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代人的几张人生素描

(2023-02-16 16:27:49) 下一个

说一点往事,只求其真,不论其好与不好。

【1】

文革晚期下乡之前,那时年轻人的火气真冲,记不住是什么一场游行庆祝活动,全昆明市中学列队通过市中心,时行时停,前堵后挤,在文化宫门口师附中的同学与后面二十三中的学生发生争执,大家清出一块场地,要用拳头对决。

被对方挤兑的大伟在场中站定,只见二十三中站出一个伙子,摆开架势,蹲马步,口中念念有词,双手作起式状。“喝…练过武的!” 有人不禁脱口而出。大伟从不知功夫为何物,逼到这份上,也就豁出去了。一交手大伟几记重拳让对方毫无还手之力,头上徒生几个糟包。那花拳秀腿败在了排手好手的爆发力之下。对方心有不甘,推出一人向我方约架,我方有过习武经历的马光随即答应晚上在昆明剧院见。

晚上我不在现场,听回来的同学讲,原准备见识一下马光与对方好手的单打独斗,马光还叫上了省体队武术队沙国政的几个徒弟,不料对方几十号人突然一齐围了上来,马光一看不好,出手掀翻二人,夺路而走。洪刚也出拳打翻一人,文宜被一只手肘箍住脖子,动弹不得。忽听一声哨响,转眼人又四处散去,消失得无影无踪。

事有蹊跷,后来才从马光处得知,原来对方来头不小,是拜在园通山周老倌门下的一个习武圈子,文革中舞拳弄棍,不可一世。当晚来了不少人,在各路口带有恶狗封堵,准备大干一场。这些都是涉世未深的我等无法想象的。所幸对方有一人认出马光,此人曾拜在马光门下习武,是师附中高二的学生,名叫任德安。上午出头的陆文康(此人后来是风靡芒市风平区一带的大把子)与任德安现正是周老倌门下的师兄弟,任德安认出马光后向上禀明,才有了和解的转机。任德安是一个精壮小伙,性喜习武。在校时曾见识过他的身手,那就是在校园里的一连串空翻,令人叫绝!

多年之后,在瑞丽边疆,一天傍晚,等嘎小曹和班岭老苗带了一人来雷弄知青户串门,正是多年不见的任德安,脸上多了许多岁月的痕迹。酒足饭饱之后,任掏出一副扑克牌甩到桌上,开牌之时,不觉大臊。原来是一副产自缅甸的裸体扑克,我哪见识过这个!还是老苗老道,他说,你看那眼神能勾人魂魄。只有任德安不以为然,一副久经沙场的样子。其时,任德安刚从缅共回乡休假,年纪不大,阅历之深,经历之丰富,我自忖是无法与之相比了。

【2】

高贵生是一个来自印尼的侨生,下乡前在师附中初三46班就读,瘦高身材。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个拳击爱好者,和很多华侨同学一样,文革后期拳击手套从不离身。

1969年春,与同学一起下到瑞丽边疆,在等秀乡畔弄插队落户。

转年一天与景颇山下来的朋友堂生相聚,二人在城中遇到一伙从外县来的小流氓,不知为何事,贵生与他们争执起来,一言不合,对方依仗人多围上来就开打,情急之下堂生拔出户撒刀与贵生一起杀出重围。不想县人武部听说动了刀子赶来将堂生抓捕,当得知堂生获刑后贵生虽是万念俱灰,依旧血气方刚,毅然跨过界河,参加了缅共人民军。

在人民军被编入环境最为艰苦、充满危险的敌后游击队中。你很难想像,那时可以一年不刷牙、军情紧急甚至无法在一块平地上睡上一个安稳觉。雨季反“围剿”的三次突围,均被敌人逼进原始森林里,二十天没见过一粒米,就靠野菜度日。更可怕的是,身边的战友每天都在减少,大家心中的恐惧与压力可想而知。

贵生当时就下定决心,如果能活着离开战场,就要走另一条人生之路,今生今世从头再来,要对得起自己。

1971年,在省侨联的关心过问下,贵生顺利地得到了缅共高层的批准,成为第一个被正式批准复员昆明知识青年,退伍回到了瑞丽。当年被招工返回昆明。

1973年,和很多华侨同学一样,贵生移居香港并在1975年入职香港最大的染织公司,香港福田纺织集团。贵生决心从头学起。兢兢业业,一步步从工人到领班,从部门主管到分厂厂长。

1991年,贵生被派往内地,从东莞到江苏盐城,先后任丽海和福汇公司总经理,创办了多个优质精品企业。

后面的事不用多言,一个从生死线上挣扎过来的人,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更懂得“活着”的价值。一个曾经的印尼华侨富家少爷,竟在那生死之地凤凰涅磐了。

【3】

那还是我刚下到瑞丽边疆那年,附近农场的知青朋友邀我们去喝酒,到了农场才知道,原来是给他们的老大哥L送行。L仪表堂堂,丹凤眼卧蚕眉,是与我们同年的高三毕业生。在一帮初中小知青中威望甚高。他决心放手一搏投奔缅共。席间他讲了一番话:"我们靠不上自己的父辈,只能靠自己。我现在出去就是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今后过得更好。" 好个富贵险中求,他是我知道的第一个参加缅共人民军的知青。佩服之余,我内心深处也有些不安。

以后很长时间没有L的消息,不断传来不少知青在战斗中命赴黄泉,心里一直在想,L一定能做点什么,……

多年以后,一个朋友告诉我,在中国下关市的一次缉毒行动中,缉警根据线人消息突袭了一家旅店却一无所获,收队返回的路上,一个缉警突然想起一间客房桌上放有一包洗衣粉,当时因其堂而皇之地放在那儿,反而没注意,会不会有诈?马上返回旅店逮个正着,犯案人正是L。听到这里,我竟无言以对,心里深深地为之惋惜……

【4】

这是一位农场知青朋友讲过的一段动人心弦的故事,它蕴含着那种迷人的,可遇不可求的高贵和美丽:

初识肖时,就被她那丽质天成和优雅大气所折服。夕阳下,龙井旁,刚刚浣洗后的她,一抹瀑布般的秀发在微风中飘逸,婀娜妩媚的身姿,款款地走来……上天仿佛有意于她,边疆炎日并未伤及她那白皙柔滑的皮肤,明亮清澈的眼睛犹如一波秋水,嘴角总是挂着淡定从容的微笑。她的轻言细语,如泉水叮咚,满满的透着女人味,再枯燥的报纸,经她嘴里读出,你也会静静地听下去。

她是六四年的高中毕业生,品学兼优。因为家庭出身,碎了大学梦,自愿从大城市来到边疆农场。有一次,我和她进城去送材料,在团部招待所,她不好意思地说,要去一个地方。我笑了笑,知道她要去会男朋友。晚上,我们一起谈了很多,她谈到了她的男朋友,谈到她的初恋,……她的经历其实很坎坷,遭遇到很多不公正,但她有了爱情!

后来,我去了营部,她去了小学校就分开了。再以后听说男朋友与她分手了。上面要提拔她男友,她的出身会影响他的仕途,上面便说服他分手。再见到她时,她只是说:“我要回成都去了……”

1994年我在成都青白江见到了闊别二十多年的她,她风韵犹存,还是那样的光彩照人。她创业有成,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后来听说她又移居海外,生活美满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