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白人黑人黄人等都在生活,你为谁活?(一)

(2017-08-19 20:20:56) 下一个

 

 

白人、黑人、黄人等都在生活,你为谁活?(一)

 

 

----倒树风波


 

        因为生活在北美,自己的邻居们有白人、黑人、黄色人种等等,人人都在生活;若非祖辈或 父辈留下荣耀或资产,人人都在讨生活,只是对生活的态度,各自的快乐程度不同罢了。你为谁活?大家围绕着这个社会及其制度,各出奇招地维护着自己的利益,各自忙碌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为自己而活。
        笔者在国内也罢,在国外也罢,即不为官,也不为商,是个小人物,小人物没什么大志,过的都是柴米油烟酱醋茶的日子,对人种、宗教或意识形态类包括哲学等形而上学的东西,兴趣不大,研究不深,不能侃侃而谈,指点江山。做人一直是谦卑有加,能尽量避免的邻里矛盾,就尽量避免,虽不能以“谦谦君子”自夸,"温良恭俭让"还是符合本人个性的,但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让笔者愤而反击。曾有朋友们建议我记录下来,发到微信上,让大家学习借鉴经验,但我一直未有思绪,不知该从何下笔。  最近微信流行这样一句话:到了北京才知道官小,到了深圳才知道钱少,到了美国才知道文革还未了。借着美国的东风,把一些事情经过记录下来,让大家参考评议。

        笔者的邻居,左手边的为黑人,称之为邻A;右手边的为白人,称之为邻B;后院所对的邻居为单身老白人,称之为邻C;正门所对的街对面的邻居为从东欧移居过来的白人,称之为邻D。在一条街上还住着伊朗人邻E,和印度人邻F及其巴基斯坦租客邻G。

         数年前一个冬日的夜,圣诞节的钟声刚刚过去没有多久,整个世界都在白雪皑皑里,静谧而详和。午夜里深睡的我被一个巨大的声响惊起,以为有人在半夜里破门而入,看看身边的孩子还在熟睡,我跳起来奔到了窗边,只见一颗巨大的树从邻居的后院倒下来,笔直地倒进了我的后院,只差三、四米的距离就砸到我的房子,砸落了后院BELL的电话线(此线是 左邻右舍的电话线及网络线),黑色的线在风中摇摆着;我的车库与房子不相连,车库的顶上有一小片面积约4~5平方米的瓦被灰黑色的树枝砸破,巨大的树干像一把笔直的剑砍向我的睡房,整棵树因为被我与邻居边界上的铁丝网阻挡了一下,树身还在篱笆上,树根部分与大约3米的树干在邻居一侧,树干其余部分与树冠部分落入我的院子。树倒下的时间为冬天的深夜,后院没有人,也因为树冠部分,离我的房子还有一段距离,所幸无人伤亡,也因为篱笆的阻挡起了减缓的作用,没有造成更大的房屋损毁。此树约26、7米长,直径约25厘米,整棵树占据了我整个的后院,在白雪的比对下分外鲜明。新的一年刚刚开始没几天,碰到这样的事,我只觉得晦气,那晚我再没闭眼,只是想如何处理这棵大树。

        此树属邻C家,他家后院种有众多的树,沿着篱笆密密麻麻的种了一排,有许多树在长大以后,因为没有太多的成长空间,个个都特别苗条细长,每到秋冬天,有许多的断枝与树叶落到我的院子里,每次清理完都有12袋左右,可是我所在的城市的BY   LAW规定,残枝落叶落在谁的院子里则由谁打扫,与树主无关。第二天我去邻居C家交涉,因为是新年,他外出度假并未回家,我只好摆平心情,静心等待他的回来。余下的时间里,我依记忆写下:
     1、BELL网线断后,左邻右舍打电话报告了BELL公司。其维修人员在维修时,因为要进入我的院子与邻C的院子,我随BELL维修人员进入了邻C的后院。(因为他在篱笆附近种有太多的树,我未能看得清倒在我院里的树的全况。)发现倒在我院里的树是个病树,树根已经完全腐烂,无力支撑整个大树,所以难以支撑平衡,整棵树倒了。树原来所在的位置,留下了一个大洞,洞里全是断了的树根与已经腐败的树干,已呈粉末状。我顺便看了邻居C的后院,他的后院里种满了树,其中有一棵大树早已死亡,但其仍未处理,对今后我的院子仍是一个威胁,其它的树因为是冬天,叶子落尽,不能分辨是活的还是死的。我在BELL维修的人员的作证下,拍下了倒在我院子里的树树根处的全况。

 

