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风来雁照 去则随空

(2021-12-17 16:03:51) 下一个

这天室外气温20度左右,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又一个难得的好天气!心情愉悦地来到绿地,走过几圈之后,兴之所至,在树荫下盘腿静坐,进入冥想状态。俗话说,春发而冬藏。我这年纪,正是蓄精养神的时候。有空就“迷糊着”,对老年朋友是最好的补药。

什么是老者应有的心态?《菜根谭》里有一句:“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照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小窗幽记》里也有一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这里说的是一种 “过往不恋,未来不迎。”专注当下的良好心态。这样的心态不是说有就有的,除了生活的历练,主要还靠长期的自我修养。于我而言,冥想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和途径。

著名学者尤瓦尔·赫尔利在《今日简史》中提到自己与冥想的因缘:

“我的好朋友罗恩建议我试试放下书本几天,也别动脑子做什么讨论,而是去上个内观(Vipassana,这是古印度巴利文,意为‘内省’)禅修课程。我原本以为这大概就是什么新世纪(New Age)的玩意儿,而且也实在不想再听另一个神话,于是就拒绝了他的好意。但经过他一年的循循善诱,我在2000年4月参加了为期10天的内观禅修。以前我对禅修所知极少,以为这肯定牵扯了各种复杂神秘的理论, 没想到禅修教学竟如此注重实际。当时,戈恩卡(S. N. Goenka)老师指 导学生盘腿坐下闭上眼睛,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气息如何进出鼻孔。他 一直提醒我们:‘什么都别做,别去控制呼吸,也不要想用什么特殊的方式呼吸。只要观察现在的状况,不管状况如何。吸气的时候,你只是意识到,这股气进来了;呼气的时候,你只是意识到,这股气出去了。而等你不再专注,思绪开始在回忆和幻想中游荡的时候,你只是意识到: 现在我的思绪不在呼吸上了。’ 这是别人跟我说过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有人会问些人生大问题,他们并不想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吸气、什么时候呼气,而只是想知道人死之后会怎样。然而,人生真正的谜并不是发生在死后,而是在生前。想懂‘死’,就得先懂‘生’。 ”

“自2000年第一次参加禅修之后,我每天都会冥想两个小时,每年也会参加一两个月的禅修课程。这不是逃离现实,而是接触现实。因为这样一来,我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能真正观察现实,另外22个小时则是被电子邮件、推文和可爱的小狗短片淹没。如果不是凭借禅修带给我的专注力和清晰的眼界,我不可能写出《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至少对我而言,冥想与科学研究并不冲突。特别是要了解人类心智的时候,冥想就是另外一种重要的科学工具。 ”

目前,在一个简单但有说服力的实验中,德国科学家证明了六个月的正念冥想练习可以显著降低压力荷尔蒙皮质醇的水平。

来自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声称这是“第一个客观证据表明心理训练可以减少长期压力的身体迹象”。

研究人员在报告说:“压力持续的时间越长,皮质醇在我们身体周围循环的时间就越长——而且它在我们的头发中积累的就越多。”

大约 330 人被招募参加为期九个月的冥想心理训练计划。平均而言,头发每月长一厘米。研究人员每三个月测量一次皮质醇水平,分析从头皮开始的前三厘米头发。

在训练的前三个月,皮质醇水平仅略有改善。但随着训练的进行,这些影响越来越大。经过六个月的训练,受试者头发中的皮质醇含量显著下降,平均下降了 25%。在最后三个月里,皮质醇的积累 “保持在低水平”。这表明较长的训练时间会带来减压效果。

“全世界有许多疾病,包括抑郁症,都与长期压力直接或间接相关,”马克斯普朗克大学的博士生、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Lara Puhlmann 说,“我们需要努力以预防方式抵消慢性压力的影响。我们的研究使用生理测量来证明,即使是健康人,基于冥想的训练干预也可以减轻总体压力水平。”

长期压力被认为是世界上导致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冥想则是消减压力,激活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手段。

姑且以自身的一个例子来说明冥想是如何进行的。

前些日子,因计划装修一间浴室,腾空一个准备拆除的储物柜,搬运并丢弃了不少杂物。在搬动一些沉重的物件如书箱和老式电动缝纫机时,并没有感到不适,但第二天,腰部就痛得直不起来,原来人已经不再年轻。

此后开始分段静坐每天近两小时,辅以频谱仪治疗。常言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最重要的是,腰痛就是你身体当下的状态,无所谓好坏。你要接受它,与之共处。静坐冥想不是要与它斗争,疗愈不能急功近利,欲速而不达,心越纠结,效果越差。心放下了,身体的自愈能力反而加倍的增强了。这些天来的静坐冥想,我是明显感觉腰痛在一点点缓解。这其间,我并未歇着,重新安排了工具柜。11月3号打了第二针辉瑞疫苗当天还拆除了储物柜的大门和隔板。现在腰疼之症是彻底痊愈了,算来已经是一个多月。年纪不饶人,今后遇到类似情况要特别注意了!

晨起静坐,心中会突然涌现一种舒缓的感觉。生命的节奏在放慢,生命的体征似乎被控制在一种节能的状态。 可谓兔子乱跑白费劲,乌龟不动活千年。这样想来,静坐冥想还真是放慢生命节奏的养生之道。

最后,正如尤瓦尔所言:“冥想就是直接观察自己心智的一种方法。确实,许多宗教都在广泛应用各种冥想的技巧,但并不代表冥想就一定与宗教有关。这就像许多宗教也会广泛读书,但并不代表读书就是一种宗教习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