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脆弱正名——情感漫谈之二

(2023-08-24 23:55:50) 下一个

我们常说,生命是脆弱的,感情是脆弱的。脆弱是世间万物的特性,只是程度不同。

相传中国古画四美之首的《女史箴图》就是极脆弱的丝绢画。因其脆弱,才有了后来浩大的修复工程。修复后的《女史箴图》已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展出。

话扯远了,回过来说作为一种情感的脆弱。布琳·布朗说:“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我们大多数人在成长过程中都相信,脆弱就是软弱。这为我们大多数人设置了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因为我们也被教育要勇敢。没有弱点就没有勇气。勇气需要有向不确定性、风险和表达情感靠拢的意愿。”

布朗认为,对所有具有勇气的人,“一个共同之处就是, 他们全然接受脆弱。 他们相信,让他们变得脆弱的东西也让他们变得美丽。”

为了彻底的理解脆弱和勇气 之间的关系,我们必须得谈论羞耻感或自卑感。

西奥多·罗斯福说: “荣誉不属于那些批评家。 也不是那些坐在一旁对真正的做事者指指点点品头论足的人。荣誉归于竞技场里的男人,他的面容被尘土、鲜血和汗水所模糊。但当他站在竞技场内,至好他能获胜,至差他会失败。但是当他失败时,当他输掉时,他失败得如此的无所畏惧。”

当你走上竞技场把手放到门上,你想:“我要进去,我要做这件事” 羞耻感或自卑感就象是一个小精灵在你耳边说:“哦, 你不够好。 ” 而支撑这种心态的是一种刻骨铭心的脆弱,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感受和正视自己的脆弱,正是勇气的来源。

如何应对脆弱? 布朗的忠告是:“卸下我们的面具,让我们被看见,深入地被看见,即便那是脆弱的一面。全心全意地去爱, 尽管对结果没有任何担保 。” “对自己说:‘我已经很感恩了,因为能感受到这种脆弱,这意味着我还活着。’ ”

电影《燃情岁月》中,女主角苏珊娜饮弹自尽前和老二崔斯坦最后一次见面时,流着泪说了几句话,她说:“我一直爱你。我曾经暗地里希望我的未婚夫老三塞缪尔死去,我也曾经希望你的妻子死去。”她说话的时候泪流不止,她的内心一定充满了羞耻感,却也充满了勇气。面对此情此景,一位网友说:“看到她的那种纠结挣扎,我被深深感动。”

荣格学派把羞耻称作是灵魂的沼泽地 。如何了解并走出这沼泽地,布朗用一张图片给出了答案:

皿中的文字:羞耻感

图1中三根滴管分别代表:沉默、隐瞒和评判。

图3中滴管代表同理心或共鸣

 

布朗解释说:“羞耻感在沉默、隐瞒和评判中茁壮成长。如果你把羞耻感放在培养皿中,并浇上这三样东西,它就会成倍地增长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和缝隙。羞耻感的解药是同理心。如果我们伸出手来,与那些以同理心回应的人分享我们的羞耻经历,羞耻感就会消散。”

对付羞耻感最有力的三个字: 我也是。

人人都会有羞耻和自卑的时候。为了脱离这个困境,必须 找到重归彼此的路。如果我们想找到重归彼此的方法。 脆弱将会是正确的路径。 

要想在彼此之间产生关系, 我们必须让自己被看见,真真切切地被看见。关于彼此之间的关系,意公子的一段话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关系很脆弱,而在关系背后,更为脆弱的,恐怕是我们的心。……我们感受到了被伤害和羞辱,就封闭上自己的一颗心,因而,选择中断一份关系。”

能够对抗羞耻感和自卑的人都具有正视自己脆弱的勇气。英文勇气(coutage)是从拉丁文cor(心)演变过来的。最初的定义是真心地叙述一个故事,告诉大家你是谁。要具有勇气承认自己不完美。具有同情心,先是对自己的,再是对他人的,因为我们如果不能善待自己,我们也无法善待他人。和他人建立关系是很难做到的,前提是必须坦诚,愿意放开自己设定的那个理想的自我以换取真正的自我,这是赢得关系的必要条件。

布朗说:“脆弱不是软弱,它是衡量我们勇气的最大尺度。” 我们需要做的是 “保留脆弱,开放自我, 保持真诚。”

为什么?因为 “拥有自己的人生,爱上真实的自己,这将是我们所做的最勇敢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