     2、打电话给了自己的房屋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回答:让我自己先评估一下损失,若低于加币$2500,就不需要报保险,尤其在无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建议我找邻居商量一下,如何赔偿。在此我搞清楚了两点,根据本市的BY LAW:①若此树树身完全倒在我家后院,则邻居不用负责。因为可以判断为天灾。(MOTHER NATURE)树的主人若是有责任心与良心,应该双方 协商把树处理了。②此树是死树,在天气平和的情况下倒塌,并且树身依旧在我与邻居共享的边界篱笆上,树根在谁处由谁负责,所以此事应该邻居全权负责。邻居应该给我提供自己的详细信息和其保险公司的详细信息。③若双方还有纷争,我应该起诉邻C去小额法庭,赔偿我所有的损失。(后研究发现,本市小额法庭金额度提高到$5000以上才立案。)

 

      3、我的保险公司建议我对自己的损失作个评估。①清理大树$500元;②修补车库约$300元;③精神赔偿则免了,加上篱笆的修补费$300,其它砸坏的小东小西约$200,一共是$1300元的损失。

 

         一个月以后,邻居C回家。我终于逮到了他在家的一天,上门找其。门铃响后,一个年龄约68、9的,中等个子白种男人应声出来,满脸的不屑。我道:“先生,你好。你看到了什么事发生在你的后院吗?”他说:“哪又怎样?”我说:“您的树倒在了我家的后院里,砸坏了我的车库和其它后院的一些东西。您不应该与我商议些什么吗?”他耸了耸肩膀,说道:“管我屁事!”我答道:“先生,这棵树是死树,你作为树主应该照料好你的树,而不是任由它发生这样的事情。你不觉得你应该给我提供你的一些信息吗?他答道:“是你自己的事,与我无关。冬天倒树是常有的事,这是天灾,无人能控制。这个街上叫什么名字?森林之地,所以住在这个街上的人都爱种树。你找我,我找谁?”随后“啪”的一声,关上了门。门外的我一脸的诧异与震惊。


        翌日上班时,我咨询了我公司的白人经理,她大约五十左右,知道事情经过后,她给了我一些建议:1、在她所居住的城市(与我不同,白人居多),树倒了,由树主赔偿一切损失,双方可各报保险;2、建议我去市政CITY  HALL 投诉邻居C;3、上小额法庭,起诉邻居C。


       我 思索数日,天天站在卧室里看到一棵树躺在自己的院子里,直指着自己的卧室,心神难安,心里真的不是个滋味。尤其树的主人还是个无赖,竟然连一句“对不起”都没有,还不要谈其它,好像天生该你倒楣,与我无关。我果断地拨打了“311”,市政的投诉电话,接电话的女OFFICER是我以前曾经打过交道的。当时是我房子右手边的白人邻居B投诉我LG把商业用的车停在自家的私人车道上,让敏感的他很难受。根据本市的BY  LAW ,商业用车不能停在私人车道上,即使车道是自己家的,也不行。我LG停车在自家的车道那天,是因为天气恶劣,连续数日大雪,扫雪车未来得及清路,积雪锁住了车道出口(LG只好请假在家),只有把车停在自家的车道上。就那么特殊的一次,邻居就投诉了。女OFFICER已不记得我,她是一个白人,当时打电话时,就感觉她不是很热情的样子,不过我志在解决问题,而不是再次制造问题。


        三天后,其给我回音:“女士,我很抱歉的通知你,你必须自己清理你家的院子,因为一切都是天灾。你们家无人员伤亡,你们家的房子也并没有损毁,你院子里的其它损失由你们自己协商解决,市政不便插手你们的邻里纠纷。”我说:“这棵树是死树 ,因为树干完全腐蚀,所以支撑不了整棵树的重量,造成倒塌。明明是我的邻居疏于照顾,引起的事故,怎么变成了天灾?他的后园里还有几棵死树,你们这样处理,会造成同样的事故再次发生。如果是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发生,我的孩子们在后院里玩,发生了这样事情,怎么办?你能理解做为一个妈妈的心情吗?因为这种事故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发生。”女OFFICER答道:“你说的一切都是假设,目前什么也没发生。没发生的事,我们市政帮不到,伤了人,我们自然会插手。再见。”我明白我碰到了种族歧视的事情,虽然她言语里并没有表达出让你直接可以抓住的把柄,但她的语气如同那个白人老头一样轻蔑,好像是我故意在找茬。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一个下午,我在清理家庭照片时,发现女儿在入秋时,曾经对着后园的树拍下了许多照片,这些照片显示邻居的树们,尤其靠在双方边界上的许多树都已在入冬前枯死,没有任何树叶的枝干已证明了一切。曾有一天我与隔壁的黑邻居A聊过天,她指着我后院的树问道:“你找过他吗?”我说:“找过,完全就是个烂人。”她说:“就是。他是一坨臭屎。上次他院子里的树倒在我的院子里,我打电话投诉给市政 , 市政也回答是天灾,要我自行清理。他连句抱歉都没有,我LG与儿子两人,三天才清完院子。”我听到这些消息,像发现了新大陆,问邻居A发生的时间,她说记不清了,约在我的事发生以前的二、三年前。有了女儿的照片,又有了邻居A新的消息,所有的证据指向邻居C确实对于其院子里的树,疏于照顾,是造成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原因。
 
