学校的一分子,每周日下午都去中文学校。老大快八岁时,老二出生了。老大的棒球比赛和中文学校经常有冲突。渐渐就不去中文学校,开始在家自己教。我用的是南大学编得教材。老大学得马马虎虎。

转眼老二四岁了,也去中文学校学中文。可老二去了两年,就不愿意。抵触情绪很大。说他要给哥哥一起在家学。哥俩都很捣蛋,一小时的时间,都在打打闹闹中就过去了。我的要求不高,就是希望他们能对中国文化有一点了解。

老大七年级时写作文-“我收到的最好礼物”。他写到最好礼物有两样:一是妈妈从小教我学中文,二是五年级时得的小提琴。

就是这个作文,让我一直坚持了下来。后来(2014年)朋友的女儿也来一起学。我教他们“三字经”,三字经朗朗上口,他们都能背诵,老二小时每次和爷爷奶奶通话,都要表演一番。

后来教成语故事。这个是他们最喜欢的。也记得牢。有一次朋友来访,请朋友吃枣子, 我说:“刚买的枣子,不是很甜”。儿子说:“甜,不甜哪囫囵吞枣呀?”

后来又一起看西游记的卡通版。他们都喜欢“白龙马”的主题曲。也学会了唱。

我教的简单,希望他们能认同中国文化。写字和阅读要求比较低,争取能把常用的500汉字认清。

老大上大学以后,我打电话给他,基本都用中文回答。让我很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my Chinese learning plan created 2014

1) based on the same book as he learned before
2) focus on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understanding for normal usage
3) http://www.hrexam.com/common.htm
4) Read
5) Write
6) Understand
7) Dictionary look up
8) Chinese holiday and culture , how do we celibra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