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奢侈品

(2019-05-01 17:58:18) 下一个

谈到奢侈品,在俗人时尚的观念里,有名牌包爱马仕和路易威登,有名表劳力士、百达翡丽;在商贾巨头的观念里,不外乎名车劳斯莱斯和兰博基尼,豪华遊艇萨瓦罗纳、亚特兰蒂斯;在达官政要的观念里,却是显示身份的总统套房、 表达威权的私人专机。

换一个角度,你可曾想到,健康是病瘫在床者的奢望?一对明亮的眼睛是瞽目者欲求不得的奢侈品?一双健康的双腿是截肢者曾经平常的拥有,如今却成了不可复得的奢侈!

我没有追求世俗奢侈品的欲望,也活得健健康康,没有失去自身“奢侈品”的体验。早晨一杯香味浓郁的咖啡,午后一壶清心醒脑的好茶,就是我日常生活的奢侈品。

大自然给了我们太多的奢侈,当我们漫步山林,鸟语啾啾、花香阵阵,举目满是清幽,那不是一种奢侈?在滿地银光的月圆之夜,梦回家园,在甜甜的笑靥中醒来,那不是一种奢侈?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经意间,也能发现这样或那样的奢侈。记得第一次离家远赴海外,女儿还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讶童。三年后返家,在机场行李领取处,竟見一小女孩跑过来,拉住我问:“你是不是我爸?,”她能按相片寻到我,我却全然无措,她已完全不象一岁时的样子了。在家里,母亲说她吃饭“非常不乖!” 谁喂也不行。但我拿起饭碗,她却一口一口吃得香甜!回想起来,这样的时光不会再有!

刚到海外,女儿尚幼,酷爱舞蹈,我们找到一家俄裔老师学习芭蕾。一到学习的日子,女儿早早就把紫红色的紧身衣和黄白色的舞鞋准备妥当,一脸兴奋。每次見到她在练习厅中认真的模样,真希望这样陪伴的日子多一点。只是后来搬家,不得不中断了学习。

我很喜欢钢琴,便将这一情愫转嫁到女儿身上。刚开始,她也很是高兴,於是每周一次开车近一小时送她去学琴。刚进高中,她突然宣布,现在我很忙,不再去学琴。就在6级的水平上嘎然而止。花了那么多时间和钱的事就算玩完,谁能说“断舍离”不是一种奢侈。

我们这一辈都是从物质匮乏的时代过来,和下一代有截然不同的理念。看着女儿将大袋大袋的衣物往外扔,有些从国内带来的衣服尚未穿过,不免埋怨两句。她却不为所动,不喜欢的东西还存着干什么!只好随她捐了出去。她的房间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实际上,女儿并不崇尚名牌,买东西也要货比三家,十分注重成本。但最主要的标准就是喜欢。

女儿刚出国时,为了省钱,我们租用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当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女儿也高兴地分到一间。立刻在门上贴上一张告示 :“Knock the door before you enter”(未经许可,不得入内),以示自己的独立性。大学一毕业,尚未找到正式工作,就搬出家,在外租房独住。我说房租很贵,你可以先住家里,她说:“不,这关乎人生经验问题!” 过了半年,体验了“人生经验”之后,终于又搬了回来。

第一次的工作经验使女儿难以忘怀,超时的工作,频繁的出差,无暇他顾,但也积累了经验,结交了朋友。第一次在一起工作的朋友现在还经常聚会。取得CA(国际会计资格证书)之后,不到三年就换了两次工作。两辈人的差距由此可见,我们是求稳,固定收入是不变的标准。下一代却是愉快的工作环境,决不委屈自己。对我们而言,真算是一种奢侈。

女儿一直想要一个宠物,小时候收到过一个礼物:两只毛绒绒的小鸡,高兴得不得了。将小鳮笼子放到自己的卧室,百般呵护。天冷怕小鸡冻着还盖上薄被子。半夜起身掀起被子查看。记得她写的作文里有一句:“这时小鸡睁开一只眼晴看看我,又闭上了。” 小鸡长大,在后院闲居。每逢放学,她都要将鸡抱在怀里,轻轻撫摸。

她一直想要一只狗,可妈妈不让 ,家里是绝对不能养狗的。女儿买了房子的第一个星期,就买了一只牧羊犬,並为此学习了许多养狗的知识。女儿追求的奢侈品就是开心,人生的奢侈品就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哲人罗素曾说:“渴望生存的愉悦,追求生命的快乐,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的权利。” 内心的快乐无疑是人生的奢侈品。快乐实在是一个奇妙的东西,你可以在为他人的付出中获得,也可在内心的平静中享有。它可以是亲人团聚时温謦的瞬间,也可以是付出过程中内心持续的涌流。

在人生最后的旅途中,我不能不说是幸运的一个。蓝天之下,我更享受和自已内心的对话,我可以不看电视 、不碰手机,静谧中让内心充满灵动,沉浸在个人的世界之中。让时间在冥想中滑过,让空间在漫步中变幻,心无挂碍,怎么舒服怎么来!这或许就是我个人生命中最后的奢侈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伤害他人,不违心地做自己是我一生的财富,也是人生的奢侈品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很高兴与城里各位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分享。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愿所有家庭都能幸福!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呵,要享有这种奢侈,放手是关键。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谢谢,醒脑之言!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说得好,后浪推前浪!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母亲,能够看着自己身心健康的娃开心快乐地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奢侈。这不是每一位母亲都能够拥有的奢侈。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顶你,舒心地活着是人生最大的奢侈品。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带着父母一起成长,父母有开阔的胸怀和自我反省的智慧接纳不同的世界观。说句有点儿不敬的话,就是活明白了,哈哈。 这种生活态度我举双手赞同! 祝你们全家幸福。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赞赏!只要能舒心的活着,就是一种奢侈!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做自己喜欢做得事情就是享受,个人的奢侈品。 真希望这样的奢侈品多多。 :-) 你女儿真漂亮,有性格,有爱心。谢谢分享! :-)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Thanks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