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光泽其人 亦淡亦实

(2021-12-25 17:08:59) 下一个

赵于战手笔

徐光泽是我的发小,2016年辞世距今已过了几个岁月,一直想写点什么,提起的笔又一再放下,不断地陷入沉思,一些往事,一些细节开始逐渐清晰起来…

【同学记事】

光泽从小学与我一直同学到高三,一张国字脸,唇方口正,下颌丰颐。很小的时候,我们叫他方头也确有颂赞之意。

赵于战笔下的小光泽

小学一、二年级,由于幼时生性懦弱,我常被全班的男同学欺负和孤立,方头却常常站在我的身后。记得一次我被几个同学用弹弓逼在墙角,眼见方头被林兽同学按倒在几张课桌之上殴打却无能为力,但方头却奋力反抗,伸直手臂用拳头抵住对方的咽喉。这一幕从此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光泽家住云南大学西侧貢院坡的云大员工宿舍楼里。沿坡立着几幢高高低低的房子,构成几个漂亮的院落,我常去找他玩耍,进了半坡上的一个院落,二楼一排紫红色的齐腰栏杆尤为引人注目。玩些什么已经记不得了,只记住了这紫红色栏杆和他在楼上招乎我上楼的样子。

他母亲对儿子的小伙伴也十分平和自然,同为发小的张小川回忆说,记得捐献红领巾拖拉机时,有一次我们小组去他家洗衣服,他妈妈拿来一盆衣服,问我们会不会洗,我们想这有什么难的,都七嘴八舌地争着说会,其实平时我们在家的衣服都是大人洗的,自己最多洗洗小手巾或袜子。结果我们把衣服扔进一个大盆,倒进水,她妈妈又递给我们一块搓板,我们一个接一个上阵,都不会搓,人人急得面红耳赤,最后只有一个女生会用,我们其他人只得站在旁边看,最多帮着从井里打水上来,后来没洗完,她妈妈笑眯眯地给了我们5角钱,让我们回家了。

在校的时候,他一惯行事低调,不喜出头,因此又得了个“哑彻”的外号。不记得他任过班干部,小组长也没当过。不紧不慢,不急不躁之中,各门功课都很不错。喜欢踢足球,是个挺棒的足球后卫,这倒很符合他的性格。

时光荏苒,世事多舛。“文化革命”,“再教育”,…虽然是各走东西,心里仍一直记挂着他,知道他在傣家寨子里插队,招工进了工厂,又考上了大学……

【海外掠影】

再聚首已是多年之后,那是在云南师范学院出国人员的英语培训班上。二人都为再次的重逢欣喜,也都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

我先他一年来到澳大利亚,短暂的重逢后又是分离。没事,我想,我们有的是时间,前面的路正长。

在澳期间与光泽常有书信往来,那时他在学校一边备课教学,一边准备出国访问,十分忙碌。我就近在莫纳什大学电子工程系帮他联系了一位导师Dr.McNamara,之后又忙着去西澳访问,不及后续关照。他感到Dr.McNamara的邀请有些勉强,最终选择了布里斯班的昆士兰大学。研究方向定为以磁记录为主的室内声学。

他到昆士兰大学的时候,我已在西澳珀斯。虽未能谋面,还是通过Email知道,由于办理出国手续及签证的延误,耽搁了几个月,原邀请导师已离校。系主任安排他到实验室与博士生做一些工作,与原计划大有出入。光泽心有不甘,又联系并转到悉尼大学电子工程系,终于接触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

在悉尼,光泽的研究是电路的计算机模拟分析。主要为老师的实验课作验证工作,第一个模型出来后,与实际测量结果较吻合。导师很满意,让他接着搞……。光泽的业务能力无庸质疑,课题的选择也很有深意,因为这对国内的教学实验设计也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

返回墨尔本后离悉尼近了,光泽一年的访问时间也即将到期,原想怎么也要见上一面。但那段时间实在是太忙,赴悉尼见面的想法只能作罢。

94年6月于悉尼大学

在我们这个年纪,能出国访问学习已是搭上了末班车。光泽何尝不想有个继续读书深造的机会,他曾与校方商量,提出一种设想,能否能通过在国内进行理论研究,最后半年赴澳利用学校的先进设备做实验以取得学位。最终的障碍仍然是钱的问题。没有海外学生奖学金,我们自己是负当担不起这里昂贵的学费的。

归期已近,收到光泽最后一封来信。“考虑到家庭和孩子,自己的年岁和专业,我还是选择了按期回国。”对于选择的种种,他不无感慨地说:“读也好,不读也好,公派也好,自费也好,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确实是不容易,苦啊!”  此外,初到海外,常常会有一种难以自拔的“孤寂感”,我一个朋友到海外不到三个月,实在耐不住怀乡之愁,就提前打道回府了。燕子总是恋旧梁,何况人呢。

光泽是尽力了,经历了长达一年孤寂的海外生活,澳洲优美的自然风光,迴异的人文风情,实验室里的专注,出成果时的喜悦,还有那和朋友一起打工时小小的快乐,……经历过的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人生,就是一连串的偶然。如果我没有遇见Bill和Nick,也就不会有在澳洲读书的机会。个人的选择常常是不得不为,人生从来就不是设计出来的!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就好。

【回国后记】

就在他回国不久,我也第一次返乡探亲,特意上徐府登门拜访。光泽一面卷袖下厨,一面与我侃侃而谈,准备在学院开一门电子电路计算机模拟方法课程与实验。语气仍然是那样的平淡与从容,就如烹制手中的小鲜一般。

