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此生与钢琴结缘

(2021-12-31 04:29:18) 下一个

琴声锵锵,扣我心门。琴声渺渺,拂我心尘……一场高水平的钢琴演奏会常常让人陶醉,不能不发出由衷的赞叹!当今发达的网络和各种媒体,使欣赏钢琴演奏不再是难事。澳洲调频古典音乐,每天24小时播出,以西方古典音乐为主,是我常听的频道。其中偶有中国音乐呈现,一次听到由陕北民歌《蓝花花》改编的钢琴曲,竟惊艳其灵动而通透!

此生与钢琴的缘分说来话长。小时候,琴房传出叮叮咚咚的钢琴声给了我对钢琴最初的印象。拜厄悦耳的小曲,车尔尼流畅的练习曲,库劳动听的小奏鸣曲,……都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真正让我震撼的是六十年代初,大哥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毕业返家探亲,在家里那架德国钢琴上弹奏《双飞蝴蝶主题变奏曲》。那个年代,算是见识了较高水平的演奏。那是大哥通过高中毕业考试的曲目,节奏明快,曲调优美,一气呵成。

大哥在云南省体操队任钢琴伴奏

自此之后,但凡有与钢琴有关的信息,自己都会去关注,钢琴之美已深植于心。闲暇的时候,也会去撫弄琴健,弹弹拜厄之类的小曲子。但人生路途多变,后来因为忙,再无缘与钢琴交集。

转眼几十年过去,已到了退休年龄,学习钢琴的旧梦又再一次涌起。为了训练手指,便老老实实从哈农弹起,对于指法的基础练习和音阶,匆匆过了一两遍就开始找乐曲来弹,虽然能勉强弹下来却十分粗糙难听。如何才能提高?

网上有一些钢琴示范教学的视频,如官大为和写轮指的系列教学法,让你对音程、调式、和音及伴奏等有了一些基本概念。我很喜欢郎朗的一分钟钢琴课,如音阶、琶音、八度、轮指等等,切中要点,现场示范,很有感染力。

2012年回国探亲期间,在大哥家里随意弹了几首曲子。大哥根据我的程度亲手谱了《同一首歌》和《山楂树》送我。大哥去世后,这竟成了我最后的记念!

在海外朋友家的几次聚会,都见过一位钢琴老师,但都止于点头和微笑。2019年小弟来澳,朋友聚会时这位钢琴老师却认出了小弟,原来她竟是儿时的朋友胡雅端。真是造化弄人,几十年时间就变得相见不相识!雅端小时候是我母亲的学生,后来考入云南艺术学院钢琴系,文革下乡时被招入国防文工团任钢琴伴奏。多年前移民澳洲,现就在墨尔本开班教授钢琴,在本地还小有名气。雅端提起了我的母亲,说出一段往事:“记得大概是56年,我在昆明少年钢琴比赛中得了第二名,比赛结束时,汤老师为了奖励我,把我带到五一电影院前的小街,走进一家甜品店问我想吃什么?我说不知道,汤老师就给我点了一份四喜汤圆,我还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 

雅端与小孙女四手连弹

生活常常就是这样奇妙,想瞌睡就来了枕头,雅端从此成了我的钢琴老师。在雅端的热心指导下,再从哈农,车尔尼599练习曲开始,走上学琴正道。

退休而学琴,有几点体会:

1. “爱好”是学习的动力。学习钢琴更多的快乐来自学习的过程。当你静静地坐在钢琴之前读谱,当你感到手指的独立性在逐渐增强,当你的呼吸伴随乐曲的节奏而起伏,当你的心在优美的琴声中愉悦而欲罢不能的时候,那真是一种极其美妙的体验!

2. “自觉”是成人学琴的素养。孩子的手柔韧度好,很快就与琴键相适应,但孩子往往是不自觉的,他的童子功是逼出来的。成人因为自觉,才能坐在钢琴前时复一时,日复一日的练习,而手指的灵活和独立需要大量的练习。

3. “理解力”是成人的优势。在乐理方面很快就能理解节奏、音程、和声等,识谱能力较强,也有自己喜爱的曲子。可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尽快入门,从弹奏一些简单的曲子开始,增强信心。

在人生之秋,遵从自己的内心,放飞一个爱好,不执着,不发烧,若即若离而又不离不弃,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评赞!新年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