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红尘情事(五)你是风儿我是沙

(2017-09-03 19:31:37) 下一个

 

 

红尘情事(五)

 

 


 
你是风儿我是沙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点点滴滴,往日云烟往日花;天地悠悠,有情相守才是家,朝朝暮暮,不妨踏遍红尘路……”,小丫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是在公司的新年酒会上,当时的酒会主持人故弄玄虚的对着麦克风说道:“有请我们公司的女歌霸林莎莎小姐上台,给我们演绎一首《你是风儿我是沙》。”只见一身着半透明蓝色纱长裙,内衬着深蓝色紧身短裙的二十四、五的纤细白净秀气的女孩,袅袅婷婷地,纤腰可盈盈一握,笑颜如花地走上台:“在此新春佳节,我祝大家合家欢乐,万事如意。有家的,家庭美满;单身的,早日成双结对。今天,我的未婚夫也在这。我们为大家献上一首《你是风儿我是沙》。”女孩拿着麦克风走到一位皮肤棕黑,高大英俊的小伙面前,牵着他的手,走上了台前,两人深情款款地唱起了歌,那一幕让当时还单身无友的小丫好生羡慕。
 
  自看过“穷造谣”阿姨的《窗外》、《心有千千结》、《在水一方》等等,小丫已不再被虚伪的纯情所吸引,红遍大江南北的《还珠格格》在小丫眼里,不过是一个成人版的弱智剧,小丫直接把歌词改了“你是疯了我是傻,打打闹闹没个完了”。在小丫眼里,舒婷的《致橡树》、席幕蓉的《无怨的青春》等等,才是正解。不过林莎莎与未婚夫的当众秀甜蜜,让一直假小子打扮的小丫开始心动,也开始接受了父母的安排,进入了走马观花似的相亲程序。
 
 公司里未婚的女孩不多,也就 四、五个,莎莎是最女人味的一个,小丫则是个“假小子”。莎莎的父母亲都在母公司工作,她的父亲是母公司的一位副总,虽没实权,但有名牌,众人还是得给予尊重的。她貌美肤白,身条纤细,明眸善睐,每日的着装都不相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都是中港公司的一道风景线,受到大家的追捧,让各个部门的男孩子望梅止渴。小丫虽长相不俗,但为人清高,不苟言笑,又在生产技术部门工作,总是一头短发、衬衣牛仔裤的打扮,又是流动的“百科全书”,乒乓球羽毛球台球不让须眉,精通五子棋,象棋围棋也下得有法有章,单身男孩子们送其称号“灭绝师太”(金庸《笑傲江湖》),有时还会在莎莎的面前故意贬低小丫。一次无意让小丫听到,小丫黯然神伤,在日记中记下了席慕容这样的一首诗:“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荷……最美丽的时刻,重门却已深锁,在芬芳的笑颜之后,谁人知道我莲的心事……。”从此两个年龄如花的女孩,在经过时,眼光像冷冷的剑锋互相扫过,凌厉而冷淡。这世间没有爱情滋润的女孩,日子就是如白开水般的寡淡,可小丫不愿在“爱”上屈就。
 
  大概有小半年吧,小丫没见到林莎莎,她若在公司时,公司的财务部门那可是门庭若市。可是最近财务部门很安静诶,没听到有人说林莎莎在休婚假,以她的个性,要结婚了可是要广发请贴的,她曾经有一次伸出手上的钻戒,说道:“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相传。姑娘们,听到没有?姐比你们有经验,订婚时,一定的是钻戒。结婚前,得好好守着自己,多大的彩礼就是你的面子。钻戒,必需品,不过万元以上,不能接。”九十年代的X城,能买的起钻戒的,估计就是生意人,莎莎的准未婚夫(她高中的同班同学)做着小生意,当时的年轻人,有谁能与他相比?
 
