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叩开地学之门(六)

(2018-09-06 00:59:45) 下一个

1998年11月4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澳洲莫纳什大学学位委员会正式通知我,我的博士论文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式授予我莫纳什大学博士学位。

从我登上澳洲大陆的那一刻起,这就是我人生追求的一个目标。我没有太多的激动,我已经年届50。回想起来,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初离国门

91年中,我同时收到荷兰皇家理工学院怀特教授(Dr. White)与澳洲莫纳什大学地球科学系西蒙博士(Dr. Simon Cox)的访问邀请信和相关资料,莫大资料中一条信息立即引起我的注意,那是一则莫大地科系与澳洲科学与工业组织(CSIRO)正在开发的一项合作研究,一项断裂与热液相互作用的模拟研究。我毫不犹豫选择了澳洲。

92年3月,抵达墨尔本机场,在莫纳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读博的连襟智捷已在机场等候。

初离国门,一切都是那样新鲜。象大多数留学生一样,也在歺馆洗过碗、也挨户送过广告。有一次甚至转车两个多小时,到西区一交通路口通宵登记过往车辆的数目。在景颇大山当过农民的我,对这些劳作已是安之若素。特别要提及的是,在我溶入澳洲社会的一开始,张平、智捷、昊昊一家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慰籍。

左:与昊昊在墨尔本城留影   右:在莫纳什大学教学大楼之前

仰华是系上的硕士生,他的人生堪称传奇。在国内时一次乘火车偶然听到对面一女孩提起出国到澳洲学语言的事。原来出国竟如此简单!回到南京即辞去公职,向朋友借款远度重洋,以语言学校为依托,打工挣钱几年之后,在莫纳什地科系争取到一份奖学金,硕士之后又远赴英国,在帝国理工大学读博。后在西澳石油公司谋职,最终又应聘在帝国理工大学做了终身教授。

仰华记忆力好,方向感強。那时虽无导航,驾车从不误路。周末常带我们几个访问学者去莫灵顿半岛海边抓螃蟹。赤了脚,在滑溜溜的水草中踩过去,触摸到一个硬的赶忙踩住,伸手下去,就是一个鲜活的螃蟹!

很长时间我都住在莫纳什大学附近的IRWIN街18号,这是住了6个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一幢木头房子,每人能分到一间屋。住房条件不好可房租便宜。同房的老王一表人才,是原上海师大英语教师,自费访问学者,之后获得奖学金在莫纳什大学教育系攻读硕士和博士,他的博士论文获得了莫纳什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奖!毕业后曾就职塔斯马尼亚大学和香港大学,后在澳洲一家国际教育集团工作,与中国国内大学合作办学,在中澳两国文化教育交流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老王的英语有很高的造诣,对我帮助很大。后来我去西澳访问,常与老王互通英语信函,每次老王都逐字逐句帮我改后寄还给我,使我受益匪浅。

老王帮我改英文

一次几个朋友搭老王的车前往Wilsons半岛,在风景如画的Whisky Bay(海湾)暢游。一时兴起游远了,返回时不能近岸,就象一只无形的大手将你推离海岸。在海中稍事休息,决定改向横着游往海湾南岸,从成堆的巨礁处折返,绕了一圈总算安全上岸。

老王接到我,说出一番让我心惊的话。就在我欲归不能之时,一西人对老王说,这海湾水下有离岸暗流,十分危险。不是开玩笑,澳洲一前副总理就曾在此处溺水而亡!

