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瑞乡回望 农咏诗谭

(2021-05-08 16:34:31) 下一个

文/金秋(原创)

图/友人所摄旧照6张 网络3张(谢谢)

我爱诗词,诗词体裁短小,以短取胜。传统诗词经千百年锤炼已臻化境,音韵起伏,言简意深,篇短而味长。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率性而豪气,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写尽心中大痛,皆成为千古绝唱。

余1969年落户瑞丽景颇山寨,历时四载,务农是生活的主旋律。在此年间留下一些旧作,加以整理,或可一观。

时隔多年,偶得一梦,于是有了下面的《江城子》:

 

【梦回瑞丽】

夜来幽梦偶还乡,

瑞青江,景颇岗。

水秀山明,舞伴傣家铓。

何处歌声飘过岸?

情难忘,意悠长。

 

斜阳竹影落前塘,

大山苍,小河凉。

拂面清风,不禁泪千行。

追梦人生勾宕账,

魂已壮,不凄惶。

傣家铓锣,轻歌渺渺,一派边疆风情!“泪千行” “魂已壮” “不凄惶”,表达了人生的无奈,生活的锤炼

 

渴雨】

田硬如石砾,犁抛复怨炎。

农家痴雨事,历历尽堪谈。

【闻雨】

湿风拂面爽,天际黑云长。

摆首秧苗喜,农人布种忙。

【喜雨】

阵阵银河泻,声声竟未绝。

稼禾同水戏,人乐咀难谐。

                 —1972.6.4.于雷弄

雨咏三绝,“渴雨”见田泥如石,农夫抛犁而怨,诉农家盼雨之情。“闻雨”感湿风,见黑云,秧田苗喜迁,农人布种忙。“喜雨”雨声不绝,秧苗戏水,农家开怀。

【春旱逢雨】

凉风忽至千犁待,

霹雳一声百树筛。

触地黑云丝雨美,

隐山白雾暖风排。

秧苗落地初茵现,

犁刃穿田水路开。

滚滚如潮黑浪去,

绿波闪闪过丘来。

                —1972.6.5.于雷弄

一年初春时节,开犁在即却久旱无雨,老农掷犁而怨。忽一天黑云布满天际,湿风扑面,顷刻间春雨如注。放眼望去田里已满是兴奋的景颇人,赶牛犁田耙田的,弯腰背秧插秧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真正一曲交响的劳动赞歌。回城之后常常忆起,只此情此景再不得见。

【春耘忘时】

丝空润雨徐风送,

鞭紧催牛叱调高。

惬惬凉云丝雨住,

幽幽大地梦纱抛。

春浓气润心尤爽,

犁快田熟百事消。

驾牯忘时云豁散,

骄阳过顶彩虹招。

                —1972.6.19.于雷弄

惬惬凉云,幽幽大地,丝雨住,梦紗抛,其景如画。心肺爽、百事消,耕忘时,彩虹招,其情也痴。这也是农忙时的一种心境。

【染疾春种时】

燥热将衣褪,

瘴毒始作伥。

体虚还脑闷,

更感炎天寒。

闲居草舍里,

唯见他人忙。

斥耳春蝉噪,

愁霖入我肠。

春插贵似金,

疾小误工长。

病愈康复日,

居安未敢忘。

               —1972.5.26.于雷弄

春种染疾,独坐篱屋,唯见他人忙。蝉鸣斥耳,愁雨入肠,此景难忘。

【堆谷近夕】

爽爽秋风拂晒场,

融融残日照夕柔。

竹梯闪闪冲霄到,

垛顶悠悠尚未收。

               —1972.12.5.于雷弄

爽风过场,残阳照夕。农收一景,直上天梯,夸张得有趣。

 

【酣讴】

山里一丛竹,

独宅也不愁。

屋前独一我,

月下正酣讴。

 

【问月】

屋前竹影静,

夜际梦舟横。

莫是知情月,

传书又一程?

               —1972.11.于雷弄

吾于72年间,曾一人独居在山中坝间独屋砍草、疏沟、看田半年有余。山居二首即当时的感受。

最后谈谈自由诗,自由诗亦是短章为上。“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 都是好诗好句。而一些下笔千言的诗,读来却索然无味。

我也喜欢自由诗。

【别离】

呵,等嘎!

我是那样的熟悉你,

象我从小住惯的家园,

对每一个屋角都有难忘的记忆。

如今要走了,

难言的滋味呵

            翻搅在离别的心里。

 

背起红色的药箱,

到每一间茅草屋里去,

做最后的一次巡礼。

慈祥的老妈姆

            拿过盛酒的竹器,

米酒溢出了杯口,

慈泪沾湿了双手,

妈姆的心呵

            受不住即将到来的别离!

苍劲的老大爷

把手中的长刀捧起,

送别的话语简短有力,

无论走到哪里,

一定把这等嘎的日子记在心里。

 

我走在蜿蜒的小道上,

生怕脚步声打破这山林的静寂,

我真想哭——

           一看到

                    这可爱的土地。

亲切难忘的等嘎呵,

你永远在我的——

                       心里。

 

                   1973.3.15 于雷弄茅屋

我弟落户等嘎山,后来在那儿做赤脚医生,景颇人有个头痛脑热,得了疟疾,伤了手脚,甚至临产都要找他。这是在我弟返昆前写下的一首诗,至今一字未改,当时怎么想就怎么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