 莎莎再次在公司现身时,面容憔悴,虽衣着仍然华美,却扫不去眼角的一丝忧虑。月底,莎莎二十六岁的生日,以前莎莎作为恋坛大姐大时,说过:“女孩子聪明一点的,一定要在二十六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否则就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过一辈子了。”小丫一直记得这句话,小丫的二十六岁差十天时,小丫也嫁出去了。莎莎二十六岁时,在X城的娱乐城摆了一桌酒席,那晚,喝的半醉的莎莎霸着麦克风,一遍又一遍的唱着《你是风儿我是沙》,直到不省人事,是小丫把她送回的家。女孩子们的心真的是难以摸透,刹那间是敌人,刹那间又成了盟友。从那以后,两个人时常约着公司的年青人们一起出去玩,那时的莎莎与以前不一样了。她频繁地相亲,频繁地与不同的年青人约会,想着要把自己嫁出去,财务部门每天都有人送花,曾经有一天,莎莎一天约会了三个男孩,小丫曾问过她:“你脚踏三只船?不怕男孩子们碰到了吗?你对他们有感情吗?”莎莎幽幽地回答道:“总有一天你才明白,爱一个人,才会不好取舍;不爱,才最易取舍。因为爱没有要求,不爱才会有目的地进攻。”多年以后,单纯的小丫已嫁为人妻,才明白了这个道理:“某迪女士一嫁二嫁再嫁,享受人间洪福;某皇室玫瑰一忍二忍再忍,化作一缕香魂。”人生与婚姻的不同,体现在----目的与抉择。
 
  一直到公司贴出了公告,将莎莎降职到公司食堂打饭,小丫才知道了莎莎背后的悲情故事。莎莎的“风儿”是X城第一批下海的人,喜欢骑摩托车。当时X城民间传说X城的第一批骑“铁包骨”的基本都上了天堂,即使幸存下来,大多也不是一个“全人”,莎莎与风儿不相信。一次风儿为了赶莎莎的约会,下着大雨匆匆赶路,被一辆大卡车撞了,风儿的生命得以幸存,但终身只能与床为伍。这是一个两难的抉择,莎莎的妈妈果断地联系了准亲家,挥剑斩断了情丝,但风儿是莎莎的初恋,理智告诉她要放弃,心里却永远不能遗忘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年轻时,我们都为爱傻过,只是相信暴风雨后必有天晴。原以为所有的爱都有始有终,到结束才发现,永远就是永远
 
 莎莎当时为了帮风儿还一笔货款,作为会计员的她利用了财务经理的疏忽,挪用了公款炒外汇,“屋漏偏逢连夜雨”,炒汇失败,莎莎原想在股票上再赌一把,新来的“铁三角”之一裕总没有给她时间,第一剑就砍向了财务部门。莎莎与财务经理成了新官上任的祭品,但莎莎的此举确实犯了罪。莎莎的父母跑了各种路子,裕总网开了一面,降职留薪将其再查看。莎莎也是心气高的人,能上能下,在食堂打饭六个月后,应聘去了一家日资公司,后与日资公司的财务经理结为连理,莎莎的婚礼在X城最高档的花园酒店举行,她请了所有母公司的与子公司的管理人员。再后来,莎莎与夫婿移民大洋州----绵羊之背。
 
  莎莎走时,请小丫在当地著名的咖啡馆喝咖啡,她告诉小丫:“女孩子在工作上不要太拚了,最终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你一直在生产技术部做着技术工作,没有获得提升,都是你曾经的技术部经理魏公公在作梗,你是钱副总的亲戚吗?你为什么叫他‘伯伯’?”小丫很惊讶的答道:“我与钱副总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他是我妈以前的同事,一面之交而已。我不叫他‘伯伯’,应该叫什么?这与魏公公有什么关系呢?好奇怪!”莎莎听后,捂着嘴,哈哈大笑起来:“可怜的小丫!就因为你的一声伯伯,魏公公把你当钱副总的人,拼着命整你,每一次给你加工资,提案都被他否了!我明天要见他,在他面前给你八卦一下,老革命找错'斗争分子'了!上次姐姐喝醉了欠你一个情,这次算找个机会还了。”
 
两个女孩拥抱后,道别。此去的人生,别样经年。小丫眼里有泪,但仍依然转身,大步向前。
 
莎莎后来霸坛的歌是《哭砂》:
 
你是我最苦涩的等待,
让我欢喜又害怕未来,
你最爱说你是一颗尘埃,
偶而会恶作剧的飘进我的眼里。
 
你是我最痛苦的抉择,
为何你从不放弃飘泊?
海对你是那么难分难舍,
你总是带着满口袋的砂给我。
 
宁愿我哭泣不让我爱你,
你就真的像尘埃消失在风里,
难得来看我却双离开我,
让那手中泻落的砂像细水流。
 
风吹来的砂落在悲伤的眼里,
谁都看出我在等你,
风吹来的砂堆积在心里,
是谁也擦不去的痕迹。
   
       风吹来的砂穿过所有的记忆,
      谁都知道我在想你,
 
风吹来的砂冥冥在哭泣,
难道早已预言了分离?


 

(文学创作,取自生活。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版权归“人生随意”拥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这小虾,终于得到“ 兰蟹”一个“好”字,很是鼓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