          把所有的资料备好以后,我写了封长信继续上告给市政的ENFORCEMENT
DIEPARTMENT(市法律法规办公部门),后觉得将信寄过去,容易给人拖延的机会,不如直接找上门。我信里的内容:1、 市政一直是处理本市居民民事调解的一个部门,以避免邻里纠纷为旨,公平著称。2、本次事故里是一个死树倒在了本人的院子里,而且树的根部还在邻居家的院子里,有关照片已说明了其根部已腐朽为泥。3、已打过311求助电话,但当时的OFFICER把事故定义为天灾,有失偏颇,还强调未伤人,则不涉及民事调解。本人作为两个小孩 的母亲对此深表遗憾。4、市政对此事的处理态度会鼓励树的主人对自己的树木疏于照顾,因为小的损失可以归结为天灾,大的损失会由房屋保险公司支付,而树的主人不用受法律与道义上的任何谴责,这是对市民的不良行为的一种赞同和认可,受损的居民的人权与公平体现在何处?5、因为一个树的死亡过程是缓慢的,当它的受损部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事故。我们不能预料到事故的发生时间,因为我们不是树主,一直可以观察自己的树木,也不是林业专家,看外表就可断定树的健康程度。如果我作为母亲对孩子们说:“你们不可在自家的后院里玩,因为后院邻居的树有可能会随时倒下砸到你们,这还是我的家吗?因为邻居喜欢种树,而不愿意照顾好树,我要替他承担风险与责任?”请问尊敬的负责人,如果您处在我----一个母亲的位置,你会如何向您的孩子解释他们不能在自家院子里玩的原因?6、我的邻居C的树木不只一次发生倒塌进其它邻居院子里的事,我碰到的事故决不是其第一起,市政可根据自己的投诉记录发现事实是怎么样的?7、从入秋前拍摄的照片看来,邻居C后院的树不止一棵死亡。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个区曾经是绿灰虫的重灾区,他的树如此高的死亡率,市政应该考虑他的树木是否有传染病?才造成了树木的大批量死亡?若真有病毒,那么这个"森林之街"上会有更多的树被感染,会有更多的树将死,我也许是第一个碰到"倒树"的人,若市政不调查清楚原因,我的案例将不会是最后一个。
 
        我鼓起勇气走进市政 ,向ENFORCEMENT  DIEPARTMENT的负责人直接投诉,这个负责人是个犹太人,当他看到我写的信与所带的照片后,对当时的女OFFICER如此处理事情感到非常的生气,我当时就问他是否我的责任?他说:“很抱歉,应该是邻居C的责任"。他对女OFFICER的没经验和语言不当感到很抱歉。”我不是得理不让人的人,知道他不想让我投诉他的手下,这样会影响他的工作,我放弃投诉女OFFICER。我答道:“处于我这种位置,我只是担心孩子们的安全,这 一棵树损失,我可以忽略不计。可是他的后院如此多的死树,我不可能每天都提心吊胆对过日子,为别人的错误买单。若再有下一次事故的发生,我不认为还是如此的运气----没有人员损伤,而这并不是所有的人想看到的。我们阻止事故的发生,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关注与观察的,防患于未然(Prevention is better than cure.)”他点了点头,答应两天后给我答复。

       我回到家后的两个小时,就收到了女OFFICER的电子邮件,答复:事情已在处理过程中。三天后,我再次接到邮件,市政说:邻居C的树经过林木专家的检测,已确定大面积地感染了绿灰虫病,他的后院有13棵树需要砍掉,市政已限期二月给他砍树。若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将会罚款$20000至$30000。


        邻居C在过后的二个月里,陆陆续续地砍完了他的树,我的后院明亮清爽了许多,拔掉了我的心头大患。我院子里的那棵树,邻居C在他那一边,自己肯吃、肯吃的用手锯锯掉了一小截树尾;树的大部分还是由我与LG 清理了,车库的破损部分,我们自己买了新瓦换上。事情从发生到处理完结,共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以前打工时曾认识一位犹太老先生,他当时告诫我与LG:“你们新移民要注重学习当地的法规与法律。”此次"倒树风波"的处理过程中, 我学到了依法依规、据理力争,放小抓大,解决事情才是重中之重的道理,义气用事于事无解。事情才消停了没几天,我的黑人邻居A不知道那根筋搭错了,竟然也开始闹腾起来。此篇太长,下 回分解。








白人、黑人、黄人等都在生活,你为谁活?之砍掉你家的树(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08/22504.html


白人、黑人、黄人等都在生活,你为谁活?之我就要开个学校,在这(上)(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08/24237.html


白人、黑人、黄人等都在生活,你为谁活?之我就要开个学校,在这(下)(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08/2743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