与老王和小谭在Whisky海湾

一天中午,老王突然问我:“老江,想不想去大洋路看十二门徒石?” “想啊!” 我自是喜出望外。那时是说走就走,没啥可多想的,钻进老王的西格玛就上路了。我从未摸过方向盘,老王是全程驾驶,进入大洋路天已擦黑。将车开进路边林子,吃了简单的晚餐就在车上放倒座椅过夜。天刚蒙蒙亮,就被林中小鸟婉转的啼鸣声唤醒。迎着清晨的薄雾,时见袋鼠和小狐狸从车前一窜而过,车窗外絲絲雨雾扑面而来,清心洗脑,顿感精神气十足,直奔十二门徒石而去。

大洋路边树林过夜

第一次见到此景时,晨雾尚未完全散去,陡崖绝壁之前,海中孤峰真乃雾中仙人。待雾散尽,日头高照,湛蓝的南太平洋一望无际,惊涛拍岸,从半圈闭的断崖处传来阵阵回音。海天之蓝衬托着离岸的金色石柱奇石,如诗如画,亦真亦幻,真是人间一大绝景!很长一段时间,这奇景仍在梦中萦绕不去。

十二门徒石(从网上截图)

1993年摄于十二门徒石之前,当年靠前的一座危峰已于2005年坍塌。

长沙大地所的可伏搬到18号与我同住,他说,你是个福星,和你在一起有好事!这本一句玩笑话,可我与世无争,以诚待人的生性倒是真的。

面临选择

说实话,我的英语并不好,出国时还是哑巴英语状态。和邀请人Simon交流起来十分困难,常常要又写又画"打哑语"。一天我在邮箱里收到一封来自Simon的信,大意是希望我先学好英语再和他讨论科学问题!西人常常直言不讳,但是同在系上的几个中国留学生却为我愤愤不平,有的甚至说,不要管他,出去打工挣一笔钱回去,也比在这受窝囊气强!

也正在此时,一个朋友介绍我去西部一农场晒羊皮,全职工作,每天可挣120澳元。按当时汇率相当700到800人民币,回国时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如何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我选择留下。一方面尽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一方面寻找学习的方向。

我找到另一个邀请人Dr. Nick Oliver,请他帮助我联系CSIRO勘探与采矿部(Division of Exploration and Mining)以便能进行构造与液流相互作用模拟的学习。Nick当即与他在CSIRO的朋友Alison通了电话,第二天就将我带到了CSIRO。 Dr. Alison Ord十分热情,给我安排了办公桌和电脑,介绍了相关软件,使我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每天早出晚归,我开始学习和制作一些简单的模型。 Dr. Bill Power是离散元模拟的专家,刚刚出差回来,見到我做的模型,称赞道:“有想法!” 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西澳之行

一年将滿,CSIRO勘探与采矿部已迁至西澳珀斯,Dr. Ord和Dr.power通过所长Dr. Hobbs(世界有名的构造学家霍布斯)向我发出邀请函,提供资助,邀我去西澳访问工作一年。

在西澳我第一次接触到西澳金矿区深部人工地震剖面,其代表了当时世界深部地质研究的先进技术。我以该剖面为基础,设计了地壳尺度断裂,液流和矿化作用的离散元模型。通过计算机模拟,反演了该区随着水平构造压应力减弱,在重力主导的垂直压应力影响下,由于液流的参与,使断裂逐渐向地壳深部延展,形成重力滑动构造的深部地质过程。

西澳东部金矿田人工地震剖面的地质解译

离散元模型

离散元三角网格节点划分

水平构造压应力为主的初始应力场

水平构造压应力逐渐减弱,在重力场控制下,液流参与的重力滑动构造。

液流与断裂相互作用时的断裂隙度变化

液流活动范围与金矿田空间分布的相关性

Bill待我极好,除了提供工作方面的种种需要,经常邀我去家里或歺馆聚歺。记得一次在Bill家,大家从面饼做起,按各人喜欢,自选鸡肉、牛肉、意大利肠、番茄、磨茹、洋葱、奶酪和各种作料,放入烤箱,自制皮薩,可谓别出心裁各得其乐!

在Bill家自制皮蕯

在西澳还见到了在西澳大学数学系访问的才恒,我们出国前曾在昆明师大一起学英语。并认识了山东曲阜师大来西澳访问的万泉等朋友,或漫步于美丽的天鹅河畔,或驾车郊游,度过了一段愉快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