幸福温馨的一家:光泽,于战与儿子文一。

在教学工作上的投入和所取得的成果更加丰富了他多彩的人生,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泰国和韩国的大学里作学术报告,并举家自费出国旅游,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多年之后,在一次在同学聚会上见到光泽时,他已退休,但身体依旧很好,被反聘到丽江一个学院任系主任。我说下一次一定去丽江看你,总想着来日方长,无奈天不假年,再没有下一次了,恶耗传来时让我的头脑一片空白,突发的恶癌竟轻易取走了他的生命!他曾期待某一天重游澳洲与我相见。后来他的妻子赵于战还提及此事,说:“他说等他闲下来的时候,要带我们全家去澳大利亚,去找找江祝伟,好多年不见了,怪想他的!”闻此不禁泪濛。

逝者已去,生者已矣。谨以此文告慰光泽的亲人、同学和朋友。

【附录一】赵于战:思念

“你从哪里来 我的朋友

你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

为何你一去便无消息

只把思念积压在我心头”

你说你彻底退休后,想找个地方一个人静静地写小说,写你的生平,写你的知青生活,把你们班的同学都写进去,还问要不要把我也写进去,我只当是逗我开心呢!你说你要活100岁,还要做很多事呢!可为什么就这样匆匆离去?

那年,你托人找我联系見面,我都不知你叫什么名字,不在一个车间,只知道有那么一个人穿着补丁衣服,干完活就躲在角落里看书。整天低着个头不答理人的后生还会谈恋爱?可笑不?!

可你身上的某些东西却吸引了我,就是这不讲究,某种从知青岁月带来的东西,以及它背后的好学、低调、不张扬、……

记得出国买西服,你说跟我弟弟借就可以了,不经常出去!也只有重要的的埸合才穿,平时就穿运动服,何必那么讲究?人家看你也不是看你的服装,而是看本事!第三次出国前,我也不好意思再去借了!跟儿子逼着你去买了套西服。这就是当过知青的结果,一一不讲究!

你的“不讲究”,有时真让人又好笑来又好气。记得一次去泰国,东方大学的校长带你去拜访一个议员。那是一栋豪华住宅,进家要脱鞋,你脱下鞋后,发现袜子后跟破了个大洞,只有连袜子也脱了。好在赤脚也与当地习俗吻合,见怪不怪了。大姐常说你,一个教授穿那么随便,会让人笑话的!

你是个好父亲、好丈夫!家庭责任心很强!但在自己身上从不乱花钱,对自己太苛刻。我给你买的皮鞋,衣服,贵的就逼着退回去!说是我要下乡当当知青才知道节约!可对我却舍得花钱,一千多元的鞋和一千多元的衣服都不嫌贵。

我很后悔退休后又放你去丽江工作。你说那里有几个合得来老师,都是老知青,说丽江是你这辈子最幸福的時光!知道你是在找理由安慰我,心里还惦记着呈貢房子的装修费!

我知道你热爱音乐,当你在丽江时,我悄悄买了一台60分贝的手风琴。你回来看见十分喜欢,还说太小了,第二天就开车带我去换了个120贝司的,说音域宽一点好。以后再买一个我俩对拉。回丽江后,又请了一个外校的老师教琴。你对我说:等彻底退休,要练到可以上台表演。我想你一定做得到!只可惜只学了一年你就生病了,再也没机会拉了……

你是2013年底12月18日做的手术,2016年8月16日走的,受了太多的罪,生病期间,做了两次腹部大手术,化疗期间又做了一个前列腺手术,我跟儿子分别带你到了北、上、广各大医院去看病,希望你能好起来,多陪陪我和儿子,但上天还是把你带走了!

67周岁一一光泽最后一个生日。

光泽,我泪流不止,写不下去了。罢、罢、罢!斯人已去,思念永存,情意长留!

【附录二】徐光泽同学简历

徐光泽同学生于48年9月16日,卒于2016年8月15日,享年68周岁。

—1966.6 于昆明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至中学就读直至高中毕业

1968.12.31—1971.8瑞丽县插队知青

1971.8—1978.1昆明电机厂、云南变压器厂工人

1978.1—1982.1云南大学物理系77级学生

1982.1—1987.7云南无线电厂、云南半导体器件厂工程师

期间参与省内第一条,国内第二条硅太阳电池生产线引进、研究、生产过程,主持太阳电池绒面晶体生长研究获电子工业部QC 成果一等奖。

1987.7—2008.7云南师范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三级)

期间公派澳大利亚昆士南理工大学、悉尼大学电子工程系访问学者,完成电子电路计算机模拟方法学习研究及电磁波接收天线方阵计算机设计方法学习研究 。

回国后在云南师大首个开设电子电路计算机模拟方法课程与实验(完成 PSPICE 教材翻译)。

多次受邀赴泰国参加国际会议、应邀在泰国东方大学、南来盛大学、泰国农业大学、泰国开放大学、泰国拉察藩大学做学术报告。应邀参加于韩国忠南大学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与传播大会并作大会发言

2008.9于云南师大退休

2008.9—2013.9 应聘为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信息与科学系主任 

期间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本学科组国家一等奖一次,国家二等奖11次。

【致谢】本文的一些信息和资料得到赵于战、李健健、张小川、宋一林、常玲和曹兆昆等朋友真挚的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